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南太行景点六日轻装连穿(英姑峡-天生桥-天柱沟-秋沟-郭亮-锡崖沟-八里沟-关山-云台山

序——丁家岩-英姑峡-老鸭陀-万佛寺-师家背-天生桥-鹅屋-东壶陵水-黄崖底-柿园-天柱沟-秋沟-三郊乡-郭亮-王莽岭-锡崖沟-东莲-天门沟-八里沟-关山村-青石爽-将军梯-十寨门-紫霞关-关爷坪-平甸村-西沟-蛇谷-一斗水村-茱萸峰-兴隆掌-云台古道-铁匠庄

去年走了西太行(黑圪旦尖-五台-驼梁)和北太行(太白维-甸子梁-小五台-灵山)的路线,今年很想去走南太行,所以清明规划了一条南太行各经典路线的大串烧。
     除北太行涉及小五台有些路线需要重装外,个人感觉西太行、南太行路线都比较完善,村庄也密度较高,重装对膝盖损伤大,在西南太行山非特别探路完全可以实现轻装,20-30km内必然会有农家院可以住宿。此次虽然第一次去南太行,6天路线详细研究攻略觉得也十分成熟,设计了个6日轻装连穿的行程。
     最终约伴6人成行。队员分别买了2趟车,前后相差1个小时,大家凌晨3-4点在安阳车站候车室集合。最终发挥超常走完原计划,虽然队员都表示太ZN,不过还是略有欣慰。
     规划的路线其实涵盖的南太行的大部分景色,是个赏景摄影的不错路线,尤其清明这个季节,又赶上两沟的桃花节,虽然水较往年有些小,总体路线风景还是很满意的。

路线图:

D1:丁家岩-英姑峡-老鸭陀-万佛寺-师家背-西壶陵水-天生桥-鹅屋-东壶陵水-黄崖底-柿园
北京-安阳的火车,3:50到安阳,和闲云队的一趟车,只是俺运气的卧了一把。
下车后遇到腐败头队的队员,在候车室等弹头的车4:50到安阳会合,谈了一个商务车300元安阳到桥上乡丁家岩村,这下省去了等5点多去林州的车再转车了。大概2个小时,6点到丁家岩。收拾行囊,6:20出发,先走一段公路,然后进村上山,英姑峡是个废弃的景区,有种张家界的石林风景的感觉,只是可惜天气不好,有点阴。

英姑峡,俯视

万佛寺,全景

8:20,到达老鸭陀,与一位老奶奶唠嗑几句问了下去万佛寺的路。9:00,到达万佛寺,在万佛寺得瑟自由活动,顺便弹头拿出三脚架,大家在万佛寺的戏台前合影留念。10点开始出发,此处疑惑与老奶奶的老鸭陀去师家背的路和万佛寺去师家背的路不同,在此来回浪费了些时间找对了万佛寺直接上山去师家背的路。11点到达师家背,没做停留,直接去鹅屋方向,在上公路不久遇到阿三队反穿过来的队员打了个招呼,帮指点了一条从西壶陵水村直接去天生桥的路,经过西壶陵水时照了下山西村庄房屋构造,并和村名聊了天,还遇到了河南队、org大兵队打了招呼。
12点前到达了天生桥前,遇到了正在此处照相休息的腐败头队,我们也略作调整休息,等其它队伍全走完之后我们在天生桥上留影。很快下起了雨,赶到鹅屋时,又遇到了大兵和腐败头队,他们返回来吃午饭和补给。

师家背村的梯田,这里有七八十户人家,要比老鸭陀的十户人家多不少。

天生桥,第一天行程的另一个重点,大家都去桥上得瑟留影。

我在鹅屋联系了一个小面,因为觉得天气有些冷,风大,还要下雨,于是决定不再走黄崖底-柿园水库-柿园这段路,直接小面120元送我们到柿园村联系住宿,到柿园的时候恰逢雨下的正大,于是找了农家就住下打牌消遣了,今天才走了15km+吧,很是FB。农家住宿3个双人间,每人30元,含早晚2顿饭。

