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旅游攻略大全(2012版)

丽江,是全国著名旅游胜地,每年到丽江旅游的人很多,攻略也很多,以下是“快乐丽江旅游网”整理的最新攻略,供驴友们参考

交通
  飞机:昆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西安重庆南京贵阳厦门等城市到丽江有直飞航班(但真正直飞的只有北京深圳、南京,杭州,成都、重庆、昆明,其他需
  要在昆明经停)。当然有些直航城市的旅游们也会选择先飞昆明,再从昆明或飞或乘车前往丽江,一是因为到昆明的航班比较多,二是有时候转机比直飞丽江要便宜一点。昆明-丽
  江全票780,通常有2-5折票,可飞45分钟到目的地。
  丽江到昆明列车共3趟 列车时刻及票价查询
  车次 出发-到达 发时-到时 运行时间 参考票价
  K9604/K9601 丽江 - 昆明 08:38 - 17:23 8小时45分 硬座 90 硬卧下 153
  K9608/K9605 丽江 - 昆明 21:50 - 06:52 9小时2分 硬卧下 153 硬卧中 148
  K9612/K9609 丽江 - 昆明 20:56 - 06:01 9小时5分 硬卧下 151 硬卧中 146
  丽江到昆明汽车时刻表
  从丽江到昆明的汽车时刻表出发站 到达站 发车时间 里程 车型 全程票价 用时 其它
  丽江高快客运公司 昆明 08:00 527 凯斯鲍尔奔驰 151.00 次日08:30 昆明西客运站
  丽江旅游客运站 昆明 10:30 527 高快 153元 纳西大酒店
  丽江高快客运公司 昆明 10:30 527 沃尔沃 151.00 次日8:30 昆明西客运站
  丽江旅游客运站 昆明 09:20 527 沃尔沃 131 省旅汽车
  丽江汽车客运站 昆明 20:30 527 迎客卧铺 125
  丽江旅游客运站 昆明 08:20 527 沃尔沃 131 省旅汽车
  丽江汽车客运站 昆明 08:30 527 沃尔沃 152
  丽江汽车客运站 昆明 18:00 527 大宇卧铺 125
  丽江汽车客运站 昆明 19:00 527 卧铺 125元
  丽江高快客运公司 昆明 09:00 527 尼奥普兰 180.00 次日10:10 昆明西客运站
  丽江高快客运公司 昆明 08:00 527 尼奥普兰 180.00 次日08:00 昆明西客运站
  丽江高快客运公司 昆明 09:00 527 凯斯鲍尔奔驰 151.00 次日10:00 昆明西客运站
  丽江汽车客运站 昆明 8:20 527 153—180元
  丽江旅游客运站 昆明 8:30 527 高快 153元 纳西大酒店
  丽江高快客运公司 昆明 09:00 527 沃尔沃/奔驰 151.00 次日11:00 昆明西客运站
  丽江旅游客运站 昆明 9:00 527 高快 153元 纳西大酒店
  丽江汽车客运站 昆明 20:00 527 卧铺 125元
  丽江汽车客运站 昆明 18:30 527 卧铺 125元
  去丽江旅游您需要准备以下一些物品:
  丽江旅游准备物品一:防晒霜
  丽江地处高原,紫外线强,长期在这里生活的人们皮肤都显深色,肤色成为分辨游客与常住客的一个重要标准。当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哈哈。如果您不想你的皮肤晒成
