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南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第一次徒步穿越记实我还没写完(见:https://bbs.8264.com/thread-719989-1-5.html ),现将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之开篇出发篇先发表一下。

武功山徒步穿越记实 5

2011年国庆假期期间,我又去了一次武功山。为什么又去武功山?说起来话长。打一开始我是不打算在2011年的国庆去武功山的,我想去一个新的,走起来和武功山有点不同的那么一个地方。女儿在20118月份的时候,在她的QQ个性签名上问今年国庆有谁想去青海,于是我就在网上研究起青海旅游线路来,我发现游青海湖很不错,那里有山有水有草原有广阔的天空,还有成群的牛羊,那里还是候鸟的天堂,但十月的青海湖,候鸟已经飞走了,湖边成片的油菜花也不再开放,气温和长沙这边冬天最冷的时候差不多,尽管湖水还是那样蔚蓝,但跑那么远光是冲着去看一下湖水,多少还是有点不值,我和女儿商量后,她和我便放弃了青海湖之行计划。去西安玩,女儿不同意,她说我都去过两次了。我不想让女儿在国庆假期又像去年一样过得孤单,又找了几个地方:稻城亚丁四姑娘山、九寨沟、神龙架,但女儿说这些地方她都不想去。女儿告诉我她的一个在广州念书的姓吴的高中女同学说是想在国庆期间去西安玩,由于不去青海了,而其它地方不太想去,又怕我们和她一起去哪里路途太远太花钱,女儿最终在国庆前十五天,决定通知姓吴的女同学去西安玩(后这位女同学买了一张广州到西安的火车硬座票于29号到了西安,由女儿陪她在西安玩了几天。女儿后来告诉我们他俩去兵马俑那天,兵马俑里面几个坑里共有四万多游人。她们挤进几层人群,在前面位置只看了几分钟就被其他人挤了出来。)。

其实,这个国庆我真正想去的是稻城亚丁。北疆的喀纳斯我也当然想去,但国庆去却不现实,三人花费会很大,去那里玩一趟时间也来不赢。我在网上看了不少稻城亚丁的旅游资料,还收藏了好些稻城亚丁游的网址:

我把我的想法和女儿说过几次,但她听到一个人的最少开支是3000元后,便说太贵了,不情愿去了。她比我还舍不得。
    我最后权衡再三也觉得国庆去稻城时间太紧。我们要先坐火车到西安和女儿汇合后再坐西安的火车到成都,回程也要经过西安,这样光去成都的路上就得花去几天时间。算起来我们最少得有9天时间才来得赢完成这一趟游玩。一位常一同坐火车的某省厅上班的男子109号在火车上遇见我,给我看了他手机上她妻子发给他的照片,有一张是梅里雪山的照片,有一张是稻城亚丁的照片。我在国庆前和他说过最想去稻城亚丁,并向他描述过稻城亚丁的秋色是如何美(都是我从网上看到的)。国庆节前两天,我们一同在火车站站台上等火车时,他告诉我他的妻子去了稻城亚丁。109号那天,当我看了他手机上美仑美奂的稻城亚丁的照片后,问他他的妻子回株洲了吗时他回答说,“她还从那里没回来。”看来,国庆假期去稻城亚丁时间上真太紧了。

妻子一直紧持说国庆就到附近山上游一趟,说再去一次武功山也行;她说不然的话,就回老家一趟。

912号,上次一起和我一起上武功山徒步的小黎在QQ上问我又有什么旅游计划,他告诉我他现在江苏常州,在那里的玉柴公司的子公司打工,他原在广西玉林市的玉柴总公司工作的,一下子又跑到江苏去了。他一年内换了好几个地方打工。我在QQ上对他调侃到:“你真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个世界真没有好呆的地方了。”

917号,小黎在QQ上约我,说是十一一起又去武功山,说要从沈子村上山,并说这次装备了鞋子和护膝,还说打算带上一位妹子同去。最后说:“期待和向哥一起去啊。”18号小黎又叫我想办法带一个单反相机去。28号又说要从山门上山,因为从沈子村上山要经过几处有悬崖的地方,有点危险,而且到达金顶的路比较远。我一直没答复他去还是不去。我这个人就是有那么一点喜欢标新立异,不太喜欢重复。

弟927号在QQ上问:“ 国庆去那玩?”我回答他说:“原说去青海,但青海10月太冷了,现只打算就近到哪里走走。”

