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D20  理塘县——海子山——巴塘县 里程187km 总里程1952km

骑行青藏高原对于我们男人来说都是件艰难的事情,更何况是一位女人。从“老太太”臃肿的面孔和痛苦的表情可以看出,她以被严重的高原反应所击垮,萎靡不振地躺在床上,身旁散落了几瓶空空的氧气罐。当我见到此情此景后,毫不犹豫地将一台湾老驴友馈赠我的那瓶送给她,并且邀请她一起共进晚餐,她有气无力地摇了摇头……
      面对我的这些描叙,你可能会觉得危言耸听,你可能认为言过其实;但你真正地去体会时,你会发现高原反应会在不知不觉间,侵入你的大脑,影响你的思维,植入你的躯体,紊乱你的机能。这点我真的不是吓人,因为队伍中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两位,小裴也出现了食欲欠佳、面庞水肿、全身乏力的症状。也只有我面对高原如履平地,革命小酒天天有,惊得老谢急忙制止,说那玩意儿就连当地人也不敢多碰,高海拔地区含氧量低,狂饮会加快心脏速率,加速血液循环而造成缺氧,由此引发一系列的高原不适应症。不能否认,一番话确实给我带来了惶恐不安的感觉,可又能怎么办?此乃我平生喜爱之物,没有它我日徒于恍惚,竟夜不能寐,唉——只好仍然我行我素而已。
      一场无法抗拒的高反变故,将我们这支队伍搅得风流云散,我和小白、老谢、小裴、“文化人”继续骑行,老杜夫妇与小曹搭车到低海拔地方休整,可否骑下去一切视情况再做定夺。小曹退出的原因主要是他那辆后减震的单车不适合骑行川藏线,他每天比我们多付出一、两倍的力气,长此以往身体肯定坚持不住了;照理推敲我真有先见之明,说明先后购买了两辆车是值得的。
毛垭大草原

给我一双白鹤的翅膀哟
    我要飞去遥远的地方
    不往别处去了

只看一眼美丽的理塘.......

正如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诗中所追求的,理塘的美出县城后才呈现地更加完美。铜镜般广袤的毛垭大草原G318国道两旁一览无遗,翠色欲滴的草甸一碧千里地绵延着,色彩艳丽的花朵星罗棋布地散布着,静静的无量河象一条纯洁的哈达一路欢笑,流向远方,所有一切与青黛的群山和蓝宝石般的云际相融合,让我们仿佛置身于亦幻亦真的仙境。亘古至今,这芳草萋萋、牛肥马壮的毛垭草原,养育了高原上最剽悍英勇的康巴游牧民族,每年八月一日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理塘八一国际赛马会。放眼望去,平坦的高山草甸使我联想到一个个头扎鲜红"英雄结"的康巴汉子们精神抖擞,身佩世代相传的“三件宝”(头饰护身符和dao通过世代累积当地任意一位康巴汉子的传统服饰估价基本都在百万人民币以上但那是绝对不能出售的),驾驭着一匹匹头扎红缨,颈系铜铃,全身饰以缎花彩带的骏马相互竞技,场面惊险刺激,充分展示了马背上民族的强悍豪放。就在我悠悠迷幻中,“文化人”总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奇迹,一上午连续破了两次轮胎,耽误了两个钟头,想必他也知道我们今天时间非常紧,可能要创造出征以来日最高骑行里程!

海子山,海拔4685米,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因高山湖泊藏族又叫海子,所以得名海子山。当经过k3189德达乡牧民定居点附近的一座公路桥后,进入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就开始向上爬坡,呼——呼——狂野的逆风霎那间从山顶逼迫下来,而且有种愈演愈烈的趋势,如同诗仙李白所诠释的“长啸出原野,凛然寒风生”,这也许是老天刻意的考验着我们——谁有历经千辛万苦的意志,谁就能达到任何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力量自然显得有点单薄,其它车队选择了纵队骑行的战术,以来降低风阻而减轻体能消耗。小白与我见机而作穿插到其中,还未得到片刻的爱怜,就被撵了出来,望着前方七人纵列的车队,清一色的小伙子,有节奏的骑行着,为了不给自己的队伍荣辱上抹黑,我暗下决心,誓与他们试比高!风依旧狂啸着,吹打在衣服上发出簌簌声飞掠而过,稍微不用力就会顶得倒退几步,你知道吗?那一刻的我,不知从哪里得到巨大的能量,一鼓作气骑上垭口,时针刚好指在四点整,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时间,因为当中的辛酸只有我自己知道,整整两个小时,十公里长的山路竟然未作一下停歇。当我站在垭口等着大家的到来时,闲来无事的拿出纸和笔,写下了一段乐极忘形的语句——叔叔年纪大照样骑得上一鼓作”。