  古铜色或小麦色,严重的在户外晒一天皮肤就会由白转红,再由红转黑,并带有火辣辣的痛。所以带上防晒霜是绝对有必要的。如果你没有擦脂抹粉的习惯,可以带上太阳帽、太
  阳伞替代。
  丽江旅游准备物品二:保湿霜
  丽江虽地处南方,但空气干燥,特别是秋冬两季,嗖嗖的干风会将您的脸吹干吹皱。所以带上保湿霜或有保湿功能的护肤品是很有必要的。有防晒和保温双重功能的护肤品
  最好。
  丽江旅游准备物品三:平底鞋
  一般的常识,户外旅行都会带上平底鞋,但有些爱美女士认为到丽江应该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丽江城内穿高跟鞋应该没问题。那您就错了,丽江古城内的街道都是由粗糙的
  石板铺成,穿高跟鞋走路绝对是一种受罪。
  丽江旅游准备物品四:大轮子的行礼箱
  同样是因为古城里的石板路,行礼箱包的轮子最好挑大一点的,牢固一点的,小轮子经不起粗糙的石板路的折腾,容易滚落。
  丽江旅游准备物品五:厚衣物
  丽江日温差大,您一天内可能需要换两套衣服。不论您什么季节到丽江,厚衣物都是要带的。即使是夏天,夜晚或下雨时气温也会降到较低。四季穿衣参考:
  夏季气温一般在摄氏10-28度之间,可带短袖,长袖,外套等。
  春秋气温一般在摄氏5-20度之间,可带长袖,外套,稍薄的毛衣、羽绒服冲锋衣等。
  冬季气温一般在摄氏-5-15度之间,可带外套,稍厚的毛衣、羽绒服或冲锋衣等。
  丽江旅游准备物品六:一定数量的现金和国内银行卡
  丽江能刷卡的商店较少,古城内的取款机也较少(取款机一般集中的古城口和四方街附近),当你看上一件心怡的商品时却发现钱包里的现金不够会比较尴尬。丽江的银行
  全是国有银行,基本上就下面五家: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如果您拿一张外企银行卡或国内其他银行卡,您可能取不出钱或要为此
  多支付一笔银联的跨行手续费。
  丽江旅游准备物品七:好相机和耐用的电池
  外出旅行,一般都会带上相机,丽江到处是景色,经常会出现电池不够用的情况,所以最好带上一个好相机和多点耐用的电池。
  以上物品如果您嫌麻烦您也可以到了丽江再买,但丽江物流成本较高,物价较贵。
  另外到了丽江,买一份丽江地图也是有必要的,(售价一般在4至8块一张)。古城对第一次进去的人来说,绝对是个迷宫。如果你要上雪山或去其他高海拔地区,可以在丽
  江新城买一瓶小瓶装的氧气罐(售价十块钱左右,景区内较贵)以防备用。
  丽江的交通,现在可是齐全了。飞机、汽车、火车,啥都可以。
  飞机:很多城市有直航,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广州、深圳、昆明、西双版纳、南京等,其他城市可以选择转飞。昆明飞丽江全票为700多块,行程40来分钟。机场
  离丽江市区还有40多公里,行车时间约40分钟左右。在机场可以选择两种交通工具过来:到了机场后可选择出租或者机场大巴到古城,出租80块。有一趟航班就有一趟机场大巴,
  很方便。机场大巴15块到新城蓝天宾馆,然后再打车7块到古城口。打车的朋友如果你还没订房的话需要特别注意,很多司机会忽悠你的住宿,要慎重。进市区可以在南门停车场下
  车直接进入古城。
  汽车:昆明到丽江的汽车真的很久很辛苦,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7-8个小时的颠簸,而且如果你坐便宜的卧铺的话(150多块左右),味道还很让人郁闷,建议买个口罩。卧
