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我对技术背包的理解和一些使用过的产品

看了很多人多技术背包的疑惑 和很多人的认识和解释 我也来说一下

首先所谓技术背包 直面意思不是背包更具有高科技含量 而是背包本身是为了参与更高技巧性要求的活动而设计的 比如攀岩 攀冰 登山 越野滑雪

首先是容量上
在国内一般把技术背包分为冲顶背包20L-35L  和技术登山背包45L-60L
这个分类是符合中国的攀登类型 但是和欧洲还有北美的分法还是有些偏差的
比如欧洲的话近水楼台先得月 技术背包一般在35L-50L 小了或大了都没那么合适
北美爬个山没有马匹和挑夫 就比较喜欢55L-90L的大背包运动物资 然后拆掉很多东西再当登山包用所以很多时候还是看活动的 没有一个包是全能的 大包小包都要有 哈哈

然后是从设计上来说 一般攀登背包不同于徒步背包的几大特点
1 背负系统
徒步背包会比较强调背负的舒适型和重量转移 会用比较厚实的腰带和肩带 让更多的人能走向户外 但这显然和攀登背包是矛盾的 冰川行进时穿着安全带 厚实的腰带不带没用还是累赘 而且长期攀登的人群都会锻炼身体 拥有更发达的躯干和肢体肌肉 所以攀登背包会做的背负简单一些 有的很多宽都是软背负 里面塞张泡沫垫就可以了 还可以抽出来用 腰带做的很轻 再增加两个装备环 在冰川行走的物资运送过程中帮助分担一些快挂和冰锥 万一要救援取用及其方便

2 捆扎系统
除了刚才提到的腰带多会有挂环外 技术背包的捆扎系统也会有别于徒步背包 比如会有一块面料可以厚实的区域用来捆扎冰爪 可以在岩石路线切换到冰雪路线的时候随时取用 另外很多徒步包也有冰镐挂的地方 但是技术背包会更考虑到各品牌不同的小镐的弧线 悬挂和保护性更好 而且包体上会有更多可以调节悬挂的地方 方便外挂滑雪板 雪铲 雪锥 路旗 头盔 大体积泡沫垫等各种器材 很多技术背包自身有很好的悬挑系统和拖拉点 方便固定和在保护站上的拖拽

3模块组成
前面提到的拆卸背板就是典型的模块组成 攀登的环境往往是你需要携带很多的物资放在背包里进山 但是真的爬的时候该穿上的都穿上了 帐篷和睡眠系统也搭建好了 器材都挂身上了 只需要一个小包放置冲顶用品就可以了 这个时候一个设计优秀的技术背包里面可以拆卸掉一切不需要的东西比如腰带 头包 背板等变成一个小的轻量便携背包 徒步背包有的也能拆 但是会比较麻烦也不会那么轻便 举例一个45L技术背包正常重量是1.6KG拆卸后可能只有800G

4包体设计
然后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包体的设计 技术背包一般会做的窄而长 方便两侧悬挂东西又不影响人的动作 脑袋后的空间会做得比较大 方便带着头盔仰视 但徒步背包肯定是怎么重心贴近怎么舒服怎么来 技术背包还有很多是锥形的 下小上大 下窄上宽 这样可以减少对穿了安全带后取用后面装备的影响 而且攀登背包没有很多拉链和小口袋用来分别防止东西 一般的设计就是一个桶包 里面有一个小口袋 然后就是头包了 其他的分层徒增重量而已 并且一般技术背包的升仓空间很大 紧急时候还可以作为露营袋使用

5材料选择
这点也是技术背包很大不同徒步背包的地方 首先一般技术背包的价格会高于徒步背包 一方面受众群少一方面也是材料价格昂贵造成的 技术背包和岩石刮蹭的机会大 对耐磨的要求很高 又要保证轻量 所以会用的都是最先进的材料配合一些防水涂层 包括现在的cilogear的纯大力马背包等 个人觉得有点变态不过他们家的设计很好 我就使用一个45L的普通款 还有就是技术背包上会有更多的反光材料 内包也会用明亮的颜色方便夜间拿去东西

以上都是想到什么说什么 没好好整理 总的来说还是很简单的 选择技术包 完全看个人参与的活动类型和爱好 欣赏他的哪些优先 重量要轻的好 舒适性相对其次 最好找一些善于出技术包 设计者自己也爬山的厂家的产品
然后分享一下我自己用过的几个技术背包中觉得还不错的 不是评测直接切主题

