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华南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带你走进有如电影《阿凡达》里潘多拉星球上那种有着漂浮雾中的山峦,飞流直下的瀑布,种类繁多的树木的水草丰美的世界。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之油箩潭探险篇

我们五人从K1192上下了车,出了火车站,横过车站外面的马路,到对面的公交车站上了去萍乡汽车南站的公交车。

弟上了公交车后,翻了一下背包后突然说,他的冲锋衣和思思的棉外套掉在火车上了。那天清早,我们大家进了带空调的火车车厢后,一下感到又热又闷,都脱去了外面的衣服。弟把他昨天晚上买的穿在身上的北面冲锋衣和思思的一件薄棉外衣脱了,顺手扔到车厢座位上面的行李架上。株洲到萍乡只有一站路,大家分散找到座位坐下后,刚吃了点面包并同时喝了点饮料没多久,火车就到萍乡站了。弟以为衣服放进包里了,没去检查,急急忙忙地最先下了车;我也只顾拿自己东西,忘了去检查他们有没有掉东西和提醒他们捡好东西再下车,急忙跟在后面下了车。两件衣服就这样弄掉了。小孩的衣服到不值几个钱,他的那件冲锋衣就可惜了,才穿几分钟。刚上火车时,妻看见弟身上穿的那件新冲锋衣,说穿在他身上挺好看的,还说比他以前穿的那些衣服要好看些。

为掉东西的事,我不免说了弟两句。令人有点意外的是弟从那回丢失衣服和上了武功山一次以后,竟然改了以前不买太贵衣服的习惯,也舍得买户外名牌衣服穿了。回广州后,他跟一帮教师驴友又去了一次船底顶徒步,去前买了一件土拔鼠冲锋衣;去年年前他去了一趟香港,带了两件同一型号的始祖鸟冲锋衣回来,把其中一件送给了我;现在又在计划买单反(他好像看上了要7000来块的佳能D60相机。这款相机好像档次不高不低的)了。搞户外是要烧点钱的。不过这些都是题外话。

到了汽车南站,我给小黎打了一个电话,知道他已经进了车站里面。我们进了车站里面停车的院子,小黎就远远地在向我招手。我们赶过去,将行李放好后,上车没坐多久车子就开了。上车后才发现,小黎这回真还像他说的带了一位同行的女友。

在去新泉乡的车上我们结识了一支萍乡市的当地驴队,领队的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小伙子,姓廖,他很爽朗热情,我在车上向他了解了不少山上情况,他们也去黄苟冲,并说也要去华云界,这样我们正好同路。我问小廖从黄苟冲那里上山有不有人在路上要收上山的门票钱。他说我们要去的这边路上没设收费路卡。要是万一有人在路上要收费也不要紧,就说是从金顶那边下山的游客。要是那人继续问我们要看票,就告诉他说是掉了。

到了新泉镇,我们下了车,在那里要换乘八位座(包括司机)小巴。乘小廖他们几人和几辆送客的小巴司机为包车费价格讨价还价功夫,我们上一下厕所。价钱最后谈好后,听小廖安排,我们这边七人,加上小廖八人上了一辆小巴;他们驴队剩下的八人,上了另一辆小巴。车子一下出了小镇,向着远处大山廓影方向驶去。行驶十多分钟后,我们坐在车上,就可以不时看见一条清澈的小溪在路边欢快地流淌着,溪水在平缓的地方宽度恐怕还不止十米宽,溪水清得水中的卵石能看得很清楚。半途时,我们的车子经过了一个两岔路,其中一条路要过一座跨过小溪的石拱桥。那条路到了对岸后,又向右前方的山间逶迤而去。我们车子没过桥,而是继续沿着小溪前行。领队说过桥那条路是去山门,从山门那里可直接上金顶或白云客栈。我说我们中的几位上次到武功山,就是从山门那里下的山。

车子到了一个小村没停,而是继续上行,路变得又小又窄,路上车子有两三次将路上农家放养在外的鸡惊得扑翅扑翅飞起来,不到几分钟片刻,我们随车到了只有七八户人家的一个村落。看来车路到了那里也没什么路可继续往前多走了。我们被告知黄苟冲到了。将我自已的大包从车上取下放在路边后,我又帮领队接了一下他的装得鼓鼓的外形像短棍面包一样的包。双手一提他的包,我吃了一惊,他的包真沉,似乎有五十斤重。