  铺车很多,基本上一天很多趟,最晚大概22点。另外可以选择高快座位的车,大概160-190元的价格,只是班次较少,一天好像只有两趟。贪玩的朋友还可以先玩大理,然后从大理
  过来。大理到丽江的汽车也很多,最晚大概19点,票价40-60多。(1)昆明--丽江;600多公里,行车约8小时。中途经过大理,这段路400多公里,全高速,约4个半小时左右。非
  常好走。
  (2)大理--丽江;200多公里,行车约3个半小时左右。大丽2级公路,比较好走。
  (3)香格里拉-丽江;197公里,行车约4个小时左右。214国道,滇藏线,比较好走。
  还有丽江的车站比较多,有玉河停车场,新客运站,省旅高快,丽江高快。有朋友要接的最好提前通知朋友在哪个站下车以免接不着人。
  火车:每天从昆明到丽江的火车有两趟,早上9点左右一班、晚上22点左右一班,具体时间经常调整,票价卧铺140元左右、硬座41块,中途经过许多很漂亮的地方,既经济实
  惠又能一饱眼福,个人觉得很不错!
  丽江是个旅游发展很成熟的城市,出租、小面包都异常方便,由于城市较小,一般10块钱,起步价7块,就可以到达丽江城里你所去的地方,比如高快客运站、新客运站、蓝
  天宾馆机场大巴处等等。城里还有那种小面包,随叫随停,随上随下的,一般2-3块一个人,不嫌麻烦可以体验一下。
  想在丽江包车出游,也很方便,不过路上的司机,由于没有保障,所以大家最好慎重选择,一般比较推荐熟人介绍,或者当地的户外俱乐部介绍包车,这样出了什么事,都有
  人替你说话,替你善后。
 丽江旅游的行程安排
 丽江E客栈温馨提示:如果你有7-8天的时间
  如果你非常热爱徒步热爱户外,那么,去雨崩吧。他们对雨崩的描述有两个经典版本“天堂太远,就去雨崩吧”“雨崩,就是汗如雨下,让人崩溃”这两种版本,一是描述它
  的美丽,一是描述它的徒步。徒步时间全程加起来差不多超过20个小时,但是因为景色优美,民风淳朴,未多开发,很多人前赴后继。
  去雨崩一般要预留6天的时间,途中经过虎跳峡、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等景点。你可以跟丽江本地的户外俱乐部去,一般1600左右的纯玩团,不包吃,其他都包。如果要自己
  走,相对困难些,要找好拼车的人,找好可靠的司机和向导。比较建议跟俱乐部的团(注意不是旅行社的团)去。
  剩下两天,雨崩自虐完,就好好在丽江和束河古镇发青春呆,修养身心吧。
  如果你觉得雨崩太辛苦,那就去梅里雪山。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梅里不允许攀
  登,但远观已经很壮观,尤其是日照金山,壮美极了。
  梅里需要4天,途中经过拉市海、虎跳峡、香格里拉、白马雪山、明永冰川等景点。跟丽江的户外俱乐部去,一般一千多块的纯玩团,不包吃,其他都包。
  其它购物团,不推荐。出门旅行,要玩得尽兴、玩得开心最重要。
  剩下2-3天,你还可以去泸沽湖,但连续游玩会比较累。也可以在古镇修养身心,在周边近的景点游荡。
  如果你有5-6天的时间
  第一种选择:去梅里。然后就在丽江和束河寻宝发呆。
  第二种选择:去香格里拉2-3天,去泸沽湖2-3天,剩下时间待古城。
  如果你有3-4天的时间
  选香格里拉或者泸沽湖去(2-3天),然后去玉龙雪山(1天),再花半天时间去拉市海骑马划船,剩下时间待古城。
  如果你有1-2天的时间
  那就只能去玉龙雪山或者拉市海,然后待古城了。
丽江旅游网站参考
丽江客栈
丽江户外俱乐部
丽江户外旅游Q群:138914182
丽江E客栈Q群:140398869

