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7

路难行——西藏纪行(二)

古人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蜀中已是大道通衢,而进藏的路,却依然艰难。

西藏与外界相通,除了飞机外,一共有一条铁路和五条公路,铁路就是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五条公路是新藏线、青藏线、滇藏线、川藏南线和川藏北线,分别连接新疆青海云南四川,其中青藏线路况最好,虽然要翻越海拔超过5000米的昆仑山和唐古拉山,但全称是柏油路;最难走的是新藏线,从西藏的狮泉河到新疆叶城,要穿越数百公里无人区,在大部分时间里前面的车辙就是路,荒芜辽阔;川藏线较好走,是自驾入藏最常选的路线,滇藏路况较之差些,不过风景更佳,而且这条路便是久负盛名的“茶马古道”。这次我们选择的路线是滇藏进,青藏出,进藏选滇藏线的理由是沿途重游大理丽江,09年我们在这里拍婚纱照,回忆实在美好,而且也想感受“茶马古道”的魅力。出藏的路线着实纠结了一番,其实心里非常向往新疆的千里戈壁和沙漠风光,但是时间、预算都不允许,这次只好放弃新疆,走青藏线出藏,一睹神奇的可可西里也是很好的。

从深圳出发,全程高速可以直达大理,大理往后就没有高速了,只有国道和省道,其中尤其以香格里拉至德钦段、芒康至八宿段、排龙天险段和上下珠峰大本营这四段路最为难走,至今回想,依然唏嘘。

8月28日,我们一早从香格里拉出发,准备前往下一站梅里雪山,一路山青水秀,花香遍野,放飞心情,且歌且行。直到过了著名的贺龙桥,路面开始由柏油路变为砂石路,这是此行第一次走上砂石路,车行处尘土飞扬,轮过处乱石飞溅。心想还没进西藏,路况已经如此不堪,不料就是这样的路也才走了不到十公里,前方就排起了车龙,下车一看,才知前面塌方,山上滑下了大量的碎石,把路堵了个结结实实,而路的另一边,就是湍急的金沙江。在几个藏族司机的号召下,大家开始徒手清理石块,无奈塌方面积太大,石块太多,花了不少力气也只是清理出了一条高低不平的便道,有几辆彪悍的霸道和帕杰罗仗着强大的四驱和多年行走山路的经验深一脚浅一脚的冲了过去,有一辆路虎在过去的时候地盘被挂的咔咔作响,真替他心疼。我们的车是两驱的,没这个体格,所以有自知之明,只能和其他车一起当观众。一直等也不是办法,问了一个当地司机说从贺龙桥的另一边也可以绕到德钦,我们决定试一试,退回到桥的另一边,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行,可以清楚的看到对岸的塌方。巍峨的山势和湍急的金沙江一左一右,一边是愤怒的江水,一边是冷峻的山崖,开车时不敢有丝毫分心。约有一个小时后,到了江上另一座大桥曲宗大桥后,路况开始变得极其恶劣,全部是极重口味的搓板路,而且根据路牌指示这样的路要走190公里,如果走过去,估计要人车俱散!正在为难之际,沿路一直没有信号的手机居然收到了一条短信:“四川移动欢迎您!”四川???!!!这条短信让我彻底打消了绕道的念头,调转车头,去等着塌方的地方抢通吧!回到塌方处,已经有两台大型挖掘机在作业,直到下午五点,路面上的碎石基本被清理出一条单行道,两边的车得以依次通过。由于耽误的时间太长,当晚肯定到不了德钦,只好在一个名为奔子栏的小镇住下。

芒康是进入西藏的第一站,从芒康出发,迎接我们的是200公里碎石搓板路。在这样的路上开车,颠簸尚在其次,最令人难受的是西藏强烈的日光,刺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再加上前面车碾过的尘土,很难及时看清路况,这一天我的车被托底3次,还好只是发动机护板受伤,没有出大问题。除了这些,砂石路上还有一样让人崩溃,就是叫做“鲤鱼背”的凸起,下面是排水沟,每过一段就会有这样一个凸起,车到跟前必须减速,几十个鲤鱼背下来,是对司机耐心的折磨。

9月2日,我们要过著名的排龙天险了,网上的前辈们是这样说的:“通麦天险又被叫做通麦坟场,是川藏线上泥石流、滑坡最多的一段,全长约14公里,一边是不时有碎石落下的悬崖,一边是湍急的雅鲁藏布江,最窄处仅容一车通过,若在雨季,走这段路可算得上是走在生死线上。”怕怕!为了避免任何风险,头天下午很早到波密就没有往前走了,为的是第二天抖擞精神对付难题。岂料人算不如天算,第二天早上10点钟快到排龙时又遇上了堵车,这次是武警部队在前面修路,要等修路炸山放炮后才能通行。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各种车型、各地牌照开起了车展,附近的藏民也开着拖拉机来售卖方便面、饮料。从上午等到下午又等到晚上,中间无数次地跑去问执勤的武警什么时候能通行,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知道”,终于,在晚上8点的时候,路通了,而此时我们已经等了10个小时!必须要夜过排龙天险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过了排龙大桥,正式进入排龙天险,就像进了地狱的感觉,一片漆黑,只能在前车腾起的灰尘中看到前面车雾灯的点点红光,能见度很低,视野里只有前面两三米内的惨白的土路面,还有路边昏暗黑沉的斑驳树影!我知道,车旁边不到一米的悬崖下面就是奔涌的雅鲁藏布江,双手死死握住方向盘,由于视野极差,老婆在旁边当领航员,和我一起看路判断,左转、右转、上坡、大石头、对面有车……为了缓解紧张情绪,我心里把十四公里的天险比拟成一个星期,第一公里过去后,我就鼓励自己说,周一上午过去了,第二公里过去后,我就说,周一下午过去了……直到我大声喊出,周日下午过去了!我们顺利通过了排龙天险,而此时,后背的衣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湿透了!(由于是夜过排龙,所以没有照片,这张图片是网上下载的)

在拉萨流连了三天后,我们继续前行,下一个目的地——神圣的珠穆朗玛!从拉萨一直沿318国道到定日县,路况都非常好,但到了离珠峰大本营一百公里处从318国道转上珠峰路,路况开始极为恶劣。上山的路试在巨大的古代碎石坡上堆起的路基,蜿蜒曲折,仅容一车通过,连续多个U型急弯,从上空俯瞰一定有如一团方便面。更可怖的是,道路上充满碎石和极深的搓板,在转弯处尤为恶劣,车子疯狂地颠簸而且严重横向侧滑。一百公里,我们走了足足五个小时!第二天从珠峰下山的时候,由于头天夜里下了一场薄雪,本来就难走的路面变得更加泥泞,搓板坑成了一个个小水坑,一眼望过去,那根本不能称其为是“路”!

这次西藏之行,我的车是第一功臣,在各种恶劣的路上从来没有掉过链子,如今依然轻快地跑在深圳平整的大道上,仿佛从来没有走过那些搓板路,方便面路,涉水路,悬崖挂壁路,尘土飞扬路……

支持一下
路过帮顶
这篇也要顶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