小廖说他们今天不去华云界,说他们要去附近的油箩潭瀑布群看一下瀑布,但可以给我们指一下我们从黄苟冲至华云界的上山道路,还说可带我们走过左边那一片稻田,到了前面再告诉我们如何走。

早两天在家里上网就知道这里有一个叫油箩潭地方,溪谷里面比较原始,去那里玩,带点探险性质。里面的路据说不好走,而且不少从前去过的人在里面都有迷过路的经历。我问领队,说我们可以也跟他们去看瀑布吗?他说也可以。我问我们带有小孩,小孩可以带着一起去吗?他说也可以,但带小孩要特别注意,因为里面有的路段走起来很危险。

于是我们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去油箩潭瀑布群探险。

我们把大包都留在了一农户家(去溯溪可得轻装了),那家农户刚收了稻谷,家里堆满一袋袋谷子。我带的水袋是空的,需要装点水。我征得农家同意,到农家厨房,将放在木案板上的烧水壶里面小半壶冷开水全灌进去水袋;但也只才灌得一半满。弟他们带有我从株洲家乐福超市买给他们的水(六瓶脉动还有其它饮料),杨的Nalgene杯在家里灌了水的,也不用加水了。去水边不得不考虑我的iphone4和黑莓8320带不带,最后一想就把它们都带了,因为我得拍照呀,只能带上了。但万一人落进水里,手机不是完了。我打一开始就这样担心着。

如果哪一天你也去了油箩潭,你不要指望在路上不会摔跤。里面的路真不好走,溪边坡路有的路段陡峭得几乎与地面成八九十度,必须攀援着路边的權木枝或路边简易竹扶拦上下;在河床里行走在表面光滑,长着青苔的圆石头上,也很滑,很容易摔倒,不好走。总之,你行走起来就是再小心,也难保证不会摔跤。最常摔的姿势是屁股落地姿势。我和杨穿的V底鞋走起来当然很滑,我将带的一双旧袜子叫杨用它套在她的鞋上,她说走起来好多了,不太滑了。我只带一双袜子,我只好直接用没有袜子套的V大底LOMA鞋走了。

我在溪里用iphone4拍了些照片,那里面的山溪水可以说是最清的溪水了,还有那些密林和石崖,以及河床里的长着青苔的圆石,以一种原生态的美丽姿势诱着你去拍它们。一次在溪边,我想取一处瀑流的山石水景,想站得稍高一点,我找到旁边一块稍高的圆石,当时我想踩上去又不想踩上去,因为那块石头表面上方圆鼓鼓的不平,最后我还是用左脚掌踏了上去。这一踩真是一个错误,我的魂魄差点被吓出来,我踩滑了,双手握着的手机差一点从手里飞出去,最后是我将皮掀盖的一角(我的iphone4用的是自制掀盖式真皮手机套)用食指和大姆指捏住了才没让手机飞掉。我当时正好紧挨着湍急的溪水边,手机那要是一掉进水里,就麻烦了。那一回真的好悬好险的。

后来看上了淘宝上一家叫梦想西藏的小铺子上卖的手机防水套,但到现在也没去买。

我们一会儿走在溪的这边,一会儿又走在另一边,一会儿在溪边走,一会儿又在溪边上方的山坡上走;路途上是这里上那里下或那里下这里又上了。往溪流上方溯行是越走越难走。这条溪从海拔一千五六百米的山上顺着山谷一路淌下来,湍急得很。溪水在许多地段是从悬崖上飞流直下。路上遇见了一条比较大的瀑布,看上去还比较壮观。小廖和他们中有两个女队员说,今天那条瀑布的水没夏天那次他们来这里看到的一半大,水小多了。我说溪水似乎也不算枯,因为这几天下了不少雨。但他们说这点点雨算不得什么。他们还说里面有一个还要高一点更好看的瀑布。但我们只有半天时间,还要在天黑之前返回黄苟冲宿营地,而且路越到里面越来不好走,已经行走到了危险路段了,再往里面继续前行,真的就是探险了。我们听从指挥往回走,到了一处处在溪边竹林中,正建在半途中的客栈那里休息午餐。在那里我弄清了为什么小廖的包那样沉的原因了。我们吃带的点心时,免不了要与小廖他们分享一下,我们才发现他带了不少又硬又重的廉价糖果。

