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情系灾区,探路者在行动——探路者救援队奔赴5.12地震灾区赈灾救援实录(四)

情系灾区,探路者在行动
                                                  ——探路者救援队奔赴5.12地震灾区赈灾救援实录(四)
    14日21时15分,探路者赈灾救援队以及志愿者队员们共8辆汽车共同组成的车队驶下成绵高速,探路者成都办事处经理靳月柳通过无线电向每台车发出指令:“GPS显示现在离安县还有大约26公里,下面由我这辆车领队,听到请回复!”“收到”“收到”……之所以从现在开始头车由她所在车辆担任,首先因为她是本次活动在成都的联络人,前期对物资、车辆、行程的安排都做了非常及时而充分的准备,二是因为在她车上的司机就是安县人,作为我们队伍中的志愿者向导,这位志愿者因为熟悉当地环境和当地语言,为车队在安县能够更有效率的行进并找寻受灾人群较集中的场所。
    成绵高速出口至安县的路段还没有通电,浓重的夜色包裹下,周围仿佛一片死寂,透过车灯我们隐约看见道路两旁的房子,靠近公路的两旁,很多雨布或被单搭起的棚子。我们一路前行,不时会遇到从反方向折回的出租车,以及反方向休整停下的军车。当我们的车队停下来找路时,不时有出租车司机停下来问我们:“你们需不需要帮助?”“需要我给你们带路吗?”……在这里必须说说四川的出租司机们,灾情发生后,很多来自成都以及其他地方的出租车纷纷自发前往就近的重灾区,帮助第一时间拉回伤者到附近市区医院救治,或者为政府以及救援队伍提供各种帮助,非常令人感动。

我们的车队夜行在路上,旁边也有很多民众自发组织去灾区的赈灾物资车
    渐渐的,我们脚下的路窄了一些,周围的房屋密集起来,头车通过无线电传话“我们已经驶入安县县城了,在前方军车两百米处停车。”这时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全部的车队队员在这下车了,冯总、胡总来到头车所在位置,和头车中靳月柳商量如何深入人群较多的地方,以便把帐篷和其他物资送下来。正在此时,几位安县当地同胞寻着我们的声音向我们走来,问我们什么情况,得知我们是深夜过来运送帐篷和其他救援物资,其中一个马上提出带我们去一个地方,那里是所学校。道路很窄大车无法进入,我们立即决定由这位大叔带我们的头车前去探路,大部队就地等候。十分钟后,头车回来了,“那里是所学校,现在学生和老师约有一百名,现在全部围坐在空地上没有遮蔽,”我们立即决定运送十顶帐篷过去。由于货车车厢里帐篷和其他物资全部混合在一起,胡总对货品很熟悉,他自告奋勇担当从火车上分发帐篷和物资的任务。在货车车厢下,志愿者队员们已经排好队,两人一组准备将帐篷运送进这所学校。十分钟后,二十顶帐篷全部卸下,队伍向小路中的学校走去……

随处可见灾民们的搭建在路边的简易棚子
夜色中,道路周围依旧是很多的简易篷子,几乎连成一片,走进学校的大门,花坛处是东倒西歪的花盆、石像。再往里走到了操场,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大约一百多个年龄很小的孩子们,三五成群的背着书包默默围坐在草地上,几名老师则围坐在孩子们的周围。这时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草地已被露水打湿,两三顶破旧的帆布篷子搭在孩子们周围。我们的到来打破了空气中的寂静,孩子们开始抬起头,看着我们到来的方向小声交谈,老师们走过来了,几名驻扎在这个学校的县里的领导过来了,很多附近的居民也过来了,也朝我们走过来了。在车灯的照耀下,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脸,穿着单薄的衣服,背着书包,有些弓者抱着双腿看着我们,有些则是互相依偎着睡在一起,还有一些只是默默地,眼神充满了无助,有些孩子群中,有一名高年级的孩子坐在他们中间,看的出来是老师特意安排的。

夜里11点,这些孩子们就这样围坐在一起,每一群孩子中都有一名高年级的同学和年轻人保护他们,这些年轻人都是家在学校附近的志愿者,灾区同胞在没有外界物资以及救援的情况下,都是这样互相帮助,共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和同胞。

桑枣二小的85名小学生在14日夜里九点多到达安县
    看到这样的场面,我们立即决定把二十顶帐篷立即为他们支起来,大人们知道我们是来捐赠帐篷的,就大声地向孩子们喊话:他们是来给我们搭帐篷的,等下你们就能在帐篷里睡觉了,你们往里移动一点,给叔叔阿姨们让出地方搭帐篷。孩子们开始活跃起来,他们站起来看着我们的人群忙忙碌碌地,他们的年龄实在太小了,看上去小学一二年级的居多,幼小的心灵仿佛还不知道什么,有一些活泼的孩子开始说笑。一名姓李的老师很激动,向我们说感谢的话,告诉我们这些都本是安县下属乡镇小学——桑枣二小的小学生,地震发生时孩子们在教室里睡午觉,老师立即组织他们逃出来,教学楼只是震出裂缝,所幸没有伤亡,孩子们的寝室在地震里垮塌了,如果当时孩子们在寝室午睡,后果不堪设想。地震后有些孩子被父母接走了,剩下的这85个孩子的父母至今联系不上,这里有一部分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一部分孩子的家长就没有音讯了。三个老师把他们组织起来,赶了几十里的路,从乡里走到县上,孩子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双脚,踏过山体滑坡后的碎石路面,走到县里,县里领导把他们安排在这所原本是职业中专的学校避难。我们的志愿者把帐篷一一搭好了,车灯的照射下,一个个红色黄色的小屋子树立起来,我听到孩子们小声的说:真好看!

志愿者们积极地为孩子们搭建帐篷

操场上浓黑的夜色,我们为孩子们搭帐篷的事情吸引了很多灾区同胞

“小朋友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咱们一定把自己家的房子修得更牢再不让房子塌掉,你们说好不好?”
“好——”

从12日地震发生以来,这些孩子们就这样背着书包,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几十里路到县里寻求帮助,直到我们来之前,他们一直没有遮蔽的场所。

等我们全部把帐篷搭好,已经是凌晨一点左右了,我们把搭好的张蓬全部集中在一起,门口朝中间围成一个圆,三个老师就可以在中间管理这八十多个孩子。我们另外还搬了十箱衣物,因为都是大人穿的冲锋衣及保暖服,我们请老师到时候统一分配。
    帐篷搭好了我们也要走了,县里领导说要组织孩子们表示一下谢意,我们连忙摆手拒绝,幼小地孩子们承担这样的灾难已经够深重了,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爱给孩子们,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不能让他们在心理上留下阴影,帮助他们是理所应当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我们的赈灾救援队里有一群年轻人要特别说明——他们就是一路跟随我们的志愿者朋友们,从物资空运进成都到深夜行进在安县,到为孩子们搭建帐篷,25人的志愿者队伍忙上忙下,为我们整个赈灾救援队快速有效地运输物资到第一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实,所有的为灾区民众服务的人们,在此刻都是志愿者,大家都希望能为灾区同胞出一份力,期盼他们早日重建家园。

跟随我们一起的志愿者团队正听从领队的指挥

我们的志愿者团队抗上帐篷向小学走去......

本贴转自:https://www.toread.com.cn/cn/newsfile/200851612075283538.htm

[ 本帖最后由 高原人家 于 2008-5-16 19:14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