八九月份,我上班没多少事做,一天到晚上网,不是看新闻就是上8264驴友论坛之类的网站看户外旅行求生装备方面的各种资料信息,到了国庆前两三天,我选来选去还是定不下去的地方。最后差不多定下来打算国庆去搞一次徒步漓江游,但看了一篇篇名叫《背包客的漓江徒步》图文后,从那篇图片上发现漓江也没什么好游的,那里原生态味道不浓,也放弃了。看来,这个国庆假期只好又去一次武功山了。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917号,我在淘宝上拍下了一个2011新款Gregory BALTORO 65L 男款全方位多功能登山包、一个GREGORY格里高利 6575黑色背包罩/防雨罩(背包罩和背包的店家叫递高户外,它是Gregory 授权店山脉户外的淘宝店。我本想买一个色彩亮骚一点的背包罩,但此店当时只有黑色的,只好就买了黑色的。1012号,我在电脑上发现这家店这款背包罩有少量红色的到货,红色在野外挺好看的,并且上次买的黑色的有点大,我还想买一个小点的,于是我在阿里旺旺上和店主还了价,70元包快递拍下了一个红色的5565LGG背包罩。)923号,又拍下一火枫FMS-116T超轻钛合金炉头923号又拍下了两只护膝(LP647高伸缩型膝部保健护套)。

弟的一家既然想和我们一起去武功山,当然他们也要置点装备。从淘宝上买时间已经来不急了,好在他生活在广州,那里有不少的户外用品实体店,可直接去实体店买。他买了顶凯乐石kailas KT30011三季帐篷(春晖加强版),白色的(在山上我发现是他的帐篷是白色的,就问他怎么买白色的,他说那个店就剩那顶白色的了,不过白色的尽管不耐脏,但在野外真的很好看,我的那顶绿色的却在户外一点不显眼);他还买了一个羽绒睡袋,充绒量是600,整体重量1公斤,国产品牌,厂家就在广东,我在家里在淘宝上搜索这个品牌的睡袋,发现他问好的实体店关于这款睡袋的价格(打折价400多块)比淘宝上还好,就叫他拿下了;他还去超市(记不住是万佳还是百佳了)花160元买了一个人造化学纤维棉睡袋;还花了大几十元买了块地布,最后又买了两条单人一面有金属铝膜的泡沫防潮垫。我叫他买一个头灯,他说他的小孩有一个,我说那是玩具类型头灯,他说他小孩一直在用挺好的,就没听我的去买头灯或小手电了。后来我看到他小孩那个头灯确实是那种便宜的塑料玩具头灯,但装了新电池也还亮。弟不懂什么户外装备,那天我和他打了不少电话,从株洲家里搞摇控,指导他买装备。

考虑到弟的小孩才八九岁,我重新研究一下徒步线路,打算先到宜春的温汤镇泡温泉(据说此处的富硒温泉水可与法国艾克斯温泉相媲美),然后从明月山坐缆车上山,徒步到发云界,再从发云界到新泉乡麻田东江村的黄狗冲,从那里坐车到萍乡,最后从萍乡回株洲。    妻子和小黎都听别人亲口向他们说过,明月山那边的温泉泡起来很爽,都想去尝试一下,妻子甚至说这次一定要泡一下温泉,甚至还说要多泡几次(后来我告诉她网上见到泡温泉的挂牌价是158/人,她才决定只泡一次)。小黎还专门告诉我要带游泳裤,于是我和妻子把游泳裤也打进了包里。我没有早点告诉弟他们要带游泳裤,等我打电话告诉他时,他说已经从家里出发有半小时时间了,看来只好等他们过来再说了。

小黎是101号从江苏常州那边上的火车,他102号上午10点半就到了萍乡。我叫他在宜春下车,先去泡温泉,而我们可以等下了山后再去泡,因为弟他们坐的K9084102号下午526分到株洲,我怕小黎他们为等我们而白白浪费一天时间,他们正好可利用等我们的时间去泡一下温泉;但他不同意,说要和我们一同去泡,后来他发短信说他们决定就在萍乡下车。为什么我又打算下山再去泡温泉呢?因为就在101日晚,我又改变了线路,决定从萍乡芦溪县新泉乡麻田东江村黄狗冲那里上山到发云界,再从明月山那边下山。改变线路的想法是缘于我刚从一篇驴友游记里得知黄狗冲至发云界这条路是上山比较近比较好走的一条路。走这条路上山三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山顶,而且路途中看到的草甸要比金顶那边原生态一点,更壮观一点。小黎出发前还从网上预订了明月山的门票(明月山的上山门票是120/人,预订便宜20元。他只预订两张,因为我说我们不要。我从网上搜到了明月山景区逃票策略和线路的网页,并用手机拍下来,保存在手机的像册里。——小黎说这次买门票上山,我却想再逃一次票),看来这个预订也用不着了。小黎还挺细心的,还专门在户外网站磨房上买了旅游意外险,他还将买保险的网址发给我,我没有买保险习惯,我告诉他说我们不打算买。

102中午,在我收到小黎到达萍乡的短信后,我发短信给他,叫他先在萍乡南站附近找一家酒店好好休息一下。他坐了一晚火车,还是硬坐,一定累了,得休息一下。并叫他休息好后上街给我买一个户外扁气罐(我从8264的驴友论坛上知道萍乡市里有一家山水户外店,店主小赖,电话0799-6668881,这家店晚上8点半关门。我给这家店打了电话,接电话的男子说从萍乡汽车南站坐9路车到劳动北路下,那里有一家××酒店,他们的店就在附近,一问就知道,我还问了气罐价格,电话那边男人说要20块一罐)。

