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漫长的一天(5588)——贡嘎山系冬季侦查/那玛峰攀登报告

9点半,翻上垭口,总算能看见那玛峰下那明晃晃的大冰雪坡,由于角度原因还看不见主峰,老幺说要上到雪坡尽头,也就是最后临登顶那一刻才能一睹主峰尊容。接下来的路线则是在陡峭的山脊上穿插着缓慢上升,其中有好几段路暴露感十分强烈,需要攀岩和同伴的互相借力“搀扶”才能通过,体力耗费相当大。

庆幸的是,天气十分晴朗,幸福的太阳如约而至,当翻越第三个平台时,蓦然发现,数分钟前还只是照亮了远处山头的阳光,倏忽间已不可思议直抵眼前,看着明媚的阳光一步一步,缓慢而势不可挡的蚕食着冰冷和黑暗,逐渐向我移来,让我想起了《我是传奇》中WILL SIMITH被倒吊着看着阳光逐渐消失的场景——不过此刻正好相反。终于,被金黄温暖的光芒揽入怀抱那一刻,仿佛我全身都重新充盈了力量。

1100我们抵达冰川下海拔5100平台,此刻VITAS状态不佳,决定放弃冲顶,在原地等候。我和老幺换上冰爪,开始最后的冲刺。由于近期没有下雪,整条路线全是亮冰,开始很长一段路只能攀冰。

老幺领攀,45度的坡度有一定暴露感,路上有几处非常明显的冰裂缝,泛着幽幽蓝光,深不见底。我们共设了两个保护点,4个绳距的长度上到坡顶,接下来是绵延不见尽头的雪坡,雪较厚无亮冰,我和老幺结组继续攀登,此刻云层变厚遮住了太阳,气温陡然下降,高山风也忽然变得凌厉起来,卷起一阵阵雪沫,打得冲锋衣啪啪作响,我不禁感到有些发冷,还好在持续运动中,阳光也不时穿透云层露个脸,也就懒得卸包取羽绒服了,一路上与贡嘎主峰的距离渐行渐近,仿佛触手可及。

1300,翻越到第三个雪坡,远远望见老幺坐在地上悠闲的拍照,我还以为已经登顶了,此刻已持续攀登约12个小时,我的体力消耗得很厉害,用尽最后吃奶的劲走上雪坡,Ohmy ladygaga!距离真正的顶峰还有一个大约300长,60高的大雪坡!

大概是感觉到我脚步的沉重和呆滞,老幺扭头征询我:“顶峰还有点远哦,上不上?”靠,开什么玩笑!到这里了岂有不上之理?我咬牙切齿的回道,今天一定要登顶!最后一段路有手机信号,肖峰居然此刻还打了给电话给老幺,告知“正在冲顶,还有最后20分钟登顶了!”估计这家伙此刻的心情羡慕嫉妒恨哪,哈哈!

13:30,我和老幺成功登顶,天气情况极佳,可以看见浩瀚的云海,连绵横亘的群山,更面对着清晰无比的贡嘎主峰,堪称震撼!我们在顶峰停留了大约56分钟,拍完登顶照,忙不迭的匆匆下撤。

• 北屿
  • lppzyh

由于担心VITAS等候太久,下山一路狂奔没有停歇,没有看见明黄色的羽绒服,我们喊了几嗓子也没回音,15:00到平台处,原来VITAS还是忍不住5100处的独自等候和寒冷,把装备留在一旁先行下撤了。

我们换下冰爪略作休息,由于路线太破碎和陡峭,我们决定走另外一条路回营地。17:00,天色擦黑,很担心疲惫的VITAS独自下撤的安全,老幺用对讲机和马夫联系,得知VITAS还没有回到营地,不免有些着急,连忙叫他们试着去找找。

体力透支的我脑海中更是浮现出各种画面,害怕走着走着突然看见VITAS那黄色的羽绒服出现在悬崖下。要知道,这里距离有手机信号的地方还有两天路程呢!心里一着急,一边更加快了步伐。幸好没过多久,对讲机里传来了VITAS顺利回到营地的信息,这才放下心来。此刻,我的体力已经有些到了极限,越走越慢,加上高山靴的不合脚,两个大脚趾剧痛难忍。

