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没钱一样去西藏——浪迹天堂与地狱的两年(已更新完)

瞧着母子俩。在西藏,牛羊都被开车的汉族司机苦闷的称为牛大爷羊大爷。因为它们确实很牛,经常不顾交通规则大摇大摆的在马路上闲逛,而司机们都奈何它不得。对于汽车摩托车它们司空见惯,但是对于我骑的无声无息的自行车,他们经常感到很奇怪也很害怕,每次见到都退到一边惊疑不定的瞪大了眼睛紧紧盯着我。

从色季拉山上看春天的尼洋河河谷。爬色季拉山,是我们在八一的车友的一个保留节目,哪天想活动活动出出汗了,就骑上自行车吭哧吭哧爬山去。爬上山顶了还可以顺便欣赏一下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占楼坐等更新

八一镇边上的一处树林。秋天到处是风景

苦闷的司机,五彩的八一

牛大爷过红绿灯

大片啊,老兄的文字也不错啊!
回复 jennifer123 的帖子

哈哈,大美女光临了!蓬荜生辉啊!

神山与圣湖,我的朝圣

在八一住的时候,刚开始打工了一阵子。那时候和朋友小马一起在新区租了个房间两人住。打工的时候利用周末两天出去骑行或者徒步。不打工了的时候则是以八一为据点,出去骑行或者徒步几天再回来睡几天。或是收拾好装备进行一个多月的长途骑行。

对于林芝地区的神山圣湖,雪山冰川,我知道的经常比当地的藏民还多。哪里有牧场,哪里有圣湖,哪里有冰川,我均了如指掌。经常在山里遇到放牧的人,告诉他们我要去看哪个湖的时候每次都会让他们大吃一惊,因为那些偏僻的地方有时候他们只听说过而没去过,甚至有时候他们就在湖下面放牧了一辈子,却不知道我要去的山崖上有一个湖泊。

早在内地的时候,我就对林芝的每一个雪山,每一个圣湖了然于胸了。我经常在GoogleEarth的三维地图上一座一座的反复查看那些雪山,东南西北上下左右翻看;也从公路沿着卫星照片上隐约可见的小路一直往山里走,模拟自己在里面徒步,经过那些牧场,路过那些小木屋,穿过茂密的原始森林,爬上覆盖着皑皑冰雪的陡坡,一直走到圣湖之畔,或是到和雪山最亲密的地方。到了西藏,我把数千张卫星照片拼接起来做成地图,在地图的相应位置标上地理坐标,于是成了GPS上可以用来导航的地图。然后我就一路看着GPS,沿着那些我已经在电脑上模拟了好几遍的线路走到目的地。有时候卫星照片上会看不见小路(比如照片分辨率低或者在密林里),根据当地的情况我也能大概判断出有没有路以及可能的路况。所以,每次徒步我都会至少了解了自己周围的环境,自己的所处的位置,以及徒步的路线,对于未知的不安和担忧就减少到了最少。

徒步有时是轻装一天往返,有时是四五天甚至一个星期。轻装徒步的时候一般背上油炉、燃料、GPS、手电、冲锋衣裤等,还有两顿饭的食物——一顿午餐,一顿为意外情况准备。一般天刚亮就从八一镇出发,骑车到不能骑的地方,把自行车锁好,藏起来,然后开始徒步。下午天快黑时开始往回返,晚上看着GPS的轨迹原路返回,大约十点左右回到八一镇。重装徒步则会带上全套露营装备以及比计划多一天的食物,背着沉重的大包踽踽独行,蜗牛一样不停的爬。

措木及日

措木及日一般都被当地人称为冰湖。冰湖是当地人对冰蚀湖之类高山湖泊的称呼。措木及日距离八一镇只有20多公里,海拔落差约一千二百米,很适合一天往返的休闲骑行。

第一次去冰湖是和朋友尼玛一起去的(一直到现在,和他打电话的时候他还不时说起那次骑行)。尼玛是个豪爽的藏族汉子,在中学教体育。我们一大早出发,吃过早餐后就开始骑上了通往冰湖的小路。小路坡度很陡,一路不停上升。尼玛的体力很好,牦牛一般壮实的大腿源源不断的迸出力量,唰唰往上骑,一路遥遥领先在前。海拔三千五以下我还能赶的上他,三千五以上我就渐渐慢了下来:氧气不足,力气都用来呼吸了。

中午我们在半路的一个小凉亭里煮了糌粑,又吃了一些饼干,权当午餐了。午餐后又爬了一个多小时的陡坡,才到了冰湖边。

第二次是我一个人从冰湖边上徒步到更高处的另一个无名的冰蚀湖。

回复美丽无暇:我比较内向,极为不适合做这一类的工作,我很有自知之明,呵呵
回复毒药WKY :因为尼玛是个老师,天天要上课,所以,并不适合接待驴友,呵呵

• 逍遥世界
  • 一根筋WY 楼主太牛了! 2013-7-26 15:40
  • ㊣道远 楼主的功课备得足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麻烦楼主多分享下你的准备,为何要这么准备?需要准备什么的。多多介绍多多介绍!! 2013-4-17 22:54
  • 沈阳清平 敬佩!有自己的想法,高智商,年轻,有能力。很会玩,很会生活,超赞! 2012-11-25 15:27
  • 梅吉 偶象啊,,我要向你学习GPS,还有地图的使用方法!太强大了! 2012-10-6 13:42
太美了~!羡慕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