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桃花洞探幽——十字岭漫步”归来

我们此行的线路:“龙王庙--龙水梯--白云开--桃花洞--鸡冠梯--十字岭--九峰山--九峰梯(我们探出的九峰山去龙吟峡的一段天梯,此行驴友戏称为骆驼梯。次天梯早已废弃,天梯下的路已被山洪冲刷得七零八落,我们有惊无险的平安下到龙吟峡)-天界山”。
    桃花深处白云开,白云开开佛光来!
    白云开是一个村名。

白云开村子里只有六户人家,这里山高却从不缺水,静静的山泉水,缓缓从村子中流着,孕育这一方水土一方人。顺着泉水的路线,可以到达一个十分好听的天然山洞—桃花洞。桃花洞由于春天洞口开满桃花而得名。桃花洞的洞口由一尊泥塑的天神守门,天然形成的五彩乳石悬挂在洞内,有的象观音、有的象莲花、有的象宝塔……千姿百态。桃花洞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走到尽头的,里边长年流水,黑暗中听着泉水的歌声,真是让人有一个惬意的心情。由于缺少开发,洞里漆黑一片,并且象迷宫一样的这边一个洞口、那边一个洞口,第一次来的游客在没有村民的带领下,千万不要独自进入洞中,洞中的路十分危险,脚下不时会有深坑出现,曾有村民将一块石头扔向一个深坑,轰隆隆的响声足足响了半分钟,回音长时间不绝。更加增添了桃花洞的神秘。

有山就有庙,白云开顺着山势,在向东的山头修建了一座庙宇,庙名同村名一样也叫白云开......

又逢双休,和众驴友驱车来到辉县清水乡龙王庙村。把车寄存到老乡的家里,老乡家就在峡谷的入口处。从峡谷远望,山上有一处悬崖特别明显,龙水梯就在悬崖的上面。我们和老乡告别后从峡谷开始上山。
    山风习习,桃花、连翘花开满了整个山野,它们摇摆着婀娜的身子迎接我们的到来。顺着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就能到达龙水梯。

龙水梯是个村名。

古时巨龙吐水成梯,天然雕刻成绝壁,龙水梯的村名就是这样得来的,山势可想而知。山上有很多山桃树,春天桃花开满山坡,就象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一般,堪称世外桃源。
   龙水梯的山路比较危险,乱石滑落堆成的小山路,弯弯曲曲,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知道这里会有这样的一条小路能够直上山顶。在上山顶的半路,有一条小瀑布,细细的泉水在这里汇集,向山下流去,这也是山下清水庄全村人饮食灌溉的唯一水源。游客大部分会在这里稍作休息,洗脸喝水,吃东西。在这里已经是进入了深山区,微微地山风徐徐吹来,伴着鸟鸣,不时会有几只调皮的松鼠从人的身边匆匆跑过,真是一副桃源仙境的画卷。快上到山顶的时候,会遇到数公里长的山梯,这也是龙水梯这个山村名字的来历,一道道的石梯顺着山势,盘旋而上,石梯旁则是深不见底的山谷,笔直的悬崖让人胆战心惊。尽力大喊,阵阵的回音在群山的环绕下回荡。再向上爬,山势愈加陡峭,小路在两座巨石之间穿过,是山民用炸药和镢头开山

由于我太怕热,只好赤膊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