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襄阳

襄阳清明猛洞河----漳河-----曼云穿越(1)

题外篇:刚看了跋涉的蛇倒退、鬼掉魂的作业,应该为4.7日左右吧,再一看清明出行的一群老驴(红小兵、无尘、成长)又再次出行,很佩服,赞一个!!!回想清明与他们猛洞河----漳河-----曼云的穿越,也班门弄斧的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广告篇: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湖北襄阳的美景大多数都已知就不在啰嗦,襄阳南漳的风光却有很多是“养在深闺人不知”(详情请百度:南漳)。其实就户外来说,个人认为南漳是襄阳户外的后花园,从早期的穿山河到六连瀑、小三峡;从春秋寨、卧牛寨到青龙寨;从金牛洞到倒坐洞;从冯氏民居到陈家老屋等等,不仅可以适应新、老驴的不同要求,而且登山攀岩、悬崖速降、野外露营、野炊、溯溪溪降、探洞、访古等项目一应俱全,完全满足了拥抱自然,挑战自我的需要,实乃(------联系人:----此处省去一万字,避免广告嫌疑过重)。

清明前夕,就和几位老驴商量何处游玩,当时仅想是一休闲腐败游,去看看古老的甘溪、美丽的曼云,然后大家一拍即合,整理背包集合出发,当日夜宿板桥。第二日早才得知,不走公路而是沿猛洞河至漳河再到曼云,虽然心中有点忐忑,但开弓哪有回头箭,再买上一双解放鞋(已备溯溪用),出发!

车停彭家河道班,徒步旅程开始,我们的目标是顺着河床一直下行,直至猛洞河与漳河交汇处。前半程满目山峦,只是河床大多干涸,少了一份灵气。

在时而顺着河床,时而绕行山梁后,到达一约30米高需岩降处,考虑到左侧下落为一水潭,为避免湿身,只能在右边布绳,为节约时间而且是重装降落。红姐一马当先到达底部并做好了保护,同行队友成长、丝青也先后顺利下降,轮到我了,纠结,继续纠结,咬着牙下吧,走几步才知道重装和轻装岩降完全是两个概念,重重的背包将身体不由自主的拉平,可想下行又必须保持腰部与腿部适当的角度,那叫一个痛苦啊,磕磕碰碰,好歹是下了来。再看看领队无尘,怎么说呢,身轻如燕、手脚麻利、动如脱兔,总之以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安全降落。

稍事休息,继续出发,到达第二处岩降处,往下一看,有点小晕,貌似有70米高,还好据说很久很久以前修小水电时,中间有一处近似平台的地方,可以分两步下,这才安心。还是老顺序,只是很快又轮到我了,这次打死都不背包下去,只是苦了领队无尘,在空中两绳相绞,一悬降姿势滞留空中近5分钟,最终顺利降落。

平台处有一山洞,有人工痕迹,应是原水电站从此处引水然后沿水渠发电用。但也是这水渠迷惑了我们,觉得沿水渠应有下山的道路,于是动身,直至无路。远看,郁郁葱葱中两处民房掩身其中,这也是计划中今天扎营之处。只是往下一看,坡势过陡,完全无路。寻了几处才找到一处下雨时水流形成的一沟壑缓慢下行,可惜没下多元,一处悬崖又成了拦路虎。成长大哥观察后觉得从悬崖左侧逐步下行是唯一的途径,但刚走两步却被农户N多年前放置的野猪夹卡住了脚,一番忙碌后才解脱万幸的是脚基本没有受伤。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路边的树根、石头的缝隙都成了依靠,两小时后下至谷底。回头一看,第二处岩降近在咫尺,有点后悔但不过也算是体会了另外一种经历。

襄阳清明猛洞河----漳河-----曼云穿越(1) 襄阳清明猛洞河----漳河-----曼云穿越(1) 襄阳清明猛洞河----漳河-----曼云穿越(1)

扎营处为原水电站厂房,不远处还有一两层楼民居,只是废弃已久,房梁都有部分坍塌,中间的吊桥也已损坏无法通行。厂房内废弃的变压器、变电箱等等一应俱全,真不知道当时是如何运至此处,只能感叹人定胜天!!!

搭起帐篷,生起篝火,摆好桌椅、换上拖鞋,辛苦一天腐败的生活终于开始了,吃着自带的卤菜、喝着瓶装的小酒、再来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特别是还有晚饭后的铁观音茶,小日子那叫一个美啊。听着潺潺的流水声还有远处可恶的猫头鹰声,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吃完红姐煮好的八宝稀饭和烤好的馒头(隆重推荐:红姐的手艺不是盖的,真好吃),继续我们的行程,目标是猛洞河与漳河交汇处,然后沿漳河行至曼云。但需要多长时间确实未知。溯溪在峡谷中,除了小鸟和同伴的行路声,万籁无声。特别在一段自己独行的地带(没办法,笨鸟先飞),有点今夕不知何年的感觉,这一段河有多少人走过、这一片山养育了多少辈人,哎!难怪古代大哲喜欢隐居,只有这种地方你才心无旁骛,才能思考更多的问题。扯远了,一个人还是有点不自在,等等同伴靠气点。

终于行至漳河交汇处,真美!!!赶快留影,只可惜大多人谈漳河只会言荆门,却不知最美的漳河风景在南漳。节约时间,臭美完继续赶路,直至下午四点。前面的路未知时间,是继续沿河还是上山???思考一番集体上山,在领队无尘及诸位老驴的共同智慧下,上山基本没走冤枉路,两小时后上两山之间的垭口,远处的漳河如同一条绿带环绕着青翠的大山缓缓前行,对面还有一处古山寨的石墙、大门清晰可见,这种美景只有亲身体会才知其中乐趣。鉴于天色已晚,未敢多多停留,一直到有人家处,才得知沿漳河前行不远就到曼云,但上山后离甘溪更近,不过不要紧,一次领略的美景过多无法消化,下次再来慢慢再品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