102号吃过午饭,小睡过后,我和妻子从住的小区外面骑公共自行车到了中心广场,到株洲王府井花了200多元买了些路上吃的东西。买好东西,出了商场,已经快下午5点了,天下起雨来,还有点大。我们从株洲“富豪”街店铺边的可挡雨的广告招牌下面一路走到火车站去接弟他们。

从网上看天气预报,宜春1号和2号有雨,3号阴天,4号有雨,5号阴天。2号那天出门时,天气还好,我们甚至都没带雨伞,但转眼就风雨交加起来,我们都感到身上有点冷,我心里不禁暗自祈祷明天、后天和老后天天气能够晴朗起来;但心里对天气能不能好转,也没一点把握。雨天登山可不怎么好。

看出站口的电子显示牌,得知K9084晚点了几分钟。妻子已经从火车站广场上的公交车站先坐60路公交车回家了,她说她先回去好提早一点准备晚餐。我肩上单挎着装满食品的购物袋,独自一人等着弟一家人出站。

弟他们一家在今年清明到过株洲,在我原在株洲人民中路的家中住过一晚;后来学校暑假期间,弟带他的小孩去了一趟老家,从老家返回广州时,在株洲又停留过一次,在我新搬的株洲河西的住处住了一晚,第二天从株洲坐武广高铁回广州。比起前两次见面时的他,他到是一点没变,但和早几年父母亲和他在广州同住时的他,现在的他瘦了不少,面容也显得憔悴了不少。我暗想,他气色不像几年前那样好,是他又要上班又要带小孩又要做饭菜操劳成的吧,或是他弄饭菜从来都是讲究快和简单,营养可能也没从前好了引起的吧,或是岁月让人老的缘故吧,抑或几种成分都有吧。

弟背着今年八月他从我处带走的我送给他的阿珂姆70L包(弟上次在老家从QQ上发信息要我替他买一个便宜的大包,我没有去买,干脆把我的送给了他),弟妻也背着一个约27L大小的双肩包,他的儿子思衡拖着一只怕有25L的带两个轮子和拉杆的双肩背包。我上去帮思衡提包,一提他的包,还真的挺重的,那种包光自重就比较重,背着它上山是不合适的。弟妻的包一侧网兜里还插着一只白色的保温杯,一看就知是一个重东西,不适合户外徒步用。看来我电话里叫弟这次他们出门要尽量做到轻量化是白说了,他并没有真正领会我的话的含义。我也庆幸没有和妻背着包到火车站站台上和弟他们汇合,并于2号晚就赶到萍乡去;不然,弟他们“重装”上山会出洋相的。“你们得轻装上山,得留下些东西到我家里。”在去河西的路上,我对弟他们说到。

吃过晚饭,弟和我坐公交车又到火车站买了明天去萍乡的火车票。我们买了四张成人票和一张半票,车次K1192103日上午659从株洲发车。买好车票,我便带弟去家乐福看游泳衣,我记得里面有游泳衣卖的,但在卖衣的区域走了两三遭也没见游泳衣,后问了一位中年超市女员工,她向我们说游泳衣不久前已经下架了,全部退回供货公司了。

我又带弟到楼上的平和堂四楼的北面专卖部去看户外衣物。弟试了一件冲锋裤,我说还不错,只是有点大,但售货员说没小一码的,我就对售货员说要去王府井看有不有小一码的,如果那里没有,我们再回来买L码的算了;于是我带弟又去了王府井百货楼上的北面专柜。到了那里,弟又不想要裤子了,但他看上了一件抓绒衣。王府井正在搞满400元送150元的活动,弟算了一下发现这个活动还有点实惠,于是先买下了一件价格898的深灰冲锋衣(该衣款号AR9T,是L号的,专柜没M号的了,L号他穿上去略有点大,但还好看),这样他就得到了两张150元的抵金券,于是又用券和248现金买下了一件标价548的黑色抓绒衣(款号ATUC,抓绒衣买的是M号的)。

回到家中,已经快11点多钟了,我俩又收拾了一下出行的东西。我把我的装满东西的大包放在卧室阳台上的一把电脑椅上,把泡沫防潮垫作为外挂固定在包的一侧,把驼峰水袋包放在包顶,免得忘了带,把妻的包也放在的阳台上的一把小椅子上,和我的包挨在一起,还将一红一黑的两顶棒球帽放在包上。弟把他的小孩包里取出来的东西(都是些面包派之类的点心)胡乱塞进他的大包里,最后还有五六包没有放进包内的面包派,被他胡乱塞进大包一侧的网兜里,然后他简单洗漱一下就睡去了。我却洗了个澡并还洗了头,又用电吹风吹干了头发才上床。我一时拿不定主意这次去带不带我的蜘蛛刀,带了可用它在野外砍手杖,但又怕进火车站时被安检查出来没收,不合算,便把刀放在枕头边,看明天早上再决定下来带还是不带。我的头脑有些兴奋,躺在床上没一点睡意,两个手机上的闹钟都被我调到4点半钟。我只有4小时时间睡,就和上回差不多。我睡前喝了一包牛奶(想助眠),还喝了两大口水,晚上睡不着,又感到自己有点闭尿,还起床上了两次厕所小便,等真正进入睡眠状态,已经快凌晨两点了。

