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80末福建mm搭车沙发穷游大西北(旅程回忆录,更新至西安)

隔了好些日子到现在才开始敲击键盘,想要把旅途中的那些琐碎事儿一一叙述,但每次欲言又止,是文笔不行是回忆不够深刻又或者太懒惰不爱记录。
这次的西北行从萌生念头、路线规划、约伴以及沙发不过2个月,出发更是秉承我一贯的作风,说走就走。
在兰州与林鹏在黄河边散步时,他说过一句友人常对他念叨的话语“人生一定要有两次冲动,一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是奋不顾身的爱情。”人生短短数十载,为何不能活的潇洒点,洒脱点?但毕竟是少之又少的人才有这样的勇气和魄力去过这样的生活。多数人更多的时候是背负着家人、社会以及朋友的舆论压力活着,想要改变却又害怕改变,那样自相矛盾的活着。
年少时的我们会认为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并非理想化,想要的生活,想要的事物,只要长大就都在眼前一样,那时候我们迫切希望长大。
长大的我们面对眼前枯燥无味的生活和同样枯燥无味的工作,因为懦弱或者对自己的能力所能到达的边界有所了解,无力做出改变的时候,才发现想要的生活是那么遥远。于是一点一点与自己妥协,理想自然而然的就只能在闲暇的时间想一想,这时候我们多么想回到过去永远做个孩子。
关于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年我已拥有,其中交通方式还算丰富多彩,无论坐火车、坐汽车、坐廉价航空、搭顺风车还是单车骑行,所坐的车也包罗万象,大货车、越野车、轿车、油罐车、QQ、皮卡、拖拉机…等等。
关于奋不顾身的爱情,我想每个情窦初开的年纪都会经历那段刻骨铭心至真至纯的初恋吧?
在这么多次冲动性的旅行的奠定下,我已然拥有了足够强大独自面对的内心以及扎实的基础,所以如今的才我可以如此自私与自信,如此洒脱与放下,如此勇敢与胆大的想走就走。
我又是乐观的,直率的但又不乏天真浪漫的,有些时候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在路上,我不曾预想过自己的旅途将会出现的艰难困苦,我很坚定不移的相信只要我努力做一件事,只要我坚持不放弃,那么全世界都会帮我的。
此次旅程历时42天,其中40天搭车,2天赶火车回家,全程住宿零开销,花费了少量的搭车钱与吃饭钱,其中具体花费、搭车方法与注意事项以及省钱方法会在之后的记录中提及。
大致搭车路线为:福建福州市-江西景德镇市-婺源县-九江市-安徽合肥市-江苏南京市-安徽省蚌埠市-河南商丘市-郑州市-平顶山市-三门峡市-陕西西安市-汉中市-甘肃天水市-兰州市-张掖市-嘉峪关市-敦煌市-新疆省哈密市-鄯善县-吐鲁番市-乌鲁木齐
在这42天的旅途中共搭车69辆,对我施以援手的人数以百计,无论是提供沙发的沙发主、提供馒头的好驴友、帮我们拦车收费站与服务区的人员、给予祝福的与提供一杯水甚至指导正确的方向的陌生人…
虽然很多没能留下联系方式,虽然很多都只是擦肩而过,如今回想起依然想对那些可爱的人儿深深的道一句“谢谢!”

• sesoli
  • 肖姐
  • 黄志锋
沙发   等更新

2012/3/10 第一天 福州
福州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确切的来说应该是相当熟悉,或许是过于熟悉这,甚至根本就不打算当是我旅行的开始,而我的旅行似乎应该从离开福州这片土地开始,但一切又是从这开始,我们相聚在福州,我的搭车之旅也是因为福州西而开始。
15点左右从家里出发,17点40抵达福州南,到达东街口已经18点30,相继等到了小丁、小林、清风、小乔、刘老师、大林以及我的同伴夏天同学。
80末福建mm搭车沙发穷游大西北(旅程回忆录,更新至西安)
乔和我,乔永远是那么的乐观开朗,永远是那么多彩耀眼,曾经我一度称她为彩虹姐姐。