我口干舌燥,SIGGA水壶空了,保温水壶里的牛奶此刻变成了味道怪异的酸奶,我勉强喝了两口几欲作呕,估计此刻血液已粘稠得像浆糊了,携氧能力大幅下降,越走越没有力气。还好老幺包里还有VITAS的水壶,赶紧灌了几口冰凉的茶水,强打精神继续下行。

终于在1930下到沟底,距营地还有1.5公里平路,夜色已浓,冰冷的黑暗笼罩四周。庆幸的是,攀登终于结束了,我胃部一阵痉挛,再也忍不住开始翻江倒海狂吐,肚里的果冻、茶水、牛奶等一古脑清了个空,吐完才舒服多了,爬山爬到吐在我的攀登生涯中可是第一次。半个小时后抵达营地,立刻瘫在温暖的篝火旁,久久不愿起身。晚上除了狂喝水之外,几乎吃不下什么东西。令人奇怪的是,老幺居然一整天滴水未进恍若无事,这与生理学明显相悖的现象只能用身体结构不同来解释吧。

顶顶~~~楼主朋友继续~~~
谢谢楼主分享,占个位置慢慢看
好帖子留名!!!!!
楼主,继续哦
等起的
回复 南迦巴瓦S 的帖子

咀嚼了无数遍的口香糖般,寡淡且千人一面-----这话用在这几个版块太合适不过了!!!

D5BC—贡嘎寺—子梅垭口—康定

原本以为经过高强度的一天攀登后会沉沉睡去,居然人还挺清醒,半夜感觉又热又闷,透不过气来,应该是帐篷内外帐没有预留足够间隙,导致结霜严重,影响透气性。

7点过起床,狼奔豕突快速下撤,天气依然很不错,没有出现我们最担心的下雪。否则,接我们的面包车只能开到子梅垭口而不能下山,按目前的体力状态,遇上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在村里再睡一宿了。

回程的乱石路令脚愈发疼痛,中午时分到达贡嘎寺,两个大脚趾已全是淤血,有趣的嘎玛贡布不在寺里,换了个小喇嘛值班。悲催的我们居然在最后的行程中迷路了,走到下子梅村和巴王海方向的岔路上,感谢一位好心藏民用摩托车搭载咱们及时纠偏,才与老幺顺利汇合,坐上面包车的那一刻,幸福充盈身心。

返回路过子梅垭口,路遇一支浩浩荡荡的徒步队伍,服装统一,编着队,举着旗,煞有其事的模样挺搞笑。亮点是其中还不乏美女,奇怪的是,其中有些人全无兴奋之情,而是面带难色步履沉重,仿佛被拉壮丁一般,艰难的鱼贯而行。打听才知道,原来是成都知名地产商置信在搞的拓展训练,在成都就是好,公司拓展也能来贡嘎!

19点沙德吃晚饭,22点半回到久违而亲切的康定,热心的泽旺已经订好了房间和次日回成都的车票,我们一路的交通和马夫都是他联系的,推荐一下。

D6:康定—成都—重庆
顺利返回重庆,随着身体上痛苦的逐渐消失,内心攀登的欲望又开始跃跃欲试的涌现,回程路上已在筹备着下一次的攀登——元旦的玄武?明年的珠峰北坳,还是宁金抗沙?贫僧已攀登云南、青海、四川的雪山十余座,唯差西藏了,尽管已去过多次,真希望这个梦想能快点实现。

最后还是总结一下本次攀登,供山友参考:
1、所谓贡嘎侦查,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属发自内心热爱的一种表现;

2、该路线适合冬攀,气温适宜,风景绝美,贡嘎主峰全程尽收眼底;

3、若直接从BC冲顶,路线过长,16个小时攀登令人体力虚脱(鄙人攀登历史中首次累至呕吐),意志趋崩溃,建议身体素质欠佳者需考虑C1。

4、全程碎石风化严重,有一定危险,可尝试BC上C1的新路线,而非攻略所提常规路线。

5、冰雪路线不长,常规冰雪器材即可,无需带雪套高山靴,建议上冰坡时再更换高山靴,宁愿背负重些,也尽可能不要穿高山靴攀爬破碎的岩石路线,过于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