推荐理由:风格特色,价位,纳西建筑,性价比!

客栈是丽江的魅力代言人之一,可以说每个客栈都是丽江一道风景线。小资的、慵懒的、地中海的、藏式的、明快的、温性的……猫咪在丽江泡的日子,很多时间就是用来泡客栈了。这里的客栈都是纳西人的住屋出租后装修而成,都有院子都有纳西风味。混久了就会发现,很多天花乱坠的东西,归根结底有三样东西最重要:服务、气氛、位置,因为这三样东西决定了你的出行、心情和睡眠,服务好出行都可以帮你搞掂,气氛好你就会心情好,而位置好就会很安静,睡眠就好。

丽江客栈,最好在网上提前订好客栈,客栈房间很早就会被预订的,提前预定客栈的好处是可以享受免费接机(连续住3个晚上的话很多客栈会提供),有人接你帮你把行李提到客栈门口。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和省心,最好还是提前订好客栈。

丽江经济客栈情况  丽江E客栈温馨提示:
  在丽江整个古城,最普通的标间价格,一般是50起的。在古城一般淡季60左右,还算是干净整洁。也有四五十的,但如果说上面的房间还可以上上镜头,如果再便宜十多块钱,就会脏,乱,差了。房间很旧,卫生间很难看,有一股味道的了。以上的但如果在古城里面还好说,如果在古城边上,这样的房间,一般很少在网上卖 。多数是司机,街上拉客以及走上门的客人。由于在古城周边,位置较好,但是在淡季缺少网上来人。所以淡季时很便宜,旺季时很贵。淡季一般在最少六十元左右,这样的房间贵时卖到300多。也只相对于古城,一旦到了旺季,几十元的房间几乎没有。所以说在丽江古城订房,如果不了解行情,很不容易找到心宜的客房。
     基本上,作为我们也不愿推太便宜的房间,不是因为便宜才不推,是这样的房间,因为不做口碑,也很少回头客。所以,作为店主来说,几乎没有网上订房的意识,都是靠走上门的。随机叫价。所以有时候卖60,有时卖100,最旺时卖到300多。如果没有一个比较稳定的价钱,就不太好网络订房。
     上面只所以写出来,也只是说为了把丽江客栈住宿的情况介绍给客人,让客人有 一个大概的了解。
丽江客栈建筑风格
   纳西民居是丽江的一大特色,到丽江如果不住客栈或者不泡酒吧,就似乎领略不到丽江的真谛。因而丽江E客栈以丽江古朴,古典的纳西风格客栈为主调,让您领略丽江的特色。
  丽江古城没有开发旅游之前,居住的都是纳西族居民,后来搞了开发,本地人多数搬了出去。民居经过改造装修,都成了各具特色的风格客栈,古色古香,小桥流水,木质结构别致造型,是让游客体验和酒店不同的特点之一。所以,客栈一般不怎么评星级,许多游客在大城市住星级酒店,但到了丽江,就不住酒店了。因为酒店很多城市都类似。但客栈却不同,在丽江也几乎家家不同。最主要的是,客栈体现出的是家的感觉,许多客栈老板,都曾是游客,然后喜欢这里,就开了客栈。然后,像朋友一样,招待山南海北的游客朋友。
  在丽江古城内,多数客栈的感觉都很古朴,但又有许多只是庭院喜人,客栈的房间却装饰的很普通,有点浪费若大的庭院。E客栈在这一点上以最古朴,最特色,最特价,最具有性价比的客栈。
  很多客人是第一次到丽江,随便找一间客栈都觉得很古朴,很别致。以前一个客人对我说,她第一次来丽江时,住了一家客栈,觉得很好,很有情调,但是后来,来丽江的次数多了才发现,她第一次住的客栈,相对来说,算是最差的。因为第一次她是跟旅行社来的,所以住最差的也不奇怪。而我们在丽江若干年了,以多年的经验,见过数百家客栈,其早已麻木,所以,眼光更高了。也更知道怎么样去选择一家客栈。所以,我们把好的特色客栈推荐给您。
  其实住客栈,最重要的不是客栈的环境如何,更重要的是客栈老板的为人,丽江客栈太多,老板的人品也参差不齐。如果住到不好的客栈,不但花了钱,还要受气,就划不来了。
丽江气候
丽江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尤其是下雨时候,气温偏低,易感冒,所以要适当带些厚的衣物。另外应备有感冒药/肠胃药等必备的药品。丽江属于高原地区,因为这个属性,丽江的气候就有许多你所在的城市所不能理解的怪异。比如,太阳下和背阴处的温度差异、早晚和中午的温度差异、下雨和出太阳的温度差异,最高可以达到十来度。一天之内过四季的现象,幸运的话你也会遇上。
丽江可以说几乎一年四季都需要外套,春夏季节带薄的,秋冬季节带厚的,反正里面按照一般四季的穿法,外面披件外套(最好带那种方便穿脱的外套),照这个法则穿衣就没错了。但是在冬季,记得带好羽绒服哦。
洗漱用品:毛巾,牙膏,牙刷,刮胡刀,梳子等。咱不是去大城市旅游,这些东西不是每个住宿的地方都有一次性的提供,最好自己带齐了,也环保一点嘛。
保湿润肤露加唇膏:云南的天气太干燥了,嘴唇特别容易裂。皮肤也是,每天干得细纹也清楚可见,无论男女,在云南每天使用保温滋润的润肤露和唇膏很重要。
雨具和帽子:雨具既可以遮雨,也可以防晒。后者条件艰苦时直接戴在头上就可防晒,不过各种各样的帽子好像也是云南的旅游商品之一,到时再买也来得及。
墨镜:墨镜除了装酷,阻挡强烈的紫外线是他最重要的功能。在山间和雪地就尤为需要了。