103440分,我下了楼,上街去找的士。在小区最近的公交车站,发现一姑娘大包小包的已经在那里守过路的空的士了,我问她去哪和在那里到了多久了,她说去南京,没比我早到那里多久。她看上去像是工大的学生。因为这样早这种城郊地方怕没什么空的士过路。我对她说在那里死等不行,就从路边人行道上的公共自行车站上挑了一辆公共自行车,朝炎帝广场方向骑去。

炎帝广场周边冷冷清清的,没什么人影,我又往湘江大桥方向骑去,见前面来了一辆空车,我下车叫停了的士,但的士司机听我说要先要去工大那边接几个人,再去火车站,就推说就要交班了,不愿载。我只好骑上自行车去前面另外找。我远远看见一辆的士紧挨着人行道边停着,亮着空车牌子,司机躺在向后放倒的驾驶室坐椅靠背上,双腿架在方向盘上面,正在那里迷糊。附近是大中华酒店,它的一楼门厅灯火还挺亮的,不远处的二楼有一家米萝咖啡店,照样也亮着不少灯。

路边那辆的士司机很高兴有我这个这样早叫车的客人,听见我叫车,他露出很热情样子。正好附近二十来米远的地方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我飞快去那里还了车后,上了那辆的士。

的士经过炎帝广场,开到距工大三百多米的地方,我看见说要去南京的那位女生正带着大包小包迎面走过,我有点担心她打不到去火车站的的士,但按我当时的处境也是帮不了她什么。

我给弟打了电话,说叫到了的士,快到家了,叫他们赶快起床。

我站在楼下,叫司机按过一次车喇叭,又打过一次电话,有些为楼上的他们迟迟不下来焦急,我不好上楼去催促他们快点,尽管司机说等多久都行,但我有些怕司机等久了不耐烦一下子溜了,尽管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他们终于一个个下楼来了,我才松了一口气。我敢快上楼去取我的东西,我检查了一下冰箱,发现里面还有一个火龙果,便从冰箱里取出来把它放在门口鞋柜的台子上,叫还没出门的弟妻带下楼,我去了主卧的阳台上,把GG65L包从电脑椅上提起来后再荡上背,戴上PONY棒球帽,提上驼峰3L水袋包,锁上主卧门,将钥匙放在副卧里的书柜里,弟妻忘了带火龙果,我又带上火龙果,把大门反锁好,走下楼去。

我们将行李放进的士后面行李箱,装满食品的超大购物袋在漏水,我们在黑暗中翻了一下找不出是什么东西在漏,也管不了那麽多了,我们将漏水的食品袋直接就放进了行李箱。    起得太早,大家都有些睡眼惺松样子,但士司机头脑看样子还挺清醒的,一路上给我们说了不少“顺口溜”、“三句半”,逗我们开心一下。

。。。。。。
请继续。。。

我还是来说说上一次武功山徒步之华云界至金顶路段的穿越吧。大家都这样说:华云界到金顶或金顶到华云界路段是武功山徒步线路最精彩的一段路。这段路几乎全程都是在广袤的高山草甸上穿过。当你面对大片大片壮观的高山草甸,会感到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地渺小,而当你穿越了一座座高山和一条条峡谷,双脚一步步走过来,最终将望不到尽头的起伏群山抛在身后,征服了它们,心里就会油然生起一种不可言喻的美妙感觉,一种自我陶醉的感觉,一种好像完成了一件了不起壮举的自豪感。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十月三号,经过大约十一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华云界后,我们挑了山坡上最下面一家客栈的前坪扎营。我们到那里时,坪上已经有了十来顶帐篷扎在那里,还剩三分之一的空地可安扎帐篷;但随着一路路驴队的到达,这三分一的空地也很快被占光了。妻到墙身全部由块石砌起来的客栈堂屋(客厅兼饭厅兼接待室)一张圆桌边占了三个位置并点了吃的;我和小黎则在泥地里扎帐。小黎飞快把自己的帐篷扎好,又过来帮我扎篷。我的阿珂姆双人帐扎起来真有点麻烦,顶上比一般的帐篷要多安放一根两尺多长的铝杆,那根铝杆特别不好安插上去,外帐里面还有布条要系在铝杆上,况且我对搭帐也没多少经验,弄得妻两次催促我快点扎好帐篷。连下了几天雨,尽管前坪地面泥土夯得紧实,还是湿漉漉的一片。好位子都被挑得差不多了。店里一瘦小的老乡找了一块塑料布(说是最后一块了)给我们做地垫,我的地布是那种上胶的牛津地布,特别厚重,因此我就不怕地有多潮湿了(但妻子还是有点不放心)。

