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时刻关注德哥更新~
回复 liang1350 的帖子

谢谢你,你的鼓励是我莫大的荣幸!
回复 陕E6855 的帖子

谢谢你,俺开的车是皖H-HX021,在路上碰见可要照顾些哟!

D31林芝八一(海拔2930米)——工布江达(海拔3440米)里程130公里总里程3018公里

我记得,上学那时候刚从书本上知道有个叫“林芝”的地方,想都没有怎么想,直接联想到与盛产灵芝有关,因为它离我太遥远了……
      当现在我踏在这片神奇的热土上,我更想知道林芝的美丽所在。它位于青藏高原的东部,或许是藏区每天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所以,藏人为它起了个富有想像力的名字,林芝藏语“太阳的宝座”,林芝地形起伏大,海拔高差大。全地区平均海拔3100米,东西长646.7公里,南北宽353.2公里,总面积11.7万平方公里。喜玛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横空出世,由西向东平行伸展,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三大山脉雄居于林芝地区的西、北、东、三方,地形呈北高南低的走势,东南低处正好面向印度洋、太平洋形成一个大峡谷,世界上最大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就在其中。
      八一,最熟悉不过的名词;这两个字蕴含了多少轰轰烈烈的故事,简单几笔篆刻出“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史诗。当解放号角唤醒了封建农奴社会,你的名字跟随着历史的步伐、激励着军民的斗志,嵌入了“太阳的宝座”的正中——林芝行署首府八一镇,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八一镇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拉萨市400多公里。最初这里只有几座寺庙,几十户人家。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人民解放军开始在此建设,故得名。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沿着青杉翠柏,踏着一尘不缁的宽广的街道,来到了林芝文化艺术中心附近的“家宾馆”,与“文化人”再次相逢。稍作休息后,我们漫步在八一镇街头,“文化人”更爱鼓捣手中的单反相机,其实每一个来过的人都会迷恋上这个地方,天还是那么蓝,山还是那么翠,水还是那么澈,唯一只是亲人不在身旁,我只能因为爱所以渴望……
      “民以食为天”——富饶美丽的林芝给我们带来了丰盛的晚餐,三十五元一盆水煮鱼,食材取自当地尼洋河水净养的鲢鱼,鲜嫩滑口,别具滋味;对于一路上加了一丁点肉末居然叫价到二十五元的所谓荤菜来说,我死了都要爱林芝。外加两碟小菜,酒水自然在计划之内,和“文化人”推杯换盏中,我感受到美食与骑行都是人一生中非常快乐的事情。
      622日清晨,东方既白,晓露润润。我们没有片刻犹豫,骑行是每天必须的工作。
      出八一(K4235),沿尼洋,此时眼前的尼洋河,衬着湛蓝的天穹和青黛的山峦,显得极其宁静;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那么清澈,翠绿的颇像翡翠铺满了河底般,河水在自然规律下击起了无数的飞花碎玉状的白浪,仿佛一朵朵竞相开放的透明的格桑花,千姿百态;不时河中出现一滩滩沙洲,其中是些杨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树扎根在上面,或水中,一切营造着千年不朽的传说!
        啊——,俗世的喧嚣与浮躁,犹豫与彷徨都消融在这天地水色中。顿然心悟,豁然开朗!
          若随美丽姑娘心,
       今生便无学佛份,
       若到深山去修行,

