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自由之魂小解帐篷:原料与辅料

这一次看到了青岛兄弟的好东西了。
在我们这个制造强国,帐篷普及了也给做的低端了,国内几个户外品牌也是以简单的模仿,辅之以低端的材料,一是中国户外发展的时间还短,普及理念形成消费群体更重要,另外也能看出用心在某一领域做专业做精的并不多,比如格里高利的包,从这个角度LUXE和自由之魂在国内是用心的。

其实LUXE也并非有很强的设计能力,也有很多帐篷是抄袭国外经典帐篷的思路,但难能可贵的是坚守这一阵地,形成产业化,所以这一点我很尊敬这个品牌。同样对于自由老哥,形成产业化,还有很长时间的路要走,设计和制作能力外,品牌推广更重要。

其实国内个人做个成功的肯定就是华巍和爱水电的睡袋了,已经成功的占领了部分高端市场,并且当之无愧的证明国产睡袋同样有精品。只是睡袋这种产品的特殊性和帐篷还有所不同,在户外装备中睡袋的重要性更被看重,这确实是国内户外尚未达到专业化的目前的特征,也就是有人在8264统计那种装备对我们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户外那种装备都很重要,有了自由之魂这类的同仁执着的投入,中国户外更接近成熟。

我也同意梧桐哥哥的建议,多以徒步类型的帐篷发展为主线,在做工和材质上保持优势,打造一个中高档的品牌形象,一方面满足当前有需求的驴友,一方面为明天做准备。

但不要陷入8264的一些误区,这里很多人是在比拼装备,而在实际的户外中,很多驴友都还是缺乏认知的,因此如何找到各地对于装备有正确认识的驴友,通过体验和论坛宣传,这是没有能力广泛进入户外用品专业渠道的一个办法,当积累到一定时,借机进入某些专业户外渠道,如三夫户外或者类似黑冰睡袋,能广泛的进入网络销售渠道,进而进入各地俱乐部。

上面我谈的是品牌定位和推广思路,但是定价同样和品牌定位的核心要素,到底你的消费群在哪里,你的消费群消费能力是多大,这很关键,我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使用黑冰,普遍评价是性价比高,事实上黑冰并不很便宜,但能占领一些有了户外经验,愿意投入必要费用购买性价比高的这部分群体中,且他们的口碑效应,开始给新人推荐,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我前期购买了三峰帐篷,严格讲不是非常满意,做工细节,那顶毒草价格在500左右,事实上前期我和LUXE沟通,希望买一顶1000元左右的UL帐篷的,三峰的帐篷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领进门的,见识到了什么是无杆帐,最终我还要寻找性价比更高的品牌。
现在人买东西。 无非就是 牌子。样子。追根揭底还是为了面子。。 而面子无非就是我的帐篷有多轻。多大面积。多牛逼的技术。多强大的防水。   或者就是我用多么少的钱。买了个多么好的东西。。 就跟很多用三峰的胡吧 搭在我MSR 的胡吧边上。 他们会想说。 我用你帐篷的零头买了一个至少长的跟你一摸一样的帐篷。。 住起来空间起码是一样的。。。 等等等等。。。

其实我倒不抵触山寨跟盗版。 毕竟人家老美买MSR 是花美金。 我们是花*6以后的人民币。。。所以虽然我自己买的MSR 但是我还是不抵触哥们去买三峰。。呵呵。

然后就是数据。 面积 重量 结构 空间 。。。。。 这些就是设计师的专业了。。  当然还有配色。品牌。 一说BA 。。 一说MSR 直接联想怎么也过千了。。。 一说国产。一说牧高笛。直接联想到的就是400-500.。。等等。。虽然他们也有高端。。但是主要市场还是低价位的一些。所以国产高端。这个小众市场。任重而道远。。。 做得好的。我从业的工作。很多好的公司被国外大品牌看重。最终不是变成专业OEM 就是被收购。。 而真正国人的高端回来服务国人的。。真的很少了。
lz的面料是从哪里买到的啊?我想自己做个帐篷试试。
支持 支持
装备越好,我们越喜欢。但银子不够时,就会想到装备够用就好。
没钱去爬八千米的山, 也不会想到几千块帐篷的。
好贴,支持一下
回复 逍遥图拉 的帖子

谢谢您对我们最初的支持,没有您这样的朋友在最初就给我们信任和建议,我们不会坚持过来。
回复 十二宫 的帖子

谢谢朋友意见,我们开始确实有些固执,这也是应该反思的一些细节,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办法来得到大家的认同。
你们的风绳可以购买吗?
回复 刘二呆 的帖子

朋友所言极是,对于市场我们也是有自己的思路,纯粹的商业化和设计师品牌的思路可能不尽相同的,我们更倾向于做好而不是做大,更倾向像TERRA NOVE     bibler   等等产品真正让它成为技术装备,一开始的时候难免有一些反复和矛盾,所以也做了繁星,灯塔休闲类的产品,后期的发展方向可能会慢慢向猎隼的技术性,风语的专业性等更高端和有技术含量的方向发展,目标是明确的,但是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来积累。。。。我也是华巍的消费者,用过他们4条睡袋,质量很好,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只有这样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涌现,良性竞争,我们的民族品牌才会有在高端产品占据一席之地,不用永远做国外品牌的嫁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