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行者日记012——自行车的阳朔

品评中国的山水美景,首推“桂林山水甲天下”,可但凡去过桂林的,却真切知道“阳朔山水甲桂林”,所谓阳朔山水,是指北起南抵阳朔,漓江两岸绵延约百里的山光水色。
       没来过阳朔,你吃亏就大发了,哈哈。人气很旺的古城,深受背包客的恩宠,艳遇指数和丽江差不多,呵呵。
       骑自行车游阳朔,是阳朔最有魅力的一种自助游。从阳朔县城出发,沿着图腾古道,聚龙谭,蝴蝶泉,大榕树公园,一直到月亮山公园。
       用自行车亲密接触美景,和清风一起,不烧汽油,燃烧青春和脂肪,出出汗,更爽。

租自行车的摊位很多,都在小路口,大概有二三十辆车的规模,清一色的捷安特,租了一个双人车,一个单人车,一共25元,调好了车座,晃悠悠地开始出发喽。
       看惯了北方大山的连绵起伏,你会觉得阳朔的小山很奇怪,这里的山很多时候是孤零零的一座,稻田不由分说直接就到了小山脚下,稻田的平面和小山是垂直九十度的接触,有点突兀,小山的个子也不高,也就百十米的样子居多,像是棋盘上散落的棋子 ,稻田是有经纬线的,很优美的棋盘。
       小山以一个独处的居多,也有两个依偎在一起的,还有三个一起做游戏的,像极了神仙作画时落笔的笔架;小山被绿色的田地环绕着, 只有快活不食烟火的神仙有这样的气度,以地做纸,肆意挥毫,挥洒自如,小山却也散落得清新有致。
       阳朔不大,但奇山秀水、美石异洞、田园风光遍布全县范围内,在去月亮山的路上,每一两公里都有一个景点,处处有景,人和自行车是流动的。
        儿子和我一起双人车骑了有十公里,出了点小汗,最后说自己蹬不动,就和妈妈合骑了,两人步伐也一致,我自己也轻快,呵呵。
       路上遇到了攀岩的,许多人驻足观看,红色条幅上写的是“哥们攀的不是山,是寂寞”,小伙子身轻如燕,往上面蹭蹭的,那身手!赞!体重必须得轻,咱不上去了,咱心和他们一样高,看看就行。
       大榕树门前人很多,媳妇孩子进去许愿了,自己在北海银滩的大榕树祈过福的,就没进去,神灵也不喜欢凡人的啰嗦的,在门口有很多卖草莓的小摊,红艳艳的,喜庆而温暖。
       在清风美景中穿行,这里是世外桃源,这里有陶渊明吗?
     “城廓并无二里大,人家都在万山中。”这是唐诗中盛赞阳朔的;唐诗的韵境有了,没有吃酒,心却醉了;也没有桃花,却漫天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