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

企鹅群起而攻之

小企鹅打仗了

第八&九天 回归 德雷克海峡 一直向北

A journey is a person in itself, no two are alike, and all plans, safeguards, policies and coercion are fruitless. We find after years of struggles that we do not take a trip; a trip takes us.

- John Steinbeck -

船开始向北行驶,再一次穿过南极幅合带,我们已经正式离开南极了。望着渐去渐远的南雪特兰群岛,没有感到多少留恋和不舍。这个本不属于人类的美丽地方以及所有奇妙的经历会久久留在心上,在未来长长的日子里能有机会回味,曾在世界的尽头、地球的角落里见识过这么一片净土、亲近过这么多可爱的企鹅,已经是生命最宽厚的馈赠了,为此,我只有感恩。

在断绝通讯近十天后,我终于开始挂念起国内还有很多事情不能不管。打开电脑,连接上唯一的WIFI网络,internet@sea, 开始查看邮件和新闻。邮件里公司里的人依旧在为人事问题吵来吵去,吵了三个月了,真是有点厌烦了;火箭又输球了,CCTV为大火道歉了,温总原谅了扔鞋的人…..但股市涨了不少,经济真的见底了吗?

回程的风和海浪要比来时大了许多,已经有点晕船的感觉了,赶紧吃了一片药。

午饭是同那位参观过北京奥运会的日本女士一起吃的,整个行程中她是我在休息厅碰到次数最多的人,我很好奇地问她:你就从来不感到晕船难受吗?她笑笑说,是啊,所以我最喜欢坐船旅行。 这位名字叫喜代子的女士已经是第二次来南极了,这也是她的第三次环球游轮旅行。

同桌的还有一对荷兰夫妇。荷兰那位先生是搞无线通讯的,老在询问喜代子为什么后起之秀KDDI已经快超过NTT Docomo了。我们都为喜代子递上来的名片发生了兴趣,因为除了正反两面的日文和英文外,还标有盲文,我们都赞叹她考虑得好周到细致! 不知喜代子来自怎样的背景和家世,她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在世界各地旅行、做公益事业,用她自己的话讲就是通过旅行和沟通,消除误解,促进世界和平与和谐。她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去柬埔寨,参与日本NGO排除柬埔寨地雷的一项工作。她很感兴趣中国的发展,尤其是汽车产业和东西部平衡发展的问题。我们还饶有兴趣地比较了很多汉字在中日语言中的读音和含意。

归程中的讲座依旧安排得充实而有趣,鸟类学家大卫专门讲了信天翁,说这种鸟在你用枪打它之前一直是能带来好运的吉祥鸟;劳瑞讲述了当年91天滑雪穿越北极点、克服无数困难的心路和艰辛;皮特讲了二十多年前从澳大利亚去南极时船在海上被困51天的惊心动魄的经历。真是受益非浅。

晚饭前,费用清单送过来了,包括在船上的所有额外花销诸如酒水、洗衣、纪念品等,签字确认后送到了前台接待。其中一项重要的费用就是小费,分两部分,大头是给负责食宿的酒店组,零头是给探险组的成员。小费的标准是按照美国标准,可能考虑到很多国家没有付小费的习俗,酒店组的美女经理卡尔琳还专门向大家说明了一下:小费自愿,但很希望她员工的辛勤工作能受到肯定和嘉奖,最后她还向大家建议了一个小费金额。当然,入乡得随俗,而且对一路上受到的服务和饮食我相当满意,所以在卡尔琳建议的数字上加了几块,付了小费120美元。

晚上,丹麦电视台的两位仁兄给大家分享了他们用了一天时间剪辑配乐的录像片,记录了我们这几天的美妙旅程。专业的真的不是白给的,所有人都被惊艳了,很难想象我们曾经是这美妙画面的见证者和主角。艾莱科斯还汇总了部分游客上传的照片做成PPT,同样配上动听的音乐,其中不乏职业摄影家的好片。美好的回味真是美好,我们的船就在这美好的回味中驶向了德雷克海峡的深处,一路向北。

笑笑看来运气不佳啊,最后一个沙发也没抢到,都差一点点,呵呵。

10毛的火星话说得不错啊,但好像有点语法问题啊。

虞美人你又在说我坏话吧。

nico7e, 相信你见到南极时,只有享受没有恐惧的。

告别派对是在下午举行的,厨房为我们烹制了精美的茶点,有饺子、春卷还有几款点心。大家尽可能地穿着得体,很多女士还都化了正式的妆,穿着漂亮的裙装。劳瑞带领着他的团队站在最前面,等服务员将香槟酒分发到每个人手中后,劳瑞高举酒杯,向大家敬酒,所有人鼓掌向探险队的成员们表示感谢。不苟言笑的俄国籍船长彼特森也出来讲了话,大家合影留念,其乐融融。

登陆南极洲的证书由彼特森和劳瑞联合签署后发到了每个人的手上,还有南极跳水证书,当然没有我的份。离船的准备工作开始有秩序地展开了,爱茉莉确认了每个人的航班信息,登机手续也由船上工作人员们开始逐一在网上办理。大部分游客都会在当天离开乌斯怀亚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最早的一班在早晨八点半。

走进餐厅,坐在角落里的芭芭拉一把拉住我,叫我坐下来一起吃晚餐,南极之行的最后一顿。在座的还有她的同屋琳达、道格夫妇以及来自加拿大的一对夫妻。 旅行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和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观念的人打交道,扩大自己的视野和看问题的角度。芭芭拉身材高大、心直口快,有次一位来自伊拉克、名字叫莎米的女子和她们一起吃饭,她的一位美国同胞半开玩笑说,你是我们的敌人,我应该向你开枪哈。芭芭拉听后非常不高兴,事后专门代她的同胞向莎米道歉。她还告诉我说,莎米是很好的人,你应该认识她,我一会儿介绍你们认识。我说,我们已经认识了。莎米带了很多伊拉克名胜古迹的图片上船,给了我一份,我也答应她说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中国经济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成就斐然,但在不少两耳不闻天下事的普通欧美人的观念里,中国依旧贫穷落后,琳达就是这样的人。大家聊金融危机对自己的影响,我说我们政府要投入4万亿来刺激经济复苏。琳达马上就委婉地问我,意思是中国怎么能有那么多钱?我正琢磨怎么回答她比较合适,芭芭拉怕琳达的问话让我难堪, 忙不迭地插嘴说:中国现在好像有很多钱,是吧?我笑着点头,美国大概有五六千亿美元的国债是中国买的。芭芭拉对中国的印象就好了很多,几年前她来中国游过的景点细节,比如故宫的龙雕、颐和园的长廊、漓江的鱼鹰她都记得很清楚,而且喜欢上了中国的麻将,在桂林到阳朔的游船上打了一路…….

在酒吧又和迈克和乌菈聊了一会、交换email之后回到房间,吉姆已经将行李整理完毕拴好标签,我们明早六点前需要把行李放在门外以便船员统一卸船。吉姆将一本摄影杂志放在我床边,说看完了你拿去看吧。十天前互不相识的两个陌生人从万里之外来到世界尽头,在一个小小的游船上成为了10天的室友,除了自己的大学同窗,这样的机缘在人的一生中实在屈指可数。这也大概是旅行的奇妙之处吧。

躺在床上,奇妙的南极之旅尚未结束,我又在畅想下一段旅程该从哪里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