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

阅览室

主休息厅

小健身房

下午的登陆安排同样是兵分二路,一组登陆查科特湾(南纬65.04度,西经64.00度),另一组坐橡皮艇畅游冰山胡同,然后互换。 我们这一组先游冰山胡同。

冰山胡同(iceberg alley), 顾名思义,是一大片冰山在布斯岛和普勒尼奥岛之间的海域里散落地分布。由于这片海域水比较浅,所以这些冰山都着了地,相对固定。

先现学现卖一下关于冰的常识,地球上最大的淡水冰体叫做冰架 (ice shelf), 是一大块冰浮在海上但部分和陆地上的冰相连,这所谓“一大块”可不是一般的大啊。上一周报道最近有一块冰架在南极断裂,猜猜有多大?700平方公里!!!大过新加坡,和纽约城大小相当。冰川(glacier)则是一大块冰生成于雪并从高处向低处移动,有的延伸在陆地上并形成了冰山湖,有的延伸到海里。而冰山也是一大块但较冰架或冰川小的冰,有的由于海水浅而着陆了(grounded berg), 有的是从冰架上断裂下来的平顶冰山(tabular berg), 可以在海上漂浮很多年才融化,还有一种冰山由于水下的部分不断融化变得头重脚轻从而翻转过来,这种叫做 rolled berg。

我们这艘橡皮艇的驾驶叫扎克,来自美国阿拉斯加,曾是中学老师现在经营着自己的渔业公司,一年中有六个月在阿拉斯加打大马哈鱼和鳕鱼,呵呵,都是我爱吃的鱼,也是资深的户外高手和背包客,爱好在海里河里划皮划子(kayak)。过得也是潇洒自如,我同他说好了等哪天有大块空闲时间时,我去阿拉斯加找他一块当几天渔夫,每天吃新鲜的大马哈鱼。

冰山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真是天然的艺术品,临近的水域折射出诱人的蓝色,冰山胡同真应该改名叫做冰山艺术馆(iceberg gallery)。在这里我们又遭遇了一只在冰块上睡觉的豹海狮。

坐在橡皮艇在胡同里穿梭,也是蛮刺激的。小小的橡皮艇坐满8、9个人,可以开得飞快。就那样坐在三十公分宽的边上,抓着绳子,没有其它的固定装置。海浪大时或速度快时,人跟着小艇一上一下的,真怕一下周过去掉进海里,被豹海狮或杀人鲸吃了。问扎克有没有记录南极的豹海狮吃过人,他不很确定,但说起一段以往的南极探险游的经历,一只豹海狮不知是好奇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一直慢慢地跟随着一艘橡皮艇,直至最后冲到跟前去咬橡皮艇,好在没咬坏关键器件,有惊无险,不过上面坐着的人都出了一身冷汗。

所有床的摆放是垂直于船体的,所以不是左右摇摆,否则即使一个king size的床,也得甩下来。

任何一天在南极的人我想也不会超过1千人,你看这个帖子千万不要带着南极人满为患的印象离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