眼药水:平时眼睛就干,在云南,眼药水就更需要了。

衣物:换洗的内衣裤和袜子最好带够,要赶上雨季洗的衣服就不易干。带一套秋衣,上雪山,早晚天气寒冷时可以就要穿上了。短袖t恤带两套最多,可穿在最里面。防水的外套,裤子,爬山,下雨就最好用,又挡风,又防水,干得也快,又不容易脏。羽绒服等还是记得带上。
鞋:云南多山路,冬季有雪,一双结实,防水的徒步鞋最重要了,不建议穿没磨合过的新鞋,带孔透气的旅游鞋,烧包的皮鞋,凉鞋。
笔和记事本:在你愉快的旅途中,你不准备写点什么?记帐也是好的,在路上最好带可按压的圆珠笔。
药品:感冒药,胃药,创可贴也是必须的。担心有高原反应的需提前10天服用红景天。
其它:数码产品,像游戏机或是mp3什么的,经常坐长途车,有这些才不无聊,还有相匹配的充电器。塑料袋:装临时的垃圾或是换洗下来的衣服,还有零零碎碎的不断产生的东西。
现金:最好随身带好3000至5000左右的现金,尤其进入梅里或是泸沽湖等交通欠发达地区,那就要在上一站有银行的地方取好钱,AtM是比较少的。
各种证件:学生证,最好是自己的照片(随你用什么办法),好像研究生的学生证也行。军官证,用处基本和学生证一致,一般也是半价。军殘证,得配合军官证一起使用,因为是票价全免,所以查的比较认真。导游证,也是免票的吧。还有什么退休证,老人证的,多多少少也能打个折的。教师证应该也有用吧?总之一句话,想省钱,请带以上证件。

丽江美食小吃

丽江的美食

有人说,吃分三等:上等会吃,中等能吃,下等好吃。在丽江这个不是以美食著称的地方,很多人只能发下等愿,想上等福。就是很想吃好的,但苦于求吃无门。有一天在户外易客栈跟驴友们聊天,说起这个,莫不是概叹一片。于是整理出这个,供驴友们在丽江找吃。

吃烧烤的地方:集中在几个地方,新城福慧路的烧烤城、忠义市场、新城天桥过去的华都商贸城

吃丽江粑粑的地方:不到四方庙会有个叫“七星粑粑”的,味道很好。

吃鸡豆凉粉的地方:五一街上有一家叫“88号小吃店”的,它家的鸡豆凉粉比较正宗。

吃腊排骨的地方:腊排骨到处都有,但是公认比较地道和实惠的要数新城象山市场的了,而象山市场比较出名的就是入口处的玉洁腊排骨了。象山市场的 腊排骨,一锅60块,2人差不多80块, 4人差不多100块。出古城口打个车7块就到象山市场了。

吃三文鱼的地方:新城花马街的彩虹三文鱼,38元一斤,算是比较实惠的了。还有古城秋月阁餐吧,它们家的清酒芥末都很正宗,鱼也很新鲜,是古城比较推介的一家。

吃纳西烤鱼的地方:忠义农家饭庄的纳西烤鱼不错,它们家的海菜花(艺名叫水性杨花,呵呵)、汽锅鸡也值得推荐。

吃野生菌的地方:东巴谷野生菌,火锅,新城花马街。号称采用多年的玉龙雪山的泉水、高原雪山的虫草、秘不可传的46种野山菌,通过12小时文火煮炖而成;不过味道确实很鲜美。把松茸、鸡棕、牛肝菌、青头菌等菌子加到乌鸡汤里,炖上20分钟,才可以吃。一定要喝汤。

吃黑山羊的地方:新城金凯广场,整条街都是,推荐阿寿家的,人最多的时候你可要排队哦

吃洋芋鸡的地方:这个就数新城的“太安洋芋鸡”最出名了,出古城口打个车7块就到了。另外有个土豆饺子我要特别推荐的,很好吃,在木府附近的阿哩哩小吃店,它们家的杂果菜也不错。

吃三川火腿的地方:正宗的三川火腿比较难吃到哦。不过有个野山药火腿鸡,火锅,古城南门停车场旁。价格适中。吃之前先喝碗汤,它的汤味道很好火锅用本地乌鸡和山药一起炖好,火腿美味。味道非常好!所有的蔬菜都可以加在火锅中煮。人也比较多,适合朋友聚会。还有牦牛肉和米灌肠,也是丽江的特色美食。