这上面生活物资大部分得靠从山下运上来。据说一罐液化汽从山下到这里的运费就要一百块钱。客栈里一碗所谓的肉丝面就要十元钱。我们三人吃了一顿简单晚餐,共花了五十多块钱。

睡在帐篷里,早早就听到外面的人语声,但我仍还在迷糊的半睡眠状态里,后来一片喊叫和吼叫声(看日出的人发出的),才把我彻底吵醒。但最近耳边的声音却是两三个人煮茶的声音,前坪小溪边有一口大水缸,缸边上方有一个水龙头,打开就可使用从后面山上引来的山水,我听得出有人二三次打开了水龙头接水,水龙头发出的水声,水落进壶锅里声音,水壶或锅子盖子和壶或锅身的金属碰撞声,接水人的脚步声和他们的小声谈话并夹杂几句争吵的声音都听得很清楚。等我们拆了帐篷,把帐篷晾在小溪边的晒衣绳上让早上的太阳晒去上点露水,吃了米粉和蛋炒饭后,那一家子(比我起得早一点的妻子说早上煮姜茶的就是他们),老俩口和他们的十八九岁大小的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已经围坐在一张放在前院里的方桌,开始享用他们自己做的早餐了。听说他们那天不去哪里,就呆在华云界过一天。看着他们一家其乐融融的样子,我们不禁感叹到,他们多会享受生活啊。在那远离尘嚣,空气清新的山上,悠闲地打发掉的一两天时光,一定会在他们的生活历程里留下一片温馨的记忆。那做父亲的一看就是一个老驴。他们一家也不像是第一次这样出来休假。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经过了一晚上的休息,我的体力感觉恢复了好多,只是觉得走上坡路的时候大腿肌肉多少还有点酸痛。当时那天的天气特别好,是一个艳阳天,蓝天白云,天空澄清,空气中充满令人神清气爽草香,叫人心情大好,最重要的是路干地好走了,我想虽然有漫长的险坡(我曾在网上看了不少草甸的风光照,知道有的坡路还比较险峻)在等待着我们,毕竟昨日艰辛的跋涉,把原计划走两天的路程一天完成了,暗想最困难的行程应算是走过去了,第二天的路程按理说也应好走一点吧。我想错了。十月四日华云界到金顶的路段照样是折磨人的路程,全程路段几乎都是从山脊上一上一下穿过,路沿着山脊而行,这和从沈家大院那边到华云界也差不多,但它的上下高度却要大的多,也就是说如果拿坐过山车打比方,那这后面一段行程的落差要大得多,是更高级的游乐场才有的上下落差更大,更惊险刺激的过山车路线。我们刚开始走了一段平缓的路段,就有一个马鞍形的深谷横亘在我们面前,顺着山脊我们下到形如双峰骆驼的两峰间肉沟的深谷中,又一步步往对面的山上上行,经过三四十分钟爬行,到了山顶,刚以为会有一段平坦一点的路可走,没想到,走了不多远,前面又横亘着一条更深的同样像双峰骆驼间的肉沟形状的深谷。我们又得下到坡底,再从坡底爬到对面山顶上去。这样一上一下,全程有几十个山头和几十条山谷要穿越。最难走的一段坡叫绝望坡。它是因为你爬它的时候总以为到了顶了,没想到只是暂时到了中途的一个小山包或小山阶,还有更险的坡路在上面,如此经过若干次认为到山顶却没到这个过程,最后弄得你非常绝望和抓狂而得名。当你爬绝望坡时,累得快趴下,因一次次被路段中的阶梯状小山包欺骗而气得简直想跳下山的时候,你才会咀嚼出这个名字所包含的那分酸楚来。但在我和妻看来,征服路途中的其它几座山的几个坡的难度一点不比绝望坡容易多少,它们在我们眼里似乎都是绝望坡。就像《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里那个德国军官被瓦尔特整得气得差不多吐血后,在电影结尾回答身边的士兵问他瓦尔特是谁所说的那句话:瓦尔特在谁?他们都是瓦尔特,瓦尔特是这坐城市。

一路走下来,到山顶时是最惬意的时刻。我们会稍事休息一下,坐下来或躺下来放松一下;也会到山崖的岩石上,眺望一下远处如画的风景。在这高海拔山上,太阳比山下历害得多,我一天下来鼻子和脖子就被晒脱了皮。妻带了一把小太阳伞,一路打起来走,有两个年轻女驴总是说她的伞漂亮,其实是欣慕她有伞挡阳光。

有一年纪和我们差不多的女驴,和我们同路,一路不时见到她,她外表像农村妇女一样壮实,背着大包,挎着一个一升铝质军壶,撑着一把不能折叠的深色大直伞,你看了她的外表就知道她是一个强驴,过了白云客栈没多远,她就走到我们前面去了,没有再到她。我不记得去拍张她的照片了。

