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长江三峡(2012.1)

我也想走,你怎么找到路的

回复 别忘了捡上我 的帖子

1.设定目标。虽然同样是游三峡,但每个人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定一个你自己的目标。
2.根据目标找一条你理想中的穿越线路。
3.通过网上搜索到的相关信息对理想的线路进行修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出行方案。
4.在旅途中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适当修改。我的原则是安全(捡大路走)、不求面面俱到(旅行的目的不是不留遗憾,而是我们曾经朝着目标努力过。)
五、韦家荒村——培石乡(29日)
很早就醒了,直到外面有了动静我才起床。村长老婆做了丰盛的早饭,当然少不了腊肉,还有腊猪头肉、火锅牛肉汤、芹菜炒豆腐丝、泡菜,他们让我多吃点,因为路上不一定能有饭吃。十点半告别了村长和昨天吃饭的那家老乡继续上路。
这季节三峡这一带基本都是阴天,雾重,有时中午以后会出太阳,雨水并不多,气温比无锡高,最低气温也不会到零下。一路田园风光,还有长江为伴,可惜有雾,拍不清楚巫峡景致。一路经过凉水井村,边走边玩,到了肖家坪村土马路变成了水泥路,马路的尽头就是小溪河渡口,四点半到达渡口,等了半个小时船来了,花了5元轮渡费过河到达马鬃山村地界。这里与无锡大约有一小时的时差,虽然5点多了天还较亮,继续沿盘山水泥路而上就到了马鬃山村,我问一位村民哪座山是马鬃山,他也一脸茫然的说:“我们这里就叫马鬃山。”向一位小卖店老板要了点开水,旁边的一位小伙子热情的为我倒水,这里的人很热情,小伙子是在温州打工,我问他今后是否还准备回来,他说:“温州的房子太贵了,将来我还是要回来的,巴东城里和温州也差不多,住在巴东也是一样的。”天渐渐暗下来,但路况很好,这里虽然地处巴楚交界,但路旁的人家却是接连不断,而且因为过年的缘故,家家户户屋里屋外灯火通明,非常热闹。办红白喜事的场面我至少遇到四次,但也顾不上看热闹了,打开头灯急急赶路,因为必须赶到培石街上才有旅馆,白天忙于游玩拍照,倒是晚上走的轻快,边问边走,很快就看到培石街上密集的灯光了,朝着灯光沿小路下山,晚上九点到达培石街上。
在距离培石咫尺之遥的山坡上,一家十来口人正在屋外围着柴火聊天,还没等我开口,一位三十多岁男子就同我打招呼:“你好!Hello!你是来徒步旅行的吧?”说着就快步走过来给我递烟,并拉我坐下喝茶,他说他们已经在这儿喝一下午茶了。看着这边喝茶边聊天其乐融融的一家人,真是令人羡慕啊!原来这位男子是广东人,他老婆是这家人的闺女,他现在是带着老婆孩子来岳丈家过年的,他说由于工作忙已经十几年没回这里来了,这次是因为小舅子结婚,赶来喝喜酒的,并指着新楼房上的“囍”子说:“看,昨天刚办的婚礼。”说着话小舅子就递过来了喜糖,小舅子和他的新婚妻子也在广东打工,过完年是回广东还是去北京闯荡,这他们还没打定主意。广东人对徒步也挺感兴趣,他说他非常羡慕徒步旅行者,这几天他们在周围也爬了爬山。他们问起我一路上的情况,我提起了百年老屋,于是他让我到屋里去看他丈母娘的嫁妆,是一个红漆木柜,非常旧了,但还在使用。屋里放着不少猪肉,原来他们刚杀了两头大肥猪,正准备做腊肉。我和广东人开玩笑:“你看这里多好!你应该回到这儿来帮你老丈人干活。”他说:“关键是孩子要在城里上学。”我说:“在这里成长的孩子可以学到许多在城里学不到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对人的成长也是非常关键的。”我始终认为现在生活在都市里的人太娇气了,包括那些孩子们。这一带的乡村不像去年到过的黄河岸边,进入冬季就万木凋零一片枯黄,这里即使是隆冬仍然是满眼翠绿,一片生机盎然,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不是很好吗?
告别那快乐的一家人,找到培石街上唯一的一家旅馆已经是晚上十点了,旅馆条件不错,80元一天,稍微吃了点东西,又洗了个澡,在回味着一天美妙经历中进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