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利用“谷歌地球”制作江河漂流路线探讨(2012年3月)

一条好的轨迹可以帮助我们在户外驴行中保持正确的行进方向。这些轨迹的取得,可以从“过来人”手头上索得,也可以从网站、论坛下载。而对于江河漂流而言,能够从网上得到一条像模像样的漂流轨迹还真的不容易。当然,有人会说,漂流还用得着轨迹吗?不就是顺着河道往下漂吗?其实不然,漂流不仅仅局限于随波逐流、顺水而下,那些镶嵌在漂流区域的人文地理、历史风貌同样也是我们漂流旅程的内在组成部分。一条涵盖众多元素的轨迹就象是一位睿智的向导,既指引我们应该去哪儿,更提醒我们在旅途中应该关注哪儿,从而丰富我们单调的漂流旅程。

2012年,对于即将开始的黄河小漂流,在没有“过来人”提供轨迹的情况下,只能尝试自行绘制。“谷歌地球”就是一个很不错的绘制平台。它的主要特点在于:这些由数以万计的航拍图片组成的地面图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查看预漂区域的地势地貌(只要“老美”可供浏览的级别足够大)。相比之下,利用“谷歌地球”去绘制丛林穿越路径则会让人感觉难受的多,因为你要穿越的路线在“谷歌地球”并不像河道那样显示的那么清晰。要么模糊不清,要么被丛林遮挡,进而无从下手实施绘制。

下面,就利用“谷歌地球”手工绘制轨迹来作一交流,欢迎批评指正!

一、利用谷歌地球进行“地标添加”及“路径绘制”的方法

轨迹制作采取先添加地标再绘制路径的顺序。

地标添加及路径绘制可以在“临时位置”里操作,以避免在GE里残留过多的历史痕迹,保证下次操作界面的清爽。

操作如下(以拟漂流的陕西潼关至河南小浪底路线为例):

第一步,先在GE上手工添加地标。地标可以通过谷歌地球页面直接标定,也可以同时打开谷歌地图或百度地图等参照标定。总之,一切与路径附近区域有关的兴趣点均可纳入(此处仅举2个地标点图示说明)。

不错  支持
学习一个
学习下。。继续。。

第二步,选择标尺里的“路径”绘制行进路线,当然也可以选择工具栏中的"添加路径"来绘制。

用标尺里的“路径”和工具栏中的"添加路径"都可绘制路径,但我感觉两者的主要区别是路径航迹点的控制问题。

当使用工具栏中的“添加路径”来绘制导航路线时,你会发现,谷歌地球会随着你不断地点击鼠标左键生一个个坐标点。注意,这儿可不是让你乱点,当然是要沿着行进路线点击的。(呵呵!)用 "添加路径"来绘制导航路线的特点是速度快,路径流畅,但不太容易控制坐标点的数量。相对而言,如果选择标尺里的“路径”绘制行进路线则可以根据需要手工建立坐标点,只是速度有点慢。由于我手头上使用的是款“高明60CSX”手持机,说到这款机子,罗嗦几句:对于这款老机型,我感觉什么都好,就是单条航迹中航点不得超过500点的限制这一问题太伤脑筋。机身内存所决定,硬件瓶颈,卡死了,除非使用航迹过滤操作,感觉资源流失,代价太大,要么换机,唉!别无它法!鉴于此,我更愿意选择利用标尺里的“路径”手工绘制导航路线,虽然牺牲了速度,但这一方法适用于我的60CSX。最大好处:利用标尺里的“路径”绘制成的航迹即可以保证正常导航,又最大限度减少航点。

航迹绘制完毕后保存,然后用鼠标右键点击航迹所在的“文件夹”位置(注1:见下段说明),选择“将位置另为”(注:kml格式),尔后退出GE(注2:见下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