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

2012骆驼-四海户外小分队踏春凤凰行游记、片片

持续了近30天的绵绵阴雨让人浑身都感觉不自在,再看看预报天雨视乎没有暂停的迹象;朋友一声吆喝--骆驼,去凤凰踏春散散心去啵?是啊,再不外出走走,心里会长草、关节也会生锈,但阴雨的天气确实不容乐观--不敢懈怠,先电话咨询了凤凰的朋友:在长沙下雨的时候那里并没有如预报的那样雨下个不停;于是麻起胆子发帖召集。看来和我一样不甘寂寞的人也不少,很快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活动按预定计划成功启动!
周五晚上山西晋城驴友一行38人经过12个钟头车程后到达了长沙,周六一早带着晋城驴友与我们的队伍在咸嘉新村大门口汇合后,大队启程前往凤凰--呵呵,天公作美,事先一直担忧的事没有发生,菩萨保佑O(∩_∩)O~!因有老天的关照,活动进行得非常顺利,活动中也发生了不少故事和小花絮,如:自誉为凤凰本地通的万老师在凤凰遇上了初恋情人后,第二天居然跑错了集合上车地点,在整整迟到了30分钟才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跑上车,至于有人后来说万老师眼神弥茫我倒没注意…呵呵,详情嘛,请关注游记和大家提供花絮…。

骆驼有记
再踏凤凰
      随着淅淅沥沥的春雨,伴着一路的欢声笑语,带着对遥远过去的回忆。。。。再踏凤凰这片让我感动的土地。
      记忆中的凤凰城很小但很精致,城内古城墙环城而居,城内集市很是热闹,整天叫卖声不绝入耳,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总是响起清脆的苗饰撞击声,各种家种蔬菜在集市里换成家里的盐巴或者酱油,各种菜刀镰刀也被卖主摆弄得霹雳巴啦,隆块,囧块。。。的苗语讨价声一浪高过一浪,很生活很温馨很热闹。。。。
      尘封很久的记忆还在慢慢苏醒,不知不觉我们已到了凤凰城的母亲河——沱江。
      沱江镇的变化很大,曾经位于沱江两岸的水中吊脚楼已经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现代的青砖碧瓦,或是木质雕龙刻凤观景楼,岸两边满是繁华,餐馆,酒吧,商铺。。。琳琅满目。两岸新建了城墙,墙下是宽宽的台阶,河中石墩桥依稀还是当初摸样,只是更结实更苍劲了!
      曾经的凤凰苗族人很是排外,因为苗族是个苦难的民族,他们从祖辈起就是不断地被驱赶不断被欺凌,任何水田丰满的地方都容不下他们的脚步,祖辈们只好不断被迁移至深山居住,条件恶劣,五谷不登。。。也让他们对外界有了更多的防备和敌视。也因为很多的限制使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而缺乏跟外界交流的渠道。更被孤立,生活的圈子越来越狭小可悲。。。随着经济的变化,社会的重视,苗家灿烂文化习俗的影响,交流越来越频繁,现在的苗家会生活了,更融入了现代的气息了。现代的文明和苗家的古朴相相辉映,处处充满了和谐友爱。更觉得安逸和温暖。。。
      苗家人善良,厚道,吃苦耐劳。记忆深处曾记得苗家的背篓。。。一个阿婆佝偻着瘦小的身躯 ,一个硕大的背篓里放满了沉甸甸的物品, 盘沿在崎岖的山路间,看着忍不住唏嘘不止。
      苗家的习俗可爱也很可伶,记得那时刚分到凤凰腊尔山,赶集那天看见一对苗家夫妻在争吵,男人突然把女的打在地上,嘴里还用苗话骂着难听的话,我和一个一起分来的同事忙走过去扶起那位苗家女子,然后指责了男人几句,也就不外乎男人不要动手啊,不能欺负老婆什么的,这时候那女子突然对我们凶了起来,用苗话吼我们,意思就是我老公打我关你们什么事情,你凭什么骂我老公等等。搞得我和同事很难堪。回到学校才知道,我们是不该多管的,因为我们是汉族人,止不住也哈哈大笑了一场。
      沱江夜色迷魅,长长的红灯笼幻影迷离 ,虽然雨幕垂直也挡不住大家欲动的心。。。苹果组长带队直扑酒吧寻找传说中的艳遇。万老师更是首当其冲。。。不过,这次万老师万人迷好像心事重重,一路上不拘言笑,更是反常是在来的路上就半途下车,美其名曰说什么要回老家看看,在酒吧里大家跳的闹得不亦说乎时,万老师一个人找个角落忙着玩手机发短信,根本不在乎周围膨胀的空气,嗨皮的人群!外面还是狂风暴雨中中途退场。。。。第二天整整迟到半小时才来到车上,整个两眼困倦,精神萎靡,虚汗淋淋。。。大家不断安慰万老师,不要伤心不要气馁,初恋情人可以下次再来看,没必要这么紧张啊。。。。哈哈哈大笑中。峰回路转我们到了矮寨德夯。
      矮寨铁索高架桥,垂直高度380几米哦,是亚洲最高铁架桥,连着重庆到花垣,德夯有全国落差最高的瀑布,因为生态的破坏,加上现在还不是满水季节,瀑布不是很壮观,但是,德夯还是鸟语花香,有着世外桃源的气息。淡雅,青麓,男耕女织悠然入目。。。。
      满是对湘西的情感,满是对回忆的眷念。。。。又在春雨淅淅沥沥中奔在回程路上,夜已深了,梦又开始了。。。。!
      总结如下:

精彩片段等待壹加壹为大家送上
                    感谢万老师,老大为大家添酒祝欢
                    谢谢组长们一路辛苦

转发--小轩同学游记《再踏凤凰》

凤凰-德夯苗寨游记

连日几天的小雨,丝毫没有影响到团队凤凰游的心情,一大群新朋旧友趁着大早坐上了驶向湘西的路途。窗外丝丝的小雨在唱响春的主旋律,车内确因铁树的生日而恍惚雀跃,生日歌、美好祝愿、欢笑声让早春的寒冷不见踪迹。欢歌笑语中大家踏上了美丽的湘西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是个浓缩的城堡,吊脚楼群紧密地相拥在沱江的两岸,四面环绕着连绵起伏的青黛山。凤凰的建筑很有特色,吊脚楼居多,饭店,客栈,卖特产或是衣服的小店铺应有尽有。尽管商业化越来越严重,可凤凰古城仍是充满特色,无一不透着古色古香的气息。青色的石瓦,层叠的屋檐,精致的雕刻,古色的油漆,素雅的垂帘,充满着历史厚重感的砖墙,诉说着世事沧桑的木门,轻吟着每一家的名字,就像春风摇醒沉睡的铃铛,叮当叮当”——无限美好的想象。团友们带着对凤凰的特有情怀,都情不自禁地忙着和美景留影纪念。

沱江的上游像个沉睡的婴儿,慢慢地踏过长廊,都舍不得惊动他。远处溪水缠绵,近处杨柳依依。偶见几个背着小背篓的姑娘,小背篓里还坐着瞪着大眼睛的可爱小孩。沱江的中游是凤凰相对繁华的地方,沱江也变得活泼起来。跳岩边的水卷起白色的波浪,古老的水车悠闲地转着,环山倒影在碧波里,颇有一螺青黛镜中心的韵味。苗家阿婆举着棒子捶打衣服,忽然想起《血色湘西》中边洗衣边唱山歌的场景。我们一行人跳上石阶,留下幸福的剪影。沱江的下游像沉思的老人,静静地,静静地,苗家阿哥阿妹对着歌,清亮的嗓音环绕在大山之中,久久未息。

如果用素雅,静谧,富有内涵来形容白天的凤凰,那么晚上的凤凰便需用雍容,华丽,高贵,热闹来修饰了。凤凰的夜景美得让人叹息。远处的灯火仿佛点点星光,五颜六色,一片辉煌。虹桥上金光闪闪,像皇家的宫殿。而具有歌舞升平景象的便是沱江边上的酒吧了,这里的酒吧文化远远超过城市里的酒吧,陌生的游人,别致的酒吧格局,慢摇的音乐,没有太多城市酒吧里的颓废,这里更多的是一种文明。为了庆祝铁树的生日,大家将长沙人的豪迈热情带进了凤凰的夜生活,酒吧内大家击瓶欢呼,只为在一份生日的祝愿,只为在美丽的沱江边留下我们的快乐足迹。

第二天一早,万老师迟到半小时团友们纷纷调侃“有艳遇”,一上车就立马脱去外套,擦汗,大家嚷着要他老实交代行踪。大家起喊“加菜,加菜”结果中饭时刻,菜没加,确加上了美酒,在此,感谢万老师的艳遇美酒。

凤凰古城略显小巧,德夯苗寨则可谓空旷高大了。美丽峡谷是镶嵌在神秘湘西的一朵奇葩。苗寨依山而建,千山飞瀑环保,民居飞檐翘角,半遮半掩。这里有断崖、石壁、峰林、瀑布、原始森林。而流沙瀑布就是全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流水到了下面就散落成流沙状,没有如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没有如万兽怒吼的狂啸之声,但凭一点似有似无的轻柔,就足以让人心旷神怡。德夯的群山高耸云霄、峭壁很多,有骆驼峰,孔雀开屏群山,四指峰,还有屈原当年问天的问天台,圆形大剧院一般的苗家观赏台。春雨过后的山里,只让人想吟诵起那首山色空蒙雨亦奇,云雾环绕,空气清新,鸟儿高歌,小溪清唱。置身其中,无比清爽!

转发--易+壹同学游记

沱江夜色
你去了凤凰,是剩下我和孤独的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