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11一路向北---马来西亚、泰国、老挝骑行攻略--更新42楼对视眼镜蛇王

一路向北------马来西亚泰国老挝骑行攻略

更新至17楼----大马海岛捉螃蟹、钓乌贼,偶遇霹雳州秘书长

30楼滨城之行受煎熬

42楼泰国达鲁岛森林公园与眼镜蛇王对视

索引

回来近一年了,却一直没有时间整理,总觉得还有些事情没有做完。前段时间,一位驴友向我索要攻略,才觉得有些事情是一定要做完的。

一路走来,感受着马来西亚北部的穆斯文化,享受着泰国南部的唯美的海滩和水晶般的海水;在曼谷,被她的繁杂与包容震撼,在泰国的北部清迈的凌晨,看着虔诚的人们在布施。我想我不会再去问自己,为什么千里迢迢骑车穿越两个国家的理由。

在马来西亚北部各府,皮肤被一次次的灼伤,夜里忍受着火烤般的痛苦,直到皮肤一层层的脱落,一次次重生;在甲米府,数日连绵的暴雨不停的冲刷着我,直到身体冻僵;在清迈的午夜,因为太晚无法找到留宿的地方而睡在古老的城墙根儿下。这一切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其中的辛酸与无奈。
     在泰文的报纸上,一幅幅地震的图片,述说着邻国日本的某个小镇正被地震和核灾难摧残着。出于人性,为无辜的人祈祷,也默念着中国那句古话: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
     我看着身边的一切,感受着它的脉搏;一个人旅行就是这样,是一种修行,一种付出,也是一种收获。

骑行路线

从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始沿5号、60号、1 公(地图上标注是高速公路,但可以骑车)路北上到北海,从北海坐船到槟榔屿,再从槟榔屿坐船到泰国的沙敦口岸(当时有人告诉我太马边境不太安全);从沙敦沿4号公路北上到甲米、普吉、攀牙、拉廊、春蓬、攀武里府,再到曼谷;从曼谷北上到大城、素可泰、清迈、清孔,骑行完毕;之后从清孔坐船到老挝会晒,会晒坐船到琅勃拉邦,琅勃拉邦坐车回昆明。全程骑行总里程2800多公里,部分路段没有计算在内,码表摔过。

路况

马来西亚境

全程无高山,偶尔只有缓坡,可以说是一马平川。但马来西亚中部(例:吉兰丹)有很多山脉,如果想从西海岸穿越中部到东海岸需要翻山。可以说:无论是东海岸还是西海岸路况都很不错,沿途都是柏油路,偶尔有修路的地方。

泰国境内

泰国南部:(曼谷以南)左侧是安达曼海,右侧是泰国湾,地域狭长,全境几乎无高山,(甲米府除外,甲米属于科斯特地貌);公路基本都是平路,印象中没有很陡的坡,基本都是短而缓的坡;甲米府的公路起伏稍微多一些,因为甲米是科斯特地貌,但也很少有坡路。骑过川藏公路的人到那骑车简直是天堂。

泰国北部:曼谷到素可泰之间几乎是一马平川,没见过那么平的公路了,主要是这里平原;素可泰到清迈之间有几段山路比较辛苦;清迈到清孔之间也有几段山路;其余路况良好。总体来说,山路加起来也就200公里左右。

老挝

老挝我没骑,但沿路看过来,那山路虽然不比川藏的凶险,但也好不哪去,路况也很糟;沿路除了大的乡镇外,其他地方跟中国的偏远山区一个样,到处是茅草房,供给也少。

食宿

我随身带着帐篷,沿途除了到大的市镇上住青年旅舍外,其余的地方都是扎帐篷。有几条经验:

1.在泰国南部、马来西亚北部,只要到邻近海滩的地方,我都是在海滩露营,在海滩露营有几点好处

1)晚上可以散散步,游游泳。而且海滩都有私人的冲凉的地方,或者有海滨酒店之类的。你可以借用他们的厕所和冲凉。反正我走了两个多月冲凉基本都没花钱,当地人都很喜欢给骑车的人帮助,只要你礼貌点。而且越正规的酒店越容易借用到,这跟国内的相反。

2)海滩沙子都很细,露营睡起来很舒服

3)景色都很漂亮,尤其在普吉,你可以见识一下什么叫水晶般的海水,国内三亚的海跟泰国最差是一个等级

缺点:热闹的海滩,游人都玩的很晚,有时候很吵;早上有很多人起早游泳,也很吵。所以最好找一些稍微有点偏的海滩,最好是没有酒吧的地方。

2.如果找不到海滩的话,就在居民区附近露营,这样也很安全,供给也很容易找到。泰国、马来西亚地广人稀,所以除了首府,其他地方都是小的村镇。尤其是马来西亚,居民居住分散,公路两旁都是榴莲、椰子树林。往往那些小的居民区都在主公路岔路上向内延伸,其特点是在主路与岔路口有简陋的餐馆,餐馆主要是为居民出行吃早点的地方。我的建议是你可以向岔路走几百米,在树林中露营,早上起来直接可以在餐馆吃早点。如果你不吃沿路到下一个吃早点的地方可能是几十公里以外了。

