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新安江之旅

这注定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旅程。
   月初,因为上学来到南京这个以前只在印象中的城市。虽然来之前已经通过度娘和google地球做足了攻略,但初到南京,还是一头雾水,摸不着门。
作为一个驴友,到了新地方,不参加当地的驴行,实在是一件令人很遗憾的事,于是乎开始寻找组织。按我的本意,本来是要找一个AA约伴的队伍参加一个偏虐但也不失腐败的驴线,谁知8264、ttout上都没找到合适的约伴帖子。最后还是度娘给力,在西祠胡同上找到了自由行走俱乐部。本来,我准备参加10号到11号去铁瓦寺的活动,谁知5号的时候用力过猛伤了元气(一天逛遍了珠江路、大屠杀纪念馆、中山陵和夫子庙,加上那天还下大雨),周一下午长跑后穿衣不及时,结果……结果就感冒了。这样出行计划就顺延到17号的新安江,折腾来折腾去,终于在疼老板,不,是藤老板的队伍只剩两个名额的时候顺利挤了进去。
    16日晚上,按时在集合地点登车。然后大家按领队藤老板的要求做了自我介绍,但是对于神经很大条的我来说……基本没记住。没记住也不要紧,因为在旅途中我们自然会相识。
路上颠簸了一夜,坐在狭小的位置上,大家一个个东倒西歪姿势怪异地睡着,个别筒子因为脖子处在一个极其别扭的位置从而挤出来一连串怪异的呼声。就这样醒了睡睡了醒,直到4点半一个刹车把我们都从千奇百怪的梦乡中惊醒了。放眼望去,外面漆黑一团,这时红娘(叫小红的而且有点娘的那位,嘿嘿你懂得)提前联系好的一个早点摊档的男女主人也早早地起来为我们烧水煮饭。
    僧多粥少。两口锅要做50多个人的饭,这顿早饭吃了足足1个半小时多。6点半左右,50多人的队伍准时开拔,一路上浩浩荡荡好不壮观。
这次驴行的地方叫歙县,书法界大名鼎鼎的歙砚就出自这个地方。第一站是石潭村,大雾和前段时间偏冷的天气,使闻名摄影界的石潭云海花海的景观打了不少折扣,但即使这样,她美丽的景观仍依稀可见,只见牛奶一样的浓雾中,富有江南特色的小镇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大块的油菜花已经含苞待放,美丽的景色让队伍中色驴的长枪短炮嘁哩喀喳响个不停。
离开石潭,向新安江古镇群落进发。沿着新安江支流旁边的小路向前走着,队伍也稀稀落落地开始拉开了距离,不知不觉间已经走到了队伍的最前头。由于和队伍拉得太远,到中午饭时已经超前大部队很长一段距离了,在一个古镇边上的收破烂的皮卡车旁边左等右等不见后续人马上来,但还好还没忘掉身上带着对讲机,呼叫一番才知道大伙已经在用午膳了。

天生记性奇差的我已经记不起第一站古镇的名字了,但是村口两棵鸳鸯古槐确实令人印象十分深刻,一棵古槐最少十个人才能围拢。从石潭到晚上的宿营地深渡镇,总共经过了大约三四个古镇,都是一色的皖南小镇美景,祠堂、牌坊、酒肆、民居、水车、戏台无不向游人诉说着这里厚重的历史。许多小镇民居的堂屋里都摆放着户主先辈参加革命的戎装照片,这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是有着70多年光辉历史的皖南老区,当年新四军曾在这里英勇抗击倭寇,为自由和解放而战的人永远值得人们敬仰。
     在经过古镇的景观后,接下来就是沿着新安江的支流到晚上的宿营地深渡了,经过大半天的行军,队伍的密度已经越来越稀了,前后距离也越来越大,许多人脚底打泡成了“泡兵”,诸多第一次参加驴行的坐上了“马自达”、“达雅机”、“小兔子”代步。下午三点半,终于来到了深渡,只见一座大桥横跨在碧绿的新安江两岸,桥下是泛舟的渔民、养殖的网箱,青山、绿水、渔舟、古镇,相映成趣。
     晚上是驴友出行的传统节目——腐败。饭席上大家推杯换盏,像多年的老友一样开怀畅饮,这就是驴友,具备见面熟的基本素质。领队红娘和大娘(遥大妈)毫无悬念地成了大家敬酒的主攻目标,回到宿舍,红娘在3张床之间展示着凌波微步的轻功,遥大娘则在浴室探讨了一下洗漱池和他的脑袋到底哪个更硬的问题,当然他毫无悬念地输了……
     清早起来,深吸了一口带着泥土香的新鲜空气,在阳台上美美地欣赏了一遍深渡的美景,下楼用早膳。第一天体力的消耗使我胃口大开来者不拒,直吃得肚皮滚瓜溜圆。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主要是沿新安江欣赏画廊美景。11点多,来到一处渡口,坐上一条喷云吐雾蹦蹦作响的单缸柴油机船到达江对岸,这里有一座红妆馆,主要陈列各种木艺。入门就看到一尊用树根雕刻的达摩老祖像,脑门已经被游客摸得锃光瓦亮,喜感十足。往后就是明清时代的古家具展厅,有顶子床、盆架、桌椅、箱子、梳妆台等等。大厅里一座16人抬大轿极尽奢华,相传为朱元璋迎娶爱妃所用。轿子上下雕刻着百十个戏曲小说人物,由于没有介绍,也不知道哪个是哪个。轿子四角雕刻有四条金龙,细看每条龙腿上只有四只爪子,而不是皇家的五爪金龙,说明这顶轿子是哪个王爷家的财产。顺便说一下,四爪金龙其实不叫龙,而叫莽,戏文里所说的莽龙袍上刺绣的就是这种动物。
     后院里有一株千年古樟树,粗壮的枝丫只有用水泥墩子支撑才不致断裂,古树下,小贩摊档上的樟木小工艺品散发出一阵阵项目特有的香气。出来玩,自然要带些纪念品,有买小猪的,也有买观音、念珠的,当然还有买了一块硕大的樟木案板头顶手提拿着回去的,这些哥们儿也不嫌沉。到了中午饭的时候,摊位上的村民做罢生意之余纷纷拿出二胡拉了起来,古镇、古树、古曲,诗意十足。
     午饭后的旅程相对简单了许多,还是在新安江畔的画廊里穿行,欣赏着江边的美景,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集合登车的地方了。做到座位上,还在仔细回味着两天的旅程,古朴典雅的皖南小镇、恬静淡雅的江南姑娘、碧绿悠然的一江春水、同甘共苦的同行朋友,这一切一切都构成了最美好的回忆。
     再见了!新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