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踏雪古长城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很常见的,但在辽西南出现鹅毛大雪从天而降倒是非常少见,在我的印象中好像是第一次。特别是车停到山脚下雪也停了,呼吸着雪后清凉的过滤后的空气,登上古长城,远观近瞧,一种幸运感悠然而生,这种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425.00盘锦展鸿俱乐部一行57人的队伍乘着月色分成两台车驶向绥中,开始了今天的野长城探古穿越之旅,娄家沟--锥山沟野长城穿越。

车辆在京沈高速上急驰,大约不到7.00下起了雪,大片的雪花漫天飞舞,不时打在车窗上。随着雪越下越大,车速也越来越慢,路边的树木上,远处的山峦都被雪雾笼罩在银白的世界里,树枝托着雪花微微颤动,景致绝伦,美不胜收。只可惜高速不能停车,这景致只能留在记忆里。

上午9.40,车经过万家收费站堵车后抵达绥中县娄家沟野长城。雪后的上午还有些寒冷,但春风已经把大部分寒意退去。刚下过的雪有些粘脚,细小的枝头被雪压得颤巍巍的。我们通过一个建筑错落有致的小村庄,开始进山,远远看去,在山脚下与两山之间相连接的长城墙体已露出轮廓,我们整装向其靠近,转过一山坳攀到近前一看,部分墙体已经倒塌,只有残缺的敌楼还在,但顶部也已坍塌,青灰色墙体凹凸不平,墙砖早已残破不堪了。我们顺着山势向山上攀爬,来到城墙上驻足观看,城墙已断裂多处,有些墙砖已被风化成大小不等的碎块,虚掩在被雪覆盖的山体上,蒿草嘤嘤,仿佛向我们这些后人诉说着这些残垣断壁古城墙的昨天。我们一走一滑,有时需要攀附有顽强生命力的灌木枝条,深一脚浅一脚的接近第一处烽火台,近前观看,墙砖经不住岁月的风化,吭蚀斑驳。野草从这些断裂处的缝隙中钻出,浑身挂着雪花。向对面山坡远望,另一座烽火台耸立在山顶,它像是一座碑,又像是饱经沧桑的老者,固守千百年的傲气与风骨。

很多人把这里称作野长城,我更愿意称它为古长城,我理解的野长城应该是自然形成的,而这里不是,据说它是600多年前抗倭名将戚继光戍边时指挥修建。坊间还有说是大将徐达戍边建造。具体是谁有待历史学家考证。但从山下的村民对长城的守望,我更相信前者。这是一项在今天看来都是一座浩大的工程,难以想象在当时的条件下耗费多少人力物力才成就这项举世工程。美国铁路的每一条枕木下都枕着一个黑人的灵魂,那么长城的每一块砖下面都涂抹着劳工的血泪。这里的长城后来失去他的使用价值,任凭风雨侵蚀,一些区段逐渐淹没在荒草间。曾经的人喊马嘶、斧钺刀叉没有了踪影,但他的脊梁还在,基座还在,精神还在。

穿过几处敌楼,在一处制高点有一座烽火台保存较完好,这里应该是一处基层指挥所。在烽火台内部有楼梯可上至顶端。站在顶端,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脊纵横,银装素裹。烽火残楼,雄关险峻。大山依旧,青砖依然,敌楼高耸,屹立不倒。极目远望,巍峨于山巅。我们手抚斑驳的城墙,踏着积雪,沿着长城通道在山脊上蜿蜒前行,像是要穿过这段历史,如果不是城墙的残缺,要是没有这里清新的空气,皑皑的白雪,寂静的山林,思绪会把你带到硝烟弥漫的古战场上,战鼓咚咚,杀声阵阵。如果不是脚下湿滑,我还真不知胡思乱想到哪。沿着长城砖石瓦砾继续向山顶攀爬,到达顶峰,视野开阔。山坡上的植被被上午的降雪覆盖,灰白起伏,雾茫茫伸向远方,近处偶有绿意点缀其间,雪压青松。古长城静卧在山脊之上,如龙似蟒,气势逶迤磅礴,沿着山脊向远方延伸,直至消逝在天边,山的尽头,我的视线之外。

下午1.40分,我们找了一处相对平缓背风的大石上开始路餐,举起手中的老酒,敬修筑长城,戍边为国的先人,他们的行为给我们力量,他们的行动给我们带来了现代文明。

下午3.00多,我们到达锥子峰前面的一个下撤路线开始下撤,回望走过的锋火台,蜿蜒的城墙,目光停留在苍凉的古通道上。在今天看来,无论是残垣断壁,还是这里的山石草木,都直接或间接的见证了那一段历史。

今天穿越绥中古长城的驴友真多,在路餐时遇到葫芦岛的驴友120人的大队,我们彼此打过招呼,互致问候。在下撤到一处小山村前还遇到长春13名重装驴友,准备露营的。听说还有其他团队,只是我们没有碰到。看来,选择这个时节穿越古长城,谁说没有凭吊先人的原因呢!

这是块宝地,不单单是因为它山清水秀,在我感觉是这里历史遗迹的厚重而显得人杰地灵。我们会选择一个不一样的季节再来这里……

201246

踏雪古长城
确实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