遇见太白--元旦南南穿越装备篇图文

此刻外面下着雪,屋里弥漫着茶清香,这样的夜会让我特别的清醒,捧着《行走秦岭7年间》这本当年指引我走进秦岭,探索秦岭的良书,在里面搜寻,与脑海中的情景对比。08年在老图书馆二楼被中文典藏书库发现这本书时很是惊喜,原来秦岭那么美,原来路途那么新奇,原来驴友那么快活,……,毕业于西交大的Grayknight前辈在秦岭中行走穿梭七年,凝聚成这么一本图文俱佳的画册,文字之平实,色彩之绚丽无不吸引着我像他一样走进秦岭。只是大三为保研而竭尽全力,未能成行。大四保研后,在09年10月开始踏入驴友行列,走进秦岭,探索自然。时至今日,已经两年半的时间,实现了一些小小的愿望和一个遥远的梦—穿越太白。

太白这一章是Grayknight前辈着墨最多的一章,记载着他和友人四季探访拔仙台、太白梁、跑马梁等地的见闻。而我第一眼看到后便做了一个去拜访拔仙台的梦,然而这个梦一做就是三年多时间。可以说去太白之前的每一次秦岭驴行都在为太白之行做着准备,心理上的历练,体能上的积攒,经验上的提升。

看着校内上显示“连续登陆53天”的提示,我明白我已经远离那片仙山快两个月了,翻阅着元旦时的照片,洁白冰莹,壮美绚丽的山川雪景又带我穿越到那时的心境中去。

第一章    准备篇

去年8月份暑假之时,本有次穿越太白的机会,但无奈实验室放假较晚,生生错过观赏高山杜鹃的好季节。11年10月底我带队进行营盘沟—冰晶顶—桦林湾穿越,本以为那是2011年最后一次露营。回来后在8264上发帖子,结识了我的老乡—小峦子。两个安徽人在陕西,又都喜欢穿越,着实令人欣喜。我们商量着要一起穿越,他曾6次到过太白,11月底他正式提出元旦进行都督门—拔仙台—铁甲树穿越的计划,邀请我一起。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到12月中旬我估摸着元旦三天时间是空闲的,下定决心加入。从心理上讲,早已做好去太白的准备;体能上,几乎每月都有出行,保持较好;经验上,多次带队穿越,迷路探路也都遭遇过,全身而退问题不大。

考虑到冬季严寒天气穿越高海拔的特殊情况,在衡量自己的经济条件下,秉承“户外轻量化(UL)的原则—不多带一克”,对装备进行了认真梳理,对食品等物资进行了合理的分装搭配携带。具体携带清单介绍如下:

遇见太白--元旦南南穿越装备篇图文

包包

CROSS 65+10L背包一+背包罩

很不错的国产入门级背包,CR背负可调节,在户外行走和论坛上见过很多驴友都选用这个品牌。三次大寺,两次冰晶顶之行都是这个包。亮红橙色的背包罩很亮骚醒目,穿越丛林,雨雪天气时更显用处。

CROSS腰包一

也可做挎包用,两侧网兜可装水瓶,容量大,手机、相机、地图、mp3、路餐等都装得下,省去卸包的麻烦。

穿着

仿Columbia冲锋衣一

刚入户外时淘宝买的假货,后悔的不行,袖子偏大偏长,不如加点钱购买国产的雪狼、凯乐石等品牌。

WindTour威拓冲锋裤一

淘宝销量最大的户外店绿野萍踪的自主品牌,双十一淘的,性价比极高,防水透气性能良好,竟然比同行所穿Ozark奥索卡表现更优。

以纯羽绒马甲一

看帖子有人推荐冬季穿羽绒马甲,借乔爷的,确实不错,重量轻,保暖性好,且利于双臂活动,胸口不闷。

迪卡侬抓绒外套一

表现一般,样式好看。

迪卡侬贴身抓绒一

就是迪卡侬主打的49元贴身抓绒,保暖性一般,较轻,晚上睡觉时穿着。

伊凯文速干裤一

本来打算冲锋裤湿了以后穿着,结果冲锋裤性能优异,三天下来没发生不透气残留水汽的情况,属于多余背负。

透气型纯棉秋衣一套

保暖性和透气性一般,冬天不敢穿着运动透气排汗型T恤,选择了日常穿着。白天穿着,晚上则配合贴身抓绒和保暖内衣穿着。

保暖内衣一套

睡觉时将薄秋裤换成厚保暖裤,上身则穿着薄秋衣和贴身抓绒。这样的搭配在前两个晚上刚刚好,但第三晚二爷海垭口扎营,狂风肆虐,帐篷摇曳,零下20多的情况下有些单薄,上身又穿上了抓绒外套才行。带抓绒的保暖上衣则属于多余背负。