如果你是大城市里长大的,没到过乡下呆过多久,去过几次,去这种地方,你会大呼过瘾刺激的;当然前提是你不计较你摔了几次或鞋子裤子打湿了。总之,我们之中除了我,没有人在里面没摔过一次的,有几个是摔了好几跤。但我又不是完全没摔倒一次,我摔了一次,是我走在弟的前面,他踩在一块石头上滑倒了,倒之前,他双手从我后面一下猛地抓住我的手肘,一只脚的脚掌向前滑空了,踢在我的脚后跟上,把我一下带倒在他身上。思思有一次在好像是叫光彩潭的瀑崖上方(那里有十来米长的铁栏杆防止路人掉下瀑崖)上游三十多米的地方一处又溜又滑的巨大石板上摔倒,往下面滑了两米多远,快到水边时才停住,弟媳想去帮他,自已却滑倒在巨大的石板上。在那处悬崖上方被溪水冲刷得只剩下裸露的石层的溪边,后来又有两个人在大石板上滑倒。

油箩潭里面杂木丛生,地上草丛里随处都有断了的树干和树枝,都朽烂的差不多了,双手一折,有的还不要双手折,只要从地上捡起来叭的一声就断了。这次在路边几个人从一棵碗口粗的树上还采了不少野生黑木耳(见下图)。

总之,这是一条非常原生态的溪谷。

我们返回时,天空下起雨来。一开始雨还比较大,我们在在建客栈里,吃了些东西后又坐了二十多分钟,一直等雨变小了一点后,才又起身顺着另一条路往回走。

回到村里,弟一家跑到农户厨房灶孔前面,烤鞋子去了。我在溪边洗了一个冷水脚,站起来后,才发现腿走得真有点酸痛了,在里面走了大半天,运动强度也不小。

我们围着一张放在堂屋神龛前的大圆桌,吃了农家备的晚餐,全部炒的是小菜,后来知道是每人八块钱一餐。他们那支驴队中的一位脖子上挂着一个单反,路上不断取景拍照的一个五十岁出头的男子,和两名女士还喝起了白酒,给我也斟了一二两,我从包里的塑料方盒里取了一点在家里炒好的牛肉干(杨炒的,没炒干),拿给他们下酒。喝到后来,菜都吃光了,他们又叫农户炒了一盘小菜,一瓶酒喝光了,又买了一瓶酒,四人又每人加了一点点酒。剩下的大半瓶说要明天带到山上去喝。我要替他们付后来拿的那瓶酒的酒钱,但他们拒绝了。带单反相机的驴哥付了酒钱。

这户农家的房子怕有了些岁月,我发现房间里面木板用料很厚实,我们在楼上(楼板上他家还晒着谷子,我们来了后才扫成堆)的楼板上扎帐(自然不用地钉了)睡了一晚。他家有电视可看,是用的农户自家安装的锅形卫星天线接收的。

早上起来,乘农户做早饭功夫,弟还到农家种了喂猪的红薯地里挖了几斤红薯叫农家蒸熟了好带到路上吃。走之前弟一起替我们七人先垫付了帐,其中红薯花了十二元,帐篷每顶五元,收费还算实惠。

我将水袋灌得满满的,水袋是三升水的,我估计我装了五斤半冷开水。

这个小村组用水真方便。一条石块砌的水渠(大约二尺来宽,二尺多深)从他们几家的房前屋后经过,将小溪水直接引到家门口(其实他们的房屋离小溪也没多远,小溪也可以说就在他们的家门口)。

吃了又是只有素菜没有荤菜的,但还算可口(所有菜里面都放了辣椒,弄得思思这个广东伢子没菜吃了)的农家饭后,大家捡好东西(杨没忘记收起晒在农家屋檐下的那双旧袜子),开始了上华云界的征程。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此图中的野果在我们老家叫八月瓜,可食,还比较好吃。)

好样的~~~~~~~~~~~~~
LZ一家都是驴友哦,羡慕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女驴分吃八月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