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安庆

春收江南信 三月下石潭---心灵漫步

一.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伴着白居易的这首《忆江南》,我们踏上了皖南歙县,三月探春的行程。车一过安庆长江大桥,顿觉心里轻松起来,呼吸也变得顺畅了,因为出发得早,同车的美女都悠悠地进入了浅寐,我随手拍了几张睡美人惺忪的姿态,便独自欣赏起初春江南这位少女的美色了...烟花三月,杨柳如烟,空气里弥漫着浓郁醉人的气息。江南的山水有着一种若隐若现,欲说还休的美,氤氲如烟的心事随着薄薄的晨雾,随意地挥洒在飞驰而过田野,村落。醉了江南的阳春,湿了多情的旅程。远山含黛,近树吐绿,那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象华丽的地毯,迎接着我们对江南美女的膜拜...
   太阳升起的时候,车到了合铜黄高速路段,假寐的人儿渐渐地醒
了,车厢里的气氛也随之活跃起来,大家争相拿出五花八门的零食,互通有无,一起共享,不知是谁提议带了扑克,可以旅途消遣,于是风儿,舞影等几个好战分子顿时来了精神,放下一个闲置的座位,体验着高速奔驰中“安庆叫家”的激情,车子顺着高速,进入了蜿蜒的山区,大家正专心出牌,突然光线一暗,什么也看不到了,抬眼一瞧,哦,车入隧道,此后大家便感觉进入了“隧道区”,一个接一个的,有短有长,短的有几百米,长的有几千米,其中最长的石头岭隧道有3000多米,每到一个隧道,便是一阵惊呼,大家捏紧了手中的牌,风儿就近护住牌桌,一起嬉笑调侃着
,谨防夹塞。

二.

下了高速,进入了歙县古城,这里曾经是古徽州的中心府郡,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山西平遥被史学界并称为当今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古城的山明水秀,风光旖丽。明清时期的古民居群布局典雅,园林、长亭、古桥、石坊、古塔到处可见,当车经砖石结构的十六孔太平古桥,大家立即被古桥横两岸,青砖印水面的景色吸引,纷纷下车观赏,拍照留影。
   沿着徽杭高速,经过约半小时崎岖,我们来到霞坑镇,车按路标向右
拐进了一条窄窄的小路,便到达了此行第一目标地,中国摄影基地---石潭。印入眼帘的村景,不禁使我们讶然,路边的摄影之家,坐满了来
自全国的色影发烧友,石潭的停车场,已是满满当当,小路上随处可见的是操各种方言的炮队;背着硕大背包驴友;骑着摩托的车友;自驾采风的多属江浙一带雅士,最叫人佩服的还是那些单车进山的骑行漫步者,他们靠着自己的动力和毅力,来到了这里。

三.

石潭,位于群山环抱的山坳里,这大山的里面藏着数十个这样的村落,像是大山里待嫁的姑娘,石潭只是其中之一,她是出山的咽喉要冲,也是进山采风的必经之地。这里的山并不高,不似北方的山,如高达挺拔的汉子,她是江南水乡中孕育出的姑娘,经过前些天春雨的洗礼,她出落得越发的清秀了,我们随着当地疏导的安排,把车停进了附近小学的操场,带上行囊,开始了心灵的漫步...
   回绝了揽客的小车,我们徒步穿越在石潭的街巷,村子依山而建,都
是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纵横交错的高低巷陌,青石铺成的小径象个迷宫,每走到交叉路口,你不由得寻思起该往哪个方向进发,好在有下山旅人的指引,还有淳朴的山民,你随便向当地的老少问路,他们都很热情地指点你正确的方向,我们一边走着,一边欣赏路边的民居,其中有个百年以上的古祠堂印象最深,雕刻精致的门檐,紧闭的铜环大门,门前的石鼓,石狮,都向人们展示着它的沧桑与昨日辉煌。
  出了村陌街巷,顿时眼前一亮,视线里满是山坡上那一片片吸引我们而
来的,沈醉的金黄,不由得人记起了古人描写菜花的诗句:“凌寒冒雪几经霜,一沐春风万顷黄。映带斜阳金满眼,英残骨碎籽犹香”。油菜花是春花中的草根一族,它务实而不张扬,热情绽放就是为了孕育沉甸甸的菜籽;它合群而不孤傲,簇拥成团便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坚强而不娇贵,经历风霜雨雪,整齐地如期怒放;它甜美而不矫情,默默无闻地把春天装扮,我们此行的目的,也就是为了置身这漫山遍野的金黄,也正是这金黄,成就了三月石潭这名动江南的黄金春游亮点。一行人置身于这花海山岗,如蜂蝶般穿行于花丛,忘情地嬉戏,拍照,忘情地吸取着大自然的慷慨。油菜花的花香别具一格。花前飘然一过,淡淡的香味便萦绕在鼻尖,让你情不自禁地贪婪地深呼吸。微风吹来,那沁人心脾的清香铺天盖地地涌来,暖暖的香味弥留在齿畔唇间,让你的喉咙里甜甜的,心里也满满的承载着这清香,随处可见成群的蜜蜂蝴蝶也翩跹于花丛中,久久不肯离去。它们也像我一样,给这香味迷醉了。
春收江南信  三月下石潭---心灵漫步

