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冰川、碧玉、蛇曲、草甸、峡谷、北山羊……——随万里重装8天玛河踏玉行

又上达坂了,没走多远,又碰上两个牧民,万里上次独自进山时已经结识了他俩,他们是光头赛力克和穆克达汗,还帮万里驮过包,提起万里的走路速度,他俩不住地点头说:这家伙和马走得一样快!这次算是朋友相见了。于是,坐下聊天。说到有人发现夜明珠,还有人发现了宝石,最后又聊到了那块玉上。俩人说:第一个发现那块石头的人病死了,后两个想拿的人摩托车翻死了,20088月发现那块石头,四年死了五个人,我们TMD现在看都不看那块石头。

“那块玉”到底什么样啊?

今天一路上遇见了四拔人,聊天耽误了不少时间,无法赶到预定的扎营点,只好在一处小瀑布处扎营,在离扎营点不远的地方,万里指着地上的动物粪便说是狼粪。睡到半夜,也不知几点,我就听得有悉悉嗦嗦行走的声音,越听声音越近,我赶紧叫醒睡在另一头的万里,万里说:没事你放心睡,有我呢。一会儿我就睡着了,可把万里整苦了,等确认没问题后,已经睡不着了。

二、行走在满是玉石的路上——踏玉而行

第三天一路上山花烂漫,云杉相伴,草深林密。再没有碰上牧民,努尔兰说过:老哈萨克以前来此放牧,现在年轻人赚太远,都不到这边来,从黑鹰沟开始基本上就可以叫无人区了。下午下了一阵小细雨,走在雨中的感觉真好,山上的玉矿带经雨水的浸润,温润柔美。休息时一不小心,就靠在玉山上了。

一地的玉啊,我捡了好几块,都让万里拿去扔了,说:我保证你会捡到更好的,现在不要背,太重了。

就这样一直走在玉石铺就的路上,却一块玉也没有捡。

又是一段爬升,登上一平台,一面小湖,在湖边遇上了另一个挖玉的也叫赛力克,哈语是帮助的意思。这个赛力克汉语很好,他不是牧民,是专门来挖玉的。给我们看了他用手机拍的冰川照片,很漂亮!还说湖水可以直接喝。

七点多到了长虫沟口,看见多只北山羊、三只马鹿。万里对动物特别敏感,每次都是他先看见,有时给我指半天我才能看见,可惜太远了,只拍到了一只北山羊。不过正好看到辉煌的落日。

晚上我们就扎营在长虫沟口,这里离我们要去的目的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明天就可以看见那块传奇的玉了,满心期待!

埋锅造饭,多么奢侈的炊具啊!玉案板,玉挡风,玉凳,看看照片吧。

吃完了饭,万里说:
长虫沟里比较冷,明天上午我们可以睡到自然醒,休整一下,好好做顿饭吃,十二点以后再进山。

三、终于见到了那块玉

第四天,虽然昨晚就打定注意要睡懒觉,可还是醒得比较早,拍了几张照片,在树林遛达着捡了些蘑菇,洗净切好,万里也生着了火,刻意没用炉头和气罐,感觉一下炊烟袅袅的原始和温暖。

下坡去打了水上来,突然看见晨曦里,树和花花草草透着嫩嫩的绿,淡淡的蓝烟袅袅的飘散。阳光普照,雪山环绕,高峡深谷,伴着山泉叮叮咚咚的声音。感觉从未有过的身心超然、与世无争,那一刻身体的舒展,精神的自由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啊。

一顿蘑菇面吃完,整装出发,再过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看见那块玉了!

好景,好图,好魅力。
漂亮又好吃的珊瑚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