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转自长弓挽月的老贴子,原贴发于2006年

前言:纯技术讨论,欢迎任何人参与,但请保持技术讨论贴的纯洁性

注明:
1、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除手绘图外,文中照片转载自网友图片
2、本文涉及内容仅作为技术讨论之用,任何个人或团队参照文中内容进行任何活动,所产生的任何后果与本人无关!

-----长弓挽月 2006-08-14

滚水坝漂流技术分析--转

一、  滚水坝漩涡的形成

1、  人为的漩涡――滚水坝下面的漩涡可以说是人为的,因为这样可以保护坝基

2、  消耗势能的漩涡――通过这样的设计,当大水时,强劲的水流从坝顶滑下,直接冲到距离坝基有一定距离的地方,通过搬运和淘洗在这里逐渐形成一个大坑。特别时大坑靠坝基这侧的乱石抵挡了向内回旋的水流,保护了坝基

3、  水流分析
  滚水坝漂流技术分析--转

从截面图我们就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滚水坝下水流的情况。上方水流高速向着凹坑中心冲下,在这里形成一个充满气泡的凹陷。冲下的水流经过水底凹坑的导引和反弹,靠近水底一部分往内(坝基方向)顺时针翻滚,更多一部分则向下游方向移动,在水底凹坑的下边缘处上涌,其中一部分流回凹陷,一部分流向下游。

4、  水垫、以及不对称滚筒

水流在遇到水底巨石的阻力和反弹时,会向上及左右两边分流,向上的分流涌出水面,表现出来像蘑菇顶一样,因为这个蘑菇顶比周边的水高,在我玩漂和玩K的过程中我个人常常以“水垫”来称呼它以让伙伴明白。在湍急的内河,无论是放排还是行船,观察水垫都是一个基本的功课,至于详情我想以后有机会再探讨吧。

不对称滚筒!
从图来看,凹陷的两边各形成了一个水垫,而两个水垫之间就是会困住飘浮物的地方。假设飘浮物够大,而且不会进水(或者根本就是自排水的),理论上应该只是困住,但为什么会翻滚呢?
进一步分析,原来这两个水垫的背后原来是两个速度、能量不一致的“不对称滚筒”
假设是很高的瀑布悬空并且垂直砸下,以凹陷为中心,边缘上的水垫翻滚的速度和势能基本上是一致的,但在滚水坝下面,尤其是水“滑”下滚水坝的时候,则上游的水垫因循环加速的原因,翻滚的速度远远大于下游侧的水垫。

图中的黄色部分模拟了一个飘浮物(橡皮艇)的情况:
凹陷下游方向的水垫(回流)将飘浮物抬高,并推向凹陷中心
凹陷上游方向的水垫虽然也能将飘浮物抬高,但是流速很快,并且此处也是水泡最多的地方,浮力相对右边水垫要小
飘浮物在两个不对称滚筒之间,加上浮力偏差的因素,自然靠上游一侧开始被吸入水
飘浮物靠上游的一侧开始下沉,同时右侧抬高,由此更加加大与上游侧高速滚筒的作用力,加速飘浮物的翻转

对于平台式的独木舟或者橡皮艇来说,这个过程其实也很快,但在最后一刻,它总是最快速的“扣”过来,而不是翻。

特别说明:平台舟灌水不是飘浮物翻滚的主要原因,我在另外一个文章里面也简单说到了另外一个真实案例,那时我用的是大型(满载16人)的U型橡皮艇,中间是漏的,根本不存在灌水的问题,结果还是在激流下出现了翻滚。

参考:
94年,湘西,白河,茶峒至花垣河段。上午8:30起漂,当日下午6点到达终点
2-3级

U型橡皮漂流艇(具体型号忘记了),13人
某河流拐弯处遭遇回旋,橡皮艇一侧被巨石顶住,另一侧被激流吸向水底(开始很慢,越来越快),4秒钟后被巨石顶住的一侧高高弹起,被吸的一侧陷入水底,瞬间巨大的漂流艇倒"扣"过来,除3人及时跳水外,其余10人全部被"砸"入水底漩涡!

关于滚水坝漩涡的形成以及如何导致橡皮艇倾覆的事情先讨论到这里,希望抛砖引玉,请行家们都冒个泡,出来探讨探讨
老贴很经典,值得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