有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小伙,背着一个方方正正的军式背包,他的同行是两位年轻的姑娘。见下图。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这小伙可是一名强驴,他下坡时完全是跑和冲下山坡的。不是因为他一路上要等两位姑娘跟上他,我们可能只能在一开始时见到他一次人影后就再也见不到他了。就像五号我们从金顶下山一样,我们走到不到半途时,他从我们身边掠过,沿着整齐的石阶飞奔而下,片刻后消失在下方拐角处,和我们bay bay了。他那两位女伴估计是坐缆车下山了,他就不用在路上等她们跟上,而可以一口气像法拉利跑车一样轻快地跑下山去。

下图这几位一看就像些老驴,其中一位走热了,把长裤子两侧的拉链全拉开了,穿在身上就像穿高分叉旗袍一样。

一路上驴友队伍不少。这些人都是那样强悍,看起来不像山下见到的人,一个个都没什么精神样的,这上面的人没一个看起来显得病态的,看起来都挺精神的,看起来顺眼,看起来舒服。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这山上生长的是大片大片的冬茅,据说每年春节前后,当地人还会放火烧掉巳变得枯黄的它们,让它们烧不死的根在来年长出更青更茂的茎和叶。说到冬茅我不禁想到家乡的山上到处生长的是芭茅,芭茅要比冬茅高大得多,它是我们儿时在山中玩耍时非常讨厌的植物,它的长长的条形叶片边带着针形锯状齿,就像美国蜘蛛全齿刀一样锋利,不小心就会划破我们裸露在外的脸和手的皮肤。在山中没路的地方,芭茅和各种杂刺是阻挡我们穿行的的最大敌人。据说华南虎常藏身在芭茅丛之间。记得在家乡读书时,学校就专门有一间房间,在房间正中的一张大桌子上立着一只大老虎标本。那只老虎即使是标本,那模样也吓得住我们,爬在窗台上从玻璃后面窥视它的我们,屏着气,细声说话,生怕惊动了它,它会活过来扑向我们。往往是一位调皮一点的孩子喊叫一声什么,吓得大家立刻逃之夭夭而结束每一次对老虎的窥视。后来听说这个老虎标本在十年前的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被偷走了,这个案子至今未破。这些说的都是题外话。但你可不要单从外表上看就认定芭茅一无是处,其实它的全身都是宝,可以用来造纸,更难得的是它是牛最喜欢吃的牧草。在家乡,农村人家说去割牛草往往说得就是去割芭茅草。我自小一直怀疑芭茅那种东西怎么会有营养,不软不嫩的,竟然牛和马会喜欢吃。世界上的事情有时就是和你想像的不一样。

这大片大片的高山草甸远看仿佛给你一种在大草原上的感觉,也许这种感觉在春夏会更强一些,现在是秋季,冬茅的叶子有点枯黄了,有了一点萧瑟之感;近看除了它中间的又细又直又长的抽秆上方的穗花还有点别致外,可不怎么好看,说白了就是没其它随便什么植物的外观好看。但它们一片片的生长,大范围生长,形成规模了,就显得有些壮观了,也就成了风景。

在这高山上,有时在巉岩附近,还有一片片中间生长着不少松树的杂木林,就是在草甸上偶尔也会撞见几棵孤零零的松树,它们的树干是那样的突兀和疏曲,歪歪扭扭的,主干也长得弯曲不直,像是隐隐告诉人们,它们打小就是一棵发育不良的苗子,又经受比一般树木更多的风吹雨打和酷暑严寒磨练,若不是因为躯干不适合做用材,被伐木人看不起而侥幸斧里逃生,它们可不会像今天这样了不起,有成千上万,无法数得清的冬茅,穗花脑袋低着,在它的脚下称臣。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于是我又想起了从一本小说里看到的一段文字。

“后来,我就由一位干部陪同进入这被采伐过的自然保护区中心地带。主峰早在一九七一年就被部队的一个汽车团,说是国防用材,砍了两年,剃光了。我只在将近两千九百公尺的高度,见到一片秀美的亚高山草甸,嫩绿的草浪在雾雨中起伏不息,之间点缀着圆圆的一蓬蓬的冷箭竹丛。我在冷风伫立良久,心想该是这片自然剩下的一点原始生态。
       两千多年前的庄子早就说过,有用之材夭放斧斤,无用之材方为大祥。而今人较古人更为贪婪。赫肯黎的进化论也值得怀疑。”