三里园——象山路中段,约10年了,有烤鸭好吃

驴肉火锅——七星一街中段右转,口味一条街都差不多(有罗非鱼、土鸡、驴肉、羊肉)

火腿乌骨鸡——至束河的路上,香格里拉大道,转盘刚过约50米。好吃的火腿乌骨鸡吉利铺小吃—— 约20年的历史 位于古城内大石桥旁(一米阳光客栈拍摄地,至百岁桥段),卤、泡椒凤爪、凉面、丽江粑粑、米灌肠鲁甸土鸡,火锅,烟草小区内。这家我敢说连长混丽江的人都没几个人知道,首先它是在一个小区内,而且那个小区外的路很清静,很难发现有这么一家店。去吃的人几乎都是本地人,或是就居住在小区内不想做饭的一家人。正宗的土鸡,汤味道鲜美,鸡肉细嫩。非常好吃。价格不贵,就是地方不大好找,到了那个小区门口注意看门口有牌挂出来的。

清汤鹅,火锅,雪山中路瓜玳国内。主营清汤鹅,各类鹅做的菜,煎炸卤炒炖.味道还不错,适合口味清谈的人吃,不过如果你口味偏重或是喜欢吃辣的,也可以弄一份辣的蘸水蘸着吃,也不错。价格适中。

川味面馆,七一街,就在四方街往七一街内走一小段就到了。喜欢吃辣吃面条的朋友可以去他们家吃。麻辣面,抄手,酸辣粉很好吃,也不贵,5,6块一碗。生意很好,店很小,就四张桌子,有时候要等位子。
游在丽江

到丽江不走走大街小巷 就体味不到丽江真正的韵味。石板路,小桥流水,别具一番风情

五一街:

有人说五一街是丽江的798,就是很有艺术范儿。在我看来,它也的确优于其他街道,跟其他千篇一律批发式的街铺比起来,五一街更个性些。它的服装店,一般都兼卖首饰饰品,甚至有一些,是个人制作的艺术作品。整条街逛下来,可以看到不少不错的东西。另外,这条街也是丽江的清吧一条街,特别是走到街尾,小酒吧一个挨着一个,这其中就包括比较出名的我在丽江等你、38号、D调、户外易云起丽江咖啡厅等等。这些酒吧,一般都有自己特酿的酒品,配合着店里歌手的自弹自唱,喝起来很有感觉。就连五一街的小吃店,也是比较地道和出名,包括之前介绍的阿安酸奶、88号小吃店、酸梅汤等,都在这条街上。五一街适合喜欢个性、小资、艺术的人们。它在四方街的分岔口,大石桥过去就是了。

看全景的集中地:狮子山
古城只有一座山,就是狮子山,也是神奇地隔开新城古城的一座山。看全景都要往这座山上爬,如果不怕高,就爬到万古楼那个地方,也是古城最高点,但是万古楼需要15块的门票和出示80块的古维费。狮子山山路特别安静,如果想感受一下在古城看新城的感觉,也可以找个人走走山路。其他看全景的地方有好几个:文昌宫门前的观景台,浪漫一生客栈的观景台,还有浪漫一生旁边那个客栈,忘记名字了,看着全景还有烤肉可以吃。其实往狮子山上走,只要地理位置够高的客栈,都会开辟个观景台让游客观景,哪个合心意,就进哪个吧。一般消费10元一杯饮料起,可以坐一个下午,超值了。四方街往山上走的地方,有家不错的咖啡馆-两只猫咖啡,也是可以看全景的。很有调调,可以去坐坐。

朝拜丽江建筑:木府
木府是丽江木老爷的府邸,人们说它是小紫禁城。可以进去看看丽江的建筑,还是很有代表性的,这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充分体现了明代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在明代中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纳西、白族各地方工艺风格,同时又是纳西古王国名木古树、奇花异草汇聚一所的园林。

大石桥:四方街过去一点,往五一街的方向走。该桥由明代木氏土司修建,系双孔石拱桥。大石桥负载了几百年古城的商旅往来,市井交流,为古城众桥之首。流浪歌手喜欢在这里卖唱,游客也大多喜欢在此停留歇脚,是最热闹的石桥之一。

