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来四川快三年了,而秀甲天下的佛教名山--峨眉山却未曾拜访,实在是一大憾事。正好在星空(川大BBS)上看到了此次穿越活动,正合胃口。虽然不久前到四姑娘三峰释放的能量还没蓄满,不是很想动。但又一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这么决意参加了。                 结果让人惊喜。先是住在大山深处的向导家,感受了山野人家的田园生活。然后,披荆斩棘,翻山越岭,从人迹罕至的峨眉后山穿越到了景区最高点--万佛顶。然后下午看到了云海之上的金顶。第二天凌晨,看到了满天繁星。最神奇的是,在雾气飘渺中,我们见识到了传说中峨眉胜景--佛光!还是有自己影子在里面的佛光!虽然此后经过金顶,雾气弥漫,什么也看不到。但先前神奇的佛光让此行变得圆满了。回来后,我还沉浸在目睹人影佛光的幸福之中~

按常规,还是先来介绍队员吧:右一,Scan,活动发起人。正宗川妹子,皮肤白的很啊~爱单车、爱户外。本科中文,研究生外国语。感觉话比较少哦,是不是学中文都有沉默寡言的倾向...右二,鼠标,活动财务总管,Scan的好伙伴,辽宁营口人。右三,小猫,单车天下版主。杭州人。学得一口藏版四川话。骑过冷僻的丙察察入藏线路。右四,我了。也是爱户外,爱单车。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右五,我的湖北老乡,孝感人。川大读研。和女朋友第一次户外。右六,老乡的女朋友,也是川妹子。体力不错。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周五下午五六点到的向导家。向导家的狗狗凶的很。用热情的狂吠来迎接我们的到来~在我们转身的时候,伺机还想偷袭我们...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向导家在大山深处,海拔1500M左右。我们到了后,向导大哥和他媳妇给大家洗菜做饭。水从山上用水管接下来。水质清冽。菜是自己种的,或从山上摘的野菜。这种自己自足的生活,让我遐想。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烧火做饭的间隙,我们一行人到山上的水库转了转。回来后,桌椅、饭菜已经摆上了。大家惊喜万分。没想到在此荒山野岭,还能吃上如此丰盛的饭菜。有现摘的鱼腥草,油菜,蚕豆,还有两盆烟熏的自制土猪肉,排骨、肥肉、瘦肉,分量足,十分诱人。照片照的较早,后来,向导大哥的媳妇又给每人端来一大碗豆花,配上自己现磨的花椒、辣酱、葱瓣,摆满了整整一张桌子。豆花放冷后,大姐又端到厨房给大家换热的。一碗饭吃完,不待自己添饭,大姐已经用勺舀了一勺饭到你面前,添到你的碗里。太热情了~本来以为出来是自己煮面自虐的,没想到还能享受如此农家美餐,幸福之感油然而生啊~四川人的热情实在,或许就是这样吧~

吃饱喝足后,进屋查看,竟然看到了传说中的火铳!向导大哥介绍,这是用来打熊的...还有一把较专业的,威力不如火铳,用来打鸟。

晚上,屋里来了电。大姐招呼我们进去看电视。信号由屋外的”大锅盖“提供,能收到几十个台,还不用交费,不禁感慨城里人的苦逼啊。在屋里烤火、看电视时,大姐又给大家端来一篮煮板栗,权当零食。再一次感到幸福~

房里的花瓶里,插着很多山鸡的漂亮长尾,询问后得知,那些都是向导在山上抓的山鸡。他一年能打几十只山鸡,隔壁屋里甚至还网着一只活山鸡,让我们啧啧称奇。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凌晨四点多,向导夫妇起床给大家烧火做早饭。五点多,做好后叫大家起床。吃过丰盛的早饭,早上六点多,我们照照相后就出发上山了。

