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南寺穿越

“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和最美的上师仓央嘉措极具渊源的南寺,如同仓央嘉措不息的相思愁绪里的玛吉阿米艳丽的容颜一样,妩媚、飘逸,深深的吸引着我,以致三个多月来南寺来了三次。2012年3月3日我们一行30个人来到南寺,从南寺穿越到黄旗口。我们一路荡涤风雪继续沿着仓央嘉措走过的路转山转水。

三个月里我从黄旗口穿越了南寺,登上了巴音笋布尔峰,对南寺有了独特的情愫,觉的这条线是贺兰山最美的线。看回顾照片又对南寺穿越黄旗口有了兴趣,组织了30人来到了南寺。

2012年3月3日南寺穿越

银川雾大,到了银川-左旗高速收费站发现封闭了,又绕到了银巴公路,过了收费站雪越来越大,几许的诗情画意萦绕于心头,白雪皑皑中的贺兰山如墨笔淡墨轻佻的勾画,这实在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300年前,被当地蒙古民众奉为上师的塔布大喇嘛圆寂。享年64岁。八年后,塔布喇嘛的首座弟子阿旺多尔济撰写了一部《仓央嘉措秘传》,阿拉善人此时如梦方醒:塔布喇嘛真名仓央嘉措,乃六世达赖喇嘛。阿拉善人惊喜交加,捐建广宗寺,虔诚地为喇嘛肉身建造金质灵塔。据说从此后每年都要往西藏布达拉宫送去2万两白银,以洗刷慢待圣僧之罪孽。

藏族使用象征雪域高原特色的白色哈达,而蒙古民族无比敬慕苍天之蓝色,信奉长生天,使用象征纯洁神圣、清新永恒的苍穹本色的蓝色哈达。

2012年3月3日南寺穿越

有时候我会问自己:假如生命只有最后一天,我会做什么呢?我想,会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我要找个安静的地方,用此生最后的时间,深呼吸,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然后默念这句仓央嘉措用一生作出了深刻诠释的话语:

活着,其实就是一辈子又一辈子的修行。

正因为仓央嘉措对于人生无常的体验太多,十四岁时剃度入布达拉宫为黄教领袖,十年后为西藏政教斗争殃及,被清廷废黜,解送北上,道经青海今纳木措湖时中夜循去,仓央嘉措周游尼泊尔、青藏高原最后选择了贺兰山里隐遁,成为一位隐姓埋名佛身凡心的活佛。

坐在菩提树下

我观棋不语

前世

今世

来世

患得

患失

先顶再看!

我自己最早知道仓央嘉措,是刚上班的时候。那是从一本已经忘记名字的书里得到的印象,仓央嘉措是一位英俊潇洒,白天住在布达拉宫、夜晚偷偷溜到拉萨市井秘会情人的风流活佛。直到后来,才发现这一印象的荒诞和浅薄。 仓央嘉措的诗以情诗为名广为流传,但仓央嘉措的诗作有“情”,更有修行。

弦望相看各有期,

本来一体异盈亏。

腹中顾兔消磨尽,

始是清光饱满时。
       “明月禅心,镜花水月”,月亮向来是佛教中一个很重要的喻象。亮的阴晴圆缺常常让人想到人生无常,月光的纯净、皎洁和幽远,很容易成为佛性、智慧、清净、慈悲等佛的品质的象征。明月常辉,法性长存,人的一生很短暂。从这首诗里可以看出,仓央嘉措内心深处实际上充满了对佛法的崇敬和虔诚,他所追求的,是像月光一样纯洁、广大和永恒的悟道觉醒。
2012年3月3日南寺穿越

白塔、蓝天、云朵、驴子构成一副美丽的图画。

9点半,穿越开始了。

让人感觉到很亲切的亭子,前两次从冰沟下来看到这个亭子就意味着要到目的地了。
2012年3月3日南寺穿越
天气预报预报今天是阴天,很难得贺兰山里云开雾散。

山中虽已是草木凋零,但驴行其中亦可体会到枯枝重叠,一派清幽散乱的别样之美。山林之中深不见底的青灰色往往最值得人回味,仓央嘉措当年隐遁于此乐山乐水也是迷恋于此吧。

经过艰苦的4.7公里的爬升,到牦牛塘了。
2012年3月3日南寺穿越

在寂静的山坳之中,一块平地掩映于群山之间,更增添了这天地间的寂寥之气。在这诗情画意之中,内心与身外的风景总是遥相呼应的,我为这意境所迷,踏着沙沙的雪声,静静的走着。

在牦牛塘吃饭、休整后开始出发,最后一段爬升到敖包梁,我们就要下山了。

白雪落在灌木上相映成趣,叫人不忍拂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