左起:清风、乔、小莫、夏天、大林、小丁、小林

小丁:一个热衷于城市行走的伪穷游青年,对于我们这样的真穷游真沙发以及各种蹭的驴友是抱有憧憬钦佩之情,所以今晚的这顿晚餐他执意要请客为我践行,但是他对于我带来的这么多的人表示开心,一路上也会时不时的电话联系,相互问候,很是关心我的旅程。
小林:小丁的同事,小丁说他是一个十足的宅男,男的有我等一群人让他开阔眼界,见识见识,后期专职做小丁的酒保。
清风,在福州读书又热衷户外旅行的同学,碍于课业紧张只能抱抱耳福,在我的撮合下成为夏天的沙发主。
小乔:在10年的时候豆瓣认识的,我俩一见如故,回忆起我的逃票都是在她的指点下才有今天一番作为。
刘老师:乔的同学,酒量超好,又胆小(所指逃票等心跳的事情)理所当然做了乔的酒保。
大林:8264上看见我以前的骑行贴,一个和我一样,冲动派的人,在看了几篇游志后便买了台折叠车从古田一路骑到福州,准备骑到海南岛。
夏天:90后腼腆型男生,新驴上路,一顿饭下来说的话不及我一分钟的多。

一顿饭下来大家都熟络了,各种谈天说地,各种闲话家常,每个人内心都充斥着对自由的向往。
这顿的践行宴吃的非常的满足,不仅仅是味蕾的,而是心灵及思想的满足。
由于清风住校,担心没有公交回去,历时3个小时的践行宴也圆满结束。
乔和刘老师回家,清风带着夏天回宿舍,大林,小林以及小丁陪着我走到了彩云的宿舍。

每每到达彩云这感觉都是非常的放松,她不会太多的言语表达,但是给你的一些细节的关心都是暖人心脾,给她所能给予的,我每次都笑她,我帮着她去旅行,代替她看些她看不到的风景,过她不曾体验的生活,而她就只有留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慢慢的变得世俗,让后慢慢的被同化,然后结婚生子,就此过完一生。
或许人都喜欢被认可,我也不例外,在得到别人的肯定及赞许的时候会变得更加有动力有激情,发现自己的旅行不仅仅是自己,而是为了实现更多人不能实现的梦而去做的。
我决定在微博缓慢的发表着自己每天的点滴记录,不为别人,只为自己。
或许我的文笔真的太一般,或许我的记录不生动,但是我只是为了给我哪天停下来的时候来回忆我的现在。
2012/3/11 第二天 景德镇月亮湖服务区
早上起来随便泡了点麦片,吃着乔昨晚给我带的饼干与清风和夏天招呼了下就出门坐上公交,坐上车没多久就遇到个在福州读书的重庆MM,她看见我的包就开始在车内询问包的主人,由于在熟悉的城市,各种低调习惯了,也就没搭理她,但她锲而不舍的挨个询问后找到了我,我起初想随便应付她一下,但聊着聊着险些忘记联系他们而错过了站(此时的夏天和清风正在公交站等着上我这班车),我赶紧对着司机大叫下车,在车门呼唤着站台上的清风和夏天。
由于我的大嗓门以及我们的大包小包各种装备,在车上的回头率甚是飙升。或许是过于的开心,我的音量没能及时降下来,在夏天的提醒下才反应过来。

车上,重庆MM拿出她的益达分享,后来想想索性把整罐都给了我。
或许是我太能谝了,益达MM中途跟着我们下车,还主动要求帮我背我的背包,穿着高跟鞋,走了6公里左右到达福州西高速路口。

清风背着夏天的包,而益达MM背着我的包,虽然我的包就55L,但是可实了,和夏天的包重量有的一拼。

在高速旁看见了一小片的油菜花,让我对婺源更加期待了,期待那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田。

强帖留名 !!!做个凳子等待楼主分享快乐!!!!
留下脚印,慢慢等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