山下油菜花早已接籽,山上的油菜花正开的灿烂。还散发出淡淡清香。还有白色的樱桃花也开的正艳。徒步在此山间小路,让人忘却了烦恼。

下午三点多,我们从后山穿越到了万佛顶。此时,天气晴好,竟然还有翻滚的云海。远眺远处的金顶,十方普贤清晰可见。云海之上的金顶更有一种超凡绝尘的意境。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晚上和一队乐山的驴友们在万佛顶的寺庙里扎营。想到在屋里扎营,铺个地席睡应该问题不大。我便懒于把自充气垫拿出来铺着。谁知,没有防潮垫,睡在舒适温标-25度的羽绒睡袋里也不给力。只感到后背发凉,一晚上是半睡半醒。后悔不已。

凌晨4点多,乐山的驴友们起来出去看星星,赏月。我在睡袋挣扎一会后,也出去了。便见到了满天繁星。虽然比不上我在西藏邦达那晚看到的稠密的星空,但也不错了。甚至还看到了浅浅的一弯银河。(不在此照片中)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凌晨四五点,海拔3099米的万佛顶俯瞰峨眉山市区。远方的亮蓝就是日出的征兆。

日出剪影。托起手中的太阳。此次云海日出,感觉比不上牛背山的。甚至之前雾气骤起,还以为看不到日出、云海了。所幸,后来看到了神奇的有人影的佛光。便觉得此行比牛背山更加幸运~

天神在招手,快来拜拜吧~哈哈~特此声明,里面挥手的人影是我的!版权所有,翻版必究哦,哈哈~为什么旁边的几处人影矮矮的?因为我冒着摔下去的危险站在栏杆上照的~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佛光就是圆圆的小彩虹。在日出的相反方向呈现。并且这次是在薄薄的雾气中若隐若现。据说,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地方,都觉得佛光里面的人影是自己的。看来,佛光不愧为佛光,真有佛性。众生平等的观念都体现出来了。

云雾缭绕中的群山,途中平平的山顶据说是大瓦山的。有机会也要去耍耍。看看和瓦屋山到底有什么不同。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七点多,看饱美景后,我们六人在日出的方向合影留念。然后整理行囊,向金顶迈进。此时,金顶还处于云雾的裹挟之中。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万佛顶是峨眉山景区的海拔最高点,比金顶高60米。以前有小火车连接两个景点。但后来不知为何小火车停了。所以绝大部分游客到金顶后就返回了。却不知万佛顶的地理位置比金顶更为有利。在金顶被雾气包裹时,万佛顶可能还晴空万里。此时时间尚早,海拔尚高,火车道上结冰,滑的很。照个集体照后,我们就下到草地上沿着火车道前行。

往后走了一段,轨道上的冰没了,虽然潮湿,但并不滑。所以,我们尝试了轨道徒步的感觉。乐山队的大哥大姐们恐高,走了一段后,又下到竹林穿行了。小猫和我坚持在铁轨上走完全程。都是爱冒险、爱刺激的驴子。

一两个小时候,到了金顶。金顶果然是经常让人失望的,啥都看不到。什么金顶、银顶、铜顶里面都是卖些坑爹的饰品。也不知道真假。

霸气的十面普贤像下的寺庙,现代气息太重,一点也没有宗教的虔诚和肃穆感觉。相比之下,藏区的寺庙就显得神圣得多。未作过多停留,就下山了。

佛光之旅--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

从金顶下到雷洞坪的路上,上山的游客对我们又是围观,又是崇拜。一位游客的感慨道出了其中的真谛:”出来耍就应该这样子嘛!”听得我心花怒放哇,虚荣心爆棚哈哈~到雷洞坪,我们六人又与乐山队的驴友相遇,她们热情的招呼我们合影。然后愉快分别。昨晚多亏她们帮我们给万佛顶的管理人说话,才收我们一人20的管理费。要不然一百多的门票就悬了。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王安石昔日游褒禅山的感受,正可以用在此次峨眉后山万佛顶穿越的我们身上。户外是一种生活态度,不走寻常路,就能看到不同寻常的风景,获得不一般的感受。