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老白山

论语有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本人虽非仁智之人,却也喜山乐水,近年来,随着水力水电事业的蓬勃发展,我相继对敦化境内的一江十七河进行多次现场踏察,并实地漂流沙河上游哈尔巴段;富尔河全河段;牡丹江干流甩湾子至上沟电站段和珠尔多河部分河段,而且也曾在威虎河上飞车漂移。

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所处的山形地势关系重大,水自山间流泄,落差越大,势能越高,蕴藏的能量也就越可观,可开发利用的水能装机也就越大,因此在山山水水之间,我努力去发现,去探索,在山水之间荡涤着心智,陶冶着情操。

201111月中旬,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敦化登山摄影2群,并参加了登大架子山、登戴云峰、登清茶馆、双龙至红石穿越、登六顶山、劳力克湖雪洞露营等活动,一次次的大汗淋漓,一回回的放飞心情,在刺激、心动的户外运动中,我找到了乐趣,那是一种回归自然的恬静和从容,是一种名利之外的别样收获。

由于企业改制的原因,最近参加队里的登山活动较少,龙年春节过后,212日,听说敦化户外联盟组织了三十多人攀登老白山,且有二十多人登顶成功,我很兴奋,也为他们高兴,作为非专业登山运动员,在装备上、技术上、体能上等方面,冬季去登老白山的难度和危险程度是相当的大,但是回想20116月份以来,在敦化地区无论降雨还是降雪,量值上都是常年的一半左右,这就给攀登老白山的可行性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撑。

老白山即张广才岭主峰,位于敦化市和黑龙江五常市交界地带,海拔高度为1696.2米,为东北地区的第三高峰,因其常年积雪不化,得名老白山(黑龙江侧称为凤凰山,开发较早较好)老白山垂直植被景观带明显;海拔800米以下为阔叶林带;海拔800—1050米为红松阔叶混交林带;海拔1050—1350米为鱼鳞松云杉暗针叶林带;海拔1350—1640米为岳桦矮曲林带;海拔1640米以上为偃松矮林和亚高山草甸带(由多种极地植物,如偃松、牛皮杜鹃、黑果天芦、越桔、高山桧等)。由于山地地形垂直变化的影响,老白山从山脚到山顶,随着高度增加形成了由温带到寒带的4个景观带,这种自然多彩的垂直景观带在世界上不多见的。

我的高中以前都是在官地度过的,在我的成长历程中,很早以前就已目睹老白山的伟岸雄姿了,每逢晴空万里,即使炎炎夏日,在官地正西3.3公里处,八棵树村与岗子村之间的当地人称作“小岭”的那个小山包上向西北方向眺望,隐约可见一座白色的山峰,只是当时不知道这就是老白山。

还有一次,那是2007年的6月份,额穆镇副镇长徐玉伟组织我们后备干部班的同学去攀登老白山,当时我生病住院,没能参加,深感遗憾,现在有机会去探知老白山的雄浑与伟岸,况且是在这样的隆冬时节,而冬季攀登老白山可能机会不再,至此,我愈加向往了。

215日下午,踏雪无痕发出活动通知后,我马上报名,218日,星期六,晴朗,登山摄影二群的踏雪无痕、旗手等十人, 长春户外运动者路人等五人,共计十五人,租用中巴车一台,早4时出发,晚21:40返敦,历时18小时40分钟,完成本次冬季攀登老白山的户外活动,本次活动驱车行驶计217公里(其中路线有误,多走了十公里),队员步行30余公里,只有星空一人登顶成功,其它队员更加期待下一次的征服,我与无为、白雪、大灰狼、旗手、半壶老酒攀登至海拔1255米处,由于体能和时间的原因,不得不中途返回。

现将本人初探老白山的体验形成日志,激励并鞭策自己:

一、准备情况

风速仪:SMART型一只;

防身装备:刀锋三代多功能钢锹一把;

饮食:矿泉水;面包;热狗肠;士力架;糖果若干;

备用衣物:鞋、袜子、手套、棉马甲、牛仔裤各一;

在内业资料方面,利用谷歌地图查找到老白山主峰、小白林场、团北林场和黑龙江海源林场的地理位置和坐标数据,高程系采用黄海高程,同时备份了北京54系坐标,并将之一一输入GPS,以备现场使用。

二、登山纪实

18300时,定闹起床,洗漱,吃饭,355时到达乡企楼下,几分钟之内,除马前卒有事退出外,人员全部到位,名单如下:

