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

美食家——西藏纪行(四)

自驾从深圳拉萨再返回深圳,这一圈下来,美景饱了眼福,美食饱了口福。

阳朔除了山水甲天下,啤酒鱼亦是一绝。到了阳朔当晚我们就去慕名品尝。阳朔主打啤酒鱼的饭店数不胜数,名字基本都叫“XX大姐啤酒鱼”,最后我们通过咨询和比较,选择了一家比较大的饭店坐下,点了啤酒鱼和啤酒,满怀期待。不一会,啤酒鱼上来了,色香味俱全,但有一个问题,原来广西这边做鱼是不刮鱼鳞的?!生平第一次连鱼鳞一起吃鱼,鱼的味道不算坏,鱼鳞的味道不算好。阳朔地方不大,路边卖的最多的小吃是铁板豆腐,这个不算特产,但是另一样小果子就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了,有柠檬那么大,红色的硬硬的外壳,用刀割开,里面是酸甜的籽,要用小勺挖着吃,问后得知名曰“百香果”。

第二天,在著名的“瘦子米粉店”品尝完正宗的桂林米粉,我们各租了一辆自行车,在如画的山水长廊中骑行,直到太阳落山,肚子也咕咕叫了,决定不到饭店吃饭,而是选择了一家路边的农家,品尝农家菜。饥饿是最好的调味料,再加上他们家的饭菜的确味道上佳,炭烧肉、红薯叶、土豆牛腩,吃的口口惊喜。吃饱喝足,闲话广西吃饭有几怪:饭店凉茶装瓶送,吃鱼带鳞口味重,碗碟都是铁东东。

支持,请继续
路过帮顶

大理也是也一个能发现美食的地方。大理的粑肉饵丝是绝佳的早餐,汤鲜肉烂,饵丝弹牙,烤乳扇也是一绝,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串串卖,说的就是乳扇。在这里我们也发现了一样以前从没见过的果子——仙人果,外表看就像是仙人掌的亲戚,把皮剥掉,露出里面白绿色的果肉,清甜。晚餐也是在一家本地人开的家庭餐厅吃的沙坝鱼,把两寸左右的小鱼,和土豆片、豆腐放在一起炖,应该加了豆豉和腌制的辣椒,出锅时撒上香菜,酸辣爽口,还要了一盘“小米菜”,感觉像是红苋菜,味道也好。

丽江的四方街,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各种小吃,鸡豆凉粉、纳西炒饭、粑粑……还有这里特产的雪桃,个大、香甜,是桃中极品。我们09年去过丽江,那年在古城里转悠的时候找到一家本地纳西族人开的私房菜,叫做“原味纳西”,记得他家的青菜甘甜,火腿鲜香,鸡汤味美,这次再访,就在他家定点啦。“纳西原味”地处古城偏一些的位置,是一处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老宅,上次去,老板正发愁宅子年久失修,这次来,老板高兴地告诉我们,由于有一家台湾企业的赞助,他准备把他家的老宅做成一间纳西民居博物馆,吃饭的地方也由以前在院子里吃变成了在厅堂里。在丽江待了两天,在他们家吃了三顿饭,味道依然是纳西原味,不过价格却已经比三年前贵了不少,一切都在涨价,这里也不例外。09年来的时候,老板的女儿还是一个走路打晃、盯着电视里的喜羊羊目不转睛的小小姑娘,这次,那个小小姑娘已经可以在我的手机上率领植物大战僵尸了!

香格里拉有一家“围塘砂锅”,强烈推荐。虽然还是8月,但雨后的香格里拉气温只有几度,如果按南方的标准已经是冬天了,“围塘砂锅”店面不大,进到屋里,热气腾腾,老砂锅在火上咕嘟嘟地翻着水花,冒着热气,各种肉类和蔬菜尽数入锅,煮的软烂,浓浓的一锅,吃在嘴里烫,咽下肚中暖,特别是店里配的腐乳调料碟,滋味无穷!

告别香格里拉后一路就没吃什么好吃的了,路途艰险,为了避免走夜路,每天都是在白天尽量多赶路,所以好几天都是每天只吃一顿饭,也是凑合,结果由于大塞车,还是夜过了排龙天险,过了排龙天险便是鲁朗镇,身心俱疲,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早饿的前心贴后背,正好尝尝闻名天下的“鲁朗石锅鸡”。鲁朗石锅鸡最不同凡响的是锅,并不是用的普通的铁锅,而是石锅。这种石锅产于西藏林芝地区的墨脱县,原材料是雅鲁藏布江两岸陡壁的稀有的天然岩石,当地人用纯手工的方法将整块石头中间掏空,由于墨脱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那些石锅制成后只能由人肩挑背扛,从深山大岭中运出来,然后放入雅鲁藏布江江水中浸泡30天左右才能使用。一般石头火烧会开裂,而这种墨脱石锅却可耐2000℃高温,汤汁香浓可口、后味醇厚、持久,而且石锅含有人体所需的硅、镁、钙、锰、锌等十几种微量元素。锅里除了鲜美的鸡肉,还有一些像手掌样的小东西,尝一尝,脆而清甜,原来这是手掌参,是石锅鸡的主要配料,据老板介绍,非常补身。此外,鲁朗石锅鸡的配料还有:当归、天麻、枸杞,红枣等三十多种,配以雪山流下的溪水,用炭火,用石锅经过几个小时精心的熬炖,喝一口,满嘴生香,咽下去,喉头回甜,此汤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

过了鲁朗,就是八一镇,到了这里,就离拉萨不远了。八一镇到拉萨的路上,天高云淡,快要抵达目的地的愉悦再加上沿路秀美的风景,让人心情好得不能再好。一路都有尼洋河相伴,在路边,我们发现了一处特别美的河滩,白沙细腻,树荫凉爽,决定中午就在这里野餐,带的户外灶炉也终于能派上用场啦!停好车,拿出炉灶和防潮垫,我们两个分工,我铺防潮垫加弄炉子,老婆在清澈的河水里洗锅和碗,丰盛的野餐即将上演,用炉子上加热的是买的军用红烧肉罐头,用小 dao把八一镇买的青稞面饼从中间切开,夹进红烧肉和榨菜——独家秘制汉堡诞生,味道好极啦!吃主食的时候,把路边买的小西瓜泡在清凉的河水里,正餐完毕再吃上一块天然冰镇高原西瓜,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