科贡坊:关于科贡坊的由来是这样的,清代嘉庆年间,住在这个小巷的一户人家出了个兄弟举人-杨兆兰和杨兆荣,接着杨兆荣的儿子杨硕臣又于道光年间中了举人,一门三举,这在边地少数民族地区是前所未有的事,一时令世人传诵。当时官府为此在巷口竖了一座二层门楼,并悬挂"科贡坊"大字匾额;上面还写了三个举人大名。年正月初三,古城发生一场大火,烧毁了这座二层门楼的科贡坊。三年后,家住科贡巷的和庚吉(1864-1950)后来居上,中了壬辰科进士。成为纳西族历史上的最后一位进士,于是重建科贡坊,并将原来的二层改为三层。

丽江更多景色其实在那些幽深的巷子里,在那些安静的小溪边,大家慢慢去发现吧。有些东西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下面介绍一些丽江周边值得去的地方

束河古镇:束河古镇离大研很近,打车15块钱十来分钟就到了,你也可以在新城香格里大道那里招小面的,3块钱一个人就可以过去。比较推崇的方式是骑车去,新城古城都有车租,都是平地,一路看着玉龙雪山,风景也不错。束河古镇不需要门票,原则上要查古维费,也比较不严格,基本不用。

白沙古镇:白沙古镇离大研要更远些,还没怎么开发,打车大概需要30多块钱,同样,也有小面的可以过去,5块钱一个人。照样可以骑自行车去,其实它和束河是一条线的,一路玩下来也刚好。古镇不用门票。但白沙壁画需要30块的门票。

拉市海:一个国家湿地公园,群山环绕着湖泊。是个开发比较成熟的地方,供游客骑马划船、体验当年的茶马古道。费用因为线路不同,从100多到500多不等。路上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去拉市海骑马,5块钱的车费,但建议不要选这种途径,最好由客栈的人或者熟人带去,以免被宰。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人们心中的神山。海拔4000多米。有三条索道(费用见上表),只有大索道可以接触到雪,一般都推荐乘坐大索道,总体费用包括80块进山费+80块古城维护费+175块大索道费。包车来回一般150块一天,可一起去附近的蓝月山谷、玉水寨等景点游玩。

虎跳峡:外国人发现的大峡谷,也是当今世界最雄伟的峡谷之一,分为上、中、下三段,上段在丽江,中下段在香格里拉。最好的风景在中虎跳,也是很多俱乐部和旅行团选择游玩的景点段。从丽江过去大概两个小时,包车250-400块一天。也可以从客运站坐车过去。
香格里拉:很多人向往的地方。我觉得香格里拉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不是终点。从丽江过去,4个小时的车程,你可以看到草甸、雪山、湖泊,蓝天白云一路相随,香格里拉的云是最美的。一般最少需要两天的行程。香格里拉的景点有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天生桥温泉、依拉草原、松赞林寺、白水台等。香格里拉包车5-700块一天,从汽车站坐车过去单程60块左右。大水车有专线车,140块往返,可以在客栈买车票。

第五 购

丽江主要的特产是普洱茶、银器玉石、木刻木雕、皮毛皮包、民族服饰、披肩围巾等手工制品。

普洱茶的功效首先在于普洱茶茶性相对其它茶更温和,暖胃不伤胃,还可以降血脂,老人更宜饮普洱茶,因为普洱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和消化。普洱茶没有真假之分,只有好与不好的区别。同时普洱生茶是具有收藏价值的,收藏的好的话,其年份越久价值越高。作为原产地丽江普洱茶相对其他城市而言要便宜很多,丽江,懂行的人买的两百块的普洱,在其它城市也值上千块了。特别注意的是,大街上100块5饼、10饼的所谓普洱茶,从茶叶上来说,也许根本就是灌木茶,工艺上可能也不是普洱茶的工艺,所以从物有所值的角度来说,那不止不便宜甚至还可以说是“太贵了”。丽江古城到处都在卖的东巴卷烟都是假的,纳西本地的传统都是使用竹筒水烟抽旱烟丝。所以切勿上当受骗。但是可以买个竹筒做的水烟袋,此乃“云南十八怪”之一,“水桶当烟袋”。相当具有纪念意义哦。古城很多地方都有卖的,忠义市场尤多,价格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丽江古城到处在卖的皮毛基本上都是山猫和大狗的皮,很少会有真正的草狼草豹,对于商家所要的天价来说,肯定是不值得的。但若真的想要买的话,可以视毛色和物品式样、做工、大小等,在和老板谈价格。

