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6

骑行黄州——未完之旅

这个帖子或许是应该放在骑行版块的,但我想这也不是次什么值得一说的旅行,而湖北的很多朋友又没去过黄州,不如先发在湖北版,大家也先看看自己省内的一些地方

• Miya-2008
华科一朋友考完试,几天的假期没事,想出去走走,便把我扯着一起,让我全权拿主意,说去哪都行。但因为我只能抽出来2天时间,走不了太远,翻翻地图,武汉附近也没什么地方好去的,便选择了黄州这个古城。目标很明确,一是去看看东坡赤壁,毕竟苏东坡是我最喜欢也最佩服的文学大家之一,二是顺带看看高中时传说中的黄冈中学,三是顺着长江沿骑,锻炼一下自己的骑行技术。
       当我把决定告诉朋友时,他一个去黄州玩过的同学说那里一点都不好玩,而且当年的赤壁之战并不是在那里打的,苏东坡怀古怀错了地方,现在我们再跑去认真凭吊,说得好听一点是将错就错,说得难听一点是错上加错,天那么热,路那么远,何苦呢?
      我知道多数历史学家不相信那里是真的打赤壁之战的地方,他们大多说是在嘉鱼县打的。但头几年,湖北的几位中青年历史学家持相反意见,认为苏东坡怀古没怀错地方,黄州赤壁正是当时大战的主战场。对于这个争论我一直兴致勃勃地关心着,不管争论前景如何,黄州我还是想去看看的,不是从历史的角度看古战场的遗址,而是从艺术的角度看苏东坡的情怀。况且还有后两个理由支撑着。
       于是我们还是去了。 朋友倒是无所谓。

我没有车(待购中),于是朋友帮我找他同学借了一辆。
        然后,早上8点,我们两人,两车,两包,一份地图,各一套换洗衣服,便跨上了单车,向着太阳的方向出发了
这是我们的全程路线

未命名.bmp

出发的时候

出华科东门,东行,上316国道

316国道路况一般,武汉外环以内挺破的,路边虽然有树,但路上灰很厚,过的全是大卡车,在到葛店之前的路上我们吃了一路的灰。
出来还不到10几公里,喉咙里都已经是半嗓子尘土了

在过葛店后,基本上就没什么激情了,一路只有直线,前方是茫然,有上下的起伏,但路始终望不到头。
偶尔的一个小拐弯都能让我们加一把油。
到华容时,路边有几个小摊子卖水果,我们是在经不住诱惑,便买了两个木瓜,一人一个,削了皮抱起来就啃,然后一手黏糊糊的去找摊主借水洗手,谁知正好当地停水,我们只好用糖分充足的手握紧车把,期望能遇到一条小水渠。

路边的景致,还说的过去,平原地带

一路上这样的路块让人崩溃了,虽说有树,但直路骑着实在无聊

到临江乡后,路上没树了,这时候都快11点了,一路的暴晒,
这个乡地势很低,左边就是长江,一个江堤挡着,中间是公路,右边是民居,成梯形分布,左高右底。一路上我都在想,如果发大水了那这个乡不就完了,路还是好的但房子全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