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春天值得一去的地方

皖南(安徽宁国市万家乡)犹如一幅自然天成的水墨画,这个比喻对喜欢旅游、热爱生活的户外人士来说,真是再恰当不过的了。那里的山山水水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无不让人陶醉于其中,无不让人流连忘返。漫步其间,如入画卷,可谓举目好风光,处处是桃源。吴越古道、道场坪、仙人洞、瀑布群等便是这样的绝色美景之一!
  1、道场坪(高山草甸)
天目山脉由浙江入境,向东北延伸,在宁国的东南部遗下了众多的高山峻岭,在雄山奇岭,峰峦叠嶂中,最为壮阔、神奇的要数皖浙交界,在万家境内的道场坪,它雄居天目余脉,方圆数十平方公里,南接浙西大峡谷,西邻千顷池和国家级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北眺仙人洞,海拔在11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7座。说它神奇,是因为历史上这里曾有一条连接皖、浙两省的古商道及依道而设的黄花关;说它壮阔,是因为它在海拔近1000米的地方竞有一片4000余亩的高山平地。
道场坪又叫老岭,三国时期,这里就是吴国和魏国的分水岭,由于吴魏的纷争不断,于是便在此地筑起“黄花关”,关高丈五,宽八尺,有重兵把守,还设有了望台、阅兵台,黄花关与千秋、孔府二关齐名。
道场坪在很古老的时候,已是皖、浙两省的交通要道,明朝时,这里的商贸已经很发达,流经的商品主要有丝绸、茶叶、笋干,那时皖、浙的通婚也很频繁,而山高谷幽,常常是行路难,相传有出家人在此修起了石级山道,北起万家的老山脚,南到昌化的白牛桥,约有30里路长,石级很有规则,最宽的地方达一米五,由于年久失修,其貌已不及往年,但从现在的石迹的磨损程度仍依稀可见当年这里的繁荣。
拾级而上,沿途诸多景点,如双郎石桥,飞龙渡河,在古道万家的一侧,有一面巨大的石壁,山上的水沿石壁倾泻而下。传说在七月七日牛郎织女会面的那天,天降大雨,二人过不得河,于是,水从石壁上流下来,溅到下面石坎上,横空而过,形成一座彩虹桥,牛郎织女得以相会。
道场坪上,雨量充沛,草地与17座山峰及众多的低矮土丘相间而生、相应成趣,无数条小溪长年流水潺潺,水清且甜,可饮用,溪边水草茂盛,形成许多沼泽地,在回水湾,可见许多小鱼在水中游戏,小溪汇集的地方可建池塘或游泳池,浙江人已在下游建起了发电站。
山峰间是成片的草地,最大的有600多亩,有草有水,可耕可牧,判官石下的黄花关是一块近150亩的草坪,紧挨着九龙抢珠,呈10度左右向东倾斜,是理想的高尔夫球场。大面积的草地和低矮土丘,常年绿草丛丛,很适应高山放牧,还有各种灌木,若隐若现,建造狩猎场也别有一番情趣。

2、吴越古道
 吴越古道全长约35公里,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浙江)与南唐(安徽)的主要通道。1100年前,吴越国为防御入侵,修筑了它,至今已历千年。吴越国,偏安一隅,却统治地方长达80多年。它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这条承载着千年历史的吴越古道,将带我们去找探寻当年兵荒马乱的年代,吴越国这个“世外桃源”。顺吴越古道石板路台阶而上,一路溪流陪伴,瀑布奏鸣,曲径通幽,跌宕起伏,天地人合一,似在画中游。
约2—3个小时到达千倾关,千顷关为两块巨大而光滑的花岗岩构成,像门一样挡在眼前,这一处天然石门,高近4米,厚约3米,宽可两人并行,其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登上石门,拔开石墙上面的杂枝,曼延起伏的两翼石墙,是古城墙防守工事。千顷关与千秋关、昱岭关合称为浙北三关,是当年拱卫吴越国首都临安的重要关口。再往前走400米左右就是“江南第一池”—浙西天池。山水奇秀,风光独特的浙西天池位于海拔1100米的千顷山巅,湖水清洌幽蓝,水天一色,山峦缓伏,视野开阔,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的主要栖息地。天池四周低山环列,芳草鲜美,泉流淙淙,小涧纵横,唯独中间形成一坦荡的盆地,呈山山朝千顷,水水往池流之势。浙西天池水面面积达900亩,是目前江南地势最高、面积最大的湖泊之一。可谓“神池浩渺,天镜浮空”。   吴越古道旖旎的自然风光和超强的原生态林场是都是人闲暇放松的好出处。来此旅游者可以从宁国到万家集镇再经云山村大塔或者西泉村西坞进入。
最高海拔是1363米的乐利峰,是宁国境内第二高峰。“乐利峰在千顷山左,壁立孤峭,上可望钱塘江,背极芜湖县,峰峦特秀,石壁峭立百余丈,飞泉自山崖下泻,四时不竭。石山莎草,厚如茵褥,若龙须然。山高而险峻,春冬雾气,白昼如夜”。此载,已足以让人领悟到此峰的大概。极目远眺,有“咫尺之间,尽收千里之胜”之感。吴越古道全长约35公里,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浙江)与南唐(安徽)的主要通道。

