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没钱一样去西藏——浪迹天堂与地狱的两年(已更新完)

通往冰湖的小路刚开始是柏油路。路两旁密林似海,野花盛开。

几公里之后,有一座发电站的水坝拦住小溪形成的湖面,碧兰的水清澈见底,如同一块碧玉。柏油路到此为止,剩下的是铺着一些沙石的土路。

户外也可以浪漫

土路路况还算好。一路陡坡,我们吭哧吭哧不停爬升。阔叶树和灌木渐渐减少,渐渐变成了针叶林

路边的溪水奔腾湍急,清澈见底。

整个山谷里都是茫茫原始森林,阴森寂静。只有松萝悠悠的随风飘荡

和尼玛一起骑行的那一次,我们到了湖边,在湖边休息一下,随便转转就一路撒欢往下冲,在雨中满头满脸一身泥巴回到八一。第二次我一个人到了冰湖边上,把自行车锁在湖边泄水口处的铁栏杆上,向旁边一个房间里的一声不吭的水库管护工(应该是,或者是之类职务的人)说你好,我把自行车放这里一下,上山逛逛就回来。那个人面无表情而又带着点狐疑的盯着我,闷了半天才冒出一句方言。听不懂他说的是什么,时间紧迫,也就不管他了,说了句我在听不懂对方的话的时候经常说的“哦,谢谢啊,谢谢!”,转身背着小包就出发了。我要前往海拔更高的另一个冰蚀湖(暂且叫B湖吧)。前往B湖的路在卫星照片上看不到,不知道有没有路,也不知道是否好走,只能走着瞧。我看着GPS往密林里钻,沿着事先计划好的路线直奔目的地。

在湖岸边走了一段,即将往山坡上爬的时候停下做中午饭。煮了满满一锅16cm套锅的米饭,炒了点菜,吃到撑的有点难受了才开始费力的往山上爬——前面的路还远着呢,哥不怕走夜路,哥只怕饿的头晕眼花走不动,嘿嘿。

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里,因为树林下面没有阳光,生长的灌木并不多,所以还不算难钻。千百年来从树上落下的枯枝落叶堆积成厚厚的一层,腐烂后变成了肥料,滋养了那些爬满整个山坡的厚厚的一层苔藓,山坡上就像铺了一层又厚又软(有时候软得像雪地一样陷我的脚)的绿色的地毯一般。让人惋惜的是地毯太不结实,一踩就是一个坑,一脚就踩烂一块。

地毯上还星星点点到处点缀着各种鲜艳的颜色:蘑菇。

爬上一段陡峭的山坡,进入了另外一个山谷后,我惊喜的看到了一条小路,一条被牦牛踩的稀巴烂的羊肠小道。这条烂的没处落脚的小路就像是通往B湖的高速公路,让我大大增加了到达B湖的信心(然而我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个象征希望的小路在漆黑的夜里差点害我丧身急流)。——要知道,有些灌木丛茂密的地方如果没有路几乎走不过去,而在林芝地区徒步几乎不可能避开高山灌木丛——你不可能直接从落叶阔叶林带直接就爬到了高山草甸上,而不经过针叶林带和高山灌木丛。

沿着小路走了一段,树林渐渐稀疏,很快就走到了一个开阔的牧场上。巍峨的远山,青青的草地,蜿蜒流过的清澈小河,构成一幅漂亮的风景画。

凛冽的高海拔的风轻轻的吹过峡谷,高原的阳光鲜艳明亮而锋利。棱角分明的山峰刚毅而威严。没有一棵草随风摇摆,甚至连树梢都没有晃动一下。这里是高原,这里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坚强而刚硬的。这是我迷恋的壮美的高原,不是在四千米以下就能看到的。

从三维地图上看,B湖就在这个山谷正前方的山脚下,这段山谷走到尽头就能看到了。

孤零零的一个木屋俯伏在一个小坡上,没有人住,屋里什么都没有,只有睡觉用的几块木板和当作火塘用的黑乎乎的一圈石头。

如果没有带帐篷的话,这里是可以住宿的

两米多高的高山大黄身披黄甲在低矮的灌木丛中傲然挺立。灌木丛在阳光暴晒下随风散发出一阵阵醉人的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