这山上也没看见几只鸟,只是在出发不多久看见了几只黑鸟,好像就是昨天在树林里也没看见什么鸟,我有些感到奇怪,妻子说来的不是季节,但我觉得这个解释好像不很全面。记得在家乡,只要到了山里面,就会听见各种鸟叫声,即使是在寒冬腊月,山里面也有不少鸟的。乡下人到了冬季也常逮山里的野鸡、锦鸡(现在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了)、竹鸡和斑鸠(好像是候鸟,冬天要飞到非洲过冬?)进县城卖。是不是这里的海拔太高了,从而没什么鸟愿意来这山上?也不得而知。我开了句玩笑:这里真是鸟不拉屎的地方,除了我们这些蠢驴,谁愿来这种地方?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妻子说风景虽然壮观,似乎单调了点。我说,如果真是到草原,风景也还不是一样单调。但她说还是喜欢昨天那种有山有水有树林的地方。你不认为是这样?她反问我到。我说这里是另一种风景,哪种好哪种坏也不好说死。总之,我们还是开了一次眼界,见到了这么大片大片的草地。妻子说,那确实。远看还不错。我说就如油画,也要离画一定的距离才好看。现在想来,世界上好多事情都是这样,就像一个男人会疯狂地爱上一个女人,就是因为他不了解她。

刚从华云界出来,小黎走在前面。
     我最后要向你说,十月四号那天的太阳真的很好,天空湛蓝而又清澄,一朵朵白云在天空中飘过,甚至可以看见云层投下的巨大阴影从茅花飞舞的山坡上掠过。那里真是徒步者的天堂。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路一直沿着山脊上下。

武功山徒步穿越记实7

你我可能心里都有一个这样的想法:这篇游记怎么还不结束?它的文字篇幅好长,好像读了好多篇了还没到结尾篇章,现在不少人想看的文章是要在如厕片刻能够读完的那种短文,此文这么长,谁还想看?其实我自己对这个问题也是想了很多次的,可不知道为什么,下笔之后又越写越细越多了。我都去了武功山第二次了,可连第一次去的游记都还没写结束,这真叫人难以为情。我几次都打算放弃不写了,就像我以前写的东西,开了一个头后就再没下面的文字了。但现在都写到第6部分了,放弃也不太好,因此这两天我下了决心,把第一次去的游记结尾部分写结束。这个结尾写起来可能有点难度,要把当时的所见所闻,当时那种气氛和我当时的感受完美表达出来,恐怕我的笔力有所不逮。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现在回想起来,在金顶的那个早晨仿佛像在梦里面度过的一样。是因为那晚睡眠时间短,人的大脑还不太清醒,处于半睡半醒之间,结果记忆里就有如梦的感觉了吧?好像不是。想来想去,我想还是因为清晨的朝霞,把那眼中的一切,山峦、云天、沉醉在快乐中的人们、五颜六色的帐篷、简陋的庙宇、客栈屋顶和随风起伏的穗花飘飘的一望无际的冬茅都洒上了一层金粉,结果那个早晨的记忆也成了一片金色的记忆,金光闪亮的记忆,像梦幻一般的记忆了。我忘不了红日升起来的时刻,大家在金顶上欢呼跳跃的场景;也忘不了登上金顶的艰辛;更忘不了那美仑美奂仙境般的世界里的光和影。

