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冰雪浓雾走古道 营盘翠华大穿越

冰雪浓雾走古道  营盘翠华大穿越

营盘位于柞水县营盘镇境内,秦岭南麓终南山脚下,北与西安翠华山地质公园相连接,西临乾佑河,东依碉堡山,呈南北方向,是秦岭的南北分界线。古人云:“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可见其地理位置之重要,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清朝曾在此驻扎军队,设立营盘,保卫长安。蜿蜒盘旋在营盘终南山上的秦楚古道始建于南北朝保定二年(562),道宽2.5公尺,素有“秦楚咽喉”、“终南首邑”、“义谷道”之称,是古代秦国通往楚国的一条驿道,是连接秦山楚水的中国最早的“高速公路”,为发展华夏文明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以及南北物资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秦楚古道位于横断南北的秦岭脊背上,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煅造了十分明显的南北自然风景边际。徜徉其间,一步一景,景随步移。其主要景观有,雷劈石、黑琊沟瀑布、古客栈、耍钱场、红桦林、观山岭、草甸、冰川遗迹,苦竹海、杜鹃群林等。登上主峰南北眺望,领略草原大漠的浩渺与浑宏,饱览群峰的奇险与俊秀,使人心旷神怡,留恋忘反。秦楚古道南起花门楼北至天都池,与西安翠华山森林公园接壤,全长15公里,集南北自然风景于一体,人文景观遗迹众多。秦楚古道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风雨雨,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典故和传说。
   作为秦人后裔,出于对秦先人修建的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的好奇和钦佩,以及对这条经典穿越强线路的向往,在查看2月22至24日天气预报一直有雪的前提下,阳光族户外经过精心谋划,挑选了51名精兵强将组成了穿越队伍。考虑到南北穿越秦岭35公里的线路,车程远,穿越线路长,而且冰雪厚路滑,强度难度大,我们加强了团队管理力量,派出了6名领队,3名群管理。2月25日6时从咸阳乘车出发,经过西安、西康高速,在商洛市柞水县营盘出口下,车行半个多小时的山路于9:10时许到达秦楚古道景区门口,每人买了35元门票、拍了合影照后,51人的队伍于9:20时开始浩浩荡荡徒步进山,一路沿秦楚古道拔高,约1里多路一个“秦楚古道”牌子,大约有13个牌子。这秦楚古道虽然历经沧桑已经看不到当时的辉煌,但凹凸不平的石条路还时隐时现。11:10时拔高到耍钱厂,这是在四面环山中的一个小盆地,一片开阔的小草甸,还有一座仿古的小房子,据说这是当年过往客商和行人住宿和耍钱赌博的地方,还有什么王跛子店等,足见沿途车水马龙的生意兴隆和大秦帝国的鼎盛辉煌。然而,这么鼎盛强大的大秦帝国,由于不注重休养生息,不施仁政,短短几年时间就灰飞烟灭。由此而联想到现在有些企业单位,领导高高在上光顾自己,不搞市场调研,不搞科技产品研发,不注重开发适宜市场需求、产销对路的产品,不考虑单位和职工利益,盲目投资扩张,把好好的一个企业或单位很快就搞垮了,那么多职工流离失所,悲哉!唉,想多了,《赤壁怀古》诗曰“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我这是替古人担忧,还是走自己的驴路。继续上行,先头部队11:30时到达小木屋午餐。12:40继续拔高,天下起了大雪,越来越冷,一路积雪也很厚,我们艰难地走过了“石花”、醒酒石、观景亭,13:00时许到达高山草甸终南山岔路口(约2600m),这里风大雪大,浓雾弥漫,冰挂雾凇晶莹剔透,银装素裹,犹如童话世界,景色美不胜收。这次穿越就我们阳光族户外和西安的阳光户外两个团队,他们原路返回。我们收缩队伍后,冒着严寒大雪和浓雾,踩着2尺多深(有的地方1米多深)的厚雪,踩雪开路艰难行进,大家不顾寒冷,在厚雪中拍照、打雪仗、滑雪、驴打滚,个个开心嬉戏地象孩子似的,都拾回了孩提时期的童真。14:40时到分水岭,开始向翠华山方向下穿,这里积雪过膝盖,好在大家都按要求办事,都带着冰爪雪套。16:10许穿越至甘秋池,进入翠华山景区,走起了水泥台阶路。这台阶全部被冰冻实,已经全部是冰没有台阶了。我们只能在台阶内侧的结合部上小心翼翼地行走,一步一跌地艰难穿越,终于于15:40时到旱滑雪场,这下大家放心了,沿水泥路走到天池,先头部队19:20时到翠华山景点停车场,整个队伍于19:50时全部到达停车场。
   这次经典线路35公里大穿越,穿越了历史,领略了大秦帝国的辉煌。在冰雪交加,大雾弥漫的恶劣气候,以及穿越线路长,强度难度大的情况下,领队管理都能尽职尽责,队员都能互帮互助,发挥团队精神,克服困难。领队风飘云依、管理辽晋秦、队员友谊等一路替队员背包等等。在团队精神的感召下,51人的穿越团队行进速度很整齐、很快,全部都安全、按时穿越出山。

冰雪浓雾走古道  营盘翠华大穿越

冰雪浓雾走古道  营盘翠华大穿越 冰雪浓雾走古道  营盘翠华大穿越 冰雪浓雾走古道  营盘翠华大穿越

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千年古道!

穿越沧桑历史,感受千年秦楚古道!

走进童话般的冰雪世界

美丽的冰霜石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冰雪浓雾中秀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