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8

襄阳

梦里的青山绿水_襄阳驴友竹山桃花源行记作业

在湖北省鄂西北竹山县以北的汉江堵河边,座落着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官渡.从古镇过桥向上游再行十余里,就来到从水路进入武陵峡桃花源古村的松树岭古码头.碧水一弯绕山而行,由驴头山和松树岭夹持形成的峡谷全长5公里,平均宽度不超过50米。谷道曲折蜿蜒,神秘悠远。深峡两岸奇峰插天,怪石嶙峋,阴绿蔽天,藤萝倒挂,苍苍茫茫。为了探寻桃花源的真面目,我们一行十五人,从襄阳出发前往竹山官渡古镇.梦里的青山绿水_襄阳驴友竹山桃花源行记作业
梦里的青山绿水_襄阳驴友竹山桃花源行记作业
四月二日一早,驴子们陆续来到襄阳诸葛亮广场,八点三十分,大家坐上了开往竹山县城的大巴车.车上除了我们户外的朋友,还有一些前往竹山竹溪方向的旅客.大巴沿着316国道行驶到谷城县石花镇,从这里开始进入荆山山脉,盘山公路顺山势而上,坡陡弯急,车辆行驶在大山之中,一路上全是麻竹高速的工地,各种施工便道穿插其间,大大小小的工程车辆繁忙的工作着.过了紫金镇官坊乡,就进入了保康县的地界,车辆顺山势而下,沿着南河来到了过渡湾镇,小镇沿河而立,公路穿镇而过,一个转弯过去,一座规模较大的电站出现在眼前,电站的大坝之上,河水向上漾去,分成两股,公路在这里也分开来,直行是前往保康县,右转驶往房县方向,水库的库区范围很大,汽车沿河向上行驶了十余公里,经过了保康县寺湾镇后,在一座路边小餐馆边停下来,司机招呼大家下车吃饭。饭后来到河边,河岸上的油菜花已经绽放出鲜亮的黄色.

经过六个半小时漫长的路程,我们终于来到竹山县城。这座位于鄂西北山区的小县城,没有什么工业,县里主要的产业就是小水电,其中位于堵河下游的潘口电站,正在建设之中,设计发电功率为三十万千瓦每小时。县城不大,过了桥就看到中心客运站,街中心立着施洋大律师的塑像,他是这座小县城走出来的名人,他的故居位于县城以西十几里的宝丰镇。

县城的出租车就是这种三轮摩托车,可以看出这样的山区小城还是比较落后的!
前往官渡的时候碰到难题,客运班车只有上午才有,而现在已经是下午三点多,路边有官渡的小面,可是坐得下人,放不下我们那庞大的背包,等待了很久,有一辆准备前往官渡的双排座卡车,把我们的包放在了车厢里用绳子带好。两辆车往官渡开去,一路上高山峡谷风景如画。可惜为了赶路,没有停下来拍下美景。路上小停一会拍下的茶园,清明时节,正是嫩绿的茶叶,刚刚露出头脸的时候。

官渡古镇,片麻岩是这里的特产,很多这样的房屋,用它做房顶的瓦。
顺着桃源路往前,过桥前往松树岭渡口。到达渡口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公路在山腰,没有平地可以扎营,加上司机告诉我们河水由于修电站已经被污染,不能直接饮用。我们只好往回走寻找营地,穿过两个隧道,路旁边是电站的管理大楼,经过交涉,他们领导不同意我们在院子里扎营,但是介绍我们到马路对面的赵师傅家门口扎营,家里也有从电站引出来的自来水可供使用。
我们的背包到的更晚一些,一部分人扎营在赵师傅门口,一部分人扎营在电站大楼门外。
晚上大家把带来的菜和食物凑在一起,享用了一顿非常丰盛了晚餐。同时把明天的船只也联系好了,两百元包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