海子山留影

530分,“文化人”才出现在大家的眼眶里,我足足等他一个半钟头。此时,天上黑云翻滚,冰雹就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砸在我们身上,眼看一场暴雨即将来临。该死啊!雨披落在了理塘,这叫我如何是好?出发——刻不容缓!下了2.5km公里,姊妹湖的美景滞缓我们的脚步,那碧蓝的湖水如同一对波斯猫的眼珠镶嵌在雅拉雪峰下,美不胜收。可是雨已劈劈啪啪地下了起来,而且雨越下越大,赶快下山,否则轻者染上风寒,重者冻死他乡。我爆发出所有的力量,就连下坡都使劲踩,一度码表上时速平均超过了65/km以上,谁料我如此快的速度,后面还寸步不离跟随着一位江苏小胖,二十出头,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此前见过他蹬坡竟然比推车还慢。他像一只被队伍抛弃的小鸟紧紧地跟着我,只希望得到我这只大鸟的呵护,其实我应该好好的感谢他,正因为有了他的追随伴我走过一个个黑洞洞的隧道(德达隧道659m列衣隧道2107m波戈溪隧道2743m拉纳山隧道3451m黄草坪1#隧道1221m黄草坪2#隧道917m),当我猛然地突进隧道内,瞬间周围变得漆黑一团,仿佛跌入无底的深渊,让我一动也不敢动,顿时失去了方向感,静得出奇的恐惧拨紧了我的神经,“咚咚”的心跳声都听得清清楚楚;关键时刻,小胖点着微亮的车灯及时跟上来,那一眨一眨的亮光就像冉冉升起的火种指引我走向光明。

姊妹湖

就让雨水将我的头发淋湿,就让风雨将我的灵魂唤醒,我已不在乎雨水的无情,我只留心山上不时滚落下的石头和减速通过底下是泛滥河水的急弯,因为那会殃及到我们的生命,89km下坡我和小胖仅用两个半小时骑完,那危险的程度不亚于美国大片的特效。

830分钟,带着一身的湿漉我们来到了“弦子的故乡”——巴塘县。当走进这座“嘎谐”的县城里,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时,一股滚烫的液体在眼眶里与我纠缠不休,最终我战胜了我自己……

胎神文化

得意忘形

非专业车队

黑云压顶

回复 4wd骑行者 的帖子

那是玩命,平均一天骑三、四百公里,晚上露宿荒郊野外。理性者人不可效尤!!!

D21  巴塘县城休整

挥不去弦子

——人都说巴塘秀,一个仰望生灵的牧场;
      ——人都说弦子美,一片载歌载舞的海洋。
      悠悠扬扬的琴声拉开了欢乐的帷幕,领舞的弦胡手步入了草地中央,带引着参舞者围成圆圈随节奏翩翩起舞。头戴狐皮帽、身穿豹皮镶边的氆氇,倍显英姿剽悍的康巴汉子在前,腰系鲜艳如虹的氆氇围裙,挥舞着长袖的藏族妇女婀娜多姿跟随其后,边舞边唱,周而复始,真是高潮迭起;甚者通宵达旦,围着篝火忘情地欢舞,直到曲终人散……
      今天,我轻轻地来到了你的身旁,
      多想!身临其境的聆听你优美抒情的旋律,心怀奢望的凝视你舒展飘逸的舞姿;
      可惜!一切的梦因时间差距而化为泡影……
      两难的边缘上,我无法左右牵挂。谢哥执意要走,只因为假期有限,时间不饶人;小白坚决休整,莫非昨日的雨水,束缚了前行的脚步。索性我设身处地想了想自己,抱起邋遢的衣物走进了院落,好好洗净一路的风尘和污垢,等待着迎接明天的挑战。两个相持的人看见我如此干脆,也到了平息的时候,各忙各的去了。猛然,我抬起头,看看蓝蓝的天空,太阳发出凛然威光灼烤着大地,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这句——人生所贵在知已四海相逢骨肉亲
      闲步在喧嚣的街市上,稍一不留神就走到了街的尽头。一排排淡黄色的楼房矗立两旁,外墙上下色描出两条铁红的轮廓带,上面装饰着一些白色的日月图案,铝合金的窗户四周勾勒出藏韵十足的色彩,楼下的门脸儿也添上了新的模样,门前还有一簇簇用栅栏围起的花木,那油亮的绿啊,在这贫瘠的高原是多么难得宝贵!诱惑着驮负麦草的骡马时不时地驻足,主人一扬鞭下去,它默默地低着头离去,一切没有精心的雕琢,亦然投入了藏乡的怀抱……
      我坐在央柯路的石栏杆上,望着大家悠然地玩耍着、拍照着,想到在这块美丽的天际下,曾留下我们踱步的痕迹,如果真的可以,我宁愿常驻与此,至少那样,我不会像过去一样索然无味;但最终我只是你身旁一个匆匆的过客,只因为家乡有牵绊的妻儿在等待……
央柯路 巴塘县的南京路
海拔高 楼兰莫高“酷”
“街”在自然中

洗唰唰

小桥流水店铺

篱笆还是那篱笆,卓玛和藏獒呢?

