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飞鹰户外、河南户外联盟、三夫户外--飞鹰的户外历程

看到戈尔与户外资料网的征文活动,不免回想起3年多来我的户外历程,也想小写一段。这3年,我从对户外的一无所知走到了今天的装备培训师,从河南南阳市一个小小的县级市走出来,迈进了全国最大零售体系之一的三夫户外。鹰文才较逊,各位将就看看吧。<br /><br />说起第一次算是与户外的正式接触,应该是2001年的4月份。那时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西藏的文章,一向对旅游很着迷的我搜集了2个月资料,就在网上约了个山东的海子(后来海子在淄博成立了风行户外)一起前往西藏。现在想想也是与西藏有缘,刚开始还以为自己只是想想罢了,没成想真的就成行了。当时以我在南阳每月几百元的收入、母亲的阻力以及冒着被工厂开除的危险,我还能快快乐乐走到拉萨,现在都觉得这是天意。我,前世可能就是一只西藏的鹰。<br /><br />网上传言,西藏如何如何神秘,如何如何危险。于是乎,也是小心谨慎,便如现在很多朋友一样,刚开始去户外,在网上狂找装备信息。看到几样提醒:要穿抓绒衣来保暖,外面要套防风防雨的衣服。于是,4月天,找遍整个南阳市,终于买到了一件抓绒衣和一套分体的雨衣(共用去银子105元),加上我的旅游鞋,就这样走到了拉萨。现在还清楚的记得,当时海子告诉我拉萨有一家户外店在打折卖登山鞋,才300元。天哪,300元,我还从没买过这么贵的鞋呢!怀着一些好奇,我第一次看到了算是真正的户外装备--一些在打折卖的登山鞋。后来,又在布达拉广场上参观了一家户外店,算是我对户外装备的第一次认识。<br />  <br />回到南阳,狂热的心早已把向母亲承诺不再出行的话忘得一干二净,而母亲也懂得了她的孩子不再属于城市,既然管不了也就不管了。由2001年10月份起,我开始疯狂的学习制作网站技术,在2个月的时间内建成了飞鹰户外网站,为迈向我的户外生涯走出了第一步!<br />  <br />2002年,这一年,应该算是我走向户外的第一年。元月16日,飞鹰户外通过南阳各个论坛上的宣传,组织了一次野营活动,结果我们7个傻子在冰冷的水库边上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冬夜。由此开始,我不断的组织活动,不断吸引更多的朋友加入到野营的大家庭中。很多新人没有装备,我就花了几千银子买了几顶帐篷、10来条睡袋防潮垫租给大家用。<br />  <br />活动在不断的举办,参加的人数在不断的增加......2002年的五一,我开始在整个河南省发布了一个宝天曼原始森林穿越活动的计划。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居然有五个地市53个朋友报名参加。当时的我,不知道天高地厚,带着大家就奔向山野。由于平顶山的绝大多数朋友对户外运动了解太少,基础装备都不齐全,所以在第二天行程中劝退10几位,最终39人成功穿越宝天曼国家森林公园,走的是一条早已荒废多年的小路,我们全部的依靠就是当地一位还依稀记得路的向导。侥幸的成功却给飞鹰户外带来了很大的宣传,当地报纸整篇报道了此次活动情况,户外运动一下子红火起来。到了6月份,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3、4次的活动了。<br />    <br />在飞鹰户外逐渐红火的7月份,我在工作之余筹措开一家飞鹰户外装备店,为此我专门跑到省会郑州和首都北京去看其它户外店,并向同行的一些前辈们请教了很多问题。回来后,因为家人并不支持,我只好找一位同样喜欢户外的朋友投资进了一批货,在工厂厂区里租了半间门面房,飞鹰户外装备店就这样诞生了。<br />  <br />初期,因为进货渠道并不太多,我选择了K2这个品牌,因为它有全系列的产品,在一家可以进全所有的基本装备。那时候,南阳的活动只要出行,几乎是清一色的K2帐篷、K2背包、K2睡袋......那个时候,我自己也认为K2就是最好的装备。<br />  <br />直到有一天,市里又开出了第二家户外店,因为对方资金实力远不是我可以比的,所以我就开始思考如何以小击大。当时我发现,中国的户外运动都处在散小的状态,几乎每家户外店都存在资金少、店面小、货品杂的现象,象样点儿的品牌要么因为店小拿不到代理,要么就是太贵不够资金去进货。而以我当时总共不到3万元的资金,如何能去做很多品牌,很多产品呢?结盟,当然是结盟!以小击大,就要依靠外部力量来帮助自己,而在别人帮助自己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别人。一个更庞大的计划浮现在我的脑海--河南户外联盟!<br />  <br />联盟,最初的想法就是在整个河南省内每个有户外运动的地市都结盟一家户外店或户外俱乐部。大家形成资源共享,这个资源包括三个部分:人力资源共享、资料资源共享和装备资源共享。