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西藏

我做到了——自驾,向西藏(川藏进,青藏出)

为了拍到这张照片,成了落汤鸡,值!

大昭寺前的僧人

信仰

喜欢哲蚌寺的阳光

2009年的317国道,路真烂

• 邋遢猫2011 我是2012年8月16日走的317国道,从昌都到成都整整用了30小时,车是越野车,路上实在是太烂了。原计划是乘飞机,但是邦达机场跑道出现故障,因此只能开车出来了, 2012-8-29 14:50
  • 越越663 漂亮!!!! 2012-7-30 16:47
从唐古拉山口到安多的路上看到的美景

准备
      进藏的准备工作并不顺利。
      时间。不是每个向往自由旅行的人都能有大把时间可以用。年龄越长,身上的牵负也就越多,家庭、工作、生活、金钱,放下哪个呢?算来算去,最后确定出发的时间为9月下旬,把年假和中秋节、国庆节接到一起只有22天。正赶上九、十月份单位搞个大型活动,日程被安排得满满的。9月13日到20日去三个省出差。21日下午出发进藏,10月12日回京。13日就得再去四个省出差了。哎……
      车辆。找辆能走川藏青藏的车也不太顺利,轿车就不考虑了,起码也得是个SUV。事实证明,要想走得好,SUV都还差点劲。组个车队是很有必要性的,单车的危险性较大,虽然这种例子有很多了,但咱不玩命。个人感觉,三辆左右的车队适合这样的长途自驾,车辆前后照应、人员食宿安排都比较方便。特别感谢孤峰同学在出发前两周决定加入后火速购入卡迪拉克SRX一辆,另两车为森林人2.0和2.5各一辆。
      人员。经验告诉我们,长途自驾绝对是个体力活,更不要说在二十来天里川青转一圈了,所以身体和心理素质一定要过硬。每车最少要配两个驾驶员,最好有户外经验,男女搭配,另外就是必须是个“好”的旅伴了。费尽周折后,三车12人总算找齐,并于9月11日安排了一次简单的拉练活动(人员互相认识熟悉,副驾驶员与车主、车辆的磨合,车队行进中如何组队、如何超车、如何频道联络,细化行程,队员分工,强调买保险、各搭乘人员与车主签定免责协议)。

物资
      相对时间、车辆和人员的准备工作,物质条件的准备就轻松很多。下面列出清单,或许对朋友们有用。
      车辆必备:底盘护板、电瓶搭线、千斤顶、8吨拖车绳、备胎、20升配用油桶、机油、添加剂、电动充气甭、维修工具、车载逆变器、多用插线板、强光探照灯、工兵锹、擦车抹布、修车手套、手台2个(每车)、笔记本电脑、卫星导航仪、行驶本。
      个人必备:
      衣:要带羽绒服、防水冲锋衣、内衣多带几套(在此期间最好是不用洗衣,要多带几个空的塑料袋,可以装换下的脏衣服),毛衣、绒衣等中衣只要一套(因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补充)。还要带太阳帽、防紫外线太阳镜,手套,袜子多备,保暖、结实且便于行走的鞋子、拖鞋(长途行进中为了避免封闭车厢内有异味请保持脚部卫生)。
      食:纯净水、巧克力、牛肉干等;准备2天方便食品的储量,以备不时之需;各种风味小食品,用于行车过程中,娱乐及提神之用;保温杯,路上喝茶、咖啡必备。
      住:帐篷2人/顶、防潮垫/人1个、另外/4人一个气罐、一个最简单的炉头、必备睡袋(-15度);洗漱用品,润肤露、防晒霜、润唇膏。
      药:几种类型的用药都要带上以防万一。
      1、高原药:高原安、红景天、西洋参含片、百服宁(止痛型);
      2、肠胃药:吗叮呤、黄连素
      3、消炎药、感冒药、眼药水、创可贴、好的快喷剂、维C泡腾片、止血绷带、百服宁(退烧型);
      随身重要物品:
      1、身份证、边境证、驾驶证、学生证、记者证、如果可能再带几张空白介绍信;
      2、现金(最好分开放置),中行、建行、农行、邮政储蓄卡在西藏可以通用;
      3、数码相机、电池,贮存卡;
      4、手机、手电/头灯、充电器、火柴。

