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港说笑驴行游记二十六:穿越十万山北基隘

说笑驴行游记二十六:穿越十万山北基隘

连续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并没有结束的迹象,不是登高山越古隘的好时节,倒是休驴的好理由和好借口,但对一些狂驴、热驴、迷驴并没有多大影响。2012317防城港攀越户外的亚毛组织了穿越十万山北基隘之行。生于十万大山、长于十万山的我,对它的热爱难以言表,驴行组织环境将我打造成继窿路七之后又一个无组织有纪律的驴。

十万山幸存十二只官隘(解放前十四个官隘、其中有两条已通公路)和前十座高山是我最爱的驴行线路,作为其中之一的北基隘自然不会让我轻易错过。

早上六点半按时到达集合地点后驱车到扶隆,吃早餐后直往起步点汪槐,路过平隆隘的马射尿观瀑亭停车欣赏,一条白连如同马尿直射而下,瀑布顶的山峰如同马屁股,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十万山第七高峰牛隘顶就在马射顶东面,那也是我心仪的地方。平隆隘公路是条国防路,开通这条路难度相当大,当时是由国防工兵所开,在上思那边沿沟边平缓而建,是当时全国典范公路。很快到达汪槐,由于这条线路平时有不少驴友走,当地的瑶民已司空见惯,对我们`倒是笑容相迎,他们知道我们是友好的过客。

分发公共装备,这次包括安排我所带的炉头、气体在内达九斤多重,这是我出驴所背最多的一次,好在出发前有了思想准备,一些能不带的如凉鞋、工兵铲之类的都不带来。

隘路口就在村民屋后面的山脊,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一起步就是登山,这也是对驴友的一种考验。这里阳光不灿烂但倒是明媚,在这个时候有这种天气算是相当难得的了,我紧跟在向导后,向导阿六仔姓项,其所在的田心村离我老家有二十公里左右,他指着对面山,说那有一条山路通到北仑隘背面的瑶寨,这倒让我产生了往后北仑隘、北基隘双隘穿越的想法。

气喘吁吁上到这道坡后,基本是沿等高线在一只只山腰穿越,这里都是泥路为多,只在上坎时有些古石阶才显示这里曾是古商道。道路两边种满了八角树,这里气候最适宜种植,手臂粗就结满了八角,由于价格便宜加上当地瑶民人工少,大多数都没能按时采摘,很大一部分掉在地上,那都是资源的浪费,我们除了叹息还是叹息的份了。

走了一个多小时进入竹木林带,阳光透过密密的竹树叶,在潮湿的山道上洒下星星点点,这时候是野竹笋长出的季节,道路上时不时踩到,竹丛林中自然更多了,虽然好吃但难背,要背也不是这个时候背。路越来越陡峭,脚下全是保持较为完好的古石阶,驴们为这些古石阶增添不少新汗水。

路过一棵一人合抱不过的野水蕃桃树,树上掉满了成熟的果子,我刚走过就来一阵强烈的山风,被风吹掉下来的果子如同冰雹,在后面的指模妹等女驴被砸得哇哇大叫。指模妹是最受宠幸的女驴,其装备都是向导和飞扬帮背了。

再上去就是竹丛林,越来越浓的雾在林间流动,带来的水份给我们增添不少麻烦,走出竹丛林就是金黄色的草岭,这里离第一道隘口已不远,咬牙坚持走到隘顶,隘口如同农家风柜口,达八九级的隘风带着寒气扫得我打了个趔趋,我急用登山杖撑住稳住身子,那冷气吹在汗湿的身上冷得直打擅,我急急照两张相片后向另一边隘下走。

进入竹木丛林,这里风很小了,道路边长了些紫色不知名的山花和竹笋。这里基本是按等高线走,难度不大。走出丛林是黄芒排,走在人头高的芒草丛中,不但被粘在上面的雾水湿了衣服,手上被割了二三个口,最要命的是眼镜被粘着迷迷蒙蒙,看不清脚下的路,摔了好几跤,好在无大碍。到一丛林山沟休息补充能量,驴友指模妹所带的食物最多,为向导减负她叫我多吃她带来的食物,我说已够饱吃不下了,怕她不相信掀开衣服,露出胀鼓鼓的肚皮,她突然发狂,冷不防拿起登山杖照我肚皮敲了一下,我躲闪不及,让它留下一条泥痕。

过了黄芒排是著名的九曲岭,九曲岭上面有个地方叫“三角灶”,北基隘以前又叫做“三角灶”,解放前那里有土匪长驻,解放后才被解放军消灭。九曲岭大多数是草芒林和低矮的竹丛,间歇也有些丛林,有些地方的路已被完全摭盖,人走后又恢复原状,这是最容易窿路的地方,碰到这种情况向导也需要找路。为避免后面的驴友迷路,这时我总是停下脚步,叫住向导,等后面的驴友到齐后才重新起步。

经二三个小时的跋涉,下午三点终于到达防城与上思的分界线隘口,那界碑已被竹丛摭盖,我们找了一回找不到就放弃了。这时防城田心这边传来“哒哒”声,向导阿六仔说是开挖北基玉矿山的声音。到此地,我终于舒了口气。

下撤途中,天气慢慢变好,下到一片竹林,阿六仔说这是最后一片了,我们不失时机砍了不少竹笋,我的背包又重了好几斤。再下撤,由于连续走了几个小时的路,加上穿的是新裤子,感觉大腿根被裤子擦得起了毛,每走一步都疼得难受,我慢慢掉了队,下到机耕路实在顶不住将长裤脱下,好在衣服过长,如同穿条超短裙子。

走路不再疼痛,我的脚步加快,在下面沟边追上众驴,我的特殊装束倒是给大家不少笑声。说我是唯一一个穿着短裙出驴的驴友,很无奈,这也是我唯一的选择了,为了能出驴,或许以后遇着这种情况我也只能这样了。

五点多出到田心村阿六仔家,亚毛知道其夫人喜欢吃艾煮汤,出去摘嫩艾了,我打好帐篷和冲好凉,晚餐也开始了。劳累一天,有碗热艾汤吃真够舒服,亚毛夫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也占了光,内心不知感谢她还是亚毛,干脆两只都感谢算了。

陪阿六仔父子一起喝了好几杯,了解这一带的相关情况,十点来钟我和俊友早早休息,阿超仔他们在外烧烤喝啤酒。一夜平安无事,第二天早起,我和友哥、老五早起,吃完早餐坐上去扶隆的车转车回防城,北基隘穿越成功并安全归来。

• 覃哥
  • a60625

防港说笑驴行游记二十六:穿越十万山北基隘
向坚守在十万山的驴友们致敬!
唯一一个穿着短裙出驴的驴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