人力和资料资源共享就是每个地方提供自己地方上的领队、用车、向导、地图、路线情况等资源给其它地市,装备资源共享就是每个户外店都与其它店共享自己拥有的品牌及产品。这样一来,我就可以以极少量的资金销售更多的产品,我没有的产品,只要会员需要,我马上就可以从郑州、洛阳或是平顶山调货过来,同样,他们没有的产品我也可以调货过去。这样,每家店都可以用最少的资金销售相对更多的产品而不必太担心资金及压货的问题。并且,因为联盟,我可以有资格去和更多的品牌谈判要求代理权,虽然我自己进的货很少,但如果联盟内每一家进1千元货,有10家的话就是1万元的进货量,积少成多也是相当可观,代理权相对就比较容易拿到手。<br />  <br />有了这些想法,我马上开始联络各地。10月份几乎整月我都在河南省内各地跑动,终于在2002年的12月1号召开了第一次联盟大会。与此同时,河南户外联盟论坛也制作完毕对外开放,算是河南户外联盟的正式成立!至今,联盟已经发展到全省17个地市8000余名会员!并且成功的举办了几次大型的联盟活动,每次都有各地的驴友踊跃参加,少则1、2百人,多则7、8百人,活动场面甚是壮观。<br />  <br />2003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三夫户外的网站上查看资料,不经意间看到三夫公司招聘启事。当时的我,对登山有些狂热,一心想到北京跟众多的高手们学习学习,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给三夫发了封妹儿,得到回复后又到北京面试,也许是凭着我在河南有过户外店的经历,我被录用了。回到南阳,经过一番痛苦的决择,我毅然放弃了国营工厂的铁饭碗,背着一个80L的大背包来到了北京,从此把自己投入了一个陌生而喜爱的环境中。<br />  <br />初到三夫,我发现自己对装备的了解真如井底之蛙。我不知道YKK、不知道卡杜拉、不知道UTX......一切都让我觉得自己的渺小。而实习期后,公司安排我在产品部工作,其中一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产品知识培训。天哪,我感到一座大山压在头上!为了能够很好的完成工作,我没日没夜的查询、学习各种与户外运动、户外装备有关的知识。幸运的是,这些工作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乐趣,我可以一整天座在电脑前查询相关资料而不觉得累,即便是周未也不例外,那时因为公司最晚8点就要关门,我还不得不去附近的网吧上网。在北京半年多的时间,我只对公司周围几百米的环境熟悉,走得稍远就象一个路痴了。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后来的成功,在其后的N多次培训中,我都可以滔滔不绝、海侃神聊的给新店员们讲上一个星期,呵呵,反正讲到他们听晕了才算。<br />  <br />当时的三夫,还没有今天的规模,但已然具有相当好的口碑。北京三夫、广州火狐狸已经隐然成了中国户外店的领头羊。而且从97年以来,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三夫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户外文化氛围。在三夫,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的户外登山技能,更学到了很多的户外发展之道。<br />  <br />今天很多的户外店,依然停留在领队带出去,回来买装备的基础上。而销售人员甚至一些采购人员对产品却并不了解,有个别户外店为了拉生意甚至攻击其它店,这些小店是很难长久发展下去的。有人说三夫的东西贵,可却没想过为什么贵还有那么多朋友去三夫买东西。因为在三夫,有很多附加值在别处是买不到的,比如三夫销售人员给顾客的专业意见,良好的售后服务,对顾客意见的及时反馈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投入极大精力才能做好的事情。<br />  <br />回顾自己,从很小的南阳飞鹰户外,到河南户外联盟,再到走入三夫公司。一步步走向自己喜爱的行业,把自己的工作当作兴趣爱好来做,比起很多人们从事着不喜欢的工作,我觉得非常幸福。<br />  <br />写了这么半天,自己也不知道在说什么呢。就此打住,就当咱凑个数吧。
 <br /> 敬礼!
感慨~~~~~~~~~~~
我俺们很有用,特别是结盟这种方法
飞飞…………………………
真实再现啊!!!呵呵!!!好!!!
想楼主了~~~~~
我也有很多感慨&#33;也曾有与飞鹰大哥一样的想法&#33;只是我还走不出这一步&#33;&#33;&#33;&#33;
很有商业头脑   很有闯劲   很有魄力   你的这篇文章  我会推荐我所有的店长拜读  因为他真实而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