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行走在林海雪原中,雪天穿越白岸—雾子垴—英谈村

2012年3月3日,又逢周六,我决定自己去邢西汽车站乘车去白岸找个山爬爬,早7点30分,汽车从邢西车站正点出发,车越往西开,看车外山上白茫茫的,好像刚下过雪一样,车到9点50分,到达白岸,我一下车只见雪花纷纷扬扬,从彤云密布的天空中飘落上来,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看起来老天爷仿佛要把这天地间的空间给填满似的;那飞舞的雪花又像是天女撒落的片片花瓣,一朵,又一朵,像是漫天的蒲公英,又像是无数幼小而不可名状的生命,在苍茫的天空中颤动、沉浮、荡漾、跳跃,神情怡然,变幻神奇,不知不觉眼前已是银装素裹的世界了。我于是决定自己在雪中山间漫步,来个白岸—雾子垴—英谈村的穿越!

我独自行走在白茫茫的林海雪原中,只见大地一尘不染,雪白的世界纯洁的如同楚楚动人的少女,全是白茫茫的一片,好久没看到这么大的雪了,山上、田地里、沟里、树上、草上,人们的心里,全是白色的。山路在白雪的照应下我开始了穿越。

踏在积雪山路上,咔嚓咔嚓的声音,脆生生得,让周围显得更加空旷清静。树上挂满了银条,荒草也披上了银装。远眺近望,白茫茫,雪皑皑。眼前的雪景世界,空阔,清冷。整个世界被冰雪覆盖。远眺雪山,很像天上的云朵,一片片,一朵朵。都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那松树的针叶上凝着一层厚厚的白霜,像是一树洁白的秋菊。

雪还在下,下的还很大,雪山的魅力,让眼界变得清净,让心胸变得纯净,让人性变得柔和。只见太阳出来了,下起了太阳雪。迎着初春的阳光,如齑粉的雪,闪着光亮飞扬着,乱舞着,落在地上,不经意看,一点痕迹都没有。太阳许是不愿这样的雪在自己的眼皮下面卖弄舞姿,想把她花掉。

雪,象你小眼睛女人一样纯洁而美丽!想起自己曾作的一首诗,最后一句是:一朵紫色的兰花,在茫茫雪地上初放。我今天似是去寻觅,它的芳香踪迹。

踏雪登山,是种独特的享受。从雾子垴到英谈村下山路,由于雪很厚,不知道雪下面的路况,很滑,我连着摔跤,也被那快乐的心情覆盖了。

白岸乡位于河北邢台县县境西部,距邢台市60.7公里。北靠山西松烟,西接山西左权,南联沙河、武安,东临路罗大川。乡政府驻白岸村。面积118.9平方千米。

农业主产谷子、玉米、小麦,盛产红薯、板栗、核桃。

雾子垴位于邢台县路罗镇英谈村西南,属于太行峡谷群的一部分,海拔1300米,因晴天山顶也会被薄雾笼罩、景色壮观而得名。山上植被翠绿,到处是参天古树,古栗树、古菜(橡子)树、漆树繁多。雾子垴赤壁丹崖,如屏如画,著名景点有松鼠拜佛、栓马岩、剑柄峰等,山上还有一块国内最大、纹理筋骨最粗的龟背石(泥裂石)。站在雾子垴山顶,晴天时,向南可以看见石马崖、西五指山、寇锅垴、摩天岭,西南可以看见紫金山、天河山,向西北可以看见太行山奇峡群、猫头寨。

在雾子垴的山顶上,有一块天然大石头,站在下面看,特别酷似活泼逗人的小松鼠,拖着尾巴,前面的两个小手合十,遥望着远方稽手朝拜,这就是雾子垴著名的景点——松鼠拜佛。

关于松鼠拜佛,在当地有一个美好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雾子垴山下住着一户人家,年轻的夫妇和两个老人,小伙子是每天下田勤劳耕作,女的在家操持家务孝敬两位老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的田园生活。

一日,小伙子砍柴来到雾子垴山坡上,看到了一个小松鼠,不知是怎么回事,是被什么动物咬伤,还是自己摔伤,卧在那里也不能活动了。当小伙子路过这里时,松鼠眼巴巴看着小伙子。这小伙子赶忙把松鼠抱起来,捧在手心里,看了看松鼠腿上的伤口,从自己的布衫上撕下一个布条,为松鼠包扎起来,找了一个背风的地方,用干树叶和草给松鼠做了一个温暖的小窝,还采了一些松果放在里面,以免松鼠因行动不便而饿死在里面。

过了一些时日,小伙子又上山来,想到这件事就特意来到小山洞前,看看小松鼠是不是还在里面,走到跟前见窝里已经空了,小伙子想可能是松鼠已经好了,回到原来自己的窝了,就又采了一些松果放进去,以免松鼠回来后吃。

