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访剑阁

初春三月,润物复苏,在一片油菜黄花的吸引下,我随好友傅强先生一同前往位于四川盆地与秦巴山区过渡地带的剑阁县进行了探访!

提到剑阁,人们最先想到的地方必然是剑门关,这座雄踞于蜀地北缘,扼陕川之咽喉的要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即有翠云蜀道纵贯其间,亦是古代中原通往巴蜀的门户屏障,并享有“剑门天下险”、“雄关天堑”等美誉!

而我们此去的重点,不是游览剑门关隘,而是对2003年剑阁县城搬迁以来,县域城镇框架体系之间的变化记录。

(6.合.彩)足球.篮球...各类投注开户下注

第一投注现金网:招聘代理年薪10万以上:yyu.cc

DSC00238 (31).JPG

周六一早,我们从成都踏上了开往广元的列车,一路驰骋到江油,列车穿行在四川盆地最富庶的成都平原中,金黄的油菜花点缀着田野山间。过了江油,宝成铁路盘绕在龙门山区,雨后云雾缭绕。穿过几座隧道,列车便到达了竹园坝火车站。我们在这里下车,由此转乘前往剑阁新县城下寺镇的汽车。因位于下寺镇的沙溪坝火车站正在改造中,暂无列车经停该站,如果是乘坐火车前往剑阁县,要么到广元,要么就在竹园坝换乘汽车。

竹园坝镇位于四川省青川县南端,距县城乔庄镇约68公里,是青川县的交通门户

DSC00238 (1).JPG

场镇由嘉陵江支流青竹江所分隔为两个组团。在512大地震之后,浙江省担负了对青川县的对口援建任务,该镇的‘浙川大道’即是一道美丽的交通风景线。

DSC00238 (2).JPG

DSC00238 (3).JPG

下午两点,我们乘坐的客运班车从竹园坝出发,在金子山驶上高速公路,约40分钟就到了剑阁新县城——下寺镇。下寺镇位于剑阁县北端,地处龙门山脚下的清江河坝子,地势平坦开阔,便于城建拓展。宝成铁路、京昆高速公路纵贯其境,交通便利。2003928日,剑阁县城由县域中部的普安镇搬迁到了这里,下寺镇便成为了该县的行政中心,以及正在规划打造的各项功能综合体。新县城全部为蜀汉风格的建筑,白墙蓝瓦,特色鲜明。城内道路呈网状分布,路宽车少。新县城人气较为冷清,居民大多仍常驻在老县城。

DSC00238 (4).JPG

DSC00238 (5).JPG

在新县城简单逛了逛,我们又赶往普安镇。从下寺到普安45公里,走108国道,越岭汉阳山麓,沿途经过著名景区剑门关与翠云廊,约1个多小时,即来到了闻溪河畔的剑阁老县城——普安镇。

DSC00238 (6).JPG

一进入普安,我们就被这里的乡土繁华所吸引。闻溪河将普安镇一分为二。尽管城市建设略显破旧,街道也狭窄拥挤,但人气却相当旺盛,与新县城的冷清形成明显对比,百货大楼一带是普安镇的商贸中心,周六下午在此逛街购物的人挺多,到处都是热闹的人文景象。

DSC00238 (7).JPG

顺着繁华的街道继续前行,一排老建筑映入视线,这里就是剑州古城了。古城以钟鼓楼为核心,另有城垣及箭楼、学宫等遗址。

DSC00238 (8).JPG

DSC00238 (9).JPG

古城中心耸立着一座高大的钟鼓楼,为剑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钟鼓楼基占地面积115平方米。楼分三层一底,通高15.9米,顶层高3.5米,二三层各高3.6米,四周安装雕花镂空带格门窗。屋顶复盖筒形灰瓦。屋脊有瑞兽、浮雕等装饰,古朴典雅。1988年被列为省管文物。

DSC00238 (10).JPG

侧面的剑州古城垣,始建于刘宋时期,唐代已具规模,明时曾三次拓修和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