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雾锁云中路、三人五峰行——12年3月18日鹿泉五峰山休闲行

自上个月山西黎城杨岐山之行后,又是一连20来天没有活动过腿脚了,腿痒难耐却无奈每个周末都有事。本周日家中无事,终于可以遛一遛腿了。周六晚联系飞熊,得知他这个周日还去五峰山,欣然决定同行。
   五峰山是石家庄近郊的一座小山,位于鹿泉县梁庄村西,五峰山山虽不高却异常险峻,因山顶有五座险峰而得名,因未被开发,成了石家庄驴友一日游的热点地区之一,每逢周末均游人如织。我不太喜欢一日游,近郊的山爬的不多,五峰山却也去过3次,这次是我第4次爬五峰山。
   9点1刻,挤的几乎要爆裂的323路公交车终于开到五峰山下,30多个驴友(好象是4拨人汇在一起了)下的车来,叽叽喳喳的热闹非凡。从铜冶打车过来的飞熊、西瓜虫已比我们先到一步,我们都只想清清净净的走路,不想和大队人马走在一起凑热闹,所以我们三人会合没有停顿、抢先一步出发了。
   由山门上五峰山极顶的路只有一条,这条路我已走过几次,因此已无任何新意。今天的天气也不太好,迷雾遮掩下的山象蒙了一层沙帘,朦朦胧胧的让人看不清楚,更扼杀了我的拍照欲望,所以开始的上山路我一直没从包中拿出相机,同行的飞熊和西瓜虫则干脆连相机都没带。三个人都是老驴了,一路行进的很快,很快我们就走过了宝泉寺遗址,上到了顶峰脚下的岔路口,拐上了五峰山的东南山脊。

本次穿越示意:
雾锁云中路、三人五峰行——12年3月18日鹿泉五峰山休闲行

这个冬季,飞熊几乎每个周末都来五峰山遛腿,对五峰山的路系已经很熟,今天他计划去找一个被他称为世外桃源的废村,那个废村他和西瓜虫从山脊上看到过,它藏在山沟深处,显的非常神秘。飞熊计划找到废村后再从常河瀑布那儿翻山去猪圈村,最后走常规路线从常河出山。这个路线不长,但上上下下要经过几番周折,挺有刺激性。我来五峰山不多,这条路线我基本没有走过,因此正合我意。拐上山脊后我拿出了相机。

走上山脊
雾锁云中路、三人五峰行——12年3月18日鹿泉五峰山休闲行

雾锁群山、天空中飘着小雪糁,视线中的树枝上泛着一层白,为眼下这没有春色的春天增添了一点新意,也为我们增加了几丝情趣。只是这样的天气视线实在糟,不但照相不出彩,走在山上的我们更是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好在这儿每一条路飞熊差不多都走过多次,若不然的话很容易“迷路”。

小树上泛着一层白

很快的,我们沿山脊走到一垭口处,这个垭口我曾来过一次,当时我是从山脊的另一侧过来的,走到这个垭口处向北下的山,今天我们要向南拐,向常河方向走。下行、一路下行,很快我们就下到了沟底,令人惊喜的是这条沟中竟有流水,虽说小、但毕竟在流淌的山泉水,甚至还有小小的小水潭。这在石家庄近郊的浅山区可是极少见的。

令人气愤的是,清澈的潭水边有不少垃圾,这种地方老乡很少上来,这些垃圾肯定是那些打着驴友名号的游人留下的,说那些人是打着驴友名号的游人,是因为真正的驴友是不会留下任何垃圾的。驴,不仅仅是一个唬人的名号,不仅仅是一身花花绿绿的衣服和装备,更主要的是他的内涵,是他的精神世界。

下到沟底
  • 登太行
  • KINCON 驴,不仅仅是一个唬人的名号,不仅仅是一身花花绿绿的衣服和装备,更主要的是他的内涵,是他的精神世界。 这句好 2013-10-22 10:55
shafa
    顺沟下行不远,我们拐上了对面的山脊,山脊上有一条若隐若现的小路,我们沿着这条几乎无法分辨的小路向上攀去,渐渐脱离了沟底。这条路通向哪儿,能不能通向我们要找的废村?我们心里都没有数,因为这条路就连飞熊也没走过。

山脊风光
雾锁云中路、三人五峰行——12年3月18日鹿泉五峰山休闲行
   升高大约百米,我们终于走上了一条清楚的路,这条路是从刚才我们下行的那条沟里翻上来的,它番这山脊向另一条沟切去,各种迹象表明我们要找的废弃村就在那条沟里,看来我们刚才不应该顺沟下行,应该顺着沟往上走才对。   顺路横切,我们很快就见到了人类生活的迹象,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两孔石窑,石窑一边有三间石屋,这就是飞熊他们称之为世外桃源的废村,一个只有一户人家的废村。

走在横切路上
废村的石窑,不知什么人在窑中砌了石桌石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