孤鹤亦去黄楼在

藏乡情

建议每张图片加一两句介绍,帖子就更完美了!
回复 暴暴寒 的帖子

多谢指导

D22  巴塘县——宗巴拉山——芒康县 里程108km 总里程2060km

我要去西藏
       仰望生死两茫茫
       习惯了孤独黑夜漫长
       雪莲花盛开在我的心房
       ……
      一阵清脆的手机铃声打断了梦乡,我看着透过窗户折射进来的阳光充盈了房间,犹如红酥的芊芊玉指摩挲着每个人,一切都是那么温暖入怀!正当我懒洋洋地陶醉在美妙的时刻,耳边隐隐约约传来了喃喃细语,是风悄悄地捎来了大自然的气息,催人前往……
      613日,西藏之行第22天。由于大家昨天好好地休整一天,或如手机铃声所唱的,今天就可以踏上西藏的土地,一个个精神抖擞、跃跃欲试。出发时,大伙们道听途说到巴塘县有家不错的清真牛肉包子铺,据说牦牛肉做的馅料,非常好吃,急忙前去大朵快颐。惋惜啊!藏民们天生金钱意识淡薄,向来不为五斗米折腰,更不会起早贪黑,方到中午才开门营业,我们只能“忍痛割爱”,就地找了家早点铺,简单地解决了温饱问题,依然是谢哥保持着良好的革命传统,吃的总是比别人多。
      骑行川藏南线,你只要看见了318国道里程碑,就算摸索到正确的方向,遇上修路或者改道,一定要嘴勤脑快,不耻下问;否则误入歧路,你将孤身置于无尽的天穹中,接受生与死的考验。也就是从巴塘县出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里程碑就像绣花针沉海底——无影无踪,只有路一直向前延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空荡荡的泸定铁索桥,我们已黯然神伤一回, 金沙江不可能再次使人失望,自然界的雄奇与致远无人匹敌,一切的魔力都挡不住浩淼江水。经过十公里的骑行,我们来到了巴曲河流入金沙江的交汇处,混浊的金沙水从贫瘠的山谷中汹涌奔泻而来,压迫着巴曲河水仿佛凝固一般戛然而止,泾渭分明的水面震摄心魄;面对这恢宏激迈的山水图景中,什么爱恨情愁,什么纷繁诱惑,一切都成为东流逝水、过往云烟!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金沙水渭,巴曲水泾,浊泾清渭何当分。
      毕竟,我们不能用太多时间寄情于诗情的美景中,前方还有漫漫长路等待去征服。大家稍作休息与拍照留念后,沿在金沙江继续向南骑行,平整的水泥路面挑逗起大伙强烈的飚车欲望,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地狂奔着,大约骑了22km就到了一个名叫“竹巴笼”的小村落,首先映入眼帘里,那白色的佛塔、五彩的经幡和一排转经筒在阳光照耀下更加金光灿灿,还有路旁搭建的七零八落的藏式民居;最重要的是,一所焕然一新的小学座落其中,彰显了祖国母亲对藏区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视。
