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台灣環島自駕四日遊

2/25至2/28是台灣的連假,四天假期原先是要去東莞和深圳的,可惜,沒機位且票價比平日多了約1000RMB。澳門訂不到,那從香港入境好了,結果仍是要候補,奇怪了,都過完年了,有這麼難買嗎?不得已之下,只好安排4輪加兩輪環島遊,四天假出遊是想避開台北12月以來斜風細雨、種種惱人的陰冷天氣,這期間台北天天下雨,只有一、兩天好天氣,人都快悶出病來了,難得放假怎可不出遊呢!但是要出遊的那天雨勢不小,單車又被迫放棄,變成開車遊台灣了。
     因只有四天假,原計劃是走台三省道(此路縱貫台灣南北,行經台灣島中部、路遠車少)車開景點就換單車騎到附近轉轉,也沒訂房,訂不到就睡車上或找廟宇過夜,不然睡帳蓬也行,一切隨意就是了。因少了單車,計劃又變成星期五一下班就直接到南部(嘉義)過夜,原先不訂房的計劃,也改成那裏有草那裏安家,第一晚嘉義睡車友自個的家(他是嘉義人,房子空著沒人住),第二晚睡高雄同事家,到墾丁時再租房(後來沒去),東台灣則住花蓮車友家(住了兩晚)。四天四夜車開了1200多公里,一路吃吃喝喝,5人出遊1人花了約760RMB(含油錢)。
25日早點--諸羅(嘉義舊名)涼麵套餐---涼麵5份、涼圓2份、皮蛋豆腐2份,味噌湯5碗。涼麵不是台灣一般常見的圓油麵,麵條是寬的,除了湯外通通都是麻醬口味,加點辣油、蒜泥,味道還不錯,口感和台北的不同,後來和老闆要了點蔥花加在上面,滋味更佳( 5人費用約65RMB)。
台灣環島自駕四日遊

2月櫻花初引,是台灣賞花季節的開始,從北到南都有櫻花可賞,近幾年賞櫻風氣興盛,那裏花開了,馬上有一窩風的人去看。尤其武陵農場是新興賞櫻景點,車友最愛,早期農場因地處高山交通不便,只知「櫻花鉤吻鮭」較少人知有櫻花開,現拜網路之賜,櫻花盛開的假日,定有爆多的人潮上山賞花,這次連假聽聞半夜四點仍堵到不行。武陵農場最富盛名的是叫「紅粉佳人」的櫻花品種,它是山櫻和桃樹接枝生成,花成粉紅色,落花還有淡淡香味。花開時一片粉紅,的確很美,可惜,人多了什麼爛人都有,一些沒公德心的民眾,四天就把櫻花給毀壞不少,旅遊品質大降,上山的民眾常常是趁興而去,掃興而歸,逼的當地政府不得不開始管制車輛上山。櫻花雖美但熱門景點我們是不會去湊熱鬧的。
被糟蹋前的武陵農場櫻花,2月平日車友騎單車拍的..

台灣的旅遊都是興一窩風,太熱門的我們不想去,以免敗興而歸。在嘉義吃完早餐後,我們就一路南下,第一站是嘉義布袋漁港,這漁港因地形似口袋而命名,港口在鄭成功時代就有了,近年則極力轉型為觀光漁港及商港,也可搭乘觀光漁筏出海欣賞美麗的溼地生態,來這都是台灣民眾,大陸團是不可能來這的,因實在有點簡陋,一般人來這都是來買漁貨,或當吃貨來的。我們剛吃飽,不當吃貨,只來瞧瞧看看。
土魠魚--台灣夜市常看見的 (魚土) 魠魚羹就是這種魚做的。
台灣環島自駕四日遊
炸蚵仔包--裏面餡料有米絲、韭菜、蛋皮、和主角蚵仔。

布袋漁港,漁貨眾多,價格也不貴,但我們沒車用冰箱,何時會到朋友家時間也未定,只好忍住沒買,只買了一些炸物,蚵仔包、蝦卷之類的食物嚐嚐。

tn_20120226環島 008.jpg

tn_20120226環島 009.jpg

tn_20120226環島 010.jpg

tn_20120226環島 011.jpg

tn_20120226環島 012.jpg

tn_20120226環島 013.jpg

tn_20120226環島 014.jpg

2/25第一天第二站-台南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原是台鹽七股鹽場堆放採收海鹽的鹽堆,因成本及人力老化不敵外國鹽而停產,鹽田堆放成山的鹽堆,因風吹日曬成了堅實的小鹽山,意外成了附近居民的「滑雪場」,後來鹽場將鹽田轉型成了旅遊景點,發起觀光財來了。鹽是人體不可缺的物質,但一般都不知海鹽是如何來的,這裏的海鹽博物館會告訴你,因靠海四周一望無際,也是觀夕陽的好地方,台鹽更推出鹽味冰棒,推出後每月可賣百萬支,有烏梅、蛋黃、等5種口味鹹冰棒。
[attach]19864804[/attach]

tn_20120226環島 019.jpg

tn_20120226環島 020.jpg

tn_20120226環島 021.jpg

tn_20120226環島 016.jpg

好爽的行程:handshake
第三站-台南七股潟湖
是台灣最大的潟湖,七股漁民眼中的內海,外邊靠台灣海峽處有個網仔寮沙洲,兩端各有一個出海口,潟湖設有大量定置網及蚵架,魚塭則以養虱目魚為大宗,虱目魚細刺多,魚肚則無,一般是煮湯,魚肉沾芥茉醬油吃、用滷的或做成魚丸,因多刺一般人不愛,但台南人就是有辦法把魚刺剃除,做成美味傳統早餐虱目魚粥。七股潟湖由於淡鹹水域交會河口因而有紅樹林生態和豐富的水產資源,潟湖旁還有座觀海樓,沙洲、鹽田、落日餘暉,可盡收眼底。
台灣夜市著名小吃"蚵仔煎"的蚵仔就是潟湖養出來的,養蚵都是人工作業,漁民把風化半年外形較好的凹殼,打孔串成一串,再把蚵殼一串一串掛到蚵架上,一串蚵約有10到13個殼,成本約4rmb,半年後一串蚵會長約60個蚵仔,收成後可賣32rmb。同樣的,這裏也漁閒時也轉型兼做觀光生意,遊客可買票坐蚵船遊潟湖,上岸後船家還附送現採的鮮蚵讓你烤來吃,而且不限量,想吃多少吃多少。費用1人約43rmb。

船上都有解說員

tn_20120226環島 024.jpg

tn_20120226環島 025.jpg

tn_20120226環島 030.jpg

tn_20120226環島 034.jpg

tn_20120226環島 037.jpg

遊潟湖一趟約1.5小時,我們去時剛好是漲潮,看不到成片的蚵架
遠處是氣象台都卜勒雷達
台灣環島自駕四日遊
立在竿上的候鳥-鷺鴜--幾乎一竿一隻,全部都逆風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