魔术头巾二

一个当做围脖,一个做帽子,很好用。

遮阳帽一

穿越树林和荆棘丛林必不可少的东西,每次都要携带,质优价廉。

运动型墨镜一

购买冲锋裤时顺便买的便宜货,9.9元,很可惜第二天穿越跑马梁时眼镜架连接处被冻裂折断。以致第三天走在阳光下的雪地上眼睛被灼热,导致眼花流泪。

打劫帽一

傍晚和清晨时好用,防风性好,很幸运跑马梁上晴空万丈,否则也扛不住那混杂着冰雪的大风。

飞特高帮登山鞋一

每一次出行几乎都选择能够保护脚踝的高帮登山鞋,所以这双鞋比较辛苦,也很耐操。两年半的时间越穿越合适,但两只鞋底外侧磨损严重,登山习惯所致。

CoolMax长厚袜五

含CoolMax的长厚袜是出行必不可少的,舒适温暖,透气性能好。一天一双,冷的时候穿两双。

伊凯文雪套一

雪地穿越必不可少,防水性能一般,拉链设计在后侧,穿着比较困难,尤其是冰冷的清晨看不清拉不动拉链的时候。

迪卡侬滑雪手套一

质量较轻,当然有点薄,防水性能较好,第二天晚上拔仙台顶脱掉手套自拍后手指被冻僵了几根,有风的时候手套里就没什么温度,还是要多烧点钱买更好的绒里。手指被冻伤七根,蜕皮两层,一个多月才好完全。

MountainTrip山行防水抓绒手套一

防水性能较好,宣称是浸水一小时不透,我实际在水龙头下测试一分钟确实里面没湿。抓绒保暖性较好,适合行进时着戴,便于握登山杖。

八齿冰爪一副

没有冰爪个别路段只能生生滑下去,有些路段仗着穿戴着冰爪才敢迈步。难以想象没穿冰爪的人怎么小心翼翼挪过去的。可惜钢链质量一般,两只都在路上脱落几环。

住宿

ACOME双人三季帐一

出行前对它的性能不自信,觉得上不了太白。本就是三季帐,最寒冷的时候到高海拔露营肯定是不行的。这次问题暴露的比较多,一是外帐较短,不利于固定和防风,以至于第三晚在二爷海垭口外帐一直在风中摇曳狂舞,一夜担心被吹掉,就是因为外帐帐裙较短,雪压不住;二是拉链在低温条件下表现差劲,拉不动;三是没有前厅,在帐篷内做饭一不小心点着了内帐,烧了个大洞。但是在春秋夏季它的表现还是不错的,防水性能也强。

小壁虎3D七孔棉睡袋一

温标是-12°,但是95块钱的东西品质在那里,吹是没用的。因为5月份去大寺那时都觉得不是特别暖和,所以临行前准备了保暖内衣睡时穿着。但实际上这次表现可以。第一晚,三人同帐,我在中间,温度很合适;第二晚,三人同帐,我在风口,睡袋里贴了两片暖宝宝,热得睡不着;第三晚,大风口,睡袋上有雪花一堆一堆,穿着抓绒衣蜷缩在一起睡着,脚底下确实冷,勉强度过。

乐之泉蛋巢防潮垫一

蛋巢型防潮垫睡着比较舒服,不平地势上可以防止睡袋下滑。

地席一

帐篷内帐是2mx2m,这块地席是2mx1.8m,稍微有点小,在雪地里就更显小,有必要整块大点的把内外帐包住,可有效防止内帐与雪接触。

蛋巢坐垫一

质量轻,但是扣在大包上不好取下来,每次休息几乎都是往地上一坐,不管草地雪地,路上几乎无用。扎营后做饭时可用,睡觉时当枕头。属于多余背负。

餐饮

火枫FMS105分体式炉头一

火力猛,底盘较低且大,撑开三角支架后可稳定放置套锅。

火枫两-三人套锅一

受热较快,我们五个人带了四个套锅,鬼哥的最大,用来做饭吃火锅,其余三个多数用来烧热水。

八片挡风板一

质量较重,考虑换火枫的炫彩系列。

高山汽罐二

高海拔严寒情况下,对热水热食的需求量较大,几乎一天三顿开灶,就比较费汽。

便携式木筷、长勺一套

装在小布袋中,普通木筷截取小半截,塑料长勺较轻。不推荐携带钢铝制的可拆卸双节筷,寒冷情况下安装麻烦,而且较滑易丢失。

哈尔斯750ml焖烧壶一

做饭利器,白天一壶热水保障行路。晚上睡前烧壶开水,放上一包山西佛地黄小米,再加上蜜蜜豆,盖紧后装包塞进睡袋里,第二天睡起来就有香甜可口的小米粥喝,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地中那感觉真是美美的。