又负姑娘一片情。
       ……
      通过身为门巴族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创作的,后人广为传诵的表现男女爱情的诗歌中,或多地感觉到门巴人热情奔放,野性之心。这一带正是门巴人的主要聚居地, 门巴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东南部,主要聚居在错那县以南的门隅地区,其余居住在墨脱、林芝等县。人口共5万余人,其中分布在我国实际控制区以内的仅有7475人,其余生活在错那县南部的印控区(1987年,印度公然在该地一带成立了非法的阿鲁纳恰尔邦)。“门巴”,原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住在门隅的人。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本民族的意愿,正式定名为门巴族。写到这里我能带脏字吗?要不然我就无话可说了。神马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尼玛的一届更比一届怂。毛老头,一代天骄,英雄本色惊世界,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邓爷爷,经济战争两手抓,越战何惧咖喱“犯”,山南岂会变异邦,中国地!笑江“胡”,难兄难弟,南联盟炸馆,南海撞机门,两“南”境地坐如钟;钓鱼岛主权,黄岩岛对峙,“菲”奸“日”盗,“殖岛”龙门几时休?“袭”近平,国人盼,息事宁人太窝囊,仁至亦有义尽时,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
      山河秀丽,莫谈国事,以免牢狱之灾,还是说说沿途的风光。1959年民主改革的胜利,门巴族人民改变了昔日“刀耕火种”的落后耕作方法,物质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如今,在对口单位广东省援建下更加锦上添花,过去用木头、竹子、茅草、石块等建成屋顶,统一换成了蓝色、橙色、红色的彩钢瓦。木石结构的民居,五色描绘的轮廓,简洁古朴,以精巧取胜,和谐自然为美。尤其民居布局以门为重,檐宇翘角,斗拱交错,彩绘和雕饰两重技法勾勒出至尊至贵的景致,使民居与山水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自然地融为一体。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旋转的车轮意味着路程慢慢地缩短,巴河镇(K4310),一路上朝思暮想的路牌(拉萨 326KM)终于出现了,像窈窕淑女似的屹立在路旁,直行通往拉萨,右转可以去游览下国家AAAA级景区——巴松措,藏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美中不足的我未能去,都是钞票惹的祸。
      如果没有他的陪伴,我也能到达;但因为他的相伴,不知不觉地我来到了工布江达(K4358)。下午,一位河南籍收废品的大哥一路与我闲聊,只不过我比他累些,他的坐骑是辆突突地直响的三轮摩托车,我不曾摔车的荣耀险些被它毁于一旦,只落下胳膊肘上蹭刮的红印。语言的交流消磨松了绷紧的那根弦,不能分心,我也知道,安全对于生命的重要!
      拉萨,近在咫尺,全新的感受全新的喜悦全在征程中,当然,一路纵使曲折,必须前进!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D32 工布江达——松多   里程98公里  总里程3116公里