丽江古城自古就是银器玉石的交易集市,饰品不仅款式新颖而且价格低廉,一般十几二十块钱就能买,贵的也有近百上千的好货,一般即使在丽江,店家不会主动推销99千足银,比较常见的是号称925银以及雪花银的,这些银器当中的含银量一般能达到30%就非常不错了,大部分店铺卖的银器你就只当几十块买个款式就好,这些特色款式虽然在丽江的价格相对便,但在其它城市也至少要翻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才能买到;如果你需要购买99千足银,建议联系熟人或客栈老板,他们推荐的银器可以让你避免花高价格买到假银器,而且价格会比你自己去购买有一定的优惠。

丽江的木匠大多采用杜鹃木进行雕刻,线雕一般二十元到八十元,浮雕则视具体工艺和大小尺寸定价一般在三四百块钱左右,店铺一般会报价八百到一千左右,比较有特色的有猎归图,战神优麻,大鹏鸟曲多,青蛙巴格等。丽江有很多民族服装、披肩和扎染以及摩梭手织披肩,很多驴友都喜欢买来自己用或者回去送朋友,一般所谓的手织的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手工制作,机器大批量生产的居多。物品价格也都喊的很高,实惠价买下来的话,其实也很便宜。

附:
丽江旅游景点门票
1. 丽江古城维护费...................80 元
  2. 大玉龙套票...................190 元
  3. 玉龙雪山大索道...................172 元
  4. 云杉坪索道.......................59 元
  5. 牦牛坪索道.......................62 元
  6. 玉龙雪山景区环线(云杉坪、牦牛坪).20 元
  7. 玉龙雪山景区环线车(大索道)......20元
  8. 束河古镇.........................50 元(不太强制)
  9. 文笔山...........................25 元
  10.木府.............................45元
  11.万古楼...........................15 元
  12.黑龙潭...........................对外免费开放,要交古城维护费)
  13.玉峰寺...........................25 元
  14.白沙壁画.........................30 元
  15.东巴博物馆.......................30 元
  16.玉柱擎天.........................25 元
  17.东巴神园.........................15 元
    18.玉水寨...........................50 元
  19.姊妹湖...........................15 元
  20.老君山...........................80 元
  21.拉市海美乐区.....................20 元
  22.石鼓亭...........................5 元
  23.虎跳峡丽江段......................50 元
  24.东巴王国.........................35 元
  25.洛克故居.........................15 元
  26.遗产公园.........................60 元
  27.东巴谷...........................25 元
  28.泸沽湖景区.......................78 元
  29.摩梭家访.........................20 元
  30.观音峡...........................40 元
  31.泸沽湖游船里务比岛................30 元
  32.泸沽湖游船土司岛..................30 元
  33.永宁扎美寺........................15 元
  34.格姆神山索道......................92 元
  35.摩梭魂演出........................98 元
  36.丽水金沙演出 a 票.................200 元(丽水金沙已涨至200元A票)
  37.丽水金沙演出 b 票.................180 元
  38.丽水金沙演出 c 票.................160 元
  39.印象丽江演出......................190 元
  40.宣科纳西古乐演出 a 票..............160 元
  41.宣科纳西古乐演出 b 票..............140 元
  42.宣科纳西古乐演出 c 票..............120元
  43.东巴宫演出 a 票....................70 元
  44.东巴宫演出 b 票....................60 元
  45.东巴宫演出 c 票....................50 元
  46、上跳峡(丽江)....................65元(涨价后)
  47、普达措国家公园....................190元
  48、拉市海美泉骑马....................a线160老 b线280元 c线380元
  49、长江第一湾漂流....................a线168元 b线168元c线128元
快乐丽江旅游提醒您:梅里雪山2012年,也涨价票了,由原来的78元涨到两百多元。丽江户外俱乐部的团费也由原来的1290元涨价到1450元,梅里四日游的线路。

值得收藏,路过帮顶!

不   错
的确值得收藏。
值得战备,赶紧收下
太感谢楼主提供的丽江附近景点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