思凯乐400ml保温杯一

保温性较差,主要用于开拔后一小时的热水供应。往后就需要从焖烧壶中倒入热水。

红牛瓶装一

每当感觉无望时喝上一口便充满动力,出发前不想带,疲劳时觉得背少了。鬼哥和小峦子在拔仙台喝一罐红牛20元。

医用纱布一

用于化雪融冰时的过滤,很管用,多层过滤后水质更佳。

按照计划,31号午饭后后乘车到都督门晚上开始露营,2号晚上回到西安聚餐。根据早晚开灶做饭,中午路餐的原则,计划做饭六顿,路餐三顿进行了准备。

主食

今麦郎细面条一斤,佛地黄小米四小包,蜜蜜豆一包,炼乳一管,紫菜汤5包,脱水蔬菜(香菜大葱洗净晾干)一小包,火锅食材一斤,乌江榨菜6包,姜一块,盐50g。

31号晚上,我们来自陕西的5人围住在一起,吃着鬼哥背上来的火锅,有粉丝、娃娃菜、鱼丸等,还有我的豆腐泡、豆皮等。自己的食物基本没吃。其余几顿,因为大伙做饭,大家都很热情先拿出自己的食物,再加上雪路行走困难,严寒天气食欲不振,第二天老庙子启程前我们纷纷抛弃食物,平衡背负,于是一斤细面条没吃多少就扔在了老庙子。

佛地黄小米蜜蜜豆粥很抢手,纷纷称道,同行都觉得焖烧壶是个好东西。炼乳也是放在粥里面,烧热水时挤点炼乳就是喝牛奶了,是个好东西。至于紫菜汤、脱水蔬菜、姜和盐都和鬼哥,空谷大姐的臊子一起混进了鬼哥的宽面条里。虽然宽面条不易煮,但口感却更佳。

榨菜也没怎么吃,因为他俩携带了自制的臊子,路餐吃觉得凉,属于多余背负,在南天门时跟其他食物一起送给了看守的大爷。

路餐

火腿肠6根,瑞士卷10个,徐福记巧克力30块,牛肉干40粒,枣干40粒,越南排糖20颗。

行走起来不觉得饿,只想着忍了。户外露营本就因为劳累导致胃口不佳,再加上食物烹饪困难口味不佳,吃不了多少。这些零食放在腰包里边走边吃倒也是一种补充。我推荐携带猕猴桃干、坚果仁和士力架做路餐,另外携带压缩饼干应急。另外根据经验,油饼,馕,烤鱼片,水果糖,花生米,葡糖干等果干,豆奶粉,速溶奶茶等也不错。

小装备

头灯一(七号电池9)

露营和夜路时头灯必不可少,可以解放双手,方便携带,使用方便。

三档强光手电一(18650电池二)

新买的手电,亮度不错,配了块18650备用电池,由于小峦子两个头灯都坏掉,就借给他了。可惜在他第三天早上爬拔仙台过程中滑落丢失。

蜡烛打火机火柴、万次火柴

引火时必需。

索尼单反一

虽然有点重,但是拍出的照片较好,也值了。很皮实,低温低照度情况下无法拍摄。配个防外套就更轻便耐用了。

佳能卡片机一(电池二)

色彩绚丽,第一晚借给队友用,由于低温,导致电池自放电严重,只拍几张后帐内放置一晚便没电了。严寒情况下电池应当包裹在在干衣物中放置在睡袋里保温。

登山杖一

有人喜欢双杖行走,有人喜欢单杖,习惯了适合自己就好。

药品

感冒药、抗生素、退烧药、氟哌酸、活血止痛膏、创可贴等。

我两次上过3015米的冰晶顶,且体能一直保持较好,因此不担心出现高反情况,再加上去校医院咨询防高反药物时,女医生鼓励我说没问题,所以只带了少量常规药物。此行12人,有两名队友出现高反,同行的另两支队伍,交大队6人一人高反,紫阳商业队15人一~两人高反。对于冬季首上太白的驴友来说,不可轻视高反。根据经验,推荐药物如下:

盐酸曲玛多—止痛

高原宁、景天红花胶囊—防高反

散利痛—退烧

其他

毛巾、湿巾、面巾纸、卷纸;

木糖醇15粒—没必要带整瓶,轻量化携带。

鞋刷—这个非常好用,雪地行走休息时登山鞋上沾有雪块,刷子刷掉可以防止水浸入鞋子。

暖宝宝—很好用,睡觉时贴在睡袋内侧发热,早上起来放进登山鞋发挥余热。

卫生巾—建议携带,可以迅速吸湿吸水,保持登山鞋干燥。

以上均为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欢迎交流。

回复 smartcai 的帖子

WindTour威拓冲锋裤一

请把这个裤子的链接发我吧!你多少钱买的?

这样的文章值得推荐!
性价比极高!有的人动不动就是小鹰,1000元的破包,性价比超低,在8264还这么多人追捧,简直脑袋进水l了!
支持一下~~
lujg98 发表于 2012-2-26 12:03 回复 smartcai 的帖子WindTour威拓冲锋裤一

有钱的话真没必要省,还是多花钱上好装备。学生穷驴只能省着点了。
https://trade.taobao.com/trade/de ... eID=126451562588215
淘金币威拓 冬季男款保暖透气防风冲锋裤/骑行防风裤 做活动时168包邮买的。
我写帖子不是做广告啊!!
頂!非常好的貼
sunyansong 发表于 2012-2-26 12:41 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