工布江达”即藏族话凹地大谷口的意思。素有“西藏江南”“生态绿洲”“东方瑞士”之美誉的工布江达县,位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雅鲁藏布江之北。全县不仅各种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而且旅游景区景点众多,主要景点包括国家AAAA级风景区巴松错,太昭古城,中流砥柱,邦杰塘草原等景区景点。尤其邦杰塘草原为工布江达县第一景。邦杰塘藏语意为开满龙胆花的草坝子,邦杰塘草原位于工布江达县加兴乡境内,318国道附近,海拔4451米,草场总面积15平方公里。草原地形起伏,绿草如茵,犹如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蓝天、白云、青山、绿草浑然一体,让人心旷神怡。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如:珍稀野生动物有猕猴、白唇鹿、黑颈鹤、黄鸭、云雀、金钱豹、雪豹等;林木资源有冷杉、云杉、柏树、杨树、桦树、华山松、云松、落叶松、青冈等100多种;林下资源有松茸、青冈菌、蕨菜、华木菌、牛肝菌、木耳、草蘑菇等天然食用菌;药材资源有虫草、丹参、贝母、灵芝、龙胆花、红景天、一支蒿、黄连、大黄、五灵脂等各种,药材共500余种,常用药材200余种。
       今天文章之所以这样方式开头,出于无奈不得已而为之。日复一日单调的骑行,千篇一律重复的内容,只有稍微景色上的转换,填补了内心的空白;连续三十多篇大致相同的写作,脑海中有限的知识被一点点地挖空了,以至于快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我每时每刻提醒自己不能这样没有结局,必须坚持;就像一幅无比壮美的山水国画,有了最后的落款题字才更加完美!
       在“南方”,有许多专为旅行者准备的房间。当你旅憩其中,仿佛回到了温馨的家,两床带卫的居室,洁白的床单刷新了旅途的灰色,把疲惫删除到最低的边缘。金钱,是无止境的!可是“南方”人做到了,四十元标间,物美价廉的营销策略赢得了川藏线上最佳宾馆的称号。一觉醒来,时针已经指到了八点三十分,“文化人”七点钟就早早地出发了,我却悠闲地躺在床上。心情是懒洋洋的,稚拙地趴在窗台上;心情是悠澹澹的,欣赏着窗外的藏乡山水;心情是孤单单的,猛然一丝惆怅掠过,我便立刻像惊蛰的虫儿苏醒起来,出发、出发……!
       美丽的尼洋河,最初看见的清凌凌的水面,细节发生了变化,河道随着地势抬高渐渐地变窄,水流也越来越湍急。过K4378公里碑不久,河心一磐石兀然耸立,上书“中流砥柱”四个隶字,每当波澜奔腾不息至此,水花四溅,白浪滚滚。相传这块巨石是藏族传说中工布地区的保护神——贡色德姆修身养性坐禅念经时的座椅。藏族人潜心地在上面种植着夹桃竹以求吉祥,信徒们虔诚地往上抛掷哈达表达敬意。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一路皆是车友,唯我状态具佳一一超越,“文化人”自然被我追上,还交流了几句匆匆地我走了;我像是牵动了一个灵魂,呼嗖嗖的,这种快感只有我自己清楚。当车子划到K4444公里碑旁,石碑大部分被石块、松枝遮掩,只露出涂抹着乌七八糟的数字那面,相互对峙着,我默默无语。
       别了,K4444,从此心灵的阴霾驱走干净。快到松多的时候,我被一个无负重的愣头小伙子赶超过去,就这样我跟着他的节奏滚进了松多镇(K4456)。
       其实松多的存在,是川藏线赋予的,它是进军拉萨最后一个驿站。

D33 松多——米拉山——墨竹工卡——拉萨里程176公里总里程3292公里
       ——前进!前进!向圣地拉萨前进!
       ——曾经的千辛万苦,曾经的艰难险阻,都已随风而逝,消失在漫漫的川藏线上!
       ——如今的胜利在望,如今的喜悦心情,迎着黎明曙光,奔向那美丽神奇的地方!
       深邃的天际边露出一线鱼白,慢慢地冲破黑暗的笼罩,冷冷的晨风不停地从山口刮来,吹开了我们惺忪朦胧的双眼;若不是街面上有几处幽幽的灯火和阵阵犬吠声,本来萧条的松多小镇更如同死寂一般。而今天(624日),就在人们即将睡意阑珊的时候,我们出发了……
      也许是昨晚六元一瓶的廉价枸杞酒摧垮了我的身体,或许是劣质的饭菜吃坏了我的肠胃。一上路,精神萎靡不振,身子有种渐渐地往下坠的感觉,使劲地骑就是骑不动,不好!别让自己输在终点线前,赶紧叫住“文化人”,我知道他包裹里有一罐“红牛”,这玩意儿从前在家喝过几回,没有感觉到有什么特殊功效,可在雪域高原上饮下它,还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先前杜哥也送我两小袋类似于“红牛”功能的美国进口冲剂,咋一看有点像肯德基番茄酱包,就是这两袋不起眼的玩意在关键的时刻,助我翻越了最初的几道难关。
      向米拉山(K4484)冲刺,去征服川藏南线上第一高山,也是十四座中最后一座山。加油,“文化人”!曙光在前头,三、二、一,随着倒计目标的公里碑临近,我们终于登上米拉山垭口。海拔5020米的米拉山,藏族人心目中的神山,垭口上依旧飘撒着许多祭山的经幡和印有经文的隆达,观景台上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这座雕像是那样显眼,它是川藏线所有垭口上惟一带有标志性建筑,引得无数游人拍照留念。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下山途中,我一时兴起跑到路旁山上,连根带泥地拔起两棵紫色的花,鲜花背后有个不为人知的秘密,那是一年前我和拉萨“一无所有”的一个约定,我若能骑车平安到拉萨,她就请我喝酒,我和她相识于网络,以“兄弟”相称;就在当今社会普遍认为虚拟网络存在太多丑与恶,我偏偏要证明人间岂无真善美!刚才她来电话问我今天能到拉萨吗?我坚决明确地告诉她一定到,相约好在布达拉宫前见面。我的兄弟兄弟好兄弟,让我们一起喝个醉天醉地,把酒对月放肆地歌唱,歌唱这块美丽的地方!

