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双杖五洞走太行——3月10、11日独行游记

都说最美南太行,如果把南太行比作一顶皇冠,那么北起大峡谷,南至关山一带无疑是缀满珍珠最多的部分。在这一带,胜景无数,身处豫北近水楼台的我们,也由此备受外人羡慕。
憋了一冬,随着冰雪消融,终于能再次亲近久违的南太行了。赶在回龙、王莽岭免票的末班车,踏上计划已久的穿越之行。:victory:

双杖五洞走太行——3月10、11日独行游记

沙发~~~~~~~

第一天:搭班车到韩口开始爬山,经瓦泽沟-滴水寨-南盘-石店-龙水梯-后寺-暖掌-青峰关,步行25公里。

第二天:坐景区小交通游览锡崖沟、王莽岭。

路线图如下:

双杖五洞走太行——3月10、11日独行游记

(谷歌地图,提供下载)

龙水梯至土梯.rar(117.42 KB, 下载次数: 13)

20M等高线图:

(等高线图下载):

回龙旅游徒步环游大图.rar(5.15 MB, 下载次数: 5)

来说说为什么起这个题目吧。

双杖,指的是陪伴我数十里地的两只柴火棍。幸亏有了它们,才让我顺利趟过N多冰雪覆盖的烂泥路。

双杖五洞走太行——3月10、11日独行游记

以前自持从小山里长大,从没感觉到登山杖的必要性。直到这次受平底旅游鞋拖累,一步一滑,才顺手抽了两只柴火棍聊做心理安慰。谁知不用不打紧,一用就再也丢不开了。

这柴火棍,取材容易、轻便耐用,远可吓狗、近能挑蛇,兼具探路寻宝、拈花惹草之功效,实乃我丐帮游走天下之不传秘籍。:lol

试用一段之后,发现其实最好的棍子当属田里用来捆扎农作物的木棍。经过老乡的精心选材,粗细合适、挺直修长,材质坚硬、韧性极佳,如果在齐肘高的位置能有个枝杈拴上腕带,简直就堪称五星级的工具,足以应付雪、泥、碎石、甚至石板等各种复杂路况。

最关键的是:这玩意儿不花一分钱啊。在这手纸都翻着跟头涨价的年代,真是让人感动得哈喇子都要掉下来……

双杖五洞走太行——3月10、11日独行游记

五洞,指的是首日路线穿越5个涵洞——滴水寨小、大涵洞,南盘至石店涵洞,石店至龙水梯涵洞,还有龙水梯至后寺的九峰山涵洞。

滴水寨的两个洞目前危险性都挺高,随着冰雪消融,北侧入口处都出现严重的风化。在大洞里就有一块砖头大小的石块甚至就擦着背包落下,吓出我一身冷汗。

另外,山石坠落的情况目前还是很普遍的。尤其在南盘一带,顺着悬崖崩落的石块声势惊人,短短几百米的路程就听到三四次之多。在此建议各位好友:这一段时间,不要再走贴着崖脚的路了。

双杖五洞走太行——3月10、11日独行游记

积雪还是很可观的。

看看风化的洞口

一个人走涵洞,说不害怕是假的。尤其当涵洞很长,手电只能照亮前面小小一块光斑时,被黑暗困住的感官会变得格外敏感,就连轻微的水滴和远处的落石都听得一清二楚。

双杖五洞走太行——3月10、11日独行游记

走着走着,会产生一种幻觉:好像有个东西就这么不紧不慢地跟着你。猛回头用手电照过去,又什么都看不见。心跳逐渐加快,步伐也越走越急。

当快走到洞口时,一阵真真切切的急促脚步声从身后传来,被炸起一身汗毛的我吓得大喊一声,猛回头看去……一条黑狗正从身边跑过,不提防被我一喊,吓得夹着尾巴狂遁,只留下一路的哀嚎……

涵洞的冰,应该是当前最大的奇观了。

冰挂、冰柱、冰笋这些很常规,不费笔墨。重点说说冰墙。

石店到龙水梯的“冰帘洞”——洞口几乎已被玄冰封冻,厚实的冰墙在光线映射下发出青幽幽的光。毕竟已是早春,表面上不再有隆冬时节的霜,看上去光滑油润,倒像是塑料的人工制品,如果不是触手冰凉,很难相信这居然真的是天然的冰。

双杖五洞走太行——3月10、11日独行游记

看这光泽多像塑料。

龙水梯到后寺的“大冰箱”——只能说,不亲眼看看,很难体验其神奇。洞不宽,也就是两米见方,往里走不了几步,就是一堵结结实实的冰墙,只有一个狭窄的小缝可以过人。刚一过去,迎面又是一堵,比刚才封冻的更为严实,硬是被人在下面凿开一个小洞才能通过(应该就是梦姐带队砸开的)。

我站在两堵冰墙之间,在昏暗的手电光下,这个狭窄的、封闭的空间闪烁着白莹莹的光。在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像放在储鲜盒里的鱼,就这么躺在冰箱里慢慢等待即将揭晓的命运——要么沉沦、要么重生。

从洞里出来,金黄色的夕阳暖暖地铺在身上。我找了块石板,惬意地躺在上面,能够重新掌握方向、掌握命运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