3.如果你沿途看到有学校的地方,可以到学校露营。那种开放式是的学校可以允许露营,只有围墙没有大门。如果有人可以跟他们沟通一下,征得他们同意,并告诉他们早上就走不会影响他们。大多数人都会同意,而且还会让你找地方洗澡。

4.在泰国北部有很多寺庙,马来西亚也有(但那时穆斯林教,不允许非穆斯林进入),只要有寺庙的地方基本都是一个小的生活区,你可以在这找到露营的地方,甚至还可以住到寺庙里,寺庙的和尚有时候会给你食物。有时候会看你护照,这都没关系,防人之心不可无嘛。

总体来说,沿路都很安全,无论你到哪个地方,肯定要见机行事。每到一个地方,先跟周边的人沟通一下,未必要用语言,有手打个招呼,如果他们回应是善意的,就说明相对安全,如果是怒视的话,最好闪人。

1.我对吃没什么要求,只要我看见的,能填饱肚子的我都吃。但有个问题,东南亚的饮食文化和中国不同,他们讲究按份,不是按量。也就是说没份食物都比较少,我一般吃一份都吃不饱,例如一份鸡饭(几块鸡肉+香米饭),一般我都是单独点三份饭才能吃饱,米线之类的会更少了。所以一顿餐下来,消费水平跟中国一线城市差不多了,平均七八块钱。

2.东南亚盛产芒果,但价格跟国内差不多。但有一样便宜----木瓜。一个两公斤重的也就七八块钱(人民币)。还有就是菠萝,我才知道世上有这么好吃的菠萝,至少我在中国没吃过这么便宜、好吃的(非旅游区)。

3.东南亚天气热,无论什么级别的小吃摊,都会免费供给冰水(冰块+水)。我建议你们到那买个保温瓶(高20公分+直径10公分),在东南亚常见,他们用这个装冰块,随身携带。这个可以买一个,非常有用,沿路你可以向吃饭的地方要一些冰块,放在瓶子里,一路上可以有冰水喝。

随行物品

帐篷;帐篷我认为是必带物品,沿途很多地方找住宿的地方很难。帐篷规格我建议是双层帐篷,内层透气性要好,外层防水性要好。我用的是牧高笛冷山2,防水效果不错。我在普吉岛的时候正赶上泰国南方大雨,我在海滩露营了五天,连续五天狂风暴雨,没有出现漏雨的情况。帐篷是在淘宝上买的,可以自己淘一下。

防潮垫:我建议使用泡沫那种,轻便,容易携带,睡袋就带那种薄的抓绒睡袋就可以。

工具:带一套组合工具,加上补胎的就可以。一般情况下,在这种中长途旅行情况下,中轴、飞轮基本都不会坏掉(走之前最好换新的)。所以那些特殊的工具不需要带上。而且在途中也可以找到一些自行车店。另外,润滑油(两瓶以上,最好一瓶干性的,一瓶湿性的)、刹车线、刹车皮、备用螺丝(后车架上的)。

自行车:我用的是08公爵,走之前我更换碟把、车座、飞轮、链条、前后花鼓、中轴,增加了一个货架,前后塑胶挡泥板(这个很重要)。

托包:看自己的经济能力,托包的防水性不需要太多的考虑,弄两个防水罩,内外各一个,比什么都强。

随行衣物:基本上我的建议能少带就少带,东南亚的天气热,所以没有必要带较厚的衣物。但雨衣必须要带,而且在东南亚的雨季,全天降雨是很常见的。如果长期泡到雨里很容易冻僵,我就冻僵了好几次。骑行服自己依情况考虑,头盔、手套、眼镜是必须的。

其他物品:药品(一定要在国内买好,出国买到自己合适的很难),肠胃药是必须的,其他的自己斟酌;手电,有时候需要赶夜路,所以这个是必须的。我用的是C8手电,效果不错,可以在淘宝购买。相机、手机、插排、接头转换器(淘宝可以购买)。笔记本,我认为没必要带,沿途比价容易找到上网的地方,上传照片没问题,有机会可以借用别人的。

地图;我建议到哪个国家后,可以在当地购买就可以。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有7-11便利店,可以买到当地地图。在国内买的几乎没什么用,不详细而且版本比较旧。我有一本泰国全境的地图,如果随需要可以借用。