越往山下,这种花越来越多,而且开的更加艳丽。我猜疑起来原先认为格桑花是它吗?连忙向几位藏族同胞求证,得到的答案各异,在藏族人眼里,一般叫不出名字的野花都可以称为“格桑梅朵”,现在有关“格桑梅朵”到底是什么花的争议也颇多。为了避免弄巧成拙,最后我将送给“兄弟”的花掷入拉萨河水中,让美丽漂向远方……
      说来奇怪,凡事真的有瘾癖,一旦沾上就产生了依赖性,“红牛”也不例外。从墨竹工卡K4563)出来时,我跑到商店又买了两罐“红牛”,其中一罐给了“文化人”,另外一罐自然被我吸入囊中,今天绝对没有打广告的嫌疑,正如“红牛”广告词所说——“困了累了喝红牛”,我也只不过实话实说。自打我和“文化人”在路上碰见他的一位河源老乡(注:这位仁兄不简单,粤藏相隔八千里,坐骑尽是小木兰,屁颠屁颠快散架,七百买进三百出,结果一算真划算,飞机火车虽犹快,不如铁驴乐哉哉)以后,他直到拉萨也没有追上我,这就是“红牛”的力量!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沿着水势平缓的拉萨河西进,道路非常平坦,只不过略显得有些“苍老”,就像饱经风霜的老者布满了皱纹的手背一样,细细的龟裂缝隙丝毫未能阻挡我快速前进的步伐,在时而太阳雨的洗礼下,我不知不觉地来到了达孜县K4610)——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南部、拉萨河中游。有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具有着很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境内共有寺庙、日追拉康15座,其中始建于公元7世纪的格鲁派六大寺之首——甘丹寺,在政治、宗教、建筑、艺术等方面都占有重要的地位,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还有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叶巴寺,是西藏历史上有名的寺庙之一,也是各界人士观光、旅游、考古的胜地。
      当我即将离开达孜县的时候,忽然,一个黑色的摩托身影从背后飞速而过,定睛一看,皖HXXXX,家乡安庆的车牌照,那瞬间我身体仿佛定格住了,泪水无形地占据了眼眶,差一点滚滚地滑落下来,我大声地呼喊“朱老师,朱老师……”,可惜他风驰电骋一般越来越远了,庆幸的后面有位结伴的摩托车友停住了,我将手机号码给了他,约好大家到拉萨后联系。
      几度风雨,几度日夜;换来了这神圣的一刻。远处那鎏金映辉的布达拉宫是我多年夙愿的根所在,咫尺时刻,我若不是男儿身,定会嚎啕大哭,我止住了心头的怆然,将豪情放入今后的人生征途中;川藏线之旅的结束,刚刚是我新生活的开始,一切磨难、一切痛楚都化为烟云,今生无悔!!!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值此川藏南线篇完成之际,特别鸣谢方乐、吴小武、老谢、小白、小裴、米朵、朱老师等好友大力支持与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