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2012清明南太行里走双岭

回到营地,大伙都还在享受着山岭上温暖和煦的阳光,我们抓紧时间吃点东西,整理好装备,清理完营地,拿出背包族户外的旗子一起合过影出发,目标是王莽岭。

原以为穿越王莽岭的行程是以走路为主,不会太艰险,不想还是要翻越好几座山岭,不过比起鸡冠梯来,难度要小些了,而且由于天气晴好,能见度比前一天要好的太多,感觉一路上的风景更美了。叫不出一路上那么多漂亮山岭的名字,不时会看见各式各样的羊圈和牧羊人住的石头房子,记不得翻过了几座山岭,也数不清路过了多少处羊圈,总是被沿途纵横的峡谷沟壑、柔软的山坡草地所吸引,远近奇形怪状的山峰和形态各异的岩石更让人震撼,有的象骆驼又象乌龟,有的象人的手掌。记得在转过一处石壁后,眼前猛然间出现一个巨大的石洞,透过石洞,对面山谷中景色各异,靠近石洞边的风很大,必须小心控制自己不被风刮下去。

将近中午1点,终于走进王莽岭景区范围了,不过离山顶上还有将近100米的海拔。由于早上饮水准备不足,一个上午下来,人感到有点要崩溃似的,多亏有天使支持的小半瓶水。顺着山谷中碎石铺成的台阶,艰难地向上攀登,本来不算最险的山坡,却是我感到最困难的一段行程了。

爬上山顶,时间已近中午2点了,王莽岭景区里的道路一下子变的平坦,倒让我们走起来有点不习惯了,顾不上体会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也没精神欣赏象天书一样的石头,只想找个地方管饱地吃饭,痛快地喝水。进到景区里的餐厅,竟然还有10块钱一份的盖饭,虽然上面只有点很简单的菜,吃起来却觉得太香了。

这就是东边雨

解决了午餐,补足了饮水,休整过后开始下午的行程。已经过了3点钟,计划徒步去郭亮的时间是不够了,定好接我们的车子,开始徒步下山。走惯了山中坑凹狭窄的小路,现在背着重装行走在宽阔平整的水泥马路上,真的需要适应,不时还是会走捷径从树林或山坡上穿行。下山的队伍前后距离拉的很开最后还走错了路,一直走到了景区大门外,不过这却将王莽岭来了个完整的穿越。

2012清明南太行里走双岭

眼见天色将晚,联系定好的车子来接返回景区。车子在著名的壁挂公路里穿行了个来回,终于没去郭亮,而是回到王莽岭下的锡崖沟村,大伙都想把省下的门票钱用来犒劳一下两天来自己受委屈的胃,于是在农家乐旅社住下后,齐聚一堂,就着土鸡汤、野兔肉,共同举杯为这次成功穿越太行双岭而开怀畅饮。

看着 刺激 图文并茂 支持

这一夜睡的很好,村子里的鸡叫声把我们吵醒,锡崖沟的清晨宁静而美好。站在村头,一眼就能望见不远处峭壁上的挂壁公路。为了赶回程的火车,抓紧时间早餐后出发,上午要重装穿过九莲山景区到八里沟乘车去郑州。王莽岭是山西和河南的一座界山,千百年来山两边的人家被大山阻隔,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隧道的贯通也多是近几十年来的事情。从锡崖沟村通到河南境内九莲山景区的隧道,是村民们用了7年时间自己打通的,所以村里会对通过隧道往来的人收取5元一次的通行费。面包车穿过坑凹不平的隧道,把我们从山西又送到了河南,真正是一洞通两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