首先是VAUDE ROCK HARD 32+15
价格 约700-800元 重量1380克
该包以停产 但是在阿尔卑斯式攀登者中保有量不少

便宜 技术包中相当实惠的产品
400D考度拉面料 1300克轻便耐磨
VAUDE独有的背负调节系统 一个手指即可完成
可拆卸腰带 可配合ED安全带E-LINK系统
容量巨大 类似65L背包 升舱后直接可以罩到160CM当露营袋
内置小口袋有紧急求救操作指南

卷口设计开关麻烦 没有头包 手套眼镜零食等随时取用品不便利
侧面捆扎带非常短 泡沫垫很难捆扎 需要自己延长
顶上头包固定系统袋子太短 扣件有质量问题 容易损坏 需要自己延长和更换
背负系统为集成 不可拆卸

总结 便宜实惠 背负舒适性中等 外挂系统差 适合有经验的攀登者

VAUDe Expedition Rock 45+10
历经多代的好包 每一代都收到欢迎 设计合理价格便宜 老一代登山包的典范
价格1000元不到 重量1700克

自重偏大
背负不可抄卸容量有些虚

总结
这款是VAUDE以前赞助国家队的款型 可以说中规中矩 一包多能 非常适合中国的爱好者

cilogear 45L WorkSack价格 235美金 重量1800克

出色的调节外挂系统

Guides Choice Award

奖项

优点

出色的捆扎调节 配合配送的10条调节带 自行组成需要的捆扎系统

头包造型和容量都非常合理

完善的模块组成 背板有防潮垫 塑料板 铝杆三部分组成可根据需要选用

重量从188-790克调节 容量从30L-75L调节

从物资运输到冲顶全能 变化方便

选择颜色也可定制

购买不容易 俄勒冈州手工 下单交钱后2-3个月拿到

全包重量不轻 背板轻量选择后会降低舒适性

捆扎系统需要一定的适应期才能最好的运用

总结
属于新一代的登山包 我目前个人配置为1100克总重 需要有较好的背负能力 捆扎系统习惯后即为多用和方便 如果要更轻更好更骚的  他家有全大力马包

研究过的几款包
Arc'teryx NoZone Pack 新款  相比老款没太多新意 轻了一些 鸟的背负也比较适合肩背宽厚的人 这款包设计理念比较中庸
我对技术背包的理解和一些使用过的产品
blackdiamond speed 55 标称55L但实际容量偏小 腰带拆卸不方便 头包装不了多少东西 外挂系统简单 新款面料的扛撕裂受到质疑 买个40单天出门攀冰还可以 长期登山不适合
Firstascent big tahoma  70L 北美风格容量大 用料和配合都不错  模块化不好  重量不算重 是我曾经很想买的一款

关于冲顶包和技术包的关系以及选择
本人胡言

冲顶包一般是指,在登山活动中用以携带少量必要物资和器材向山顶进发时使用的背包,冲顶背包可以是技术背包,也可以不是

首先登山有大量物资了,从器材到服装还有露营用品和食物,我们经常做的攀登还是较为暖和的季节 出发时有很多服装都不会随身穿的,所以行李很大。那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运输物资的需求了。
如果是商业登山的话,可以携带一个大背包+冲顶包或者托袋+冲顶包都是可以的,冲顶包根据攀登计划不同和物资运输的不同选择。有的活动有高营需要建立你就要一个比较能背的大包,从高营出发去冲顶装备都穿戴好了你只需要一个很小的建议背包放必要的食物水头灯外套等就可以了。如果是物资集中运输到大本营的单次冲顶的活动就可以选择一个中小容量的包,方便在雪线附近的装备携带和切换。选择的时候你考虑到以后的攀冰活动,可以选择外挂系统完善一点的30L左右的背包,方便多放一些保暖服装并携带炉具。

如果是自主登山的冲顶,我会选择一个1.5KG全重 45-60L容量的包,拆卸后重量在700克的作为我的冲顶包。好处是从进山到攀登只需要一个背包兼顾了,有的人喜欢一个30L的包外挂多一点,这种方式很好,但是不适合进山路线比较长且物资需求比较大的攀登。还有的人和商业登山一样,有运输的马匹来运送物资到大本营然后攀登,就可以用个技术中等容积的包直接冲顶了。不过这里有个风格讲究,国外有辅助运输和协作或者用到其他队伍的帮助的,都不是纯粹阿式攀登,我们还在起步阶段不是很在乎拉,能出来自主就很好了。

综上所属 ,虑到物资背负需求和增加过夜的可能性,我比较建议你要买就买30L的轻量的外挂能力强的背包(单日活动或冲顶紧急过夜),要么就是买模块化可拆卸的大包(运输物资和冲顶),要么就是一个简易折叠包(配合大包冲顶和日常使用)。

............
有营养的好文,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