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2012清明南太行里走双岭

回来已一个多星期了,一直都不想写这个游记,其实wing说的对,是我太懒不愿写而已,今天细细读了一遍队友“东边雨”的游记,让我更没办法写下去了,主要人家写的太好了,我没法动手呢。所以经过他同意,决定转载他的这篇游记,谢谢我的队友了。
其实这次活动也是被逼着去的,要不是订好了火车票,我估计就把活动取消了,没想到这次的驴行却成了我领队生涯中的一次完美之作,回来了,就一切为止了。人生中只要有这么一次就够了。这次活动也要感谢很多人,感谢河南的瘦马给我的行程作了调整,虽然最后我还是决定了鸡冠梯。感谢新乡的小鱼儿,给我联系了包车的司机及给了我几条建议,感谢我来自上海淮安徐州南京的队友,你们在给我的驴行道路上增加了精彩的一笔。螃蟹,螃蟹1,螃蟹2,黑旗,东边雨,tomy,天使,小熊,wing,空城,你们十个男人,我永远忘得你们。
底下内容出自淮安的队友:东边雨。

清明时节的南太行,其实并不是最美的时候,但丝毫不影响其展示阳刚强健的气魄。一直惦记着南太行里十字岭、王莽岭的双岭重装穿越,这次终于跟着南京背包族的驴队走了一趟。

早上5点半,天还没怎么亮,来自各地的11头驴在新乡聚齐,队中唯一的美女小丫是领队。大包小包装上两辆面包车,在路边小吃摊喝过糊辣汤、羊肉汤,直奔南太行山脚下一个叫清水庄的村子。

一个半钟头后,车到清水庄,这是一个只有几户人家毫不起眼的小村子,已经有别的驴队先到了,我们在这与向导会合后出发。开始的一段山道抬升的并不快,两边山上的植被也不茂密,只能见到一些粉色的杏花和黄色的连翘花,这连翘花与我们平常见到的迎春花有点相似,只是这连翘花每一朵都是由四片花瓣组成的。走了一个多小时,经过一处小的可怜的瀑布后,两边的山体开始变的陡峭,有的地方路就在两片挨的很近的陡峭绝壁之间盘旋而上,行走在大大小小乱石铺就的山道上,感受着太行山独有的气质和氛围,最特别的还得是这里的石头了,不是花岗岩那样的坚硬平滑,也没有石灰岩那样的孔隙,是那种棱角和线条格外分明的石头,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才造就了太行山这么多雄奇险峻的峭壁沟壑。背着重装走在这样的山道上,人也会被山的气势所感染。

10点半多,队伍顺着石阶爬上了龙水梯,这也是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子,不过村里倒是有着一块很开阔的田地,田里的庄稼已经收了。村头空地上有一个不小的石磨,路边一处泉水,看上去很干净,喝起来味道还有点甜,大伙纷纷在此补水。村子里有的人家可能搬走了还是怎么回事,有的房子已经破漏不堪、人去屋空了,几只鸡在村子里散放着。

2012清明南太行里走双岭

远远地能够望见山上的白云龛村了,沿途的植被也茂密些了,多是普通的松树。看资料上说这白云龛村很漂亮,白云龛上白云飘的,也许是天公不太作美,蓝天白云没有看到,灰蒙蒙的,一点世外桃园的感觉也没有找到。向导家就住在这个村子,这段山路也不难走,正午时分,我们走进了向导家的院子,午餐吃的是面条,虽然向导家里只有一些鸡蛋和几棵大白菜,面条吃起来还香的狠,一群人端着碗蹲在地上吃面的样子很有趣。

休整过后,开始下午的行程,去登双岭穿越中最惊险的鸡冠梯,鸡冠梯号称是南太行第一险梯,心里对其重视自不必说。放眼望去,其实经常是不知道路在什么地方的,事实上也的确没有什么路,有时是沿着很陡的山坡向上爬行,有时又在乱石坡中穿行。从一处垭口往上,手脚并用地沿着一条石阶路而上,石阶越来越窄,越来越陡,这个时候,必须精力非常集中的,最好不要回头向下望,不然会心里发虚的,因为脚下很可能就是绝壁深渊。在登鸡冠梯过程中,我特别留意了一下网上一张觉得很险的图片,那是在悬崖绝壁上有一条很窄的断头小路,不知道人是怎么经过这的,看过才明白,原来是拍摄角度隐藏了背后爬上来的地方,其实也没有那么的可怕。用了一个多小时爬上了鸡冠梯,感觉也还不是想象中那么的困难,不过要是碰上雨雪天气或者反穿的话,可能难度会大的多。

走鸡冠梯就是为了寻找这一张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