换汇;我是从广州飞到吉隆坡的,按照规定:如果没有回程机票需要随身携带3000人民币以上或等值货币。我两样都没有,所以在入境的时候出了点麻烦,但我到哪都能碰到好人,有位马来华人帮我解释了N半天,在入境处。所以最后我还是顺利过关。所以如果是直飞的话随身带一些money是必须的。当然有时候也不查,看你的运气了。我在国外是使用的华夏银行卡,据说是取钱免手续费的。具体我没查过。我的经验是在口岸换汇是最好的,携带美元比携带人民币要好的多,所以在国内可以多换一些,国内的汇率是最高的,以我的经验。在国内换汇注意尽量换些小面值的(在简朴在可以用到)、大面值的(换当地货币时汇率要比小面值的高)。在大的城市都有换汇的地方,所以不用担心没钱花。

我在路上遇到的一个浙江的朋友,他说在柬埔寨通用美元,所以在柬埔寨几乎不用换当地货币,几乎都是用美元结算的,包括饭。

景点:因为泰国南部,马来西亚海岸线长,所以有多处海滩和很多岛屿。我建议找一个最好的去玩,其他地方就没有必要了,顺便的就不算了。因为看太多同一景物很多人都会有审美疲劳的。

马来西亚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可以说没有让我震撼的景色。所以我多注意了些人文。在泰国,我对泰国南部的海滩很着迷;在曼谷,曼谷的多元文化让我流连;在泰国的北部大城、素可泰的寺庙,古建筑群值得一看。在老挝,唯一让觉得我值得来这里的原因是老挝的蓝天。蓝的让你无法相信这是真的。这种久违的蓝天,只有在西藏的高原可以看到。但那的颜色太单一了,而这里是绚丽多彩的。

注意事项

马来西亚:

1.在大马,大多素民众信奉伊斯兰教,所以要尊重当地的习俗。进寺庙前一定记得脱鞋(j进中国风格的庙也一样),穿着得体,不要穿短袖、短裤入内;女性穿短裙的话一定要穿纱笼方可入内

2.在公共场合,不要抽烟。在大马在公共场合抽烟最高要罚20000马币,这绝对是你无法承受的。

泰国:

1.泰国也是笃信小乘佛教,所以事先要多了解一下当地习俗更好,进屋要拖鞋,当别人双手合十对你说sa wa di kap(你好),你也应该回敬一个。泰国拜神的时候也是双手合十,你对别人双手合十打招呼时,别人会感到极大的尊重,会给你很大的帮助

2.学习几句简单的泰语,会对你很有帮助。

自行车托运

如何携带自行车是让车友很头痛的事,在这里我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飞大马之前,我也详细的查了一下飞机托运行李相关规定(我坐的是亚航飞机),亚航在托运行李条例中说明:自行车属于体育器材用品,要单独计算(价格在150-200之间)。我在去机场之前,将自行车打包好,在托运的时候说明是自行车零配件,工作人员也很通情达理,并没有难为我,就按行李计算。所以,所有的费用(30公斤)不到200元。当然,也可以整车托运,具体价格就不是很清楚

签证

马来西亚是落地签,但有时候过关的时候需要check你兜里的现金(3000),所以兜里最好准备现金防身。

泰国、老挝可以过境签。11年4月前,泰国因闹红衫军旅游业萎靡,所以签证是不花钱的。不过11年4月之后,泰国签证开始收费。当时从沙敦口岸过境时候,泰国给我两个月的签证。老挝的过境签要100RMB(社会主义阵营的价钱,西方国家要300多)左右。

不错,顶你!
2011一路向北------马来西亚、泰国、老挝骑行攻略之吉隆坡

有人问过我,旅行回来有什么感受和变化?其实这个感受别人很难体会,毕竟每个人站的角度和经历都不同。对我来说:旅行就是一种修行。
马来西亚
在此之前,对大马的了解只局限于------这个东南亚国家有24%的华人,信仰伊斯兰教为主,并在吉隆坡有一个标志性建筑----双子塔,除此之外就没有太多的印象。其实,每个国家都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大马也一样。这些照片,诉说这大马的前世今生。
几乎所有到大马的人,都会跑到这个地标前拍一张照片,我也不能免俗。
亚航---这个承载了多少人穷游的梦想的航班,在午夜中悄悄的滑向跑道。
马来人的独特舞姿在中央广场中绽放

关帝庙----在中国传承了近500年的庙宇,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对于华人来说,每次举望、每次双手合十都是对乡情的缅怀。
香烟--在大马这个法制健全的国家,香烟的外包装标识叫你觉得不舒服,但足以证明,这个国家对民众的负责
电影--在日落的街头,一组忙碌的让人,让我倍感好奇。原来是街头取景的剧组。MM到位的表情,足以看出她的专业

小萝莉
呵呵,前排占位,等待楼主大作
骑行东南亚,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实现。
期待楼主的更新
回复 stars星星 的帖子

祝你梦想成真
好帖慢慢发,精彩照片可单楼单张发布,加以文字叙述就更好了。
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