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戏水

2011年8月27日领骑者车行组织骑游下宝泉水库

下宝泉或许是新乡市最长的水库,一沟碧绿色的湖水自北至南随山势左弯右转绵延数里。从水库南口沿公路溯源而上进山,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欣赏这里的湖光山色。路的左边,是深深的宝泉湖,她像一位母亲那样宁静安详。路的右手,有条浅浅水渠,像快乐的孩童边走边唱。高大的山峦则像强壮汉子的两条巨臂在东西两面护卫着中间深沉的湖水与活泼的渠水。

这里的山,顶天立地,高大挺拔。他的底部呈斜坡状,尽可能与大地有更多的接触。他的胸膛则高高挺起,笔直壁立,显出男人的担当与侠义。岁月留下的纵横皱纹布满他的脸部,使他显得饱经沧桑而又坚强不屈。他将乔木托向高空,他给村舍坚强的支撑,他让山顶的生灵享受更多的阳光。

在高山的护卫下,在湖水的滋养下,这里草木茂盛,一片生机。从远处看郁郁苍苍,到近处则风采各异。已经进入初秋了,满树的酸枣还留恋着夏天的青生,遍坡的构树则挑起鲜红娇艳的果球,大片的紫色野花四处的绽放,路边的荆条发出馥郁浓烈的苦香。草木的蒸腾的气息、湖山吐纳气息在山谷中沉浮、缠绕,使这里更显出些雄浑的气象。

大约在水库的中段路上,有一道铁栅门拦住去路,不知什么人在此设点收费,每位可能是一元(后来若谷替我交了)。路的后段,在左侧植有一人多米的桧柏,树冠呈修长的圆锥状,它们像一排列队的士兵一样,昂首挺胸,身姿劲健。潭头电站管理处里面,有职工宿舍、餐厅之类,走到北头上至二楼,向西过吊桥到潭头避暑山庄,再沿石径先南后北就踏上了去西沟的山路。那座吊桥看起来有些年头了,两边的护网很多地方已经不知去向了。站在桥上,向北看,几只橡皮艇搁在不深的溪水边;朝南望,一河乱石间浅水漫流。潭头避暑山庄坐北朝南,看样子里面食宿皆备。前边的平台上翠竹摇绿,紫薇绽粉,地面孔雀草似碎金,枝头番石榴如红宝石。平原上的石榴即使在成熟时果皮也多有发白,这株上的石榴或许吸引了太多的山水灵气,浑身殷红闪亮无杂色,旁边的姑娘还以为是假的,直言上面好像刷了朱漆一样。花草间石桌石凳爽洁整齐,东侧有矮墙护守,依栏或凭桌东望,一挂飞瀑隔着河道悬在东北面的山崖间,颇有些“遥看瀑布挂前川”的意境。

潭头避暑山庄的后面,紧连着西沟的南段,上游的泉水经过这里流入宝泉湖。溪边初有人工阶梯石径,后为天然土石野道。这里绿意浓重,林木满山。脚下芳草侵道,头顶横柯遮日,东面奇石偶现,散落林中,西边清流时鸣,跌宕石间,无名的野花闲鸟自在开放、随意吟唱。愈向北走,趣味愈多。罗素曾将人生比作水流,暮年是大海,中间如长河,童年似小溪。而这里溪流也确如一个活泼调皮野气未褪的顽童,他时而领我们在东边行走,时而又逗弄一般将我们引向西岸,如此反复,乐此不疲。跨越水流时,他给我们选择:赤脚或弄湿鞋,不让你身上沾些水他是不会善罢甘休的。他处处想与你开玩笑,换着花样戏耍你:清澈见底的水流给你错觉,仿佛脚脖深,你一踏进去马上就陷到膝盖处;水中平坦的石板看样子应能在大步行进,他却事先在上面涂了一层青苔一样滑滑的玩意,冷不防给你一趔趄;而水底的卵石会实实在在地将你的脚底硌得生疼,一点也不是你想像中的光润的感觉。男人们多能对付他的小赖皮,是他将目标更多地转向了大姑娘、小媳妇,不时让这个那个跌坐水中是他的拿手好戏。

山溪的进头,一挂巨瀑轰鸣着自崖顶倾泻而下,下面形成一汪深潭。瀑布的主流在中间,大片大片的水块凌空降落,如尘如雪,如烟如雾,水流的强大冲力引来嶂谷中凉风阵阵,部落的旗帜需两人拉扯才能完整显出上面的图文,细小的水珠与雾滴随风弥散在空中,游人如同淋浴着蒙蒙细雨。瀑布中间跌烟荡雾,两边则薄水顺山壁急急滑下,仍能保持水流的形状。边流中规中矩,中流放荡不羁,它们如同盛气凌人的老一与周到勤勉的辅臣,共同奏响了一曲飞扬壮歌。瀑流下面,水库如一片的横调出来的鸡尾酒,水边又清又浅,呈现出水底黄褐卵石的颜色,中间潭水变深,碧如墨玉,最里面水浪如莲白。隔着一道前突的石壁,在瀑布的右边,还有几道高高低低、粗粗细细的小水流从屋檐上哗哗淙淙地流下,它们是音乐会上不可缺少的配器与协奏,它们以曼妙轻灵的弦乐,衬托了巨瀑辉煌沉重的铜管。

返程途中,在河道变宽处形成的几处水潭中,有不少朋友在游泳。我也忍不住下了水。溪流的小狡黠在这里又显现出来了。初入水中,他会猛然凉你一下,过了这一关,不到两分钟,这种冰凉的感觉马上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在水中非常舒坦自如;而那些没经过他小考验的朋友就享受不到在天然泳池中畅游的乐趣了。为了再找些刺激,我和几个朋友都试着游到小瀑布的下面,享受一下急流冲刷的滋味,无奈水流实在太强大了,还没到跟前,它就将你强力推开,你只能无奈地在旁边看着那飞珠溅玉,听着那轰鸣喧哗。

如果你觉得没有玩够,沿途还有许多水面开阔处可以逗留。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清清的流水急急地漫过石板石块,阳光透过流水在溪石上留下颤颤的光影。如果有石块立起来故意挡一下道,溪水就会像老熟人见面就给对方一拳那样,在石块的面前冲出翻卷的浪花。有时候,几个巨无霸石块联合起来拦在河床上,溪水则极聪明地从巨石的缝隙处分流而过,还不忘对巨石略带嘲弄地挤眨一下眼睛。有时它也会跑累,就在大石块与河岸的夹角里静静地休息一会,为了怕它寂寞,柳叶长的小鱼就在这儿游来游去。

随溪出山,一路飞驰。原先喧腾的小溪受不了离别的伤感,变成了一湾静静碧水,默默地与骑友道别珍重。回来的公路上,又是尘土飞扬、油烟扑面、噪音刺耳,为了避开这种侵扰,我打开音响,沉浸在音乐中,沉浸在对山林溪瀑的回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