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6

在山间风声鸟语中入眠

[复制链接] 查看:1935 | 回复:1
早在40年前,沈从文先生说:“凡是来到湘西的,只要肯用一点时间先认识湘西,了解湘西,对于湘西的一切,就会作另外看法。不至于先入为主感觉可怕了。一般隔靴搔痒者惟以湘西为匪区,作匪又认为苗人最多,最残忍,这即或不是一种有意诬蔑,还是一种误解。殊不知一省政治若领导得人,乐途游民部落稍有知识和良心,不至于过分勒索苛刻这类山中平民,他们大多数在现在中国人中,实在还是一种最勤苦、俭朴,能生产而又奉公守法,极其可爱的善良公民。”随意割切一段勾勒纸上,就可成一绝好宋人画本,这是沈从文笔下的故土凤凰。我对于沈从文先生的书和文一直都有着莫名的喜欢,总觉得他的笔有着神奇的力量,能把人带进他的思想感官世界,随着他的忧愁欢喜而忧愁欢喜,而《边城》和《凤凰》这两本描绘他故土的书,则让我对于湖南湘西这个地方,产生了无限的想象和向往。
还记得数年前我在丽江游玩时结识了刘姐,我们在幕府照相留念时恰好碰上来丽江考察的凤凰旅游局的领导,他们热忱邀请我们去凤凰游玩。分别时我和刘姐约定,待春暖花开时再一起去往中国最美的小镇凤凰。时隔一年,刘姐已为人妻,用心生活的人总是容易得到幸福,提起我们的三月之约,刘姐欣然从北京来到长沙与我碰头,我们决定先去人间仙境张家界,然后前往凤凰。此次湘西之旅就此开始。
三月的湖南,草长莺飞,路边的花花草草个个卯足了劲儿比着看谁开得精神开得绚烂,红的黄的白的趁着醉人的绿,一幅生巧灵动的春满人间图。这时候虽然是旅游淡季,而火车上却是热闹得很,要不是事先拜托在长沙的朋友买好了票,估计我们就只能站着过去了。车厢里大多数都是去往怀化或者是张家界的游客,有一家子一起出行的,有单独出发的,也有像我和刘姐这样结伴而行的,大家虽然来自陌生的城市,却因为有着同样的心情相聊甚欢。

晚上的火车,穿行在山间,远处雾蒙蒙,稀稀落落的灯火,像是不小心坠入凡间的星辰。不记得走了多久,沉沉入眠,醒来时,已是清晨,不远处的菜花和连绵的山峦提醒我们,目的地将至。

火车在7点多的时候抵达张家界,鸟儿已经唱了很久的歌,事先联系好的彭导在出站口拿了大大的乐途游民部落等待我们。彭导的网站是驴友推荐的,取了个大雅的名儿,叫流金岁月。未见面之前,在电话里听到他的声音和笑声,还以为他必定是个乐途游民部落结实的土家汉子,然而见到之后,没想到竟然是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儿,笑起来,就还是只有庄稼人家才有的朴实。路上打趣他,为何取这么大雅的一个名字,小伙子字正腔圆的说:“人间处处皆美景,会生活的人应雅俗共赏。生命的每一刻都值得铭记,年老之后回想起来一路走过的地方,无论是张家界,还是凤凰,阳朔,丽江,这些必定都是只属于自己的流金岁月。”说得可真好。

我们此次的行程,因为是非年假时期,因此时间有限,张家界只安排了两天,在与彭导碰头之后,我们决定吃过早餐就前往景区。我和刘姐本想往那大的店里钻,被彭导一把抓住,好吃的东西不一定都在好看的地方,路边小馆儿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美味。别说,还真是如此,就是那么一间不大的小门面,大多都是一家三口,男人做稍重的活儿,女人做细活儿,配合的正正好,“会桃李之方圆,序天伦之乐事”,我以为,这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我们吃的那个摊儿叫“草帽面”,挺有意思的。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老板常年带着一顶草帽,面条据说都是手擀的,难怪挺有嚼劲儿的,不同于一般的馆子风吹日晒都都迎客往来,这个草帽老板却是看心情来,还限量,大概是物以稀为贵吧,只要一开摊,生意好得不行。我倒觉得这老板是个性情中人,做的也是性情中事,没指望靠这个挣多少钱,你看他这位置,拐了什么巷子里再得走点儿路;你看他这行头,就一辆板车;你看他这面条的价位,2块一小碗,3块一大碗。这轻轻松松的,也不是生意人的心态,图的大概也就是个乐趣吧。

吃过草帽面,我们就出发前往景区了。此次的路线,刘姐是随着我的意见来的。妈妈年轻时候曾随着单位来这边旅游过,得知我要去往张家界,她告诉我,她曾经去看过的地方,时隔多年,对于所走过的景点,“猪八戒背媳妇”、“劈山救母”、“五女出征”……她依旧能娓娓道来。于是出发之前我就想着了,去走妈妈十年前曾经走过的路,回去再和她说一说她曾走过的旧地的景。景点就还是那些景点,在这里,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不得不佩服人类的奇思妙想,能巧妙的将大自然和中国的人文故事结合得天衣无缝,难怪妈妈看过一次就能记得如此清楚。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紫草潭”,大概因为我对于紫色有着莫名的喜好。潭谷为紫红色砂岩,因流水经多次冲刷成槽状,而名为紫草潭。潭长约8米,宽约2米,深2米。潭水清澈见底,加之因奇峰、绿树、紫石映入潭底,斑驳陆离,水光鳞鳞,绿影摇曳。这一片紫色叶子,妈妈大概也是看过的,只是十年之后,对于这个名字已经有些陌生,但说起这一片紫色的溪水,她也还是有印象的。我们这一天都没有停止行走,春日阳光正好,人在画中游,你只觉得时日苦短,不能将日光再延长一些,这里的花这里的草,又不同于在其他地方所看到。城市里的花花草草,端庄秀丽,是经过调教的大家闺秀,而这里的花草树木,是长在深闺人未识的灵动和灵气,一种轻快调皮的美。
我们此次的行程,因为是非年假时期,因此时间有限,张家界只安排了两天,在与彭导碰头之后,我们决定吃过早餐就前往景区。我和刘姐本想往那大的店里钻,被彭导一把抓住,好吃的东西不一定都在好看的地方,路边小馆儿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美味。别说,还真是如此,就是那么一间不大的小门面,大多都是一家三口,男人做稍重的活儿,女人做细活儿,配合的正正好,“会桃李之方圆,序天伦之乐事”,我以为,这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我们吃的那个摊儿叫“草帽面”,挺有意思的。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老板常年带着一顶草帽,面条据说都是手擀的,难怪挺有嚼劲儿的,不同于一般的馆子风吹日晒都都迎客往来,这个草帽老板却是看心情来,还限量,大概是物以稀为贵吧,只要一开摊,生意好得不行。我倒觉得这老板是个性情中人,做的也是性情中事,没指望靠这个挣多少钱,你看他这位置,拐了什么巷子里再得走点儿路;你看他这行头,就一辆板车;你看他这面条的价位,2块一小碗,3块一大碗。这轻轻松松的,也不是生意人的心态,图的大概也就是个乐趣吧,彭导人还不错留个联系方式希望对去张家界旅游的有帮助(13170442725)QQ93485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