开了啊,石潭 我来了
美景美图
支持

图文并茂!精彩游记!欣赏!
好文采!好游记!好美图!谢谢分享!
春收江南信  三月下石潭---心灵漫步
四.    上得山顶,正在疑惑前途无路...犹豫着举步前行,突然眼前豁然开朗,犹如过了家乡的集贤关口,所有人都被这眼前浩瀚飘渺,如诗如画的景色惊呆了,仿佛置身仙境,由脚下开始,随山坡淌下的是无边的花海黄毡,直教人有一纵而下的冲动。极目远眺,对面山谷中那片片的金黄,如金色的蛋糕,点缀着谷底的青山绿水,那青瓦白墙的自然村落散布画中,远处的山峦,清清秀秀,层层叠叠,桑园,茶园,贡菊星罗棋布,还有那条纤尘不染的昌源河,它象月宫嫦娥的水袖,随意地挥洒于青山之间,温润如玉,清澈明净。这一切融于一幅,美不胜收,最高明的画家,也摹不出它的秀丽,描不尽它的风韵...
    好容易越过了路边的炮兵阵地,踏着参差起伏的石级,我们进入了山
顶村落,下汰。早听说这里是观看石潭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我们提前预定了农家的食宿,经人带路步入村尾角落的邵姓农家,这里的山民民风淳良,丝毫没有通常旅游景点原居民那种满身的铜臭,他们象接待远方而来的亲戚一样,迎接着我们一行十人到来,大家安顿好行李,用山泉洗去一路的风尘,把长凳横于堂屋门前,品茗而坐,谈天说地,嬉笑悠然,这时农家厨房里袅袅的饭香也随风而来,这才觉得有些饥饿,又纷纷跑到厨房,
有蹲下捣火的,有揭锅看菜的,欢声满屋。
春收江南信  三月下石潭---心灵漫步
    品过农家饭菜,灌满山里清泉,下午的路线是徒步翻越后岭,过湖山
,经北山,终点柿木汰,这是条徒步路线,一路爬坡,好在我们轻装上路,沿途风景如画,又兼与七仙美女为伴,一路说说笑笑,走走停停,边摄边歇,近三小时的行程,倒没觉得多少辛苦,抵达柿木汰,我们休憩于山顶的摄影之家,在大露台上围桌而坐,饮泉赏景,翻看相册,露台的外缘又是一个炮兵方阵,装备齐全,好不羡慕,好不壮观。游历完小村山野,众仙女表示再也无下下凡,只得找来当地接送旅客的小车,谈妥价格,群起下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不大的面包挤坐十人,已属超载,加之山路狭窄,坡陡崖深,小车顺山盘旋而下,急弯处一把方向不能到位,得进退几番,车轮悬路牙而出,深谷现眼底而晕,稍有失误,后果不堪,惊得我冷汗直冒,心系喉前,沿途美景无心欣赏,一心悬于十八弯中,悔
不该弃步从车,随波逐流...
春收江南信  三月下石潭---心灵漫步

今年花开得早嘛。
五.绕道下汰已日色将暮,众摄家早以架好机位,恭候夕阳,石潭落日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壮观,我们也不甘人后,攀上高岭,相机而摄。立于山巅,体验着古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由衷感到这“圆”字 真正道出了落日的独特韵味。这时的夕阳围着一道金边,被晚霞烘托着,尽显出“落日熔金”般的灿烂。整个天色都泛着一片金红,渐渐地,夕阳圆润的面庞淡去了金红,浑圆地展示出她迷人的面目,她慢慢地隐下树梢,怀着对天空的无限依恋,脱下了那件辉煌的大氅,随着那一片灿烂的火红、向山后沉去,她从容地,带着优雅的姿态滑落了,留下她那最后的温柔与美丽,使我们也久久不舍离去。
   夜间,虽然奔忙了一天,还是睡意很淡,想着明天的晨曦,明天的山

水画廊,不由得有点兴奋,山风入户,一丝微凉,屋外不之名的鸟儿,偶尔啾啾传来,后山露营的驴友,看来也是如我般兴奋,不时地高声话语,
肆意尖叫,我睡意全消,便翻动着手机,记下这难于言表的心情:

之一 《石塘春早》

石塘油菜花,聚拢摄影家,
                            深谷展春色,田园美如画;

群游临仙境,众乐无复加,
                            农家有醇酒,人景共飞霞。

之二 《夜宿下汰》

乡村夜色浓,七女宿天宫,
                            榻畔鼾声起,惊醒南柯梦;

我欲和衣出,又恐扰月容,
                            清宵闻鸟语,春山绿葱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