东西这么多,说说这一路上有用的吧。
      保险和签定免责协议。这个很重要,一定要有。我在出发前发给各队员的邮件中是这样说的:
      自驾西藏特别声明:
      本次活动不设领队,本人只是活动的发起者,组车队的目的最重要的在于确保自驾一行的顺畅。我也不是保姆,我不会对你负有任何责任,有过户外经验的驴们都会知道,队员们一定会帮你,但你不要时刻想着别人会来帮你。我们也不是旅行社,每位队员请在这一行中都发挥出你的作用,请开始对行程做功课吧。稍后会给队员分工做功课,比如沿途加油、加饭、加觉、驻足景点等信息。
      1、 搭乘人员必须与车主签署免责声明,出行期间发生意外情况与车主无关;个人必须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通知家人。
      2、 按照绿野自驾均摊费用的规定,搭乘人员每百公里均摊20元人民币支付车主作为汽车磨损、保养维护费。
      3、 车主必须保证车辆出行期间已上车辆全险、乘坐险、交强险;路途中车辆有损坏的并且不在车辆应上保险范围内的情况下,搭车人与车主均摊维修费。
      4、 因本次西藏行为22天,为保证每个参与人员能准时参加,每车可自行议定并签署协议:可参考内容为参与人员身份证号码,车辆号牌、行车本复印件准确无误;在保证互相信任的前提下,搭车人员支付车主3000元人民币作为定位费,如签署协议后搭乘人员放弃活动,并无候补人员参加,3000元不退给搭乘人,作为路上油费、路桥费使用。如车主放弃活动,应返还搭车人3000元,并另行赔偿每位签署协议的搭车人3000元作为假期补偿。
     5、 自驾活动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由每位同学AA制,包括:油费、过路过桥费、食宿费、集体购买的物资、景点门景(不进去的不A)、路上的修车费。

底盘护板:川藏的烂路对于SUV而言还是装个好啊,拖底是家常便饭。
      电瓶搭线:三车最少是两套,搭电两次,其中一次是两套接上才勉强够着的。
      千斤顶、备胎:之前担心每车只带一个备胎是否够用,事实证明只要小心开车就没事的。路上只是卡迪换胎一次。
      拖车绳:自己没用上,但把一个小拖车绳措给其他车辆使用,这东西还是必须的。
      配用油桶:一路上加油站很多,从成都各背了一箱97的油,快到格尔木才把他清空,只要估计好到油站的里程就没问题,但他还是长途自驾的必需品。
      电动充气泵:临时给轮胎充气使用,卡迪的胎压监测报过几次警,临时使用了充气泵。
      车载逆变器:在车上为各种如手台、笔记本电脑充电,很有用。
      手台:组队行进前后联络、报路况非常重要。
      高原安:在进藏前服用,对心理和生理都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止痛片:高原反应和休息不好引起的头痛,我个人的经验是吃止痛片,但不要去吸氧。
      边境证:所有人都必须办理,但除了上珠峰大本营用上,其他时候没记得派上用场。
第一天:北京—太原 (9月21日)

——没有启程的仪式,一切都有些匆匆。每个人都想尽快逃离这喧嚣的城市,心已飞到布达拉。
      中秋节前的北京城拥挤不堪,大家从各个角落奔向出发地莲花桥。原定的出发时间为4点,但装好行李已经5点了。没有出发仪式,没有照张合影,一颗颗猴急猴急的心催促着我们匆匆上路了。赶在节前出京的车果然很多,我们果断决定从莲石路一直向西上六环,避开杜家坎收费站,此举明治。去太原的路自不必多说,京石高速转京昆高速。高速路窄大车多,且多是山路,黑天速度一直跑不起来,又遇到一次堵车,抵达太原时已过半夜。在事先定好的快捷酒店门口喝了片儿汤,晚晚入睡了。
一号车:费时、孤峰、文广、央迈勇

二号车:丹丹、自由灵魂、我、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