队长:踏雪无痕

队员:白雪;无为;祝你幸福;旗手;半壶老酒;星空;曙光;大灰狼;山居笔记(本人);路人等五人(长春)。

初探老白山

中巴车准时到达,车型为少林,车号为吉H-37539, 车况中等,司机不熟悉老白山的行车路线,车主跟车随行,405时出发,途经太平岭、秋梨沟镇、黑石乡、额穆镇、北大秧林场,因通往团北林场的公路在地图上没有显示,导航计算有误,使得行车至西北岔林场后提前转弯,后发现该路径通往小白林场,于是重新截车问路,并返回至西北岔路口,该处往返十公里,费时半小时,后打听道路,在西北岔林场向西直行,路过团北林场,到达老白山山门,短暂停留后,向老白山进发,但由于14日降雪原因,加之中巴车自重不足,车子接连在路面打滑,虽然大家同心协力,推拉并施,仍不能安然前行,司机面对如此路面,毫无办法,此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手机不通,没有任何方式向外界求助,不得已,大家只能整理装备,弃车步行,我也整理了一下,除鞋子放在车上,其它物品全部背在肩上,旗手大哥发给我和踏雪每人一台对讲机,以备不时之需,对讲机使用登山队统一频率440.500MHZ, 机器之间试验正常。

此时时刻为上午8:03时,该处海拔约620(未能采集具体坐标),后经实地路线测量,下车地点距离老白山山脚13.5公里,距离老白山(张广才岭主峰)16.1公里,相对高差1080米。

初始道路坡度不大,约为千分之十左右,上周敦化户外群乘坐客车的双胎车辙清晰可见,为了减少阻力,我们都在车辙内行进,但14日的一场降雪,使得路面重新覆雪56公分,脚一踏上去,就感觉到很软很松,脚下打滑。星空的步伐轻盈,体力超好,一直走在前面,旗手、白雪、无为和我紧随其后,成为先头部队,踏雪和半壶老酒稍后,长春的几个朋友在跟进上有点吃力,渐渐的落在了后面,什么时间醒悟返回也就不可知了。

连续几个转弯后,脚上有了暖意,身上也渐渐发热,先是松开帽子,继而摘下手套,挂在胸前,先头部队的几个人走得很来劲,约三公里后,后面的人就已经看不到了。

有几处风口,凉意很重,我测了一下风速,不是很稳定,总体在5-6/秒的样子,这个风速在老白山山脚处应该是比较大的,按照参照物来讲,此时山顶风速肯定在10/秒以上,技术上适宜风力开发。

路旁一直伴随着溪流,按照冰面宽度,该溪流水量不大,但水量较稳,不时有泉水出现,水质较好,因为没有带水系网络,说不清该河流的来源、出处,不过我认为这条溪流应该是西北岔河的一个支流,向下进入西北岔河,再向下进入珠尔多河,再后来进入牡丹江,再后来嘛,就只能水流千遭归大海了。

老白山和长白山一字之差,开发却迥然不同,试想当年刘建封如果不是踏察三江源头,而是来到当年的古驿道,来到额穆索,感受布库里雍顺的英勇无畏和清庭后花园的秀美,那么今天世人眼内的旅游胜地可能就是我们敦化的老白山了,呵呵。

下车地点至山脚的13.5公里中,我们一共走了3个小时,其中前十公里用时2小时,时速达到5公里/小时,这个速度是很快的,后来的3.5公里因为没有车辙可循,时速不到3.5公里/小时,而且是相当的累,11:10时到达山脚,在这里见到了360年的大青杨“树王”,此处坐标是东经1282254.06, 北纬440513.07″, 海拔高程是922米,在这里也见到了我们登山协会的公益标语板,“回忆”静默在深山之中,无怨无悔,偶尔有人经过时,递上一个善意的问候,送出一份美丽的祝福。

树王处,队员们聚在一起,吃了点东西,然后商量一下进退事宜,最后决定到瀑布为止!如果有难度,尽早下山,毕竟还要走上十多公里才能上车,而这是谁也不改变不了的事实。

因为计划走到瀑布,有的装备也就没有用武之他了,我摘下了登山绳,无为也取下了踏雪板,都放上了“源”石旁边,考虑到踏雪和其它队员到达这里时也要上山,就在雪地上写了“二点回”三个大字,意即无论走到哪里,下午两点钟之前至少要返回到这里。

此前的三个小时,坡度较小,我一直没有用杖,想到山在即,此时不用,更待何时!于是乎,把两条登山杖调整长度后抓在手上,两边的雪很大,有杖在手,关键时刻还是很有用处的,最起码可以防跌。