      骄阳咫尺,灼烤在皮肤上有种痛痒的滋味,凉风习习,不时从宽阔的江面上吹来,让我们体会到高原特有清爽又伤人的感觉。区区两公里,片刻功夫骑到了川藏分界线上重要隘口——金沙江大桥,同样有新旧两座,最尤为珍贵的是都可以通行,不像先前雅安飞仙关大桥,古老的衰落与文明的进步并存!大桥两头设有岗哨、武警把守,桥上严禁拍照,只要你不太过分的飞扬跋扈,兵哥哥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站在桥中央的西藏界牌下,望着桥下波光粼粼的江水朝南奔去,不由想起小白说过此江也流经他的家乡——攀枝花。心中顿时为之感叹:小白啊!闻道金沙连理枝,一叶轻舟劝君还。今上吐番多险恶,不如回家做新郎。
此景得欣然
      “把车靠边停好,带上身份证登记检查”类似于警匪片里的场景瞬间让我们紧张起来,刚过大桥西藏公安干警设卡盘查,如果你未带身份证和外国国籍请尽早打道回府,否则关你两天没商量。非罪恶多端的合法公民在这里自然会得到礼节性待遇,以至于我和另外车队三个车友跑到休息室里,酣战了几把麻将,他们竟然视而不见,衷心感谢人民警察同志一路保驾护航!
      终于看见了k3360的里程碑,仿佛寻找到失散多年的朋友一样亲切。从这里开始顺着金沙江的一条支流“海通沟”前行,经过一段五公里长的滑坡塌方高发区,会给大家心里带来些恐惧感,请不要害怕,根据我的经验时刻注意眼前一切情况,不可麻痹大意,更不能在此滞留休息因快速通过。路依旧是上好的柏油路,再次感谢川藏线上最尊敬的人——武警交通部队广大指战员,正因为有他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保障着天堑畅通无阻。蹬踏了11km的平坡到达温泉山庄,这时就连酷爱此项休闲方式的谢哥都丝毫未流露出半点想法,我更是绝口不提。记得谢哥曾经说过:他的家乡四川大英县被誉为“中国死海”,据资料显示,人在死海水面漂浮一小时,相当于正常睡眠8小时的功效,对风湿关节炎、皮肤病、肥胖症等也有显著的疗效,难怪谢哥养成了逮哪泡哪的习惯。
         路烂得无法形容,上面覆盖一层细末状土灰,只要有车经过必定黄沙漫天飞,直呛人五脏六腑,一颠一簸地骑行了六公里,来到了宗巴拉山山脚下的小村庄,参差不齐的藏舍多少略显得简陋,路左边正在修建一处公共厕所,从快竣工的装修布局上看,当地的建筑不可比拟,后来听工人师傅说:这是国家为了改变新农村的面貌投资新建的。唉!在这个荒芜人烟稀、牛羊漫山跑的地方有必要吗?——耐人寻味,不可思议!
荒凉的宗巴拉山垭口
       宗巴拉山,海拔4170米,说实话大部分的路我是推着上去的,甚至快到山顶还抄了近道,没有什么好丢脸的,我非运动健将,我非牛人达人,我只知道我要去圣地拉萨。我竭尽所能地爬上了山顶,11km的盘山公路耗时三个多钟头,其辛苦的程度可想而知。站在捷径出口的地方,从这里上来可以少走一、两公里的路,先看见小白一瘸一拐来了,我急忙大声呼喊,小白心领神会的明白我的意思,我下去帮他推上了陡坡。过了一会儿,老谢与小裴同时达到,我和小白也是用同样的办法帮助他们,唯独那个“文化人”不见踪影,听说他搭车去了芒康县,好像又是轮胎出现了问题,其中的奥妙也只有他自己知晓。
      垭口上毫无欣赏美景的兴致,只有让你快快离去的感觉。到处堆砌着修路用的土包,遍地飞扬的梵隆达,悬挂的五彩经幡噼里啪啦发出了声响,召唤着两位康巴汉子席地而坐、对酒当歌!
      下山总比上山好,在那飘散、畅快的感觉伴随下,不知不觉骑行了九公里,来到了地处川、滇、藏三省区公路交汇处,是 G214G318 两条国道线的结合部——西藏自治区芒康县

