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库不齐沙漠西线-夜鸣沙至七星湖(攻略)

清明小长假库不齐西线:夜鸣沙—七星湖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六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沙漠总长400公里,宽度30-80公里,形状呈东窄西宽长条形状。

“库布齐”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库布齐沙漠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黄河经过此地形成的几字形大转弯如一把长弓,漫漫绵延400公里的黄沙带恰如长弓之弦。

夜鸣沙---七星湖是库不齐沙漠探险穿越中最精典的线路。直线距离40公里。

库不齐沙漠西线-夜鸣沙至七星湖(攻略)

行程攻略

4月1日星期日
宣化-包头:K263次车,22:50-----7:16。硬卧票价约143元。

4月2日星期一

包头早餐,出火车站正对马路约100米有削面馆,味道还不错。

早餐后包车去独贵塔拉镇。

包头面包车司机柳师傅电话:13734720177,包面包车费用360元。包头至独贵塔拉镇距离约130公里,正常行驶约两小时。

包头到独贵塔拉镇镇有唯一的一趟班车,时间是下午一点半在东河区长途汽车站,联系电话13327068682。

独贵塔拉镇是进入库不齐的最后一个镇,在这里要做穿沙的最后准备:一方面要补给穿沙物资、午餐。另一方面要联系包车送入沙漠腹地,同时约定好出沙漠的接送时间、地点、联系方式。

包车费用:独贵塔拉镇到夜鸣沙方向的穿沙起点50元。从七星湖接至独贵塔拉镇费用是130元。

这里推荐面包车司机高跟在,我们从七星湖出来为了赶车,高师傅早晨四点就起床,从独贵开车到七星湖去接我们,人很热情朴实,去沙漠的朋友可以电话联系他。高跟在师傅电话:15904773860。

一切准备就绪后包车进入沙漠腹地,开始茫茫沙海的穿越之旅。我们选择的穿沙起点是穿沙公路过桥洞,公路二合一向南约100米处的一个坡顶,这里相对海拔高,同时路边没有荆棘网隔离带。

坐标为:40°2908″N,108°4000″E。行进方向设定为神海子,那里有水源,而且靠近七星湖景区公路,可以方便灵活的选择和调整行进方案。

根据实际行走情况选择合适地点扎营。

4月3日星期二

艰难的行进在美丽的库不齐沙漠腹地。

沙漠重装行进难度要远远大于硬地面行进,我们实际行走的平均速度大约为2-2.5公里/小时。

到达终点后在七星湖景区扎营。扎营前要联系好接车能否开进七星湖景区,扎营点的选择要考虑好第二天接车的方便,七星湖景区门票100元(当然是一定要逃的)。

我们安排的总穿沙时间是一天半的时间,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没有走完全程,为此行的遗憾。

4月4日,星期三

04:30,起床,吃饭 ,拔营。

05:30,离开七星湖景区,去往独贵塔拉镇。

0640,坐独贵塔拉镇开往包头的唯一一趟班车返回包头。票价40元。

12:00,包头小肥羊吃正宗的涮羊肉。

14:00,自由活动购物。

15:45,包头火车站 K264,21:05---5:02到宣化,票价143元。

K886,19:18---5:14到宣化,票价1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