小伙子就要下山了,这时听到后面有走路的声音,一会儿有一个老太太拄着松枝来到小伙子面前,对小伙子说,我要坐在这里。小伙子搬来一块方石头,把自己的布衫放在上面让老太太坐下,老太太和小伙子就说了起来,小伙子也很恭敬地回答老人的问话。说了一会儿,老太太说,你不要陪我说话了,今天是三月三,我要在这里拜佛,不想让别人打扰我,看你心眼又好,又尊敬老人,刚刚与你说话我也知道你的心愿,我要捎话给王母娘娘,让他满足你的心愿,还说谢谢你救了我。

小伙子心里想,我什么时候救了你,揣着满肚子的纳闷就向山下走。回到家里媳妇可能是累了,在炕上午睡,小伙子进门的时候媳妇惊醒了,起来就说,我刚刚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个松鼠给我松果吃,吃的我肚子好涨。两个老人也在屋子里,小伙子也把他在山上遇到的事给老人说了。老人见多识广说,这方圆百里没有人烟,你赶快上山看看老人还在不在那里,别让山风冻着了。

小伙子听完就上山了,到了那个与老人相遇的地方,老人不见了,他搬的石头还在那里,只是上面又多了块石头,自己的布衫还在那里。小伙子就去拿可怎么也拿不下来,仔细一看也变成了石头。没有办法小伙子只能下山了,走下山向上一看,只见那块石头上有一个松鼠,双手合十向远方朝拜,自己布衫的地方正是松鼠的尾巴。

小伙子这时联想到老太太下山时说的话,心里一下子清楚了,赶紧朝着那块石头拜了拜。

不久,小伙子的媳妇生下一个胖胖的小子,后来小伙子的两个老人也都活过了百岁。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英谈村,位于太行山东麓深山腹地,距邢台市70公里,路罗镇西8公里处。该村分为3个自然村庄,全村200户,620多口人。历史文人称赞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该村自然风景独特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青水秀,民风纯朴,有一川、三山、六岩、九沟、十八垴和“江北第一古石寨”之称。

该村是我国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的古石寨,是研究明清冀南地区风土人情的重要历史遗存。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指导下,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及全体村民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保护和初步开发,已成为我国北方艺术院校写生实习基地和国内外艺术专家创作基地,吸引了不少国内外艺术专家和文化名人前来观光欣赏,游客乐于不断。称赞这里是自然风景独特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使人们潇洒避暑,回归自然,休闲度假欣赏历史文化理想之地。2007年被国家建设部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该村174座村民住宅为二、三层楼房全部由青红两种沙石岩建筑,2000米古石城墙围绕古村,古寨落于“一城四门”之中。村内大小石孔桥36座,还有古石楼、窑洞、古石栏杆、石巷、石街、龟背石壁、古井、一滴泉、古木雕刻、财主院等古迹。八路军总部、冀南银行、印刷厂旧址,国民党省政府旧址等景点。该村以路姓为主,古时分为“三支四堂”“贵和堂”“德和堂”“中和堂”“汝霖堂”。

英谈在中国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路罗川,距邢台市约七十公里。传唐末黄巢义军曾在此安营扎寨,召开英雄座谈会,故名英谈。明永乐二年,路姓一族自山西大槐树下迁来,在次啊后安家生子,开疆拓荒,几百年过去,终成一数百人村落。英谈位一东北西南向大山沟内,山沟东北低西南高,沟如一条巨龙,自西南方向“三山崖”云端落下,呈尾高头低势直扑东北方向的路罗河。此龙大概是久旱见水,一时高兴,摇头摆尾,尾巴一摆不料“摆”出五座山峰,这五峰依次屏列,将英谈石寨自南向西半壁围拢,西方最北一峰曰北崖,崖壁垂直百丈有余,壁上古松倒挂,云横鸟飞,蔚为壮观。崖下一岭如 臂 ,微微弯曲,岭上松茂槐盛,遮天蔽地,如一绿色围墙,英谈石寨就依偎在这绿色的臂弯里。英谈共有院落六十七处,皆用楮红色石块沏成,多为二,三层小楼,楼型独特,状如碉堡,小门小窗,非常坚固,居说都有2,3百年的历史。环寨一道石墙,高约两丈,墙如城墙,墙顶宽约两米,可供人马行走,墙的东南西三面各有一洞门,村民谓之“城门”。关于此墙有一传说:清朝初叶,邢台东部大旱,因该村有一大财主,乐善好施,遂有大批难民涌来,老财遂想出“以工代赈”之策,供难民吃饭,让难民取石垒墙,寨城遂成。愚猜想山寨可能遭过兵匪之祸,故有此种风格的民居和寨墙。英谈依山而建,就岭而起。上下错落,高低跌宕,“列岗峦之体势,”造山寨制形状。古色古香,凝重端庄。真有一种幽居深闺之大家闺秀的味道。

因这次时间的关系,只是路过,没到英谈的景区去,所以没拍景区的片片!只是路过随拍几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