这个季节,当地人是没有上山的,加之老白山进行生态旅游开发后,对该区域林班也停止了冬采,上山的人只有我们这样的山人,敦化户外是第一拔,他们在上周的登山中,据说有五个人轮流开路,才使大家登顶,此时,我们正是走在他们开出的雪路上前行,雪很厚,路很窄,两侧不时有横亘的树木和突起的石头,稍有不慎,走出路面就可能是深坑,好在雪很大,硬化程度高,即使走进雪坑里,也不会有太大的危险,就这样,跌跌撞撞的一路前行着,星空和无为在前面,我是第三个,过了几个木桥,看到了无为走在前面,星空已经不见了踪影,无为的体力不错,但是在这样的体能消耗下,也有些吃不消,我们会合在一起,远远的能看到旗手大哥的蓝色登山服。

在瀑布下的木桥上我们停留了一下,右侧的山势极为险峻,两侧也有了木质栏杆,几个回形辗转后,望不到尽头,按照体能情况,不适宜继续攀登了,而且右脚前侧已经起泡,但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很多,有必要再登高一步,在这里,我和无为都配带上了冰爪,准备发起冲击。

山势非常陡峭,栏杆大部分被钉在岩石间生长的树干上,有松木小杆也有柞木小杆,栏杆都已干透,突起的部分有不少硬刺,手套放在上面时,要小心避让,防止刮伤,有的地方已被景区的工作人员设置了木板踏步,但是积雪太大,只能用脚试探着寻找木板,有的地方过于陡峭,根本没有办法设置踏步,这时候,我充分发挥了动物的本能,手脚并用,极其所能,见石抓石,见树抓树,鞋上的雪已融化冻冰,上面覆盖的雪又很滑,致使无为的冰爪两次脱落,起不到作用,有两处转弯,我先爬上去,然后用登山杖拉她一把,就这样,我们两个又往上攀爬了几十米,可以说每一步都很吃力,举步维艰在此用词毫不夸张。

到达海拔1255米处,有个树桩明确标明了海拔高程,向上望去,遥遥不见山顶,我们终于决定不再前行了,此处的坐标是东经1280236.72, 北纬440545.48″,距离主峰相对高度还有440米,投影距离还有1220米,此处为本人本次登山活动的最高点。初探老白山

星空还在上行,只是不知道他的具体位置,我们喊了几声,没有回应,却听到了下面队友的应答,原来是白雪、旗手、半壶老酒和大灰狼相继到达木桥上,我和无为向下滑行了三四十米,等待他们的到来,再次汇合时,他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伤痛,尤其是半壶老酒大腿肌肉拉伤,向上攀登,钻心的疼痛。

大家发现星空没有和我们在一起,很是焦急,这时,我也意识到,一个人在深山老林之中,来自坡陡、路滑、倒木、山石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有不慎,出现意外的话,其结果让人不寒而栗。

“小陆!”“陆部长,在哪里?白雪的高音,半壶老酒的低音,回响在山谷之间,但依旧没有回应,旗手忍不住向上攀登去接应星空,我们则在原地或依靠在栏杆上,或坐在雪地上,不时的喊上一两声,焦急的等待他们的归来,风好象又大了起来,向上攀爬时出的汗渐渐消退,衣服穿在身上反倒有了凉意。

过了好一会,星空和旗手滑行而至,星空满头大汗,很是兴奋,他是今天的唯一登顶人,也给我们这次活动写上了光辉的一笔,毕竟没有全军覆没啊,

下山的路不同于上山,此时只能保持距离,华丽转身,完美滑行,来到木桥上,大家合影留念,此时的星空嚼着面包,擦着汗水,但登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这次活动来看,星空的体能是最好的,据他所说,他每天都坚持爬山、打网球和羽毛球,是啊,他平时的锻炼之于今天的登顶就是佐证。

再往下,就好走多了,很快又见到了树王,把放在地上的登山绳和踏雪板又放在包上,此处距离下车地点还有13.5公里,当前时间是15时10分。

虽然是下坡路,但回程的速度还是慢了很多,半壶老酒的大腿肌肉拉伤,走起来很艰难,但是每到一处,他都要拿起相机,给大家留影,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他的腿没有了伤痛。

“平安树站在那里等待着我们,大家怀着敬畏之心感谢他的庇佑,并祈祷人车平安,健康幸福。

走过平安树,渐行渐远,但安全意识永记在心,就拿这次登山活动来讲,我感觉就必要进行一次总结:

1、登山前要做好功课,主要是道路和车辆的不利情况要有充分准备;

2、因为通讯原因,上山及下山途中,坚决避免单独行动,最少要有两人在一起;统一时间,规定返回的最晚时刻;