四号下午,到了白云客栈的时候,我们巳经累得差不多了。妻的状况似乎也不如昨天好,虽然一天走的时间没有昨天长,但她觉得比昨天还要累。我们那天也可从白云客栈那里往下走,再坐缆车下山;要就是在白云客栈住上一晚,第二天要不下山,要不再爬到金顶上去,毕竟金顶是附近最高峰,既然巳经到了它附近,也该登上它才是。但我们当初如何计划也没有用,小黎非要当天就登上金顶,因为他明天要尽早赶回株洲,跟着又要赶到深圳参加一个应聘面试。他说他的一个朋友给他联系了一份工作,要他马上赶过去面试。这边的工作由于待遇太差,他在前不久巳经把它辞了。所以在从华云界过来的路上,他不停地掏出手机来看有不有信号。当走过中途唯一的那处水源,又翻过了两个山头,他才能够打通手机。毕竟一般的游客大多是集中在金顶那边,金顶附近相对景点多一点,于是开发的就早一些,好一些,手机信号也在那里附近强到能通电话了。他的手机一通,回了一个电话,才知道事情不好,有急事不容他再多玩,得赶紧下山了。但他又一定要看一下金顶日出,所以最后决定当天登上金顶。看官,如果你哪天打算去那里,在这里我告诫你,你如果身体不够强壮,又没走过长线的话,从华云界走到白云客栈,最好就下榻在白云客栈那里。白云客栈有水源也买得到吃的。它虽不在路边,但我们从路边远远看得见,那里是一个理想的中途扎营地,它外面还有两排整齐的帐篷,据说是上次帐篷节留下来的,好像可以让游人付费住宿。但如果你是一位强驴或者你想成为强驴,那么你就和我们一样,当天接着继续冲顶吧。任何人经过像我们这样的拉练,我想他巳经是一名真正的强驴了。
      从白云客栈到金顶有整齐的台阶可走,但那些台阶太伤大腿和膝盖,我更喜欢走泥地。这最后的冲刺是我人生里走过的最艰难的一段路。到了最后,我只能爬十多米台阶,就得把背包放在路边护栏水泥杆柱顶上休息几分钟再爬。这时的台阶路上,上上下下的人很多,那里巳经不再是那种与凡尘隔绝的世界了。大多数人都是当天从山下上来,当天又赶下山去,走不动不要紧,上下都可以坐缆车;还有两人抬轿子,只要你舍得出钱,轿夫他们可以抬着你上下山。
      还是年轻后生历害,小黎比我们先到山顶一个小时,当我们到了第三家客栈时,他人已经从山顶上下来,把上面整个情况摸了过清楚。他说不要在客栈房屋旁边和客栈屋顶扎营,上面有地方扎营,还是在草地上,也比较平坦。
      我们在一家客栈里吃了晚餐,这一餐我们点了一个半边鸭、一盘牛肉还有两个小菜(一个小菜说是山上种的有机小菜)和一个什么汤(我不记得了),算是饱吃了一餐。还在那里往饮料瓶里加了开水(从这次经历我才知道,出门带耐高温的户外专用水具的好处,因为在客栈或农家加开水或在野外直接烧水加时,耐高温的水具可直接灌温度很高的开水,这样就不用等水凉了再灌,省事得多。)
      我们的露营地地处金顶大石碑的东南边不远处,那里有一块大坪,泥地面很平很硬,上面还长有浅草。小黎找到这块大坪下方一角紧挨冬茅草丛的一个角落扎营,因为他带的被子太单薄,那里不在风口上,有齐腰高的冬茅草可以挡风。我的营帐就扎在风吹得呼呼响的高坡平地上。天一黑下来山上就起了风,气温一下降了不少。我们把所有带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感到有点冷。但进了帐篷里,不知怎么的,里面还挺暖和的。我们的露营地不远外有一个小庙,后来我们发现小庙前院里也扎了几个帐篷,但那院子的地面是不太平整的毛石地面,如果不是用的气垫,睡在那些凹凸不平的硬石头上我可受不了。
       来金顶的人比华云界要多好多,到处可听见人语声,有点吵闹了,我更喜欢那种有点寂静感觉的景区。那天有点不走运,我们旁边在天黑之后来了一群年轻人,他们是从客栈租来的帐篷,我和妻躺下后,听见他们来了之后,便被吵得睡不着了。听得出他们先是挤进了一个帐篷里,并开始玩起户外流行玩的法官和杀人犯游戏来,他们玩到凌晨快一点了才休息。习惯早睡的妻子这下可苦了,她被吵得睡不着,一开始还想起来骂这些吵闹的年轻人吵,但最后还是克制了没去骂,她慢慢地也听起来他们玩的游戏来,最后还弄懂了那个游戏的大致玩法。游戏玩到兴头上,玩的人起哄时,她也在后跟着傻笑。真是童心未泯。这晚上吵还不算,早上四点钟不到在帐篷里就不断地听见说话声了,许多住在下面的人怕看不到日出,早早就起床爬上山来了。那些早起站在山顶上的人可不安静,每隔一阵就要起哄一下,给听到的人一种好像太阳出来了的错觉,其实那时离日出还早得很。
       早上的气温特别冷,听说有零下五六度,站在寒风里看日出的人有的裹着睡袋还不住地冷得打哆嗦,那些没睡袋的,衣服又穿的少的可受罪了。但他们为了等那金光闪亮的红日喷薄而出的一片刻到来,硬挺着在那山顶上遭受冷的罪。我们其实都是太阳的儿女,你不要怪他们太虔诚。最后,等了那样久,那太阳神赫利俄斯身披紫袍、头戴光芒万丈的金冠,驾驶着四匹火马拉的太阳车出现了。我们站在高山之巅,脚下是一望无际起伏的群山,仿佛是身处在充满金光的天堂里一般,欢呼着,跳跃着,还有不少人在草丛中起舞。
      等到太阳的光芒中的金色收敛的差不多了,我们收拾起帐篷和其它行李,将背包背起,开始下山之旅。小黎的邻居(那一小块台地上只有他们两顶帐篷,不像我们上面有几十顶)是一对新婚夫妇,他们点了户外小火炉,热了啤酒,用他们带的特小号纸杯盛上,给小黎和我各送上来一杯算是问好。在寒冷的海拔一千九百多米的高山上,我可以说喝了一生中最暖和的啤酒(我从前喝啤酒从来不加热的),一杯特别好喝令人难忘暖在心里的啤酒。
      我们怕小黎要急着赶回株洲,就和他分了手,叫他先走,不要等我们,我们有一天时间可以慢点回去。
      但世事就是难测,我们走到下面那个缆车口附近时,小黎的一只腿的膝盖扭伤了,没法快行了,我们又撞见到他。最后在下半程台阶路上,到头来还是我们得一路等他跟上来了。也好,那段路的景点比较多,我们和小黎可以互相拍几张照作为纪念。
      如果你打算去金顶,还要从金顶下山,你的膝盖又不好,那么我劝你还是坐缆车下山。那石头台阶不知道有几万级,下山时走台阶膝盖要受特别大的力,我们两口子的膝盖和腿经过下山的折腾,回到家里可整整痛了三四天才好。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武功山第二次徒步穿越记实
武功山,徒步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