五福临江

同滇藏线的骑友酣战

路况好心情就好

好路不长

金沙江大桥

天干“勿”燥

喜新厌旧

海通兵站,隔壁芒康县高争水泥厂

不须言表

依旧“灿烂”

求捷径欲从谁?舍我首当其冲。

好贴,留名。

D23 芒康县——拉乌山——觉巴山——登巴村 里程91km 总里2151km

我从来不曾有过幸运,将来也永远不指望幸运……我激励自己,我用尽了所有的力量应付一切……我的毅力终于占了上风。我的最高原则是:不论对任何困难,都决不屈服!——(波兰)居里夫人

这么句精辟的哲言,随着残酷一步步地加重,队友一个个地离去,充分的诠释了其中的原始含义,并且放到现在的环境中去,更加激励着我勇往向前!我以一种正常的思维,看待小裴的告别,他因工作要落实而退出“人生难得几回搏”的川藏行动;习惯了“文化人”反反复复的搭车前行的方式,按照他的逻辑说都是轮胎惹的祸,“文化人”暂时离去到左贡县等我们。

今天614日,晨曦初绽,牧人驱赶着几十头牦牛满大街上游走,滞挡了来往穿梭的车辆,却丝毫未阻碍我们的脚步。我陪小白去邮政储蓄银行取钱,随便在一家陕西大饼店购买了十个大饼,以备作今后两天中午的干粮,因为这两天的路程异常艰苦,整天迂回在横断山脉中,318国道在山间蜿蜒盘旋,而且人迹罕至、物质匮乏。叫上在老乡饭店里摆龙门阵的谢哥,我们三人踏上了征程,依旧是漫天黄土、坑坑洼洼的烂路,骑吧!不骑你还能怎么着?大约骑行了10km,正如攻略上所说可以抄近路,我就翻上了拉乌山垭口(海拔4338米),实际节省了两公里所付出的力气。垭口上依然五彩的经幡为主色调,只不过一块海拔高度标志碑更有趣,不知何方高人竟然就它涂鸦成“拉鸟山”,真富有想象力。三个志同道合的人围着破烂不堪的标志碑得瑟一番,还是谢哥足智多谋,竟将相机摆放在单车驮包上,拍下弥足珍贵的一瞬间——兄弟情深!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往往血压升高会出现在下坡的时候,可当你刚下1.5km后,又要爬一段1km的小山坡,无名之火油然而生,更加快了新陈代谢的运转。然后又继续一段35km的超长坡,海拔自然降落1700米,真是吃得耳朵都动弹——味道好爽。当然危险时刻存在的,千万别不可麻痹大意,这可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澜沧江峡谷,依山傍水的险路随时可能剥夺你我的生命!

如美,让人产生幻觉的名字,其实只不过川藏线一个萧条冷清的小镇,全镇估计百十来户人家,站在竹卡大桥上放眼望去,澜沧江两边都是垂直的绝壁,裸岩毕露,混浊的江水在桥下咆哮奔腾,声震山岳。过桥后,两块纪念碑矗立在开凿出的空地上,一块是1968年大桥竣工的纪念碑,碑文引自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游泳》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另一块是为了纪念巴塘——邦达公路修建时牺牲的50多位建设者的,由于当时处在如火如荼的文化大革命特殊年代,纪念碑也未逃脱掉阶级斗争的批斗,人为损坏严重,字迹模糊。

我们没有打算留宿如美一晚的计划,稍作憩息后我们就继续上路了。此时,小白的码表一度中暑休克了,开始罢起工来,可见天气多么的炎热,加上路况非常的糟糕,真是苦不堪言。骑了4.5km的山路,到达了名曰“教授住宿部”的地方,其实就是一排搭建路旁的简易房,我至今还没有弄明白这家客栈老板为何起内涵深厚的店名。

半山腰的路上还有塌方损毁的路段,下面沟谷里还是奔流不息的澜沧江,路基仅以石块简单地铺垫一下,恰恰有一辆大货车的宽度,当大货车通过的时候,左摇右摆,冉冉悠悠,可谓险象环生、步步惊心!对于我们骑单车的,自然没有太大的影响。大概骑行了8km到达了觉巴山山脚下的小村庄,时针快过了下午四点钟,抬头仰望着面前的盘山公路,好像许多个之字有序地叠加一起,上面有辆朝圣者乘坐的客车如同蜗牛般缓缓地蠕动,始终都离开不了我们的视线,此情此景简直使人快要崩溃了;谢哥似真非真的说,不行,我们搭车走吧?被我和小白坚决地制止了。

★藏地骑迹★  川藏南线结束篇,持续更新青藏线篇

用疲惫的身躯去征服高山险阻,用沉重的脚步慢慢地向上挪动,用乞求的眼神盼望着垭口快快出现;此时,我唯一可以只有大口大口的呼吸,耷拉着脑袋步履蹒跚地推行,就差泪水滑落脸庞了。可喜的是三个云南青年人始终伴随我们,时不时冲淡了苦的味道,他们是修建这条路的施工人员,闲来无事徒步上来的,只不过他们顺着直线翻上来的,每当我们到了更高一层的路面时,总会看见他们的身影。这就是可怕的觉巴山,经纬度丝毫未改变,只有海拔不断地增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三个小时艰难的跋涉,我终于到达了垭口,喜悦心情不可言喻,可同样没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只有间搭建一半的房屋,昭告来往的过客这里非不毛之地,竟然连一块海拔高度标志牌都没有,真是可悲可泣!

天色已晚,赶快下山,11km下坡到达山脚下,继续缓平坡4km抵达了今天落脚点——登巴村眉山食宿店,手机信号时有时无,菜肴昂贵,荤菜25元、素菜15元。唯一没有改变的还是路依然“灿烂”……

楼主祖籍金华的啊。不错,支持下老乡
回复 复制の灵魂 的帖子

金华,养育我的父辈的地方;我的根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