3、仙人洞
仙人洞位于宁国市东南部.万家乡西泉村所在地。地处天目山脉海拔1300多米的云雾山的山脚下,它是一个美丽的天然石灰溶岩洞。洞口有三个,分为水洞、干洞、鬼洞。每个洞都有自己独特的自然景观。宁国八景之一的西泉仙人洞极具开发价值,洞内钟乳形状各异,栩栩如生。巧夺天工。近年来,苏皖浙赣等省游客慕名而游览者渐多。
这个带着神秘色彩的洞府。四周到处绿树葱茏,生态环境非常好,站在山间的路边,看群山环抱,泉水涧涧,令人耳目一新,真乃人间仙境般的感觉,静静的山野,微风拂过,一种惬意涌上心头。步入洞口,一股清冽的凉风扑面而来,山泉在洞口的石壁上悄悄的滑落,叮咚叮咚,落地有声,碧绿的青苔,染绿了那光滑的岩壁,洞顶上撒落得水珠如一道道珍珠穿起的丝帘,飘飘洒洒,随风而动,跨过水帘,进入洞口,一个高有十米,宽几十米的大厅呈现在眼前,该厅能容纳一千多人。洞的左边有一条蜿蜒的小溪,顺着左边的小溪向前,这里的洞口比较低矮大概只有1.5米左右,我们只能弯着腰,右边是一条深不可测的山洞,目前还没有人真正走通过。
从左边这条比较好走的路向前行进,经过了大约40米的行程,这里有大小不一的岩石排列在路的两旁,石壁顶上有一排排像古文一样的字迹,亦不知是人为还是天然,总之非常整齐,但却难于看懂是什么内容。在往上面步行五分钟就到了仙人洞的第二个大厅。仙人厅,这里是个也能容纳近千人。四面都是错落有致的石柱,石山,石笋,奇形怪状,大厅有一尊昂首挺立的石像,它高有一丈有余,威武雄壮这就是仙人。在大厅边上有一条跑马洞,它是一条很直的石洞只能容纳一人,洞里有石灰岩形成的梯田,有田梗,如遇雨天,田中有水,真是微妙维俏。走出跑马洞,上了一个小小的山岗,在经过一条窄窄的巴掌路,又进入了一个悬在石壁中央的一个洞口,这个洞下面是一个几十米的悬崖,若掉下去后果将很难想像,所以来这里的游客千万要注意咯。弯腰通过几十米窄长石道,这将是仙人洞的第三个大厅,莲花厅,这里钟乳石更多,形态各异,有的如烛台,有的如石兽,而且颜色也是千变万化,有白、有黄、有红、有灰,她交织渗杂在这些天然景物中,就像是一位画家巧夺天工画出的一幅幅奇幻的人间梦境,你看那里有的像野马奔腾,有的就像一条条奔流的瀑布,还有那一串串像烛泪,一层层的像梯田,一座座的像石林。一道道的像石峰。真是美不胜收,人间仙境。相传以前有一胆大的年轻人挑了一担蜡烛和干粮进洞,想看看洞到底有多深多长。结果蜡烛点完了,还是没有走出洞口,此时,他才后悔当初不听劝告冒险进洞。由于没有亮再加上洞黑心也慌了,想想也只好听天由命了。就在这时忽然眼前出现一道白光,一位白发苍苍而面带慈祥的老太太出现在他面前,递给他半截蜡烛,然后对他说,年轻人这洞是走不出口的。你还是返回吧!就在他惊讶之后准备向老太太道谢时,老太太忽然不见了。就这样他点着半截蜡烛一直望回走,到了洞口再看看蜡烛还是半截。然后随手将半截蜡烛丢在洞口旁边,蜡烛刚一落地,立即化为一堆化石,如今洞口的一堆化石,就是当年的半截蜡烛所化。其实,那个老太太,也就是在洞里修了几千年的何仙姑,仙人洞也就因她而得名。
安排住宿、吃饭、向导
来此游玩联系电话:0563——4650326

手机:13856341763  联系人:黄

路过帮顶

上次经过了仙人洞,只是没进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