D2:柿园-天柱沟-三山脑-秋沟-三郊口--郭亮-天梯-崖上人家
一早起来,就是个好天气,吃过早饭结帐后,8:30向天柱沟出发。

柿园农家门前的田地和三郊口水库

天柱沟的标志

俯瞰柿园和三郊口水库

10:30经过一个废村,后面来了不少队的驴友,不过后来我们选择了一个爬升比较大,比较难走的路,跟其它队伍都岔开了,不过往下望能看到底下其它队伍走过的路。(此处也埋下的伏笔,底下路应该可以直接出到三郊口水库,而上面我们走的路应该是去秋沟的,而秋沟是有人看守抓住补票的,之后很是费劲才逃了),秋沟这边风景真的是很美,不说满山的桃花,更美的是视野,远处的三郊口水库,在漫山绿色粉色灰色的映衬下是如此美丽,队友多次驻足拍照、合影,尤其是各种拼图,也奠定了第二天的秋沟也是个腐败休闲之旅。

废村

村子全景

秋沟的桃花,果然美丽,不愧是桃花节的所在地啊,漫山桃花,漂亮,
最庆幸的是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比第一天好多了,希望后面6天能延续好天气,出更多照片呢。

12:30在去三山脑的岔路口看到其它队在下秋沟的路口被村民逮到要补票,我们机灵的往回走,然后等对方离开了岔路口,我们迅速下山到三山脑村,在景区里找了个小面,混充游客包车到三郊口乡去吃午饭,最终遇上堵车,14:00才到三郊口乡,没想到的是乡的条件还不如村里,更贫瘠,只能在大货车的路边找了个小饭店吃了点午饭.
三郊口乡到郭亮大概20km,准备找车过去,也有前人走一天罗姐寨过去的,不过我这次时间有限,直接包车去。
随后联系了车60元去郭亮,结果当地各种借口帮我们买票想吃回扣,被我们回绝后,只能涨价到100元的车费。16点时到郭亮,抱抱各种回忆、问路、咨询,跟司机各种周旋,最终司机加10元才把我们送到了去爬天梯的村里。后面就是天梯上郭亮,一路得瑟,17点多爬上天梯。

郭亮天梯

18点半多到崖上人家住下,每人20元。这天每人也就走了20km不到,加之风景绝美,还算是比较享受的一天。

崖上人家,今晚就住在对面崖上的一个农家,很不错的环境。

D3:郭亮-昆山村-昆山挂壁-昆山隧道-王莽岭观景步道-王莽岭景区太行云顶环线-东庙华-锡崖沟挂壁-锡崖沟
这天是ZN的开始,不过幸好我有了心理准备。
3位MM还陶醉在前一天美景休闲的享受中,所以早晨6点多起来去郭亮的瑶池、喊泉的路线走往返了,我对景区本身兴趣不高,也知道后面美景和强度都将更大,就没有去,
8:20起来在崖上人家洗了头。

郭亮风景

郭亮崖上人家附近的景色

9:00她们往返7km回到农家,开始早饭,大概9:30出门还得瑟了很久才走,且不知后续强度即将开始,因为强度原因,我自然放弃南坪选择了昆山挂壁,郭亮一路昆山挂壁+盘山公路各种爬升到王莽岭,好在第一次走挂壁,兴奋之余大家各种照相忘记疲劳。

挂壁公路上的松树

昆山挂壁
13点时出了昆山隧道进了王莽岭景区,被逮到要了票。
之后走了某人推荐的观景步道,风景别样,不过也挺长的,2个小时才走到王莽岭的太行云顶大门口,然后就是景区环线了,又走了2个小时,花了门票钱的人都不肯浪费一丝景点啊,一天没停。

王莽岭景区

王莽岭的灵芝石

王莽岭

太行云顶
16:45开始走锡崖沟挂壁公路去锡崖沟,一路漫长的下坡,19点才到锡崖沟村找了宾馆住下。

锡崖沟挂壁攻略

一天下来,男的37km,女的44km,大家回房间就呼哈了。锡崖沟住宿,6人一共100元不含饭。

D4:锡崖沟-前晶宫(东莲)-天门沟-核桃坪-桃园-八里沟-关山村-青石爽
ZN的延续,早8:10出发,9:30穿过隧道,

锡崖沟过隧道去东莲之前的村子

天门沟的风景很好,水也很好,补水中...

10:20在东莲门口休息,10:40下东莲的峡谷——天门沟,没有走九莲山,这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天门沟很漂亮,一路峡谷/溪流的景色,弥补了我没有走锡崖沟大峡谷的遗憾。

天门沟的水
天门沟出到公路继续下对面的沟,沟里还有竹林,还有吊桥,修建的很精致,一直走到快到九莲景区大门时,给cloud打了个电话,他已经在西莲了。】

波纹石

天门沟吊桥

天门沟的竹林,绿色,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