3、上山时,一定要按照前面的脚印行走,千万不要自己新开道路,防止下山时出现误解,进而迷路。

下山的路很长很长,大家不说话,走得很慢很慢,其实冬季登山的魅力也在于此,没有歌声,没有绚丽,有的只是皑皑白雪和自己的脚步,那么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寂寞孤独的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喝彩,没有浮华,坚定自己的处事原则,为家人为朋友为社会尽可能的多做一点事情,免得行将老去之日,不是只在吹嘘年轻时能喝多少酒,能吃多少饭,还有一点,即在得意之时,不要在意自己,失意之时,不要轻视自己,因为你就是你,发生改变是的只是别人的看法。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居庙堂之高谈不到,处江湖之远是实情,人生如山水,有经历才有格局,有格局才会有成长。

脚上的泡越来越疼,每一次落脚,就是一次决心,就是一个磨练。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距离下车地点还有三点五公里时,我戴上了头灯,灯光不是很亮,但足以看清道路,走着走着,一只不知名的小鸟进入视线,颜色灰暗,比麻雀稍大,树枝间跳跃几次不见了踪影,而在此时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本次登山活动中,行走在山里的时间超过十个小时,却没有看见什么动物,只在路边发现了一行跳跃而过的蹄印,看来生态、环境的问题无处不在,节能减排和低碳环保刻不容缓。

一行人,一排灯,共同行走的一段路。

天色彻底的暗了,今天的星相是下弦月,没有月亮的照耀,但天边的星星多了起来,猎户座清晰可辨,只见猎人弯弓射向苍穹,腰带上的三颗钻石在寂静的冬夜里闪闪发光。

还有三公里;还有两公里;还有一点二公里;每一次我向大家通报着距离,都不出声,任由脚步沉重的踏进雪路。

还有六百米,此时,忽见前方出现了灯光,上下两排,每排两灯,共四灯,暗红色,那是中巴车的后排车灯。

犹如亲人在侧,兴奋,说起了话。

上得车来,踏雪、署光、祝你幸福等人正在焦急等待,得知踏雪无痕为了照顾曙光, 放弃了登山机会,我也为他惋惜,毕竟冬季攀登老白山机会难得。

摘下背包,发现白雪和旗手的衣服已经湿透,并遇冷结冰,冰块在衣角处咔咔作响。

清点人员,无虞返敦,回程路上推车一次。

将近西北岔林场时,手机有了信号,家人和朋友的信息接二连三,于是一一回复,报平安。

21时40分,顺利到达敦化乡企楼下,互相致意,相继消失在城市的夜色中,敦化真美啊。

三、感受山水之间

论语还有云: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在儒家看来,作为自然的产物,人和自然是一体的自然万物应该和谐共处。古时人类对于大自然的敬畏和崇敬激荡于胸中,与大自然对话,与大自然相谐相处,以大自然作比,实现天时地利人和,进而天人合一,是一种超脱的时尚,是一个洁身自好的境界,甚至是修身治国平天下的追求。

人的品质在形成之中也会受自然山水、自然万物的无形影响自然山水的品质、自然山水的特点也会反映在人的气质修养之中。

在大自然中,山是稳定的,可信赖的,它始终矗立不变,包容万物,水则是多变的,具有不同的面貌,它柔和而又锋利,明事物之万化,亦与之万化,不固守某种标准或规则,因此能破除愚昧和困危,取得成功;即便不能成功,也能寻求另外的发展。

柔弱、平静,极具力量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教人创新,教人自由,教人忍耐,祝你成功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我认为最具智慧,堪称楷模。

山,雄浑、稳定,宽容仁厚,不役于物,不伤于物,不忧不惧,壮阔心胸,开拓视野,教人自信,接受磨难,成就业。

《明朝那些事》教人为君之道,为臣之道;

《登岳阳楼记》诲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纵横山水之间,天人和一,和谐共处,平平淡淡才是真。

老白山,此番虽未能感受你的全景雄浑,未见你的偃松秀美,但已感触到你的灵魂所在。

此为初探,我还会来!!!

看见无为的名字,应该是一同去过老里克湖的无为。佩服!

美丽的雪景
“我先爬上去,然后用登山杖拉她一把” 不是我多嘴 这个行为太不安全了 我亲眼见过登山杖脱开 下边的人掉下砬子 还好 就几米高 否则后果大家知道
谢谢分享坐标
拜读了,佩服!
敦化的户外资源非常丰富,希望看到更多精彩。
回复 风-马 的帖子

朋友,你说得对,这个动作在登山运动中应当避免。谢谢
回复 延边无言 的帖子
呵呵,山居笔记辛苦了,对老白山的详尽介绍,让大家获益匪浅,欣赏你们的勇气和及时下撤的决心,敦化的户外资源非常丰富,希望看到更多精彩  ...

无言兄,谢谢了
原来小路人还是去了啊,说不去也去了,车没能及时到达停车场范围,这视必要误很多时间,个人体能上也消耗很大啊,没登顶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